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1988》:做一回时光的盗贼

先放一张海报

《太阳的后裔》在这个春天横空出世,让那些发春的人蠢蠢欲动,流着口水学如何撩妹和撩汉子撩欧巴,光有一身武艺,却无处施展,学再多,只要站在镜子前照照那张磕碜的脸,哎,还是别去耍流氓了。

我不撩妹,也不撩欧巴,自知长得丑,所以只能撩青春,撩回忆了。终于找到一部与我是同类的韩剧《请回答1988》不用看脸,依然能看上瘾,神气,牛上天。这部韩剧去年火了整整一个冬天,我却一无所知,直至这个春天,我才有时间将它一口气看完。

从未遇见一部电视剧细节做到如此认真,是指所有的细节,有关主角的、配角的还是无关紧要的一些场景的细节,所有所有的细节,处理得真叫人心服口服;情节细腻,细腻到让我跪地膜拜。

有人说它是一部吊炸天的剧,一点也没错;有人说它是一部良心剧,此话没水分。我说,这是一部将亲情、友情、爱情、青春、梦想糅合在一起的“五谷杂粮”营养神剧。


那时,年少

在看《请回答1988》时,我仿佛坐着时光机回到了我的青春年少,当那首《青春》音乐的旋律响起来,脑海不断闪现剧中最后那一段旁白:

当再次回到凤凰堂胡同之时,就如流逝的岁月般,胡同也上了年岁,但无论是我的青春还是这条胡同,再也无法回到过去了。岁月依然流逝,一切终将过去,岁月渐长。青春之所以美丽,恐怕这就是原因。在刹那的瞬间耀眼闪烁之后,再也无法回去。

双八年,我们双门洞的故事就此结束,怀念那个时期,怀念那个胡同,并不只是怀念年轻时候的自己,而是因为那里有爸爸的青春,妈妈的青春,朋友们的青春,和我所有爱着的青春,也因为对那些再也无法聚到一起的年轻的风景最后问候一声而感到惋惜。如今对已经逝去的东西,对再也无法回去的时间,说一声迟到的问候,再见,我的青春,goodbye,双门洞。

涌出眼泪的青涩岁月,这种青春。我也有过,我相信大家都有过的吧。

那些年和一起长大的小伙伴们一起追过的剧,还记得十分清楚;还有一起玩过的游戏,一起上下学,一起在饭点被妈妈们叫回家吃饭,记忆犹新。邻里之间会互相走动,做了好吃的也会分成好几份送到邻居家里去,妈妈们也会一同进城,那时候物质匮乏,却十分安心。

现在很多人都认为没有钱就生孩子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可当看完《请回答1988》,忽然觉得这种想法或许才是不成熟的一种态度。因为不想背负别人的人生,还没有准备好承担更大的责任,怕影响自己现在的生活,所以才拒绝进入另一种状态。也许没钱的人生是另外一种样子,父母努力为家拼搏,孩子早熟懂事,用亲情去填补物质的匮乏。只是我们不敢尝试,于是也无从体验。

本剧唯一的颜值担当,围棋手,崔泽,崔大师,小名阿泽、善东东,韩国围棋界的石佛

关于这部剧,年长一点的人看完后感叹亲情的伟大;年轻一些的朋友则在站队泽善CP还是狗善CP。不过,我从第一集就知道了那个长的帅帅的,呆呆萌萌的围棋手阿泽就是老公,大概是因为他长得像阿德吧。阿德是何许人也?一个神秘人,想要知道阿德,看阿泽就行了。他们两个不仅外貌十分相似,连性格也十分相似,总是呆呆萌萌的,对外界一切毫不关心,却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得十分出色,甚至是牛X。

其实我很喜欢高冷腹黑的狗焕,嘴里说着德善穿韩服不好看却躲在窗户边偷看,笑起来很甜蜜;原本在家如果妈妈不叫吃饭就不走出房门的他,只要听到德善的声音,立马从房间里跑出来;在公交车上,张开双臂保护德善不被其他人撞到,双臂都青筋突爆了呢,却毫无畏惧;看德善跳舞的样子会捂着嘴笑得眼角都起了皱纹,那样子真的好可爱;知道哥哥的梦想是空军飞行员因心脏病无法实现时,他偷偷考入了空军军校当了空军飞行员,替哥哥完成梦想。

