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篇|独舞派系统教学:肚皮舞入门课。

本次课程体系,重点是单个基本功教学的课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学习过程,从零开始,从最基本的认识我们的身体结构开始,到了解自学过程里很重要的纠错知识和经常被授课老师忽略的舞蹈常识,再到基本功的学习训练,串联起来的基本功小舞码,最后到即兴创编和三个初级编舞方法,来让我们不仅学会动作,更让我们学会运用。

《独舞派系统教学:肚皮舞入门课》这是一份实打实的自学教程,教材共分为五个部分。以下称为《肚皮舞入门课》。

本书的五个部分依次是:

零、写在前面

因为是前言,我们就用零部分来表示,因为这个部分没有录视频,只有文字教程,不感兴趣可以不用看,这个部分的内容是:①教材内容是什么?②为什么写,是写给谁的,适合怎样的人?③如何学习这本教材,线上和线下学习的关系?④我的学习经验以及我的教学经验。

01.教材内容都有什么?

教材内容如下:

一、认识身体

这是录制视频的第一部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跳舞来说,身体就是我们的跳舞工具。这个部分的内容是①跳东方舞的身体八大结构怎么划分以及基本状态是怎样的?②基本站姿学习和八大结构的联系。③简易骆驼的腹部三分法和手臂手姿快速记忆。

二、学舞须知

容易被忽略的舞蹈常识,这些常识会让你学习事半功倍,为什么你跳舞方向会混乱?为什么你跳舞连接不好看?这个部分的内容是①气息状态是什么?如何运用气息找到最有意识放松的身体状态?②萌新如何听音乐?音乐的三要素是什么?③发力点是什么,肚皮舞常用的力有哪些?④重心和空间都有哪些?⑤舞台点位和常用轨迹有哪些?

三、基本功教程

这就是我们学习的重点,也是我们视频教程的重点,模块教学法,学习我们的基础知识——基本功,帮我们建立一个基本功动作框架,以及如何学会一个动作,打好基础。这个部分我们也分了三个模块,依次是:①步伐和手臂②胸胯技巧③四大西米。共选取了30多个动作,来建立我们的基本功系统入门框架,后期进阶课程的难动作都可以用这些动作去拆分与组合。

四、训练和运用

这个是学会运用的一节,内容不多,但是一个训练自己和真正检验自己学会舞蹈的一个有效内容。费曼学习法,内容要义就是以教为学。运用主要有两种,一是教会别人,二是会创作。

这部分内容是①一支成品基本功小6码和详细分解教学,让你通过这只基本功小舞码,把我们的基本功教程全部跳了一遍,这是对自己的训练和复习。②三个入门编舞方法,教你如何创编自己的第一支小舞码。当然这里的内容,少不了前边的学习内容做铺垫,每个部分和环节都是相互联系的。这就是我们的整体内容和教程。

02.为什么写,写给谁的?适合人群。

为什么写?

写这本教材主要有两个契机,一是教学还算成功,很多学员催促和鼓励;二是想总结一下学习经验和教学方法,以及梳理一下自己的肚皮舞知识体系。

制作课程体系的过程里,查阅大量资料和看了很多市面上的肚皮舞教程。因为有自媒体经验,所以接触过很多行业零基础教学课程,感觉自己可以做出一个更简单系统的课程来。于是就有了这个《肚皮舞入门课》。

写给谁的?适合人群。

这本教程对应的人群有:零基础小白,和想培养一个才艺爱好,以及不想过早放弃自己的成年人。所以会适合以下人群:

一是热爱零基础自学的人。互联网发展至今,很多人倾向于自己找资源学习。能随时随地且主动进行,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习惯。可以作为线下补充也可以作为自己暗地里用功的自学指南。

二是那些没时间以及不好意思在大众面前跳舞的人,这样线上的教程就可以帮自己先独自努力,有机会再选择其他学舞方式。

三是没有太多预算和时间去机构跟着老师学习,所以网上教学可以补充这一块儿。

03.如何学习这本教材,线上和线下学习的关系是怎样的?

首先这本教材是一个很清晰完整的入门体系,通过教材内容,大家就可以建立自己的学习框架,知道自己要学什么。这一步也就是帮你们解决了资料选择和学习流程两方面,只需要你着手去做就好了。

这些文章是文字教材。大家可以先读一下是否通俗易懂。

线上和线下互为补充,线上学习的优点有,及时性和可重复会看,整体性掌握节奏,系统性框架一目了然。

线下学习优点,学习氛围有一群人陪你一起练习,有人安排课程内容并监督执行,能更直观看到问题。

所以啊,线上是线下的补充,线下是线上的训练。多角度学习。学习不要排斥,多角度发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

相信通过这篇文章,你已经很清晰我们的教学框架了。接下来,就需要我们排除一切干扰,着手去做的行动了。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大家一起加油。

下一篇:认识身体。舞蹈学习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边:(心急的也给老子好好看看) 我先随便写了,写完再重新整理。看不懂的地方不要着急,精装版取舍后的内容,语句...
    独孤派阅读 1,128评论 0 12
  • 因为要分享这篇文章给大家,所以整理了一下笔记。学习时的时间和课程安排已经在上篇提过了,这里就不再细说了。 学东西不...
    独孤派阅读 1,880评论 6 22
  • 所有舞蹈动作前需要注意的事项 1.全体动作都有 欲左先右,欲前先后,欲上先下,反之亦然。就像成语,欲拒还迎的感觉,...
    独孤派阅读 4,726评论 2 23
  • 本章讲一下肚皮舞的常用节奏类型 音乐很重要,很多运动都会有相应的配乐。尤其是舞蹈,音乐更是不可或缺的好伴侣。 所以...
    独孤派阅读 5,189评论 2 9
  • 现在小朋友学肚皮舞很多,针对我的一些小体会,小经验,和大家分享一下,也许下一个去教幼儿肚皮舞的将会是你。 ...
    大马小咖阅读 2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