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课作业1. 三本书读书心得

我购买行动课的原因是焦虑。

公司突然取消了项目,我被动的离职了。

因为自己创业的小项目失败,今年年初时只身一人来到南方找工作,虽然波折,但还好工作很快找到。创业失败后身上还有一些债务背着,不算很多,但自己收入也不高,估算了一下除去自己必须的花销(如吃饭租房等),大概半年多可以将债务清掉。

现在时间刚好半年,信用卡中的债务还了七七八八,但还有一些。欠一位朋友的要还的钱还没有攒够。半年来,感觉自己好不容易慢慢稳定了下来,工作也好,生活也好。但同时也知道,自己慢慢懈怠了下来,没有了年初刚离家时那种神经紧绷的紧张感。

然后突然工作没了,我如同梦中惊醒。又开始慌乱的海投简历,找工作。

问题是,自己已经不是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了,再有几个月,三十就要过半了。可我还不知道自己的事业在哪里,生活在哪里,家在哪里……

慌乱、茫然、焦虑、窒息、绝望。各种负面情绪一瞬如决堤般涌来将我淹没。同时这次找工作完全没有了之前的幸运,海投的简历只有一个面试通知,去面试之后也再没有回应。不知不觉离职马上就要满一个月了。

前一刻我还在思考着iGEM的众多合成生物学课题中,有哪些可以直接或较快的转化成实际应用为公司带来利润,后一刻就发现自己又挣扎在生存线上了。仿佛半年来我只是做了一个短暂的美梦,让人哭笑不得。

在找工作的这些天里,我开始深刻的问我自己:我的人生哪里出错了?

回忆过往种种,太多悔恨。放纵的大学生活,毫无规划的职业经历,心血来潮的创业冲动,失之交臂的心爱姑娘。只徒增唏嘘与心中郁闷。

这时报名的行动课开讲了。我才发现在这慌乱焦虑的日子里我几乎把这事给忘掉了。补听了第一讲,买了要求的三本书,加了微信群。书下单第二天就收到了。

那个下午,我撕开书的封膜,盯着封面怔怔楞了好久,心乱如麻,无意读书。脑子里只回响着一个问题:“我现在应该怎么办?”屋子里来回踱步,无果。躺在床上想休息不久又坐了起来,睡不着。打开手机,看了几篇文章,放下手机,已经想不起来内容。

“我该怎么办?”
“我现在的问题是什么?”
“接下来应该怎么做?”
“如何能让我的人生充满希望?”

在屋里转来转去后,不知不觉我又坐在了桌子前,顺手拿起了一本书。

在我想快速大概的理解一个概念时(或接收信息时),我更偏爱图片。图片,或图像的“带宽”比文字和声音要高,甚至可以高至一个数量级。单位时间内,大脑可以接受更多的信息量。

比如我在看一篇生物方面的论文时,遇到个陌生的概念“转座子”,然后查维基百科,如果词条中有配图,我会先看配图。如果看配图可以为这个概念描绘一个轮廓(profile),我不会再去读文字。直接回到论文中继续阅读。文字虽然精确,但太慢斯条理了。

而我在那个下午,完全没有心情和余裕一个字一个字的读什么东西。我翻开书就找图。

第一页就是一张大图。图非常直观,一眼扫过就知道这本书讲的是什么。嗯,用力要在一个点上。目标要拆解为容易实现的小目标。完成比完美重要,天啊,这个坑我跳进去多少次了。

“但是,我现在到底应该怎么办?”

烦乱的心情稍微平复了一些,我集中了更多的注意力,开始搜索摆在我面前的这三本书。重点输入的信息是标题、配图以及划出的文字。

大部分内容对现在的我都毫无帮助。然后,不经意我看到了一句话“只做一件事”

“嗯?只做一件事就可以?”
“只做一件事就能解决我现在的问题?”
“不是吧?但如果真的可以,那件事是什么?”
“你必须自己找到它。鬼来,我哪知道它是什么!”

我回头看看书名:《The ONE Thing》。一件事,一件事,只有一件事。一件事就能让我的命运转变。那到底是什么?

我把《The ONE Thing》这本书读得细了不少,但并没有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

现在我的问题是:如果只需要做到一件事就能扭转我的命运,那它是什么?

“最重要的事是什么?”

