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使之十年

冥使

1 周言城

今天还是跟往常一样冷清,天灰蒙蒙的,像用铅笔描过一般。小区里的植被掺着点灰,似乎结了一层蜘蛛网。当然了,许久没人打理,也见不到阳光,总觉得它们的脸阴沉沉的。

身边凉飕飕的,莫非是降温了?我双手插袋,缩着脖子往小区外面走去。

我没带手机,也不知道现在几点,天色总是那个样儿,也看不出时间的变化。

身边的凉气擦着手背转向旁边的便利店,我也快步跟上去。便利店里空无一人,阴暗的货架上整齐摆放着食品和饮料。

越走近冰柜,温度越低。冰柜里没有开灯,但有一团凉气在冰柜门前徘徊。

我静静等着,等着那团凉气离开。

“你想喝什么?”

我呆了一下,刚才有声音?

怎么可能?我兀自笑了下。

“你喝什么?怎么不答话啊?”

还是那个声音!我连忙扭头转身,便利店里依然空无人影,我竖起耳朵聆听周遭的声响。

自从我来到这里,从没出现过这样的状况。况且,罗先生说过,她绝对看不见我。

“你怎么啦?今天怪怪的。”那个声音透着关切。

我对着声音的来源,下意识地抬起手,去触摸那团凉气。

“盈盈……”我喊着那个声音的名字。

“怎么了?你干嘛看着我,我脸上有饭啊?”

她还能听见我的声音,这太异常了!而且她的体温也降低了,莫非她出了什么事?我不由地担心起来。

“你不说话我就拿可乐咯。”盈盈的声音飘向收银台。

“八块五,我好像有带零钱……”她自言自语着。

我的眼前浮现出她的身影,今天也许她穿着白色的帽衫,外面套一件粉色的大衣,正伸手在黑色的单肩挎包里翻找粉色的零钱袋。

出了便利店,我握住了一小团凉气,按照身高比例,那个位置应该是她的右手。

她没说什么,我只感到凉气慢慢地缠绕上手背。

“好累……”她打了个哈欠,“回去就要睡觉。”

我的手向上移动到她头顶的位置,像往常一样,做出轻揉她头发的动作,“嗯,回去就睡吧。”

夜里,那团凉气缩进我怀里,我做出拥抱的动作,在大概是她额头的位置亲了一下。

等到那团凉气彻底平静了,像关进了冰箱里,我小心翼翼起身,退出了卧室。

我闭上眼,回忆着她的声音,食指和拇指不禁摩挲起来,似乎那里还残留着触摸她肌肤的触感。

但很快,我强迫自己暂时抑制住靠近她的冲动,拿出了那份契约。

这是我与冥界通使罗先生签下的十年契约,我离世后放弃了投胎转世,换取十年在冥界一个特殊空间里陪伴盈盈。但罗先生说得很清楚,盈盈不会知道我的存在。

目前这个状况令我不得不害怕和担忧。我离世已经一百零七天,但盈盈的言行举止却好像我还没离世。她很可能患上了妄想症一类的精神疾病。

我喜欢听到她的声音,喜欢跟她说话,但我更想她过得好。

我用投胎转世的机会换取这十年,就是为了看着她走出伤痛,重新振作起来,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把大拇指按在契约印章上,印章边缘溢出红光,紧接着,罗先生出现了。

2 颜盈

阿城这几天有些奇怪,总是坐在我旁边,一言不发。

我没敢说什么,阿城沉默的时候不喜欢别人打扰。

哎,阿城总喜欢把心事埋起来自己消化,对家里人向来报喜不报忧。有时候我明明感觉到他很苦恼,但一问,他总说,没事啦,你怎么这么敏感呢?