空军飞行员,金正焕,高冷腹黑男,足球迷,小名狗焕,正八

这个乳名叫狗焕,大名叫金正焕的大男孩,他把初恋献给了德善,把梦想献给了哥哥,把青春献给了国防。从剧中看来,狗焕是最让人催泪的一个人,就因为他的结局,所以很多人说这部剧最后烂尾了。我却觉得这才是编剧最牛B的地方。

尤其到最后,他准备向德善表白那一段,很多人都哭成狗吧。是的,没错,我也一样,差点哭成瞎子,就算我早已知道了结果,却也没能阻挡我感动。可爱情,光叫人感动就行了吗?把握时机一样很重要。

狗焕,我真的太喜欢他,因为他面对爱情的态度与我十分相似,默默付出与守候,时常犹豫不决,在紧要关头掉链子。面对爱情,没有把握好时机,所以错过了。大家满心期待的狗焕与德善,最终没能在一起。

大家都认为,编剧应该给狗焕一个交代,可是,要什么交代呢?我认为编剧太TM牛了,处理太到位了。真正现实中,当你喜欢一个人多年之后没能在一起,试问,有谁给你交代呢?

这才是正常的人生啊,不是每个人生来就带光环,在爱情里就必须就有一个结局。狗焕没有和德善在一起,为什么就非要让编剧去写一个其他什么女的出来和他相配呢?善宇和宝拉在一起了,正峰哥哥和美玉在一起了,阿泽和德善在一起了,就连娃娃鱼最后都安排了和王子贤有那么一点意思的时候,很多人不平衡了,为什么唯独狗焕没有一个女的来相配?

我身边的好朋友一个接着一个谈恋爱、嫁人、结婚生子,就TMD我一个人单着呢,怎么就没有谁来给我配一个呢?

懂了没?这才是真正的人生好不好。狗焕为什么就一定要有一个人配呢?那段青春岁月里,没有遇见刚刚好的人,不代表往后不会遇见,狗焕的美好人生才刚刚开始呢。相信讲义气善良与温暖的狗焕,会在未来的某一天抓住真正的时机,遇见幸福的。

青春,本身就是和谁在一起都美好,也都会有遗憾。而我实则更希望阿泽和德善在一起,因为阿泽是真正需要德善的,没有德善他会死。他不懂得社交,不懂得和其他人谈天说地,只有和德善在一起时,会笑得很开心,会给她买她想要的,甚至将冠军奖杯送给她都没关系。他只会对她嘘寒问暖,却在别人面前做不到。所以一边看,一边心疼,这个呆萌懵懂的男生,只有德善才能好好照顾他。

最喜欢贱兮兮的娃娃鱼

在这部剧里,我还喜欢一个人,那就是娃娃鱼。每次看到他语重心长的说道:“你们这些孩子啊,只懂求根式,却不懂人生。”那样子,实在窝心。可以说,娃娃鱼每一个表情,每一个面部动作都是戏,表演达到炉火纯青之地步,我会一度认为娃娃鱼就是那个样子的,喜欢那贱贱的模样。虽然学习成绩不如善宇和狗焕,却是真正将世事看得非常透彻和活得明白的一个人。

这部剧里,我只知道,关于亲情,“听说神不能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关于爱情,“爱一个人无论如何都不能恨他”;关于友情,“一起做恶劣的事情,一起做荒唐的事情,我们总在一起,在胡同里,时间能让人成为朋友,话少的孩子和闹腾的四个人,就那样成了朋友。就那样,我们成了五个人”。

一部好剧有神奇的魔法,剧中那些既能让我哭成狗,又能让我笑成神经病的情节就是如此有魔力。或许,你也会在里面找到自己。

1、德善不想与姐姐一起过生日,可父母每一年都无视她的心愿。在1988年,德善离18岁生日仅三天的时候,在姐姐生日那天,情绪大爆发,她哭喊道:我说过吧,我不想和姐姐一起过生日,为什么都不听我的,我和你们说过不想和姐姐一起过生日。为什么就对我这样?我好欺负吗?我是可以随便对待也无所谓的人吗?为什么不给我煎荷包蛋,我很喜欢荷包蛋的;整天就给我吃腌豆子,我也不喜欢吃腌豆子的;还有为什么,只给余晖买“世界杯”冰淇淋吃;炸整鸡也是,也只给姐姐和余晖鸡腿,只给我吃鸡翅,我也会吃鸡腿;为什么,为什么只有我是德善,姐姐是宝拉,他是余晖,只有我是成德善!

