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在呼吸 我在沉醉——大理苍山篇

我不知在都市喧闹中奔跑了多久    耳边时常响起那醉人的海浪声

那是洱海边醉人的呼唤

于是背起行囊

再次遇见我的大理                                                                                                                                                                                                                                               ----------------------题记 


大理是一座让我魂牵梦绕的城市,这里没有让我迷恋的人,却散发着淡淡的幽香。这里上关有花,下关有风,苍山有雪,洱海有月。生活中看,总需要一个这样的地方,让我们静静徜徉。

两年前的初见让我一见倾心,两年间,我去过青海,看过茶卡,感受过黄河,倾听过黄浦江,却从来没有一个地方像大理这里时刻让我魂牵梦萦。所以在两年前感受过洱海的秋之后,这一次我来再次来到这里,去感受下苍山的春。


上次离开大理时一直有个遗憾,就是没有去爬爬苍山,溜达溜达古城,本来是计划18年的第一次出行是徒步虎跳峡的,但因为临时有些事情就改道去大理了。也许是冥冥自有安排,那么就跟着我溜达吧。

呃~~~先感受一下苍山的玉带环山吧

玉带环山

在跟我溜达苍山前,先简单介绍一下苍山

苍山简图

如图,苍山全貌是十九峰十八溪(自行百度),有的户外徒步爱好者有纵贯苍山7峰的壮举(呃~我也会计划来一次,喜欢的来加我好友呗),一般来讲是三条索道(感通,洗马潭,中和)这里不加赘述。朋友可以在蚂蜂窝或者旅行app上看到好多,我只说我的选择

感通索道上山——徒步玉带路——徒步下山(对,没看错,为了弥补自己没有徒步虎跳峡的遗憾,我徒步了苍山,啊哈哈哈)

大约30公里左右

其实还好,就是下山时赶上苍山雷阵雨,雨具给同伴了,然后就是很苦逼。一个带着盛世容颜的小哥哥(捂脸),走在荒无人烟的山路中,周围一个人都没有,只听到雨声,风声。。。。突然(哈哈,有没有一点聊斋志异的即视感,其实作为一只单身汪,我是蛮期待那个啥的。。哈哈),后面一个当地白族人家开着车下山,看到落汤鸡一样的我,问我要不要载我一程。然后我就坐车回到了住的地方,最后我要给人车费,朴实的人家死活不要,差点要骂我。

他们村里有这样的说法,看到像我这样的,好像是苍山之神送给他们一次做善事的机会,如果收了钱就是对苍山的不敬,会遭报应的。想起之前兰州之行遇到的老婆婆,真心感觉人有些敬畏与信仰还是终归好的。

扯远了,这篇文主要说景,下面跟我溜达吧

游玩这个事情,是没有时间概念的,所以爬苍山当天我是7点从住的酒店出发的,到南门坐公交到大理二中,这时已经是在苍山脚下了,但到达苍山山门前大概还有3公里左右,一路向上就到了苍山门前买票进山

在坐索道时,捡到了此行的小伙伴,一个来自上海的小哥哥,这小哥哥很厉害,自己去了美西看峡谷,拍星空。说的我是满眼小星星啊。。。可惜他只和我走了半程,在黑马潭索道哪里分开,我以为缘分也就到此,毕竟路上遇到的人大多是匆匆过客一道风景,没想到我们又自驾再次去了喜洲,逛了海舌公园。我在相应的文章中作补充的

索道看苍山

从索道下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珍珑棋局,人们都在那拍照我不喜欢扎堆所以我先去的清碧溪,沿途有同心锁许愿池。人来人往好不热闹的

珍珑棋局


同心锁 祈愿符

然后下来就到了徒步的起点:云游路。

玉带路起点

实话说这一趟徒步路线是挺适合老年人的,全程比较平坦,而且春末夏初没有花花,赶上阴天,实在是有点差强人意,所以大家尽量不要吐槽我,爬山这种事情,不像游水那样能直观的能感受到风景,所以爬山更多的是一种自身的修行和体验。