慢慢地,我们形成了一种默契,他沉默寡言时,我静静坐在一边就好。

说来也神奇,他身体里似乎有一套调节神器,过一会儿他就恢复神采,谈笑自若了。

但目前的状况我很担忧,这缘于几天前的一个晚上。至于几天前,我记不清了,最近记忆力有些衰退。

那晚下班回到家后,他默默看了会儿电视。我看他表情不咸不淡,也没主动说话。

毫无征兆的,他突然抱住我的手臂往他那边拉动,我还没反应过来怎么回事,他的头已经钻进我怀里,两手圈住我的腰,肩膀开始抽动。

“哟,这是怎么啦?”我像哄小孩儿一样,摩挲着他的头发,又拍了拍他的后背,“你抖什么呢?”

他没有答话,好一会儿才坐起来。他抬头的瞬间,我一下子蒙了,他居然在哭!

我们恋爱三年,结婚三年,他从没在我面前哭过,一次也没有。

他用手遮住眼睛,哭得很大声,脸都哭红了。

我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下意识地抱住了他,说着一些毫无意义的话:“没事的,没事的……”

他没有停止哭泣,反而攀住我的背,哭得更凶了。

过了很久,我不记得时间了,他终于停下来,哽咽着说道:“我不想在你面前这样。”

我连忙安慰他,说什么夫妻本来就没必要隐藏心事等等。现在想来,效果也不大。

那晚之后,他几乎没怎么开口说话。很多时候,他就一个人坐着,呆呆望着我所在的方向,我尝试着喊他,但他毫无反应。

本来我打算带他去看心理医生,但他自尊心极强,怎么可能承认自己被压力压垮?

我正思考着办法,他却突然跟我说话了。

又是毫无征兆的,昨晚我打算下去买点饮料,也没跟他打招呼,他却跟着我出了门。

一路上,我在想,这会不会是个好兆头?他的情绪已经好转,我可以开口提看心理医生的事了?

为了搞清楚他的精神状况,我装作什么事也没发生,像平常一样问他喝什么。

他的反应很木讷,过了一会儿才叫我的名字。

回家的路上,他终于回应我了,他揉着我的头发,很温柔地对我说:“嗯,回去就睡吧。”

他是恢复如常了吗?我不敢肯定。回到家后,我依然装作若无其事,像往常一样窝进他怀里睡觉。

他也像以前一样,亲了下我的额头。

也许,他真的好了吧。这样想着,我突然像卸下了包袱,身体一阵疲软,很快就睡着了。

明天,明天一定会更好的。

3 罗笙

最近真是焦头烂额,这不,又要跟上级执行官汇报情况了。

这是我做冥界通使的第三年。通使的职责是把人界的鬼魂带回冥界,并安排他们的投胎转世事宜,鬼魂是由上级执行官来分配的。

很多人觉得冥界有一本册子,上面记录着每个人的寿命,这都是扯犊子。鬼知道你什么时候生、什么时候死,但只要你死了,我们就会得到通知。

所以啊,人的命运永远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本以为已经顺利通过新手期,没想到遇到个大麻烦。事情要从大约三个月前说起,我负责带回一个叫周言城的鬼魂。

本来挺顺利的,这个周言城放弃了投胎转世,选择享用“冥界人间”这个产品。

“冥界人间”是冥界推行“鬼权”的产物。也许是时代变了,以前鬼魂们争先恐后去投胎,现在有的鬼魂知道来世不会再来今生记忆之后,他们选择不投胎,任自己烟消云散。

但管理高层觉得,每年清明还是会收到这些鬼魂的家人送来的冥币,不做点什么不太地道,加上这些鬼魂大多的愿望只是再陪陪人间的亲人,所以在管理官的主持下,耗费了上亿冥币打造了“冥界人间”。

简单来说,我们在冥界造了个与人间连接的空间,这个空间与鬼魂生前的生活环境一样,只是没有人罢了。鬼魂可以感受到亲人在人世间的一举一动,但彼此看不到对方,也听不见对方的声音。

我与周言城签下了十年契约,他是“冥界人间”首批试用者之一。但万万没想到,他想要陪伴的妻子颜盈突然意外离世了。

上级执行官第一时间把这件事压了下来,因为管理官早早就夸下海口,说这产品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定能流芳百世。试用期出问题?不可能的,一辈子不可能的。

