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从一个英语哑巴成为英语达人的

我的职业生涯有几次重要的转折和机遇,现在想来很大程度上都是沾了英语好的光。

第一次就是大学毕业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当时同时拿到了A公司和另外一家知名日企的offer,两家公司的面试中都有英语interview的环节,当时的口语虽然还没有现在那么溜,但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也算是相当不错了。

第二次是我决定离开A公司,加入一家创业公司的时候。这公司老板是个俄罗斯人,总部在香港,我是第一个入职的中国人,其他同事分别来自欧洲、印度、美国。所以全英文的语言环境让我的英文又上了一个台阶。

第三次是我目前就职的咨询公司。全球化的管理体系,专业的资讯、分享和联络平台,让每个员工可以零距离与全球任何一处office、任何一个人随时随地相连接。英语,成了最基本的沟通工具。

如果做个假设,我所有的自身条件不变,唯一去掉了“英语好”这个硬件条件,我无法想象现在自己会处在什么样的工作环境,做着什么样的工作。但唯一能肯定的是,外企这扇大门,永远不会为我敞开。

虽然时代的大潮已经翻滚了几轮,但是从我上大学至今,英语的重要性和对于一个人职业生涯的影响自始至终没有改变,时至今日甚至更加重要。

所以今天,我决定把自己学习英语的毕生经验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大家,哪怕能对大家有一点鼓励和帮助,我也觉得值了。

前方干货来袭,高能预警。

01

大学是学习英语的最佳时期。

我和所有人一样,是被中国式英语教育毒害的千千万万人中的一员。直到高中毕业,虽然英语考试成绩不错,但是开口说,那是绝无可能。

作为一个高中生,我知道mathematician和gallery这些日常生活中极少遇到的高难度词汇,可是却连“随手关门”这样的日常用语都不会讲。

我们的英语学习是背单词、学语法、做习题的无限循环,与数理化毫无二致。我的英语成绩好,不是我英语能力多么优秀,只是我题目答对的多,分数考得高而已。

上了大学之后,由于我对自己所学的专业给水排水(我怎么会选择这么个神专业)及其厌恶,又忽然有了大把的时间无所事事。除了看闲书,我基本上把大量的时间都拿来学英语了。

那是一个上网只为了聊QQ,没有免费英语电影、没有免费英语资料、更没有双语美剧的年代,那么我是如何学英语的呢?

- 背课文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江湖上关于“背完新概念英语3、4册,轻松考过托福雅思GRE“的传闻吧。老实说,当时我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创新的学习方法,我当时可以尝试的选择只有两个:1, 背新概念;2,跟着李阳疯狂学英语。

我不知道哪个更适合我,所以我决定都试试。

背新概念英语是一件开始很痛苦,慢慢会上瘾,后面无比轻松的过程。因为从来没有过背诵长篇英语文章的体验,所以最开始的十篇文章是最累人的。

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每天背诵新概念3里的一篇新的文章,然后把新概念2的内容当做一个对于语法和单词查遗补漏的工具,每天再学习+背诵一课新概念2的文章。

因为本身英语的底子还算不错,所以新2的内容其实学习起来相当轻松,而且文章篇幅很短,又都是对话,背诵的难度也很低。但是这样反而给了我很大的成就感,使我对学英语也有了动力和兴趣。

英语的语法其实非常简单,基本上高中就把所有的语法都学习完了,新2也是一个很好的温故而知新的工具。

就这样,我开始大学英语背课文的漫漫长路。一开始背新3的时候,的确不容易记忆,我也是分段落背诵,最后全篇背诵。我发现,往往卡壳的地方就是自己的一些知识漏洞,例如介词的位置、连接词如何使用,反而那些新认识的单词、漂亮的长句不会成为记忆的障碍。这大概是因为自己对于新知识的刻意学习以及优美句子本身就让人朗朗上口。

