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使之失踪

冥使

1

风很凉,有一股青草香。

徐向北睁开眼,漆黑的视线里闪出几点星光。慢慢地,星辰连成一片,宛若汪洋。

他坐起来,身体分外轻盈,就像刚刚晨跑回来洗了个澡。他的手指触摸着冰冷的草地,突然打了个寒颤,脑海里猛地爆出一些恐怖的画面。

寂静的街道,刺耳的刹车声,白色的面包车停下来,三个穿黑体恤的男人冲出来抓住他。那些人用臭麻布堵住他的嘴,把他死死按在车里。

灼烧的窒息感点燃了他的恐惧,他奋力地呼吸,努力保持冷静,试图搞清楚目前的状况。

突然,前排副驾驶的位置有手机铃声响起。

沙哑而低沉的男声:“嗯,人已经抓到,好的,马上处理。”

下一刻,他的后脑勺一阵剧痛,他昏了过去。

再次醒来,便是眼前这副模样。

他从地上爬起来,四处张望。风好像也是漆黑的,吹拂着暗绿色的野草。草地后面黑洞洞的,什么也看不见,却像什么都能吞噬掉。他调转方向,很远的地方有一盏橘色的灯,晃晃悠悠的,似乎在向他靠近。

他全身紧绷,做出戒备的姿势。

那人靠近了,果然提着一盏灯,橘色的光芒像有四肢一般,在灯罩里飘舞旋转。

“徐向北,跟我走吧。”那人的脸被灯光照得忽明忽暗,“我叫罗笙,是冥界通使,负责带你去投胎。”

他终于看清了那人的脸,30岁左右的男人,脸颊瘦削,下巴上一戳倒三角小胡子,微卷的刘海撘在前额,眼睛里没有光彩,看着有点阴郁。

“你说你是那……谁?什么界?”他问道,依然与罗笙保持着较远的距离。

“冥界。你已经死了,你回头看看。”罗笙偏着头,声音里透着一股不耐烦。

他转过身,猛然看见枯井里躺着一个人,赫然正是自己。他一个趔趄,往后跌去,“我死了?”他惊恐地睁大了眼。

“没错,你死了,鬼魂的情绪没那么强烈,你很快就会适应这件事,跟我走吧。”

他摸着自己的胸口,一片冰凉,没有心跳的搏动。

“我怎么死的?”他垂头问道。

“我怎么知道?我只负责收鬼魂。”

他不解地看向罗笙,“你们不是无所不知吗?我记得电视里都是这么演的啊,每个人的生前事你们都清楚吧?”

“清楚个屁,拍电视的人死过吗?没死过他知道个屁。”罗笙翻着白眼摇了下头,“行了,快走。”

他站起来,看着自己的尸体,衣衫凌乱,满脸污垢,后脑勺下面一摊黑色血迹。

他叹了口气,直到罗笙反复催促,他才倒退着,一步一步离开。

2

“好了,这是你的房间。投胎之前,我们还要调查你生前的行为,然后才能决定你投胎在什么档次的人家。这段时间,你就在这里休息。”吩咐完后。罗笙匆匆离开了。

房间里的陈设十分简洁,一张洁白的单人床,一套雪白的桌椅,这就是全部了。

徐向北坐在床上,眼里被纯白的墙壁填满。房门旁边有扇小窗,些许光芒漏进来,像是人间的霓虹灯,满满的烟火气。他不自觉地走到小窗边,原来冥界也有楼房和灯光,只是街上行人稀少,最显眼的是天边一轮明月,犹如巨大的玉盘高高悬挂着。

人间现在也是夜晚吗?

他的脑海里浮现出女朋友何榕榕的样子,她知道他死了吗?她会怎么反应?像她那么独立的女孩子,应该会伤心一段时间,然后再振作起来吧?如果是这样,挺好。

他想着想着,手指不由自主地扣紧了窗棱。

第二天一早,这是徐向北猜的,冥界似乎只有黑夜,永恒的黑夜,这倒跟电视里演的没差。罗笙又来了,告诉他可以出去走走,外面跟人间差不多,算是冥界的一项福利,让鬼魂投胎前再感受下现世的日子,毕竟来世没有今生记忆。

但他没有打算出去溜达,而是气定神闲地坐在床边,微笑道:“罗先生,我想请你帮个忙。”

罗笙皱了下眉,“我帮不了你什么。”

“罗先生先别急,坐下说话。昨晚我跟这栋楼里其他鬼友聊了聊,听说你们年终考核快到了?”

