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才敢推荐,这10本书我给五星

元旦小长假结束了,很多人都带着对新年的期许开始了新的征程。其实改变的并不是日子,而是我们的内心。

这几天整理了2016年看过的书,发现有不少书对我的心境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如果在某个时刻,某本书对你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促使你做出了改变,那这就是一本好书。

以下这些书,是我在2016年看过的书,有些书并不是第一次读,但是每遍都有不同的收获。

<01>


《番茄工作法图解》

这是一本比较详细讲解番茄工作法的书,也是我第一次了解到“活动清单”和“今日待办清单”的地方。番茄工作法,看似简单,只要工作25分钟,休息5分钟,搞个定时器就可以了。

可实际上,每个番茄钟结束,到下个番茄钟开启之前,都是一次判断的过程。判断是否要继续,判断当前事情和其他事情的重要程度,否则在执行的过程中就会容易惦记另外一件事情的执行情况,让自己很难专注于当下。

而吃了多少个番茄并不是目的,重要的是结束时候的回顾。不把方法当目的,这是我们需要时刻提醒自己的地方。

<02>


《印象笔记留给你的空间》

用印象笔记好多年,但是却从没有建立起真正的体系。虽然在建立目录和分类的时候,也貌似囊括了很多内容,但这个软件却被自己始终用来记录和收集信息。并没有在信息的整理上,形成闭环,更不要说输出了。

6月份的时候,拿到李参老师的签名书,发现终于找到了一本不是介绍怎么新建怎么删除的操作类的书,而是从底层去改变我们的思路。

当你的知识体系建立起来以后,软件也就成了为我们服务的一种工具。而我们也就不用为看不完的信息而感到焦虑了。

<03>


《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

这本书最开始我以为是本鸡汤书,一直没看。直到很多人推荐以后,发现它不光是以讲故事的形式在讲述读书的方法,更是从读书的方向上,给出了一定的建议。为此,我还写了一篇文章《用这种方法读书,没准真能改变人生》。

在李笑来老师的得到专栏中有这样一句话,其实道理大家基本都懂,产生差异的原因就是有人会把道理踏踏实实地践行一遍,而更多的人,只是停留在知道的层面。

其实这本书中的方法很简单,但却让我们看到了读书和不读书的差别。如果你能按照书中的方法去实践,那收获一定远远大于书籍本身的内容。

<04>


《哪有没时间这回事》

很多人的时间管理观念都是从四象限开始的,认为自己时间管理的不好就是因为没有区分开重要的事和紧急的事。但往往我们遇到的事情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能界定紧急还是重要的。这就需要我们去改变思路。

《哪有没时间这回事》真正地让我理顺了自己的状态,通过对自己所有日常行为的分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时间管理方法。

也正是因为这样,我慢慢感受到,时间管理的真谛并不是去掌握多少理念和工具,从本质上来说,它就是对自我的把控。

当我们对生活有了掌控,对自己有了充分了解时,管理时间就不再那么困难了。

<05>


《精要主义》

很多事情做不完,并不是我们本身能力有什么问题,而是自己想做的太多,又想每样都做好。

看了《断舍离》以后,大部分人都为自己扔东西找到了理由,而读了《精要主义》以后,会让我们对自己做事的方法有更深入的思考。

去做那些让自己贡献达到峰值的事情,而不是追求努力的峰值。放弃那些虽然很好,但是对自己无用的东西。

把自己的精力放在真正有价值的事情上,这应该是一种生活态度。

<06>


《精进》

采铜老师的这本《精进》就冲着副标题就很吸引人,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这是我们每个普通人都希望做到的事情。

想要进步,不光是要从方法技能上去提高,更重要的是思维的转变。

那些转变思维的书,可能第一遍读的时候并不会给我们带来多大的改变,但慢慢地,当你去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思考的时候,就会发觉,这些书籍在潜移默化中为我们提供了方向。而《精进》就是这样一本书。

<07>


《专业化生存》

现在是一个个人崛起的时代,每个人都可以通过网络建立自己的个人品牌。而在实践的过程中,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去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呢?

这本《专业化生存》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在我之前的文章《找到合适的领域,你也可以成为专家》当中有详细的介绍,找到自己的领域,深挖下去,我们也可以成为“专家”

<08>


《在人生拐角处》

在职业生涯当中,我们总是会有各种迷茫、瓶颈的存在,赵昂老师的这本《在人生拐角处》真可谓是指点迷津的好书。

通过对书中人物故事的阅读,我们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那些点破生活本质的话语,就像是前进路上的明灯,如果你正处在职业低迷的状态,看看这本书,没准就为自己找到了改变的方向。

<09>


《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

这本书是习惯养成方面比较偏向于术的层面的书籍,书中给出了培养习惯的方法,也是我第一次意识到其实习惯培养和毅力并没有太大联系。

在写《别靠毅力坚持了,这里有方法》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对“坚持”的理解还没有那么深刻。但是通过后来不断地践行,发现即使是被冠以三分钟热情的我,也完成了不少事情。

因为三分钟也足以做很多事情,最重要的是开始去做,持续去做。坚持下来,就一定有所收获。

<10>


《格局逆袭》

这本格局逆袭,本来是用来当做励志书籍舒缓压力的。但没想到书中的很多观念都比较受用。也对作者的很多观点都产生了共鸣。

作为普通人来说,没有背景、没有人脉,更多的就是要靠格局来找到自己的方向。如果只是局限在自己的小范围内,那可能永远也没有什么大的改变。

这种书籍,没事拿来作为自己思想的镜子,进行反思一下,也是很有帮助的。

非常感谢这些书陪我走过了2016年,某些书籍的效果,可能并不会像速效药一样立竿见影,但是却在我的生活中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每本经典的好书,都值得我们去反复阅读。因为当下的你,早已不是当初懵懂的自己。而未来的你,也会感谢曾经努力的自己。

2017年来了,虽然太阳照样升起,但我们每个人都从内心希望这一年可以遇到不一样的自己。

不如,就从读本书开始吧,说不定哪本书中的话,就会成为你改变的契机。

剩下的,就是践行而已。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搬家,不是简单的换个地方,是很复杂的那种要搬到2600公里以外的地方去。《断舍离》这本书,我很早前就已经看过了...
    草渝田阅读 589评论 4 4
  • 借着笑来老师的音频,重新反思了一下自己的安全感,反思自己已经在哪些方面放弃了部分安全感,自己还在哪些方面仍然紧握着...
    Gentlewolf96阅读 493评论 0 0
  • 人们总是在讨论一些姑娘的感情,如果一个姑娘嫁给了爱情,就觉得那是最完美的婚姻;如果因为年龄或者其他原因而选择了将就...
    北府涵阅读 484评论 13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