每天我在背诵新的课文之前,都会再把昨天背好的文章再背诵一遍,按照著名的艾宾浩斯记忆遗忘曲线,不断得去重复背诵之前背过的内容是很好的加深记忆的方法。

通常一周左右,我会再把自己这周所有背会的课文再重新背诵一遍。

一开始我并不知道背课文能够给我带来什么不一样的英语能力变化。大概这样持续了2、3个月,有一天我忽然在上英语课的时候,对老师提出的英语问题脑子里一下子直接出现了英语的答案。

要知道,在这之前,基本上我大脑运转的模式是:把英语问题翻译成中文——>想好中文答案——>把中文答案翻译成英语。可是这次我的大脑省略了中间所有的翻译环节,直接实现了英对英的对答。

这次转变让我异常惊喜,我知道是过往的这些积累到达了一定量之后,已经突破了第一个质变的关键节点。这也让我枯燥的背课文生涯开始有了小小的成就感。

新3的文章篇幅会越来越长,如果没有看到一些可视化的进步,其实是非常容易放弃的。但是每次回顾过往的文章,会发现自己背诵的越来越熟练,虽然不是自己写的文章,但是也能假装自己“出口成章”。而且在英语课堂上,渐渐地可以更轻松的学习新的内容,看China Daily的时候,也能有更快的阅读速度,写英语文章的时候,也会忽然出现“下笔如有神”的时刻。

因为这些变化实实在在随着背诵量的增加而发生在我身上,所以我背诵的动力十分充足。以至于后来我远远不仅在背新概念,但凡碰到有意思的文章,我就不自觉的想要背下来,而且背诵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大概也是身处人生当中记忆力最鼎盛的阶段,又有了很好的英语语感的积累,文章基本上读个几遍就能差不多背个大概,再稍微着重背诵几处关键的长句,就能一字不差的背下来了。

- 疯狂英语

因为我本身比较喜欢美式发音,所以新概念的磁带我基本不听(新概念是英式发音)。再加上课文的朗读和日常英语会话的感觉相差比较大,在练习听力和纠正发音方面,我一直喜欢用《疯狂英语》的杂志和录音资料。(其实那个年代也没有其他资料可以选)

虽然我并不认可学习英语非要做到像李阳那么疯狂,但谁能说我们那个年代早上6点钟起来在操场上背英语的没有受到过李阳的影响?

对于练习听力和口语,我非常认可他的一个观点:听力不用刻意练习,如果你自己能说,并且说的和老外一样好,怎么可能听不懂呢?

所以,只要练习口语就行了,听力的提升是自然而然的过程。那么,怎么解决开不了口的问题呢?任何语言的学习,听说读写几项技能里,最难的就是说啊!

口语没有任何诀窍,就是三个字:说,说,说!

一开始,我对着镜子,对着树,对着河,都说过。我就是大声把我背过的课文背出来,对于新看到的文章,不管是新闻,课文,拿来大声照着念,念的多了,我的口腔肌肉就灵活了,说英语就不会卡壳结巴了,有时候前一个单词还在脑子里打转,后一个单词已经从嘴巴里冒出来了。

大量的背诵加上不断让自己的嘴巴习惯英语的发音方式和舌头及口腔肌肉的摆放位置,能讲出流利的英语就变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

当然在这期间,有一个我个人认为充分非必要的因素,就是英语发音。

一开始我真得觉得能有一口漂亮的英式或美式发音超级重要、超级酷。所以在纠正发音的方面我也的确下了一番功夫,以至于有一段时间甚至影响了自己背诵课文的进度,因为总是会自觉不自觉的去关注自己在哪里的连音不够地道,哪个单词的发音还不够圆滑。

发音好有两点优势:

1. 能忽悠人。就算自己英语能力其实不怎么样,但是只要是你讲出来的语音语调特别地道,一下子就能把人给唬住,只要别说的太多漏了馅儿,还是很能够让人眼前一亮的。

2. 很容易听懂老外的话。自己的发音越接近母语发音,听力就越强。就我自己而言,因为一直在刻意模仿美式发音,我在和美国人对话的时候明显感觉比和英国人或澳大利亚人对话轻松很多。而当我面对印度人或是韩国人讲英语的时候,我甚至觉得自己的英语水平都一下子降低了好多。