罗笙的眼皮往上抽动了下,随即拖过椅子坐下,“你打听这些做什么?我们考核跟你有什么关系?”

他不慌不忙道:“有个老人家跟我说,通使也是有级别的,100个五星好评就可以升一级,级别越高,任期满后投胎的人家就越好,最高级的通使还能享受定制人生。”

“是这样,然后呢?”罗笙冷冷看着他,目光像一根针扎在他身上。

“不知道罗先生现在是否需要五星好评?”

罗笙没有立即回答,似在思考,半晌后道:“恶意差评是可以申诉的。”

“不不,我不是那个意思。我是听说,如果通使所负责的鬼魂愿意写一封感谢信,那么通使会收到两份五星好评。”

罗笙双手插袋,陷入了沉默。

他耐心地等着,其实他不确定是否可以打动罗笙,毕竟谁都可以用这个方法拜托通使帮自己的忙,主要看这个通使目前是否处于快要晋级的状态,加上年终考核是个敏感期,可能一个四星评价就会扣掉通使的薪水,通使赚到的冥币会跟着他们到来世,所以有的人可以含着金钥匙出生。他想赌一把,既然自己恰好在这个时间点来到冥界,那么这是他的运气,他必须试一试。

就在他快要放弃的时候,罗笙开口了:“你先说,什么忙?”

他沉住气,慢慢说道:“我想回去看看我女朋友,一眼就好。”

“这不行,不合规矩。”罗笙一口回绝。

“这么说,罗先生有能力办到,只是不合规矩?”他紧握双手,“你放心,我绝对不会说出去。事后我会写一封千字感谢信,就说自己死不瞑目,幸亏有罗先生的安慰和鼓励。这样您看行吗?”

罗笙又不说话了,眼睛看向别处。

“罗先生,算我求您了。其实这笔生意大家都不亏,我也没有不守信的理由对吧。退一万步来说,就算我违背承诺,在投胎之前,我还是您菜板上的鱼啊。”

罗笙哼了一声,似乎带点笑意,“算你走运,我还差两个五星晋级。当然了,你要是敢耍什么花招,我也是有办法让你痛不欲生的。”

事情说定后,他穿上了罗笙给的防晒衣,两人悄悄出发前往人间。

3

从派出所出来,何榕榕一直在想,小北会去哪里?他会不会出了什么事?还有没什么办法可以找到他?

她的男朋友徐向北失踪两天了,她联系了几乎所有认识徐向北的人,没人知道他去了哪里,唯一的线索是,那晚公司聚会后,小北打了辆出租车离开,之后再无音讯。

她把这件事告诉了警察,期望警察能够快点找到小北。但她没办法什么事都不做,坐着等消息跟坐在油锅上没有区别。

还有谁可以问呢?她一边想着,突然右半身被撞,她还没反应过来,人已经摔倒了。紧接着,她的右脚脚踝一阵剧痛。

她这才发现,自己不知不觉走到了自行车道上,刚才那一撞,她崴了右脚,现在无法站立了。

骑自行车的小伙子赶忙扶她起来,打了辆车把她送到了附近的医院。

恍惚间,医生已经为她包扎好了脚踝,似乎叮嘱了几句,她没听太清,只听到最后一句:“你先去外面坐着休息,你同事多久能来?”

“同事?”她才忽然想起,刚到医院时接到了同事小余的电话,她说了下目前情况,小余答应帮她请假,然后过来送她回家。

“对,不好意思,我同事大概二十分钟到。”她答道。

医生让护士把她搀扶到走廊上的长椅上休息。

不久,有人走到了她旁边坐下。她本来在发呆,直到那人喊了她名字,她才扭头,发现来的不是小余,而是部门经理谢明朗。

不仅如此,人力资源部的李心然正站在谢明朗身边,她一身酒红色的包臀连衣裙,浓烈的香水味像被鼓风机吹着。

“小何,伤得重吗?”谢明朗关切地问道。

“没什么,就是扭了脚,回去休息下就好。”

“伤筋动骨一百天,你得好好休息。”谢明朗转头对李心然道,“我给小何放两个月假,如果伤好得慢,再延长假期。”

“好的,我回去处理。”李心然露出柔媚的笑容,待谢明朗转过去,立即朝何榕榕翻了记白眼。

何榕榕没理会,对谢明朗道:“谢谢您。”

“没事,身体要紧。”谢明朗笑了笑,“来,我开车送你回去。”