其实德善何尝不明白,姐姐因为她是姐姐,弟弟因为他是弟弟,所以都得谦让着。但是我以为我如此崇高的牺牲精神,爸爸妈妈是知道的,原来,不是。有可能,家人们最不清楚。不受重视,常被忽略,大概许多人家中排行老二的童鞋或多或少都有这样的悲哀吧。

这一段真的哭成狗,哭成瞎子,面巾纸擦了一包。

2、阿泽除了对围棋痴迷及对德善的爱得深沉以外,对其他事物都是懵懂而混沌的。他不会系鞋带、用筷子夹菜总是很费力,甚至夹不起来,撕不开酸奶瓶盖纸。但是,没有关系,只要和小伙伴们在一起,他们会默默为他做这一切。犹如,他撕不开酸奶的盖子,却能在德善撕开酸奶盖子那一瞬间将打乱的三阶魔方全部还原。那一刻,德善看呆了,阿泽一脸呆萌坐在那,脸上无任何悲喜,真正喜欢那样子的阿泽。

这一段我又笑成神经病,一个人坐在电脑前,傻呆呆的笑了一个下午。

看醉了,帅呆了

3、德善、善宇、娃娃鱼、狗焕参加学校组织的休学旅行,双门女高中在休学旅行时举办的文娱活动可以赢得握握大奖,德善和两个好朋友了准备消防车舞蹈,那可是她一直想要的握握啊,所以她要赢。不巧的是在头一天晚上,与她一起跳舞的两位好闺蜜爬墙摔断腿,无人做她的搭档。她只好去找男高中的善宇、娃娃鱼、狗焕参加她们学校举办的节目,代替她上台跳消防舞。那夜,舞台上,我善宇、狗焕、娃娃鱼的舞姿打动了,一边笑一边哭,真是帅呆了,最后赢到了德善一直以来都想要的握握。

那段真的看美了,看醉了。好羡慕德善,从小一起长大的五个孩子中,就她一个女生,无论她做什么,他们四个男生都会默默的帮着她的,也会默默的守护着她,保护着她。平日里,虽然玩闹、嘲笑居多,可在关键时刻,他们总会以哥哥弟弟的身份将她保护得好好的。

4、善宇回家晚了发现妈妈做的便当没有吃,怕妈妈伤心,偷偷坐在屋角的楼梯上大口大口的将妈妈做好的便当全部吃完,才心安的走进屋内。

虽然妈妈做的饭菜是出了名的难吃,可是他却吃得非常满足。妈妈睡在正屋里,门敞开着,善宇坐在屋角的楼梯上吃便当,那样的夜晚,真的太美好。

5、阿泽围棋比赛输了,那可是阿泽第一次输,整条胡同的大人们都不敢提输了的事情,怕阿泽难过伤心。德善他们几个一起长大的小伙伴憋了几天之后,跑到阿泽家,很自然的,也很轻松的责怪阿泽输了,然后一起骂人,一起笑,看得我泪奔。

人的一生,有这样一群互相体谅,互相照顾,从小一起玩到大,一起成长的小伙伴,好暖心。人生幸事莫过于此。

6、正焕对哥哥说,今天是妈妈的生日,要出去吃饭了。哥哥说,没有完成这个(魔方)之前,我是不会离开这间房的,这是我与自己的战争。正焕站在门口轻描淡写的说,是去吃烤猪排。哥哥立马站起来,往门外走。

哈哈哈,我大笑起来,莫名戳中我的笑点,剧里这样的笑点实在数不过来。

7、三位阿姨无事坐在胡同里,聊八卦。说起男人,阿泽妈妈去世了,爸爸一直一个人,善宇爸爸去世了,妈妈一直一个人,德善和正焕的妈妈就开玩笑说,阿泽爸爸挺好啊,又有钱。善宇妈妈说:钱多了有什么用,一天憋不出两句话,我还想活得久一些。我可以接受没钱,但不能接受无趣。

可是在那时候,我就已经知道,善宇妈妈会和阿泽爸爸在一起的。大概看过此剧的人也是一开始就知道了吧。当真正喜欢一个人的时候,他就不会无趣了。阿泽也是一个闷蛋,却在德善面前有很多话讲,他的闷只不过是对不喜欢的人而已。所以,阿泽爸爸也一样,看似沉默,却别有一番趣味。