目前冥界公务员体系里,管理官是大老板,配两个副手,下面大约五个高级执行官,十个执行官,每个执行官手下有若干通使。一层一层往上爬本就不容易,要是得罪了管理官,我和上级执行官都吃不了兜着走。

但这个产品的确有bug,设计产品的时候根本没考虑过意外情况出现。契约上注明了陪伴人的身份和年限,完成不了是冥界的责任。

上级执行官拉着我在小黑屋关了一天一夜,终于构思出了一个解决方案。一般来说,鬼魂不能留在人间,倒不是对人有什么危害,反而是鬼魂自己被阳光一晒就魂飞魄散了。但要让鬼魂留在人间是有办法的,有钱能使鬼推磨嘛。

我们计划让颜盈的鬼魂留在人间,抹掉她死去的记忆,让她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当然,我们会为她制造幻象。这样,周言城还是能感受到她在人间的一举一动,契约就不算被破坏。

我跟着上级执行官去跟管理官汇报了情况,本以为会被管理官大骂一通,没想到姜还是老的辣,上级管理官先是对“冥界人间”一通花式夸奖,然后说产品很伟大无奈设计师们想得不周,出了点纰漏,不过我们已经想到解决办法,只需要花一点点小钱……

听完,管理官眯眼一笑,大手一挥,钱到位了。

上级执行官心满意足,出门两手一背,甩给我一口黑黝黝的大锅——这个计划执行的前提是默认颜盈放弃投胎转世,这太不“鬼道”,上级执行官让我自己搞定。

我一个小通使能怎么办?当然我可以编造一套谎话,这样就能蒙混过关,说不定还能在功劳簿上记一笔。

但我觉着,很多人活着的时候就没得选,死了还不让选?

我这鬼生最多做到执行官,来世投个好人家,要是这件事做砸了,大不了被踢入畜生道,若干年后又是一条好汉。

我摸着良心找到颜盈的鬼魂,一五一十地将真相告诉她,本来已经准备好了一套漂亮的劝说词,没想到她很快答应下来,跟我签了十年的契约。我不敢相信地问她是否确定用投胎换取十年虚幻的生活,她重重地点头。

我倒是愣了许久,现在的人竟这样留恋虚无缥缈的东西?宁愿灰飞烟灭也不要重新开始?

但既然她已答应,我按照原定计划抹掉了她死亡的记忆。不过她已是鬼魂,即使留在人间也能看见和听见周言城,因此我只能又抹去她记忆里周言城死亡的部分。

周言城在“冥界人间”,虽然可以保证他看不见,但目前还想不到办法阻止他听见声音。我能做到这一步已实属不易,周言城发现问题是迟早的事,所以我事先准备好了说辞。

这不,我刚去了他那儿一趟,告诉他产品出了点问题,他听见的是颜盈的梦境,可能之后也只能接触到颜盈的梦境,并且我向他保证,颜盈在人间一切安好。

没办法,只能用这个善意的谎言让他安心。

我只希望,这十年过得慢一些吧,毕竟,他们两人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4 十年

这一天,还是来了。

罗笙握着两份契约,先来到“冥界人间”。周言城已经在出口等待,他看起来非常沮丧。

罗笙提起一口气,用手指戳了戳嘴角,让自己看起来在微笑。

“这十年,过得好吗?”罗笙问道。

周言城垂着头摇了摇,“我没用。”

“这……怎么说?”