何榕榕没有再拒绝,被李心然搀着上了谢明朗的保时捷。她是没有心力搅进这种拉锯战,尤其是李心然杵在旁边,那个女人一心想要搞定谢明朗,又神经质地觉得谢明朗对她不一般,时刻把她视为眼中钉。她平时就觉得心烦,这会儿看见李心然那张“晴雨脸”更不想说话了。

到家后,她没有邀请谢明朗和李心然进屋,只是礼貌地道了谢。

突然,李心然捂着肚子,精致的妆容扭曲了一下,“不好意思,借个洗手间。”没等她回话,优雅地蹭着她的肩膀走了进去。

何榕榕独自面对谢明朗,顿觉有些尴尬,这位领导平时是挺照顾她的,但她极度不想与上司闹出点绯闻,平常都刻意保持着距离。

“嘀嘀”两声,她的手机响了,是微信消息的声音。

她立刻松了口气,忙不迭掏出手机,但下一刻她怔住了,发信人居然是徐向北!

她的手又抖又僵硬,差点抓不住手机。

“你怎么了?”谢明朗似乎看出她的情绪变化。

“没……没事。”她立马转过身去,点开了消息:“对不起,我们分手吧。我走了,不要来找我。”下面是一张照片,徐向北和一个陌生女孩搂在一起,笑得很开心。

她的心跳异常剧烈,几乎令她无法正常呼吸。

耳边有人说话,她没听清,她的肩膀被拍了下,她猛地转头,手机又差点掉落。

“谢谢,我们走咯。”李心然露出职业微笑。

“好……好,不送了。”她死死握住手机,扯了扯嘴角。

“快休息吧,有什么事打电话给我。”谢明朗嘱咐道,一边退出去,轻轻合上了门。

4

“不是,没有这回事!你别信啊!”徐向北冲过去想抱住何榕榕,没想到扑了个空。

“没用的,她听不见,你也摸不到她。”罗笙靠在墙边打了个哈欠。

“怎么办?有没什么办法让她听到我说话?一句也行?”他用祈求的眼神看着罗笙,但后者果断地摇了摇头。

他慢慢镇定下来,抬手去触摸何榕榕的脸,但没有任何感觉,她的脸如同空气。

他想了想,走到罗笙面前,“罗先生,我不能现在走,因为榕榕有危险。杀害我的人拿了我的手机发假消息给榕榕,虽然不知道最终企图是什么,但肯定会伤害榕榕。”

罗笙淡然道:“人各有命,如果真能插手,早就世界大乱了。走吧,我无能为力。”

他站在那里不动,猛然低下头,“我不能走,求求您了。如果……”他顿了下,“如果您不答应,我也只能给您制造麻烦了。”

“你什么意思!”罗笙一把抓住他的脖子,他虽然感觉不到疼痛和窒息,但能明显感觉到灵魂的流逝。

“我……”他奋力挤出几个字,“我要救榕榕,死就死……”

罗笙叹了口气,眼睛一闭,狠狠把他甩在墙上,“死个屁!你早死了,我真他妈倒了霉,记着你的感谢信,一千字不算标点符号!”

他笑了下,“您放心,妥妥的。”

“说吧,有什么打算?”罗笙又恢复了靠墙站的萎靡姿态。

“我刚才想过了,杀害我的人知道我的行踪,也清楚我的私生活,很可能是我认识的人。但凶手为什么要给榕榕发这种信息?我猜是怕榕榕继续追究下去。所以,我打算从身边人查起。”

“你跟谁有这么大的仇?”

“说实话,这才是我疑惑的地方,我没有仇人啊。”

“呵呵……”罗笙冷笑了两声,“我还以为你想出多宏伟的计划,搞半天什么也不知道……”

“对了,之前罗先生说过,我投胎前,冥界会查我过去的事,是不是就能知道凶手是谁了?”

“哪有这种好事,我们只能看到你看见的东西,换句话说,你没看见凶手是谁,那我们也看不见。”

“那能不能让我再看看出事那天发生了什么?”

罗笙明显有些不耐烦,但还是转身朝墙壁画了个圆圈,“那天的日期是?”

“2018年9月28日。”他答道,赶忙凑到罗笙旁边。

墙壁上出现圆形的白光,所有以他为视角的景象开始迅速倒退。当后退的速度慢下来,圆圈里出现了一座酒楼,正是那晚公司聚会的地方。

画面有些摇晃,应该是那晚他喝多了,走路不稳造成的。不过还是可以看见,几个同事正在互相告别。李冬过来拍了下他的肩膀,“自己打车回去没问题吧?”

