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人,请收起你的玻璃心

一直想写一篇关于做产品千万不能「要脸」的文章,加之最近看到了好多年轻的产品提需求的时候表现的心里没底,上线前后调整文案之类的诉求也不敢提,以至于交付用户之后无法达到预期。

当我还是个应届生的时候,公司组织读过渡边淳一先生写的《钝感力》一书。书名非常棒,教我一个高级词汇,否则我大概率只会说「别要脸」了。书的内容一般,好奇的朋友可以去读一下(我读后感觉是道理我都懂,依旧过不好这一生)。

这篇文章也不准备大谈特谈钝感力是多么难能可贵的品质,能够让你成功或是怎样。主要是想表达,要当好产品经理,先别「敏感」。

本文主要是给产品新人看的,如果你是个职场老鸟、或者从没有为改需求又不好意思的事情苦恼的话 ,就点个赞并分享到朋友圈就可以了。

对于产品新人,当你受到这种煎熬时,需要完成以下几个认知升级:

1、没有人希望这个需求无法达成目标。你作为需求的发起者,于情于理都要调动技术的积极性,让他们觉得这个需求是值得做的。在这个基础上,你让需求的效果变得更好也是可以被理解的,但是过程讲究方式方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2、你不光是要为技术团队负责,更是要为用户和KPI负责。试想你所有的需求确定了就再也不改了,技术想必会很开心。但假如一定要二选一的时候,一定要先以用户为出发点,先实现目标再谈团队对你的评价。一个达不成目标的老好人,和一个能带着团队吃肉的坏人,我个人更倾向于做后者。不管什么时候,都要聚焦自己的目标。

3、所有人都是你达到目标的资源。不管是支持部门、合作团队、技术测试、甚至是老板,他们都是你达到目标的资源。面对这些资源,首先应该想的是如何利用他们完成目标,其次才是如何合理地利用。假如上线一个基于你的需求但实现得面目全非的需求有什么意义呢?

4、只有你对结果负责。不管其他资源如何挑战你,最终结果的好与坏(尤其是坏结果)只有你负责,你不能说设计做的交互不合理、不能说技术实现没有按需求来、不能说测试发现了需求不一致没有说。这些理由只会让你显得非常傻,因此如果你坚信你的想法是对的,那就该坚持,发现错了就要调整。

5、任何合理的建议带来的更好结果,受益人是你。有些时候,组内的其他产品或者运营或者技术等思维比较活跃的人,可能会提一些意见和建议,这时候应该站在中立的角度去审视这些意见建议,看是否有道理、有可取之处,是这次就改掉还是下次做个迭代。开放的心态看问题,这个需求成功了之后,你是最大的受益者。老板记不住谁提了什么建议,只知道这个需求是你做的。

6、承认自己的错误没什么大不了。当你发现了之前对需求判断有误时,要学会及时止损。大方承认自己没有想清楚,解释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以及因为这些问题会导致无法达成目标,并找到解决方案。提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也是一种能力,总比硬着头皮自欺欺人要好,坏事情终究会发生,只是时间的问题。要懂得如果方向错了,停下来就是前进。

其实上面说的这些都只是心理建设,说到底是因为不自信,不自信的根本原因是「手不稳」。手稳体现在对用户的理解深刻、对需求的判断准确、对项目的推进稳健。

那么如何做到手稳呢?多踩坑,多填坑。「坑」是会裂变的,往往你填完一个又会出现两个,你只能不断的填坑。等你有一天发现出现的坑不够多、不够快时,说明你离手稳很近了。

最后明确一下,这篇文章是给产品新人或者初入职场的朋友看的,对于这部分人,先做好心理建设更重要一些。毕竟先解决生存问题再谈吃相才是正解。

祝一切顺利。

PS:产品经理最重要的软实力是什么?不要脸,噢不对,是「钝感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埋点是做什么的 2.如何进行埋点 3.埋点方案的设计 近期常被问到这个问题,我担心我的答案会将一些天真烂漫的孩...
    lxg阅读 1,997评论 0 1
  • 亲爱的妹妹: 说说昨天发生的一件事情。 起得很晚,因为最近一直睡得不太好,于是就赖床赖到将近九点。 起床之后也不想...
    Yanjun阅读 455评论 5 9
  • 2017年12月7日至8日,全市在永康召开物价监督检查工作会议。 会上,各市对2017年度工作情况及下一年...
    人云落羽阅读 77评论 0 0
  • 我购买行动课的原因是焦虑。 公司突然取消了项目,我被动的离职了。 因为自己创业的小项目失败,今年年初时只身一人来到...
    leaves0622阅读 227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