苍山几个特色

苍山随处可见的溪水,这是可以喝的,而且比较甘甜

苍山溪水

传说帝王的女儿刚嫁人,丈夫就出征打仗了,一去十几年未归,听回来的人都说他已经死了,这位公主就开始日夜哭泣,最终泪流成河洱海出现,此时公主也已经寿命殆尽,恰逢这时她的丈夫刚好归来,可是相聚之时又是永别之时,公主的丈夫痛不欲生,大声对天发誓说自己要化山守海,二人生生世世以山水为伴,于是便有了洱海和苍山。于是有了苍山守护神。

看像不像一张人脸在看着美丽的洱海

苍山守护神

苍山玉带路边有很多小花,很是漂亮

苍山的花

然后说一下,到中和索道后面就是基本没人走了,如果太晚或者一个女孩子建议不要走,而我一只单身狗当然各种不怕,继续走起。


中和索道后面的路

说实话,阴天刮风的 脚下是踩上去会吱吱响的松针,然后时不时的还有小松鼠出没,最最关键的是到云游坊这边下山路是村民安葬先人的地方,都是墓碑。。。啧啧啧那感觉是挺爽的(墓碑坟地我就没拍照,那是对亡人的不敬,大家可以自己感受一下去),而且是盘山道,就是眼瞅着崇圣寺三塔就在眼前,可就是怎么也走不到。然后风越来越大,云越来越黑,终于。。。就有了我开头说的那一幕了。。。。。

到大理的具体路线:长水机场——火车站——大理——8路(或专线)——大理古城

推荐机场大巴到火车站;现在洱海在污水治理,所以挖色 海东的一些民宿关了,只能是海西,如果预定的酒店没有接送服务建议公交(酒店靠近洱海坐8路,靠近苍山坐4路或者专线)

1.到昆明市可以提现卖火车票 买晚上的卧铺第二天一早到大理,不仅可以省一晚上的住宿,而且还能空出一天在昆明市溜达,包括海埂公园,民族园,滇池,西山等。

2.环洱海一周是125公里左右,个人偏好骑行(大概10个小时)一圈边玩边骑时间比较充裕(在《云在呼吸 我在沉醉——大理独行篇》有详细介绍)

妹纸们可以选择电瓶车(划重点:是四轮电!瓶!车!不是两轮电动车)。

当然,还有一种是徒步,下一次我就准备来次徒步环洱海,感觉一定棒棒哒!


终于,大理闻名于世的两个地方都解锁了。两次来大理,两种不同的心境,两年来,看了很多书,走了很多路。当然也会有很多感悟,这篇就不多赘述了,建议各位看官移驾这篇文章 《云在呼吸 我在沉醉--------行走在大理》我会作补充的。

还是那句

如果心累了,身倦了,请来大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之前:此篇只是纯攻略配了几张图,没有任何心情感悟,如果想了解叁少此行的感悟,请看我的另一篇文章...
    影之叁少阅读 767评论 0 6
  • 2017-1-10 七月与安生 17/01/10 说了很久要看这部电影但是一直拖沓,趁着考试休息间隙的夜晚看了这部...
    SevenSunday阅读 302评论 0 0
  • 我们该怎么看待在修行佛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神通,或者说超自然能力?能够以此来判断一位上师吗?具德上师的特质中,为什么...
    Martin_马丁阅读 809评论 0 1
  • 本文主要内容: 1.初始化flask项目2.路由和视图函数3.启动服务器 上一篇主要介绍了如何用pycharm建立...
    水手0913阅读 7,587评论 2 11
  • 我觉得有一点很赞同,那就是做事不留痕迹。鬼谷子有云,圣人无为,其实就是说高明的人做事,不留痕迹,似乎一切都是自然发...
    我是一个孤独的猪阅读 40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