“没问题。”他含糊答道。

视角转向街道,一辆出租车正好开过来。他招了招手,出租车在他面前停下来。他回头跟几个同事打了招呼,跌跌撞撞钻进了出租车。

“师傅,湖心花园。”他当时瘫坐在出租车后座上。

出租车师傅没有答话,直接启动了车子。

接下来,漫长的沉默。视线里只有前座的椅背,部分车窗以及室内后视镜。

大约过了十分钟,车子停下来了。出租车师傅抬头朝室内后视镜看了一眼,那是一双三角形的小眼,眼尾堆积着皱纹,右边眉头处有一颗药丸大小的痣。

然后出租车师傅下车,打开后座车门,把他拖出来扔在路边,之后驾车离开。

又过了十分钟,一辆白色面包车停在他旁边。再后面的事,他不看也能回忆起来。

整个过程分明是设计好的,凶手知道他的行程,那辆出租车应该很早就埋伏在酒楼附近,掌握好时间出现在他面前。到达指定地点后,由面包车上的人动手。也许是为了拖延被人发现的时间,他们拿了他的手机,向他女朋友发送假消息。

“怎么样?看完有什么发现吗?”罗笙的声音懒洋洋的。

“我想想……”他蹲在地上,揉着太阳穴。

5

三天过去了,何榕榕还是没有徐向北的消息。警察那边反馈说,那晚小北搭了辆出租车离开,但没人记得号牌。他们也去出租车公司调查了,至今没有任何线索。

小北真的跟别人跑了?她不相信,就算小北要分手,也会当面提出。何况她不是傻子,如果小北早就劈腿,她一定能感觉到。

那天收到微信消息后她打过徐向北的手机,对方已经关机。她直觉小北遇到了危险,手机被人拿了,目的是防止她去找小北。那么是谁绑架了小北?目的又是什么?

她想不出来,只能打电话把想法告诉警察,寄希望于警察快点找到小北。

她的闺蜜洛雪上门带她出去吃饭,可能是见她样子憔悴,忍不住说了她两句。她也知道自己应该振作,好好等小北回来,于是主动提出去吃跷脚牛肉。

刚出小区,她的左边摔下个花盆砸得稀碎,离她不足半米距离。她吓了一大跳,紧紧抱住了洛雪的胳膊。

“谁啊?”洛雪抬头朝左边的居民楼吼道。

零星几个住户探出头来,看了一眼又钻回了屋里。那几个住户的位置与花盆掉落的位置差得比较远,应该不是肇事者。

洛雪瞅着与花盆位置垂直向上的一列住户,鼓瞪着眼睛,扯着嗓子喊:“谁干的?谁家的花盆?我们要报警啦!”

没有人回应。她扯了扯洛雪的衣袖,“算了,走吧,多半是不小心弄的。”

找到馆子后,她也没兴致慢嚼细咽,很快吃完了,洛雪也一样。她只让洛雪送到小区对面,自己过马路进小区。

正值午后,路上行人稀少。她被太阳晒得浑身发软,本来就疲惫,这一晒她脚下发虚,步子忽大忽小,慢腾腾在人行道上挪动。

突然,一辆黑色轿车几乎擦着她的身子开过去。她立即往后退了半步,跌坐在地上。除了剧烈的心跳,她什么也听不见。

不一会儿有人过来扶她,她才稍稍缓过神来,原来是小区保安。回到家后,她心神恍惚,脑子似乎也不转了,只觉得全身乏力,倒在沙发上睡去了。

6

徐向北想了整整一天,除了知道帮凶的眉头有颗痣外,他没有任何头绪。他向来不跟人结怨,到底谁要杀他啊?

罗笙的雪茄烟味飘过来,紧接着是沙哑得像老磁带的声音,“想不出来就跟我回去,我没那么多时间跟你耗。你的生前调查报告只剩我两签字确认了,拖不了几天。”

“不行,我不能放弃。”他抓扯着自己的头发,“如果那个凶手不动榕榕,我还能忍,但是,他们盯着榕榕,我不能走!”

“你女朋友除了报警也做不了什么,凶手不会为难她吧。”

“我觉得榕榕不会放弃找我,她不会接受那种分手方式。”

“你们真麻烦,分手还讲什么方式?”罗笙冷哼了一声,但那一声的尾巴突然收住,像被硬生生砍断了一般。

他不禁看向罗笙,只见后者脸上是少有的肃穆神情,连同说话也正经起来:“为什么你死了两天凶手才发消息?凶手发消息不就是为了阻止你女朋友报警吗?但那天,你女朋友报警之后才收到消息。”

他倒抽一口气,“没错!谁知道她报警了?我想想……我们回到人间时,她刚好扭伤了脚在医院。她打电话告诉了她的同事小余,然后她的部门经理和另一个女人赶来。也就是说,这三个人都知道她报警的事。”

“这三个人谁跟你有仇?”