因为人面对自己熟悉的语境会更加轻松自信,而且关注的东西也是大家交流的内容,而对于并不熟悉的发音方式,自己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要努力弄懂对方“某个单词到底是什么意思”上去了,一定会严重影响听力的水平和整体谈话内容的把握。

但我说发音是充分非必要条件,是因为后来进入职场,我发现发音不好,但是英语超好的人一抓一大把。

其实除了从小生长在国外,或是很小就移民的会讲出漂亮地道的英语以外,如果只是留过学,或者像我一样一直在国内学习英语的,都或多或少的受到自己母语发音的限制,有口音很正常。更何况,在真实的职场里,你会碰见会讲英语的各色人种,印度人,法国人,意大利人,俄罗斯人,日本人,香港人,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英语发音方式,见得多了,听得多了,其实交流起来就完全无障碍。中国人相比上述几个国家的人,在英语发音方面已经非常优秀了。

所以如果实在是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纠正自己的发音,就let it go吧!

发音好只是锦上添花的东西,切不可本末倒置。

02

大学四年,每当我觉得无所事事的时候,我就对自己说:去学英语吧!

以当时自己的眼界,当然不会预料到未来英语究竟对我有多么大的帮助。我只是单纯的不想浪费时间在打游戏上,总觉得掌握一门技能终究不是坏事。

就这样,即使我自己用课余时间背了几年的新概念,靠着毕业时相比其他同学已经算是还不错的口语和听力基础,混进了A公司之后,我仍然发现职场和书本是两个世界。

进入职场之后,我发现大家日常交流的语言方式和书面表达完全和学校里学到的东西不一样。我能写出一篇优美的高分英语作文,可是却未必写得出符合商务格式的email;我能流利表达自己的观点,却无法写出一个像样的meeting minutes(会议纪要)。

我身边也不断地有朋友感叹:我真后悔大学时没有好好学习英语,现在工作忙,没有时间,而英语又迫在眉睫,怎么办?谁能告诉我短期内提升英语的好方法啊?职场英语要怎么提升呢?

方法的确有,但是短期不可能。要知道,语言是累积的过程,只有不断的量变,产生一次次质变,英语水平才能一步一步走上更高的台阶。短期提升英语考试分数有大把的冲刺班,但是短期提升英语听说读写全面能力,就别痴心妄想了。

对于职场人士,我推荐一些方法和思路,大家自行补脑:

- 看美剧

这是最好的口语听力提升方法。

找到适合自己目前能力的美剧。所谓适合自己能力,就是看着英语字幕理解无障碍,有些许陌生单词或句式但是基本不影响剧情。

选择合适的美剧非常重要,因为如果难度过大,一来自己会不自觉的去看中文字幕,二来会非常影响自信心。

选好合适的片源之后,我非常建议大家只看英语字幕,然后练习跟读。当然享受看片的过程也挺重要的,不用纠结这句话我还没跟上呢,或者这个单词我还没看清呢就过去了,过去了就让它过去。除去一些特定的背景和剧情,所有美剧里出现的单词、句式其实大部分都是非常常见的生活用语,这集里错过了,后面一定还会出现,而看得多了,就变成一种习惯,自然而然就能输出了。

当这个级别的美剧基本能够不看字幕也能完全听懂80%以上,就可以挑战再高一点难度的美剧了。(关于美剧的相应难度,大家可以自行搜索,网络上据说有美剧难度评分之类的网站)

- 看新闻

这是提升商务写作和阅读的利器。

下载个BBC App,选择和自己职业相关的类目订阅,坚持每天至少阅读1000字左右的新闻(大约1-2篇)。之所以推荐BBC,是因为BBC的文章不会用非常生僻的词语,读起来又非常流畅。

阅读的时候有条件还可以大声念出来。

最重要的是,看新闻完全不会占用自己的工作时间或是改变现有的生活状态,上班路上,等车等人,排队占座,只要抽出任何碎片化的时间就能实现的一种积累和突破。

- 职场英语

认真在职场环境中学习商务英语。

其实职场英语常用的单词量不超过600个,而且大部分单词你一定见过,只是换了个场景不太会用罢了。多学习学习周围英语优秀的同事日常使用的语言和他们常用的表达方式,耳闻目染也就慢慢习惯了。