8、正焕爸爸生了几天闷气,大概是因为好心好意给老婆儿子买了冰激凌,老婆和儿子们都没及时懂得他的心意,各自忙着自己的事情,冰激凌最终被无视,最后融化,正焕爸爸很不开心,之后几天都不说话,闷闷不乐。正焕就问娃娃鱼如何让爸爸开心呢?娃娃鱼说:“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让你爸爸解气啊。”

然后正焕回到家,妈妈以为是德善来了,就顺口喊了句“德善”,正焕爸爸以为整条胡同最懂他的人来了,一个激灵,已经吃进嘴里的面条也顾不上了,赶紧放下,站起来喊平时那段他与别人打招呼的戏谑口号:哎哟,成社长!结果一转身发现是儿子正焕,一时僵住,因为他知道,这个家里没有人懂得他的小乐趣。正焕为了让爸爸开心,蹩脚的喊道:哎哟,金社长!父亲不敢相信的看着正焕,停顿了几秒,才缓缓的放下胳膊,与正焕握手,正焕也放下胳膊与爸爸握手,然后两个同时喊:遇见你,太高兴了,太高兴了……然后爸爸沉默几秒,终于露出迷之微笑。

这就是亲情,看似不关心,其实都在默默关心对方,只是不懂得表达而已。大概那也是正焕第一次做那种他认为很幼稚的动作吧。但是,那是爸爸喜欢的,爸爸会因此而开心。这一画面,原本很感动,却让我忍不住想笑,快乐的笑,笑到最后眼泪才在眼窝打转。

9、善宇的外婆要来,善宇妈妈一大早就去正焕家借米,借菜,借煤饼,借化妆品,还换了一件特别好看的衣服,就怕外婆看出端倪,女儿和外孙过得不够好。即便这样,外婆送东西过来,偷偷留下了一些钱,让女儿买套漂亮衣服,不要低人一等,告诉她没做错什么。善宇妈妈以为已经伪装很好了,却没想到晾晒在院子里破洞的内裤、袜子,旧外套早已暴露了,日子过得并不那么顺利。又一次泪奔……

突然想起我的外婆,也是为妈妈、为我和妹妹做了太多太多,攒的私房钱和家里所有好东西都送去我们家,爱我甚至超过了爱表弟。好怀念外婆在的那段岁月。容我在擦一擦眼泪……

首尔大学学霸,成宝拉

10、宝拉很骄傲,是首尔大学的学霸,在家拥有绝对权力,当看到妈妈为了守护她可以放下自尊,她也懂得低下头说对不起,虽然她一直认为她没有错。

人真正变强大,不是因为守护着自尊心,而是抛开自尊心的时候。

11、阿泽是优秀围棋手,是韩国围棋界的石佛,经常参加国内和国际赛事,拿冠军拿到手软。当记者采访阿泽爸爸,问阿泽的胎梦、阿泽出生时辰时,爸爸一时想不起来而感到懊恼。也难怪,爸爸不是怀孕的人,怎么会知道胎梦了?男人在这方面本来就不那么敏感的,但爸爸却很自责。记者走后,阿泽爸爸在屋子里喝闷酒,善宇妈妈送东西去,和善宇妈妈聊起不记得阿泽的胎梦和出生时辰一脸愧疚。

阿泽爸爸说,如果阿泽有妈妈,就应该都记得,入学的时候穿什么衣服,也会及时穿上干净的换季衣物,能吃到很多好吃的,生病了,能让妈妈紧紧地抱着,就能像别的孩子一样备受呵护。为什么活下来的非得是爸爸呢?

看到这,再一次泪奔,这天底下哪里还有这样的好爸爸啊。爸爸已经做得够好了啊,每天早晨有热乎乎的饭菜吃,下雨了会去送伞,爸爸会跑到棋院门口等阿泽,怕妨碍阿泽下棋,宁愿站在冷风中等待;在家都没敢看电视,怕打扰阿泽下棋……实在说不下去了,好一对爱得深沉的父子啊,都内敛深沉,心里却满满的爱。

12、当善宇的奶奶为了小儿子不蹲监狱,将善宇家的房子拿去抵债,善宇的妈妈彻底绝望,孤儿寡女,靠着善宇爸爸逝去的不高的抚恤金过活,如果没了房子,该怎么办啊?那一刻,善宇妈妈真的感到悲凉啊,人生怎能不悲哀?