“没有。但是,有一个人跟榕榕有仇。”他咬了咬牙,“李心然。”

新天大厦后面,徐向北和罗笙跟在独自出行的李心然身后。李心然带着宽沿帽和墨镜,走路也没平时张扬。他又紧张又激动,如果能抓住李心然的犯罪证据,那么榕榕就安全了。

拐了几个弯,李心然走进了一条老胡同,最后进了最里面的一家门面极小的咖啡馆。她坐在晒不到阳光的角落里,双腿交叠,手指不停敲击着膝盖。

不一会儿,一个魁梧的男人在李心然对面坐下。那个男人摘下墨镜,眉头上赫然一颗药丸大小的黑痣。

是那个出租车师傅!徐向北几乎一眼就认出了,蹬腿就要冲上去。右手腕猛地被扣住,他回头见是罗笙,后者道:“没用的。”

对啊,他现在是鬼魂,根本碰触不到人。怎么办?他沉住气,坐在旁边听那两人的对话,一边思考着对策。

李心然微仰起头,低声道:“怎么还没搞定?你不会是想骗钱吧?”话里有隐忍的怒气。

黑痣男的表情平静,“李小姐,这方面的事你不懂,意外不可能百分百成功,只能通过增加次数提升概率。而且,要做到不留痕迹是很费功夫的,不然给不了你要的效果。”

李心然皱着眉,别过脸去沉默了一会儿,“行了,事儿办好,尽快。”说完,她起身扫视了下周围,很快离开了咖啡馆。黑痣男悠闲地喝完咖啡,发了一条消息,也起身走了。

榕榕有危险!徐向北心里越急,越不知道该去哪儿,只呆呆站在原地。

“算了,走吧,你已经尽力了。”罗笙过来拍了下他的肩膀,“即使你知道凶手是谁又怎样,你没有任何办法告诉任何人。”

“那就什么都不做?”他自言自语道,“不会,一定有办法,我们先去找榕榕。”

“有屁的办法!”罗笙在他身后喊道。

7

七天了,还是没有小北的消息。

何榕榕坐在沙发上,耳边只有秒针走动的声音,突然响起的手机铃声异常刺耳。

手机屏幕上显示出李心然的名字。她双手抱胸坐着不动,好一会儿才不情愿地接起来。

“喂,何榕榕,现在能走路了吗?”李心然的声音像带着刺。

“能走路。”她答道。

“能走路就回公司一趟,你工作没交接到位。还有,过来办下延长休假的手续。”

她答了声“好”,那边随即挂了电话。她看了眼墙上的复古挂钟,那是徐向北买给她的情人节礼物,时针指在七点的位置。

这个李心然欺人太甚,已经晚上了还让她去公司。但转念一想,刚好过去提离职,把该填的表格都填好,早点办完手续就不用再看见李心然那张鼻孔长在额头上的脸。

到公司后,李心然倒也没有为难她,任由她办了离职手续,只等明天领导上班签字。李心然全程没有讽刺她、嘲弄她,“温和”的态度让她有点不自在,或许也正是李心然期待的吧,少了一个假想情敌。

从公司出来已经九点,何榕榕走进大厦旁边的小路往大厦背面走去,那里比较好打车。

走到快一半,迎面走来一个醉汉,手里拿着啤酒瓶,一边唱歌一边哭。

她赶忙走到另一侧,尽量离醉汉远一些。就在这时,视线里出现一辆摩托车,显然为了避开醉汉朝她那一侧行驶。

摩托车的车速很快,她已经僵在原地动弹不得,眼里只剩摩托车灯。

灯光几乎将她包裹起来,她想到了徐向北,她还来不及见他最后一面。

“砰!”,摩托车突然倒地,驾驶员飞出几米远。她终于尖叫了一声。

“废物!”一个女人的尖锐声音。

何榕榕看见李心然冲了出来,手里拿着啤酒瓶,她连忙后退,本来要转身逃跑,结果脚下一绊,摔倒在地。

“一群废物!老娘自己动手!”李心然骂骂咧咧,很快冲到了她面前。

“你的命真是又贱又硬,你个骚狐狸,老娘划花你的脸。”李心然敲碎啤酒瓶,举起剩下的锋利部分对准了她的脸。

“你住手!你不能!”她一边往后缩,一边奋力喊道,“你在犯罪。”

“我会让你闭嘴,你没机会告发我,贱人。这都怪你自己,明明有男朋友,还要跟我抢谢明朗,我知道你们上床了。你人前一套,背后一套,贱到骨子里了!”