那么,现在,最重要的事就是:找到这件最重要的事。

“现在对我最重要的事是,找到什么是对自己最重要的,ONE,一,一件,只有一件事。”
“真的只凭一件事,就可以改变我的命运么?”
“如果真的只有一件事是对自己最重要的话,那它是什么?”

我在屋里来回踱步,走走停停,坐立不安。剩下的书和内容我没有心思再读。

我想了好几天,期间断断续续,伴随无尽的焦虑心情。然后慢慢的浮现出来一个结论。一个非常明摆着的,让我哑然失笑的结论。然后为了实现这个最重要的事,我也继续有了些思路。现在我把它们简单的写下来:(唔,抱歉莫名其妙的写了一堆不着边际的前言一样的东西,不过我自己倒是写的还挺开心的….. >_<)

这个结论非常的简朴: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就是——赚钱。

用最快的速度赚到最多的钱。

现在让我焦虑的所有问题,通通可以指向一个根源:我没有足够的财富。过去人生中失败的种种,也都指向同一个根源:我没有正视赚钱的重要性,没有以赚钱为目标。

我没有以赚更多钱为目标,所以工作中不思精进,导致现在收入有限。
我没有以赚更多钱为目标,创业只是为了虚幻的自我满足感,其失败也就不足为奇。
我没有以赚更多钱为目标,喜欢的女孩子在我身上看不到我们的未来,最终将她从我身边推开。

如果我有足够的财富,我人生面临的所有问题和危机都会迎刃而解。

如果我有足够多的钱:我不必再为工作疲于奔命,心力交瘁。
如果我有足够多的钱:我不会再为自己无法圆的名校梦而一直抱憾。
如果我有足够多的钱:我不必再焦虑难以找到优秀的另一半。(如果说年轻和财富是吸引伴侣的唯二因素的话,当自己年轻不再时,唯有拥有财富才能吸引到优秀的伴侣。此外财富和智慧是一体两面的,财富的背后是智慧,是认知,是脑力水平。智慧是因,财富是果。)
如果我有足够多的钱:我将不用再担心父母的养老与医疗,不必担心无法给后代更好的条件,不必感叹房价过高、通货膨胀物价过贵。

是的,在浪费了我生命中如此多宝贵的时间后,我才终于惊觉,在之前我所过的人生中没有哪怕一丝一毫的时刻自己深刻认识到赚钱的重要性。而要赚钱,赚很多很多钱这个道理,很多人在很早的时候就深刻的认识到了。

这是我与他们根本性的差距,导致了各自完全不同的人生轨迹。

我想我找到了那件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但接下来的问题将更为艰难,如何才能最快的赚到最多的钱?即如何能让我赚钱的速度最快?我尝试进行一下推演。

先把赚钱的路径分为两大类:主动收入与被动收入。

主动收入指出售自己的时间换取的收入。主动收入的特征:

1)一旦停止出售自己的时间,收入也即停止。
2)收入的增长是线性的。
3)收入的上限,即天花板很低。

不去上班老板是不用给你开工资的。哪怕是兼职,不干活也是没收入的。
最为关键的是,主动收入的增长是线性的。在某一个特定的行业里,比如生物发酵行业,从低层员工到中层员工,再到高层员工,无论是走技术路线还是管理路线,收入的增加都很有限:低层4~6k/月,中层8-12k/月,高层›15k/月(这是数字只是为了方便比例,不是实际的收入)。从高层员工进入公司中枢,如CEO,或股东的位子对于大多人来说是不可能的。职业生涯一般会止于高层员工这个等级。而且这个职业进升之路同时需要相对长的时间,从最基础员工到最高层,5年已经很快了。

简而言之,主动收入让财富增加的速度非常慢,它的赚钱速度很低。

然后看被动收入。被动收入的定义是你不必出售自己的时间则可以获取收入。这意味着,你之前花时间打造了某种东西,这个东西一旦被建成,它会持续源源不断的为你带来收益。

比如写了一本畅销书,
比如用代码写出了能解决某个具体问题的软件,
比如创建了一家持续盈利的公司。

这本质上是将自己的时间(花时间打造的赚钱系统)重复出售。把自己的时间卖出更多份。使用的人越多,每个人使用的次数越多,这个系统为你带来的收益越多。

如果要将赚钱的速度最大化,这个赚钱系统就要被最多的人最广泛的最高频次的使用(被出售)。书的受众越广泛越好。软件能被更多的人更高频次的使用越好,如微信。如果建立一家公司,公司所出售的东西也遵循同样的原则。