“这十年,盈盈的梦境里还是我,全是我。虽然我经常跟她说,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你一定要活下去,用力活下去,把我的那一份也活得彻彻底底。但是,我失败了……”

罗笙紧了紧手里的契约,另一只手拍了拍周言城的肩膀,示意他在台阶上坐下来。

默了半晌,罗笙终于叹了口气,“对不起,现在,我告诉你真相。”

在冥界,时间的流逝如同风卷尘埃,一眨眼,前尘往事烟消云散。

也不知过了多久,周言城突然笑了一声。罗笙侧目,只见他满眼泪水,一边笑着,大颗大颗的泪珠砸下来。

“谢谢……谢谢你……”周言城哽咽着呢喃着,“没有遗憾了,都值了……”

罗笙松了口气,却觉得嘴里有股苦味。

“我能和她一起走吗?”周言城微笑着问道。

罗笙点点头,“这我能办到。不过……麻烦在送魂评价单上给个五星好评。”

黎明到来前,颜盈从沙发上醒过来,窗外还是一片漆黑。

忽然,有一个男人站在沙发前,他展开手里的一张纸,一道圆形的红光溢出来。

霎时,她回到了一条繁忙的街道,霓虹闪烁,人声嘈杂,四处可见的玻璃门反射着刺眼的光芒。

她的身体很沉,走路摇摇晃晃,视线像浸在水中,模糊,扭曲,撕裂。

然后,尖锐的刹车声。她的视线变成了墨黑的天空,几点星光很快熄灭。

她眨了下眼睛,眼前恢复成家中的模样,那个男人也还在,只是她的脸颊已经湿透。

“十年到了,对吗?”她瘫坐在沙发上。

“没错。”罗笙走过去坐下,“当年你醉酒意外死于车祸,然后接受了我的契约,忘记自己死去的事实,陪伴了周言城十年。”

“是啊,当年阿城走得急。我记得前晚他还哭过,第二天又精神奕奕地去出差。听到他的死讯,我完全无法接受。过了不久,自己也死了。只是没想到他跟冥界签了契约,我也才有机会继续陪他。”她笑着揉了揉鼻翼,“一切都值了。他……还好吗?”

“他来了。”

颜盈一时没反应过来,直到一股淡淡的蓝莓香靠近,那是阿城身上的烟味。

“盈盈。”

是阿城的声音。

她没敢回头,眼泪瞬间涌出来。

“盈盈。”周言城握住她的手,“我回来了。”

她转身扑进他的怀里,大声哭起来。

那天,他站在家门口,笑着说:“盈盈,好好吃饭,早点睡觉,我很快就会回来。”

从此之后,他再也没回来。

周言城抚摸着她的头发,一边用脸颊蹭着,一边亲吻着柔软的发丝。

“你太傻了,投胎不好么?”

“你不傻么?怎么不去投胎?”她抬起头,咬着肉肉的嘴唇。

周言城“哈哈”大笑,“傻子跟傻子才配嘛。”

罗笙看了眼落地窗,时间快到了。他默默退到暗处,看着云层慢慢变亮。

“呀,日出。”颜盈站起来,拉着周言城走到窗户边。

天边已是绯红一片,热烈得如同玫瑰园。

一道金光刺穿云层,落在了地板上。周言城和颜盈的脸变得透亮,皮肤渗出柔和的暖金色光芒。

“日出这么漂亮,居然第一次看,都怪你,天天睡懒觉。”

“你每天那么早起,只顾着化妆,你没看见你怪谁。”

“你别转移话题,说你睡懒觉呢。”

“谁转移话题了,我说得没道理吗?”

阳光完全淹没了落地窗,只剩下灰尘飘散着,缠绕着,似乎不知疲倦。


冥使系列文
《冥使之失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也许是因为我们总是把感情放大化了 我喜欢你只是一种好感 我难过只是因为感到低落 “但是我真的很难过...” ......
    水各士口阅读 146评论 0 0
  • 文|离歌 总是学不会,学不会止住泪的决堤。朋友问我,为什么你没谈过恋爱,却总像个失恋的人? 一个...
    离歌C阅读 405评论 5 6
  • 以往的读一本书需要几天或十几天,读完以后过一段时间就忘记了。一年下来虽然读了不少数,但收效甚微。 读了《这样读...
    吉恩祥阅读 251评论 0 0
  • 分享, 客户F某押车业务,查看过往还款,无一次逾期,总是一提醒就还进来。但是有个月却逾期,我就万分紧张,这不是他的...
    Dolas阅读 1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