“我没有!”她下意识用手去挡。

好一会儿,没有想象中的玻璃戳过来,她慢慢放下手,看见李心然的胳膊被人抓着,而阻止李心然的人居然是谢明朗。

“你够了!”谢明朗怒道,一把将李心然推开,然后何榕榕被他拉入了怀里。

李心然连忙扔下酒瓶,跪在地上,抬手抓了下凌乱的头发,“我不是故意的,她有男朋友她还勾引你,我就是生气,我着急了。”

“榕榕没有勾引我。”谢明朗没有看李心然。何榕榕感觉到他在轻轻拍她后背的灰尘。

“我……我就是爱你,你知道的。”李心然手足无措,突然哭起来,看着谢明朗一直哭。

谢明朗没有回应,腾出一只手拿出手机拨了个电话,“110,麻烦你们到新天大厦旁边的小路来,这里有人受伤了。”

“明朗……”李心然的声音近乎哀嚎。

谢明朗没有说话,何榕榕被他紧紧抱着,她感到他的下巴压在了头顶。她没有挣扎,大脑空白,此时有人抱着,就像在安全的港湾里。

李心然也不哭不闹了,就呆呆坐在地上,直到民警过来把她带走。

在派出所做完笔录后,何榕榕被谢明朗送回了家。一路无言,上楼前,她说了声“谢谢”,谢明朗回道:“不用,你运气好,我回公司拿文件,恰好碰上了。”

她稍稍欠身,算是再次道谢,转身进了入户大厅。

“榕榕……不,小何,你……早点休息。”

她愣了下,还是转身,礼貌地回了句:“谢谢,晚安。”

说完,她急忙走进了电梯间,却意外碰见了洛雪,后者脸色苍白。

“你怎么在这儿?”她问道。

洛雪握住她的手,半晌才抬头,眼圈有些红,“榕榕,谢先生对你真好。”

她抽出手,后退了一步,“你知道我有小北还说这种话?”

“对不起……但是,徐向北已经失踪这么久,说不定真带着别的女孩儿走了。”

“你怎么回事?你怎么会认识谢明朗?”

“我们是偶然认识的,他一直很喜欢你,但不敢跟你说,只能时不时问问我你的近况,他真的很关心你。我今晚过来就是想找你聊聊天,刚才看见他送你回来,就忍不住想告诉你,他真的很喜欢你。”

“小雪,你太傻了!他明知道我有男朋友,还向你打听我的情况,他就是想打扰我,如果他真的喜欢我,根本不会做这样的事情。”

洛雪呆住了。她走过去拉住洛雪的手,“上去吧,你啊,太好骗了。”

8

“走吗?”这是罗笙第三次问了。

徐向北坐在他和何榕榕家楼下,一直凝视着他们家的窗户。

昨晚,他看见何榕榕被袭,但他毫无办法,像个小丑一样又扑又喊。后来,是谢明朗救了榕榕。他眼不瞎,谢明朗喜欢榕榕。

是该走了吧?他想着,李心然已经被抓,榕榕没有危险了。而且,还有个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的男人喜欢她,他还有什么好牵挂的?

他站起来,望着他们的窗户,轻轻说道:“榕榕,我走了,祝你幸福。”说完,又看了一会儿,心一横,转身招呼罗笙回冥界。

走了一会儿,他发现罗笙始终走在后面,有些奇怪,于是停下来回头问道:“罗先生,你怎么走这么慢?我可找不到去冥界的路。”

罗笙也停下来,两手叉腰,用鞋子不停蹭地面,看起来很焦躁。

“罗先生,你怎么了?”

“哎,算了,算我倒霉!”罗笙一跺脚,“这事恐怕没这么简单。昨晚我们跟着何榕榕到新天大厦,我不是在外面等你嘛。我发现谢明朗早就来了,一直呆在一楼休息室。而且还有一个疑点,李心然跟何榕榕有仇,为什么不直接去杀何榕榕,反而先杀了你?”

他花了一点时间整理头绪,没错,就杀他的动机而言,谢明朗更充分。但他有点不敢相信,向来绅士翩翩的谢明朗会杀人?

