请回答2014



2018年即将到来,十月份的最后一天,十一月的第一天,一直无忧无虑的我突然有点慌乱,时间又一次在不经意间敲打着我的心弦,曲不成调。

每到秋天,总是习惯性的怀念往日时光,重温以前电视剧。天气一冷,人们总是希望从心理某一处的情感升温,得到些许感动的温暖。不得不提到的一部电视剧“请回答1988”,一部在限韩令出台之前就已经走进人心的韩剧,和许许多多的小伙伴一样在这部剧里,我们满怀温情的度过了一段悲喜交加的小时光。06年看的时候好开心自己遇到这么温暖的电视剧,也曾羡慕过双门洞胡同里的小伙伴,希望自己就是德善,或者是宝拉,或者其他任何一个这个胡同里的人都好,只要能有这么一群可爱的紧邻们。

今天,我不在羡慕了,因为重温一遍之后好像更加懂得一些这部剧的意义,它也许不仅仅只是韩国那个年龄段的人们的青春,它也是为了告诉我们更多人去用心发现生活的意义,找回自己,无论去哪,无论做什么都带着真正的自己,就是所谓的“走心”吧,用心去看,然后你会发现,很多事情其实可以通过自己的改变,从而走向自己的理想状态。




电视剧里有许多的经典台词,句句戳中人心,那不是一句简单的台词啊,更是人们多年用心积攒的经验和内心真正的心声,而刚好演员们通过精湛的演技带我们一起走过了双门洞胡同的那段难忘岁月。我啊,喜欢看电视剧,就是因为我认为多看看别人的人生,就知道有些时候自己该怎么走了

每一集都是笑到哭,哭到笑,看完电视剧之后的一段时间里不敢听电视剧里的那些歌曲,因为忍不住总是想哭,有一种很沉重的失落感,多希望永远没有大结局,孩子们还在一起,大人们也在一起,还是那个热闹的双门洞。一个人到外地上大学,看着看着眼泪就会忍不住落下,想起自己从小玩到大的伙伴,想起家里的父母,想起可爱的邻居,这不是电视剧,是每一个的生活,我想,这就是我们大家对这部电视剧爱得深沉的原因。




1988中每一集每一句台词都是精彩,五个小伙伴的个性鲜明,神经大条却窝心的德善,呆萌慢热一笑温暖人心的阿泽,高冷傲娇却又情感细腻的狗焕,孝顺善良而又勇敢大胆的善宇,搞笑倒霉温暖人心的娃娃鱼,整天吵架却谁也离不开谁的一花夫妇,逗比加高冷的金社长夫妇,笑声很魔性的善英,不善言辞的阿泽爸,总喜欢抱着和自己一样大的零食吃的珍珠……

每个人的性格塑造的那么鲜明,那么的让人难以忘怀

记得有一集德善奶奶过世,爸爸和姑姑们人前装得若无其事,可大哥回来后,修筑的堤坝瞬间决堤,几个兄妹不顾一切的哭的一塌糊涂,突然就明白了长辈们有多不容易,人前人后,角色转变,坚硬的外表下隐藏着是如此脆弱又心酸的面孔。就好像狗换妈为照顾邻居自尊心,给德善妈送玉米的篮子下放钱的温馨,那么霸道火爆的罗美兰啊,居然这么有爱。




在成长过程中,我与爸爸的关系处理的复杂,小时候对他的仰望依赖慢慢变成对他期待改变,希望能够多一些温柔,哪怕一点点走心说出的爸爸该对女儿说出的话,再到后来的完全失望,瞧不上他,父女之间只剩冰冷和客气,只有战争与讨价还价,所以当德善爸爸对德善说:爸爸不是刚出生就做爸爸,爸爸也第一次做爸爸的时候,我开始思索是不是我太过要求完美,我们本来就是寻常不过再寻常的人家了。宝拉出去租房,路上宝拉爸给她钱,让她该买啥别省,要好好吃饭,我的闷子爹也对我说过这些陈词滥调,也在想起来的时候给我包过书皮,给字典用针线好好装订过。家人之间的关系最能够影响一个人的心情,我们的情绪越来越糟应该就是我们都没有学会去处理好彼此之间的关系。

我是无神论者,但是最近总是看见这样一句话:听说神无法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即使到了妈妈的年龄,妈妈的妈妈仍然是妈妈的守护神。妈妈这个词,只是叫一叫,也觉得喉间哽咽。妈妈,最有力量的名字。记得看到善于妈妈被恶毒婆婆怎么数落漫骂都不示弱,坚强的倔强守着那个家,拒绝接受婆婆的施舍,但是看到自己妈妈悄悄留下的钱,在接通电话后,在听到妈妈的声音后只是叫了一声妈妈就哭的泣不成声,在妈妈面前,孩子永远都是孩子。我想到大一那年,跟着班里的男生去雪区扫雪,天气又冷又阴,只去了我一个女孩子,在男生的嬉闹声中发现自己没有一个可以说话的人,心里一下子很是凄凉,没有绷住,给妈妈打了电话,说了两句就开始嚎啕大哭,妈妈在电话的另一边焦急无措的担心,静静听着我的哭泣。其实还好,大学并不是我第一次离家,但却是第一次离家这么远这么久,这么遥远,不能像高中一样,想回就能坐着车子一会就能到家看见妈妈忙碌的身影




成年的阿泽去世了,这两天死亡这两个字眼出现在我眼前的频率有点多,老师对我们说,我们即将去工厂实习,一定要注意完全,不然就有生命危险;班群里下发了一则通告,系里有同学驾车发生事故造成一人死亡,今后所有有车的同学把车钥匙交给系部保管;新闻里一个人在动物园看熊的时候不小心掉进坑里,被熊撕咬叼进洞里,结局可想而知,周围的人们在熊的面前,显得那么软弱无能为力;一位年近102岁的老奶奶在医院度过最后的时光之前等到了家族里刚刚出生的小生命,生命的又一个轮回

死亡一直是深夜里我恐惧想到的话题,这段时间我似乎麻木了一些,不再那么害怕,但是也不知道该有怎样的思考,我,一直在回避,也许现在还不是想它的时候,我还小呢,怎么可以被吓到,我还有美好的未来在等我创造呢




2014高考结束,2018大学毕业。在青春剩下不多的日子里,我祈愿一切都能变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回答系列是TVN电台策划拍摄,请回答1997、请回答1994这两部剧收视剧评也不错,但我对此感触一般。请回答19...
    微安_阅读 6,859评论 5 8
  • 从小到大都有个“坏”习惯,喜欢在白花花的墙上图图画画贴这贴那所以无论是家里的房间还是学校宿舍那一方小小的天地,都绝...
    大头诺阿诺阅读 505评论 0 0
  • 18岁高考失利,瞎填了志愿,糊里糊涂的一个人去外地念书,军训的时候被晒伤脸上手臂上起大片大片的疹子,和食堂的菜水土...
    reneechannel阅读 274评论 0 0
  • 《太阳的后裔》在这个春天横空出世,让那些发春的人蠢蠢欲动,流着口水学如何撩妹和撩汉子撩欧巴,光有一身武艺,却无处施...
    牧鸯阅读 6,598评论 39 168
  • 昨天夜里,终于看完了《请回答1988》,这应该是我看过的电视剧里最最打动我内心深处的一部了;没有噱头、没有偶像、没...
    苏格拉敏没有底阅读 1,259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