特别是一些很有逼格的单词,在外企中经常用到,例如leverage,synchronize,etc。学会这些词在什么场景中如何使用会很快拉近自己和职场老鸟的距离。

我在最开始进入职场的时候,也不懂商务英语。Email什么格式,会议怎么开场,电话接起来怎么寒暄,我都不会。

我曾经有一位老板是位美籍华裔,母语是英语,所以表达非常地道。他每次发给大家的英文email我都很好的保存,而且会熟读很多遍甚至背诵。别觉得我变态,因为在我看来他的文章就是最好的学习资料。Email写得漂亮,开头结尾又很符合商务场景,完全可以当做教学模板啊!

其实商务英语并不难,身边也有大把的资源让你很快学习到这方面的知识。当然能够在这样的场合做到优秀就的确需要下一番功夫了。

03

很多人和我抱怨,我原来上学的时候英语挺好的,可是工作以后很久不用,现在好多单词都不认识了,而且连简单的日常交流都不会说了。

要是工作中用不到,怎么才能保持英语水平持续在线呢?

这是一个无比common的状况,对于任何人都一样,而且完全受限于大脑的记忆能力。解决的方法就是,自己的英语水平越接近母语的程度,英语能力就越不会随着时间的流失而降低。

想想看,一个人就是离开自己的家乡再久,只要一回到家,听到亲切的方言,也能马上张口就来。即使是几年、十几年不说,最多一周的时间适应,就又能恢复到之前的水平了。

英语也是一样。我自己因为大学的积累,后来在工作中也一直在使用,后来虽然也有过很长一段时间几乎和英语隔绝,但是英语能力完全没有降低,即使有些许遗忘,只要一旦进入英语环境,就能在最短的时间里恢复到之前的水准。

所以,别再抱怨周围的环境了,现在英语不如从前,是因为从前也没有很好

在有一定基础的前提下重新开始学习,会比完全从零开始进步要快很多。只要想学好英语,任何时间开始都不晚。

04

补充一些Tips供大家参考。

1.

如果英语基础目前还比较薄弱,美剧的难度还有点大,可以选择看英语动画片。一样的效果和目的。当然,我身边有毅力很强的人,在英语程度还比较低的时候就专门啃高难度美剧,属于越虐越嗨型。同样在一段时间的痛苦期之后也能迎来实力飞跃。目标一致,过程不同,因人而异。

2.

相当不建议只背单词。那些在地铁里拿着背单词软件碎碎念的人我都替他们心塞。语言,是要表达意思和态度的。一个单词,放在不同的语境和句式里,就有千万种意思。单纯的背单词只会限制自己的思维延展性,而且永远在中翻英,英翻中的思维模式里打转。

我的经验是:单词根本不需要额外背。看得多了,自然就知道意思了;读得多了,自然就会拼了。请把背单词的时间拿来背文章,最起码也应该背句子。

3.

如今的online、offline的英语培训班遍地开花,如何选择及是否选择可以参考我之前写过的一篇文章几万块的英语培训费,真的能改变你的未来吗?

4.

网上有大把的免费学习资料唾手可得,选好一种,用心坚持学下去就够了,贪多嚼不烂。新概念系列的内容的确有些过时了,如果有更好的文章,用同样的方法去朗读、背诵也是一样的。

写了这么多,我都觉得还有好多关于英语学习的东西没有完全说出来。但是千言万语汇成两句话:

1) 涓涓细流汇成江河。不要忽视积累的力量。

2) 贵在坚持,滴水穿石。


过了这么久,我仍然庆幸自己当初在大学时选择学习英语去打发那些无聊的时光而不是沉迷于游戏。英语这门技能,带给你的是人生更多的可能性。

祝愿大家都能学好英语,找好工作!


作者简介: 混迹互联网八年的BAT老鸟,全球领先英语培训机构负责人,现就职于世界500强顶级咨询公司

(转载请注明出处或后台留言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