不管怎样,他必须留下来查明真相,确保榕榕的安全。从现在起,他要24小时监视谢明朗。

9

谢明朗已经发了三条消息过来,最后一条是:榕榕,我在你家楼下。

何榕榕把手机屏幕向下放在桌上。目前发生的事快超出她的负荷了,本来小北失踪已经让她寝食难安,现在又知道了谢明朗的心思,对方很可能要向她表白。如果是在平时,她大方拒绝就好,可偏偏谢明朗昨晚碰巧救了她,这下她宁愿自己原地消失。

思考了半天,她实在想不出什么体面的解决方法,何况她心里只装得下小北。她索性什么也不想了,抓起手机出了门。

晚上有些凉,谢明朗穿着单薄的衬衫,双手插袋紧贴身体,似乎有点挨不住冷。

她尽量不正面直视他,到了离他大约还有两三步的距离停下,深呼吸了两次,终于开口道:“有什么事吗?”

如她所料,谢明朗表白了:“榕榕,对不起,我知道你男朋友失踪还没消息,但昨晚的事让我觉得有些话必须要说。昨晚要不是我恰好经过,可能你已经……我没有办法承受那个结果,我想保护你。我……我爱你。”

“谢谢你救了我,以后如果需要我帮忙,我一定尽力而为。但是……对不起,我已经有男朋友了,很抱歉。”

说完后,她感到一丝轻松。

“榕榕,虽然我不知道你男朋友去了哪里,但在你遇到危险的时候,他不在你身边,这说明他没有能力保护你,更不要提给你幸福。他根本配不上你的爱。”

“我跟小北的事你不了解,总之,我会找到他。对不起,我要上去了。”

她刚一转身,被谢明朗从身后抱住,他的气息喷在她的耳边,“榕榕,我真的很爱你,能不能给我一次机会?我会证明,我是最爱你的人,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让你受到伤害。”

“你先放开我好吗?”她挣扎了下,但被谢明朗紧紧制住了。下一刻,她感到谢明朗的唇落在了她的耳廓上,她立刻偏头躲开,心里冲出一股厌恶,用尽全力挣扎,一边低声怒吼:“你放开我!放开我!”

也许是被她突如其来的愤怒惊了,谢明朗手臂的力度减弱了些,她趁机挣脱开跑出几米远,不停地喘气。

“你知不知道我为你付出了多少。”谢明朗的口吻突然冷下来,像在沸水里扔了块冰。

她警惕地看着他,“我说了,对不起,我不能接受,其他的事我会尽力帮忙。”

“你男朋友不会回来了。”

“你说什么?”

谢明朗没有回答,转身快步消失在夜色中。

第二天,何榕榕接到公司通知,她的离职手续已经完成,她可以去公司领离职证明。她没有丝毫犹豫,立即打车去公司,她想马上断掉跟公司、李心然、谢明朗的所有关系,至于谢明朗的救命恩,以后再说吧。

谢明朗没在办公室,很好,她在人力资源部拿了离职证明后迅速离开。

不过刚走出大厦,她就接到了谢明朗的电话:“我在街对面,你过来下,我有几句话想跟你说,说完之后,我保证,不会再打扰你。”

她朝街对面望去,谢明朗正站在街边看着她。她松了口气,终于要解脱了。

她走上人行道,往谢明朗站的位置走去。

谢明朗的表情变得越来越清晰,很奇怪的表情,嘴角带着笑,眼睛却冷得像冰。

突然,一股力量把她往前推出去,她重重摔在地上,耳边一声呼啸后是刺耳的刹车声。再接着,是车子重新启动的声音。

她艰难地爬起来,身体痛得快散架,转头的瞬间有一簇火光,她看见了徐向北,只一刹那,快到她觉得那是幻觉。但她看到了,确实看到了,很真实,徐向北在朝她笑。

她盯着火光消失的地方,一遍一遍回想刚才看到的景象,是徐向北没错,他刚刚真的在?她如梦初醒,马上四处张望。他为什么不留下?他又要去哪儿?她跑进人群,一个一个看脸,不知不觉搜完了半条街。

没有找到徐向北,她茫然地站在人群里。

远处响起警报声,很多人从她身边跑过去,他们兴奋地说着:“好像有辆车被围了,不知道什么情况,走走,去看看……”

10

罗笙禁不住反复想起那个场景,他至今无法相信自己看见的事情,但那确实发生了。

他和徐向北一路跟踪谢明朗,很快发现了谢明朗杀害何榕榕的意图。但他们救不了何榕榕,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徐向北不肯放弃,所以他们出现在了案发现场。