然后是被动收入的最后一块拼图:投资。

投资并不是简单的用钱生钱。我理解的投资,是找到具有成长性的事物,用自己的资金作为其成长的助力,然后从其未来成长的结果中收获回报。

如果想通过投资以最快的速度赚钱,就要找到那个成长速度最快的事物。

通过被动收入来赚钱的速度,出售时间的方法中是取决于自己时间在单位时间内被售出的次数,以及售出的单价。投资的方法中是取决于投资金额的大小,和投资的事物的成长速度。被动收入的赚钱速度有可能是指数级的(即符合复利模式)。

那么对于我自己的情况来说,我如何做才能以最大的速度赚到钱呢?

必须做到能够有被动收入。要么打造一个可以赚钱的系统,要么进行投资。最关键的是,打造被动收入是个漫长的过程,在此之前,必须不断的出售自己时间来保证当下的生存。

因此对现在的我来说,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找工作。绕了一圈,看起来似乎结论没有改变。还是一样找工作呀。但其实不然。我的结论已经与原来完全不同了。

我已经放弃了将目标放在职业发展上了。现在我的新目标是:在不得不出卖时间换取生存的当下,把我所有可用的注意力用来发展获得被动收入的能力。

是的,我现在不需要再纠结是否转行,是否要跨界,是否要进修,找工作要去哪个城市,甚至不需要花费太多精力再纠结工作收入的多少。因为从现在开始,我生活的目标,已经不在这些之上了。对于下一份工作的要求,只是收入能维持最低生活,能尽可能少的占用我的注意力,其它的条件都不是最重要的了。

实现被动收入仍然有多条路径可选,我必须从中选择一个。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不是么。一次只做一件事。

我也想出书,我也想写代码,我还想再创业试试,我又想投资。

但我只能选一个。我必须只选一个。将自己的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全部注意力,都用在突破一个目标上。

这一次得出结论,并没有花费我太多的时间。我将会做投资。

投资就是要预测未来。我要把自己的全部可用注意力,花在一件事上:找出某个或某几个成长速度最快的事物。然后只要拿出尽可能多的资金(注意不是加杠杆,而是除了维持最低生活之外的收入)放在其身上就可以了。剩下的就耐心的等待而已。

整个思路和推演如下:

“我现在该怎么办?”
“即使是现在这样绝望的状况,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也只有一件而已。”
“什么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
“找到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是最重要的事。”
“最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以最快的速度赚钱。”
“获取能够有被动收入的能力是最重要的,但在此之前(这个时间会相当长),只能通过主动收入维持生存。”
“被动收入能力中只选择一项来习得,我选择的是进行投资。”
“眼下的事先要保证生存,要找到工作获得主动收入,但这只是过程不是目的,工作只能带给我目前的生存保障,但无法让我拥有被动收入,无法让我以最快的速度赚钱,无法让我得到财富自由。”
“降低对工作的各项要求,因为我不再指望通过工作来尽快的赚到足够多的钱了。”
“所有可用的注意力都用在提高预测未来的能力上,以提高投资的成功率和回报率”

写到这里,我要做的事情就变得清晰起来了。回头一看,我的整个思考其实只用到了书中的一个办法:只有一件事是最重要的。

但这已经相当足够了,不是么?哪怕只有一个概念,一个办法,一个工具,我想我确实是把它用起来了。

这三本书中相信还有很多我可以继续用上的概念和方法,但我已经知道了,最重要的是哪怕只有一个概念也好,要能对自己的行为产生确实的影响。最重要的不是看了,懂了多少东西。而是哪些东西能成为你的一部分,成为你大脑思考逻辑一部分,只有这样,你才算是进步了一点点,自我升级了一点点。

未来,我一定会回头再读这三本书,从中再寻找那时的我迫切需要的东西。但现在,最重要的是要继续使用“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这个工具,来解决当下的我的问题。

首先,海投简历,改变选择工作的标准,尽快获取收入,改变自己焦虑的状态。

我要切实地迈出自己人生与以前不同的一步,为了达到那个最重要的目标。

祝我好运吧,谢谢。

(P.S:我好像并没有使用明月老师推荐的快速阅读法,也没有严格的把三本书都读完。但是,完成比完美重要,而且是重要的多。所以,虽然没有完成全部的要求,我仍然写出这篇读书心得,即使它是不完美的,甚至是残缺的,但起码算是“完成了”,不是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