善良的人也会觉得这世界多么的不公平,其实在哪个国度都一样。看着这一段,大多数人大概都能感同身受的吧,眼泪哗啦啦的往下流,催泪弹一幕紧跟着一幕,眼泪流干了,心情都不能平复呢。

12、阿泽要去广州参加亚洲围棋比赛,阿泽爸爸脑溢血住院,棋院院长有其他的事情去不了。阿泽爸爸拜托德善去照顾阿泽,德善爸爸妈妈都认为德善不会照顾人,不放心她去。德善看似大大咧咧,其实比谁都细心。

出发前,会偷偷去阿泽房间比对阿泽的衣服,一件一件搭配好;还偷偷将家里的电暖被子从韩国带到了广州,这样一来行李就显得多了,因此还被一同照顾阿泽的棋院团队偷偷嘲笑了一番。

其他人怎么会知道那里面装满的都是爱啊,德善怕阿泽睡不好觉,才带那么多东西的。到了广州,阿泽赛前不吃东西,已经行成习惯,跟随一起去的记者或者代理团队也都习以为常了。只有德善会偷偷的去排队买最好吃的日本料理,又偷偷挂在阿泽房门外。因房间住着不舒服,她会拜托酒店服务员换房间,会去酒店厨房做好吃的给阿泽。

这一切都做得不动声色,只因为那个呆萌的除了下棋什么都不会的阿泽是她想要守护的人啊。

13、狗焕妈妈需要去乡下几天,刚出门,父子三开始脱衣服,以最舒服的方式呈现,家里立马变成狗窝,其实这一段我是笑疯了的。不过好在,妈妈出门前交代的那些事情,父子三都做得仅仅有序,当得知妈妈要回来的时候,父子三立马将房子打扫得非常干净。可是妈妈并不开心,反而感到失落。

17岁的狗焕,怎么也想不明白,妈妈不在家的日子,明明把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洗碗洗衣换煤饼样样不落,并且吃好睡好,妈妈回来后看到他们过得好好的反而不那么高兴呢?答案恰恰是因为:他们过得太好了。

狗焕问娃娃鱼,娃娃鱼告诉他:“那么就让她感觉到自己被需要吧。”于是,狗焕故意把煮拉面的哥的手烫伤、打翻爸爸刚换上来的煤饼、弄乱衣柜说找不到短裤,各种表现自己生活不能自理。而狗焕妈妈一边嫌弃着,“哎,真叫人受不了”,一边心里喜滋滋地替家里三个“巨婴”收拾残局。

就如剧中最后旁白说:好不容易到了能够安慰妈妈的年龄时,已经太懂事了,真不好意思开口说,谢谢妈,我爱你。

14、从电视新闻上看到阿泽前往日本参赛的飞机出事,整条胡同的人都要炸开,都在替阿泽担心,阿泽爸爸赶紧给酒店打电话,留在桌上的酒店号码被水浸湿,放在阿泽笔记本里的酒店名片又被锁在阿泽房间的小抽屉里,阿泽爸爸在情急之下,用手锤开了那把锁。原本脑溢血还未完全康复,手还有点抖,使不上劲,那一刻不知道哪来的力量。当拨通酒店号码无人接听,因阿泽在洗澡,爸爸急的用头撞桌子,嘴里喊着“怎么办,怎么办”,当接通电话,知道阿泽没事的时候,又恢复平静,只轻描淡写的说“日本下雨了,明天记得带伞”……

一边看,一边眼泪不自觉的往下掉。再沉着冷静的人,遇见最在意最爱的人出事也会发疯的。可当知道对方没事的时候,又变得风轻云淡。那样子,既好笑,又悲情。

双门洞的故事结束了。又一次怀念那个时期,并不只是怀念年轻时候的自己,而是因为那里有爸爸的青春、妈妈的青春、朋友们的青春。你是不是偶尔也想回去看看曾经年轻如泰山的父母。看完这部剧,确实蛮想建议带着爸妈一起看这部剧的,也不妨顺便听一听他们的青春岁月。

至此,双门洞的故事结束了,我们的生活却还在进行。

再见,双门洞;再见,青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