他想,这不过是眼睁睁看着爱人死去罢了,何苦呢?但徐向北无疑是一头拉不回的驴。

意外发生在何榕榕被撞前的一瞬间。徐向北突然扯掉防晒衣冲过去,他的魂魄立刻开始燃烧,紧接着一股莫名的力量推倒了何榕榕,让她避开了肇事车辆。

他推测,大概是魂魄燃烧形成的力量。他不知道那是怎样的滋味,是否如同烈日灼心。总之,徐向北彻底死了,灰烬都不剩。

欣慰的是,肇事车被一个正义的出租车司机拦下,周围的出租车都赶来支援,最后从车里揪出了黑痣男并扭送公安局。黑痣男本来就是拿钱办事,跟谢明朗没有交情,进了局子就全盘托出以求立功。

罗笙又在公安局呆了几天,总算拼凑出了前因后果。谢明朗喜欢何榕榕,也许是清楚何榕榕独立自强的个性,他煞费苦心布了一个局,先是制造偶遇结识单纯的洛雪,从她身上套取何榕榕及徐向北的情报,再安排包括黑痣男在内的帮手杀害徐向北。

下一步,谢明朗安排黑痣男用何榕榕勾引他的谎话激怒李心然,并借机提出“买凶杀人”,李心然上钩了,其实那些意外是故意失败的,为的是他谢明朗在合适的契机里英雄救美,一并除掉伤害何榕榕的李心然。

但中间还是出了点纰漏,他漏掉了何榕榕报警这件事,听完小余的汇报后,他立刻安排人ps照片,并利用徐向北的手机发假消息给何榕榕。徐向北的手机本来是忘了处理,结果排上了用场。

其他的事情都在谢明朗的计划中,愚蠢的李心然见意外迟迟不成功,终于按捺不住,主动提出配合黑痣男制造意外,黑痣男顺水推舟故意再次失败,彻底激怒李心然,谢明朗得以完成英雄救美。

但最大的意外来自何榕榕的拒绝,谢明朗从没想过有这种可能性。在讯问室里,他不断强调这不可思议,没有哪个女人能不为所动,别的女人都是倒贴,唯独何榕榕让他费了很大力气,得不到就必须毁灭,这是他从小到大的做人原则。

凶手伏法,尘埃落定。罗笙最后一次见到何榕榕是在墓园里,那天小雨淅沥,何榕榕没有打伞,一直坐在徐向北的墓前说话,她的脸上全是水珠,但笑得很开心,有时候手舞足蹈,就像是在跟男朋友面对面聊天。

他没有打扰她,只在徐向北的墓前悄悄放了一支小雏菊。

尾声

回到冥界,罗笙不自觉走进了徐向北住过的房间,也不是怀念,只是一时想不到处理办法,毕竟徐向北的鬼魂没了,他还不知道怎么向上级交代。

房间桌子上放着一封信,封面上用正楷工整写着:致罗先生的感谢信。

原来这小子早就准备好了,可能那时他已经打算死磕,所以才提前留下了这封信。全信不含标点符号整整两千字,讲述了他受到罗笙的照顾和安慰,罗笙自己都快相信里面的胡扯了。那小子生前好像是搞新媒体的,天天编故事。

在信里徐向北特别提到,他无转世之念,一生足矣,所以会跳无生池了断残魂。这帮了罗笙大忙,不用再担心怎么交代了。

无生池是鬼魂自杀的地方,当初设立时是考虑到有鬼不想转世,实际上自设立以来很少有鬼去自杀,加上“冥界人间”产品上线,无生池基本等同于旅游打卡景点。通使不需要为跳无生池的鬼魂负责。

他拿着感谢信来到晋升台,将信投入验证炉,几缕青光过后,一个机械女音响起:“恭喜您,达到100个五星好评,满足晋级条件。”

他挺了挺胸脯,做好升级准备。

等了一会儿,身体没有任何感觉,他拉开衣袖,胳膊上还是只有一道红杠,表明仍是中一级通使,达到中三级才能升高级。

机械女音再次响起:“年度晋级人数已满,请选择,等待一年,或接受特殊任务快速晋级。”

“他妈就我倒霉!”他踢了一脚验证炉。每年晋级名额有限,先到先得,满员后,剩下有晋级资格的通使需要再等一年,也不知道是哪届无聊的管理官定的规矩。但从实际执行情况来看,晋级名额满员的情况十分罕见。

“请做出选择。”机械女音催促道。

“选你妹!”他啐了一口。特殊任务往往很难完成,做得不好还有可能担责。由于特殊任务的内容不能外泄,他也不知道任务的难度有多大,但想起之前冒的风险,他咬咬牙,大声回道:“特殊任务!”


冥使系列文
《冥使之千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