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顺的菜园10

10

喜顺去喜刚家里买种子。正碰到喜刚蹲在自家屋门槛上吸烟袋锅子,眉头紧锁着,眼睛在烟雾里眯缝着。

两人拉了几句,喜刚就骂上了:“操他奶奶的,好好的园不让种了,一家老小喝西北风去!”

喜顺一听,就明白怎么回事了,问道:“哥,也来找你了 ?”

喜刚道:“天天来!这不他前脚走,你后脚进来嘛!”

喜顺心里高兴,说:“嘿!幸亏俺来得晚一步,俺可不想碰上那狗娘养的。”

喜刚一听,斜了他一眼:“俺听他说了,说你还躲着他呢,到时候有你好看的!这是杀鸡给猴看,吓唬俺来!”

“那你怎么办?园还种不种?”喜顺问道。

喜刚把烟袋锅子朝屋门槛上重重的一磕,说:“为什么不种?不种他养活俺一家子老小啊?一年一亩地给二百块,俺家三亩一年才得六百多块钱,这六百多块买油吃也不够啊!操他奶奶!”

喜顺听了这话,像吃了个定心丸,心里着实熨贴,一下子心神安定下来。他凑到喜刚面前,说:“哥,俺打算继续种下去。听人家说现在国家支持农民种地,反对那些人乱占农地乱建厂房。”

喜刚闻听此话,声音登时大起来:“怕他个鸟,国家都支持农民,咱们就要种下去!看他怎么办!”

喜顺大喜,他要的就是这个话,正要接着话头往下说,喜刚媳妇从门后边一把把喜刚的后领子扯住了,使劲往里拉:“你小点声会死啊?你这个大炮嗓门子还嫌声儿不敞亮啊?让人听见你怪光荣啊?喜顺兄弟,俺看你也老实点,咱这小细胳膊能别过人家那粗大腿?别跟你哥胡咧咧。”喜刚只好往屋里退,喜顺看他媳妇子的脸色不好看,只好把话咽了回去。

他进屋买了些莴苣种子,想跟喜刚再聊几句,他媳妇一直在旁边盯着,只好作罢。喜刚哪都好,就这一点,怕老婆。但他前脚出门,后脚上喜刚跟了出来,说:“喜顺,咱们就种咱们的地,你小子别先把那协议签了啊!”喜顺笑起来,“哥,你放心,俺打算今年好好干一番来!”喜刚也笑了,又说:“喜梁媳妇也打算种下去,还有喜功家、喜华家、海波家、海涛家,好几家来,大家还都想种下去,俺问过了。”喜顺心花怒放,黑黄脸泛出来红光,哈哈笑着说:“太好咧!太好咧!咱不能让这些世代种菜的好地就这么毁了,咱是得想办法把大家联合起来。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人多力量大嘛!”

两兄弟说完了就分了手。

还没到菜园,手机就响了,是喜梁媳妇打来的,跟喜刚说的一样,她也是愿意种下去,显然是喜刚才给她打了电话,两人说过了什么,现在喜梁媳妇也是连骂带嚼,恨得牙痒痒的。她声音更敞亮,又是从山里来的人,骂起人来那叫一个狠,把个徐有路和徐喜刚的祖宗八代都翻出来骂了一遍。喜顺只是听着,没有插话的份儿。汶徐庄无二徐,几百口子人其实是一个老祖宗,喜顺是不愿意喜梁媳妇这么骂的。但喜梁媳妇才不管呢,她骂了个痛快后,甩给喜顺一句:“咱几家就种下去,一直种到底,你要是变了褂可就是个孙子!”,挂了。总共也没让喜顺说上两句话。搁以前喜顺是怎么也要叨叨几句的,其实他特想说上一句:要是你们变了褂也是孙子!但是来不及了,喜梁媳妇电话挂的太快了,他也没有再打回去,他只顾得快活了,没什么比这电话更让他快活的事了!他开了园门,径直走到菜里去,一会看看他的葱,一会拨弄拨弄他的眉豆架,但又什么也没干,小蜜蜂勤劳的在他的菜园里飞来飞去,草屋上的老燕子和小燕子正在呢呢喃喃,多好的日子啊!

喜顺想起自己还有一瓶泰山特曲,是几年前走亲戚压回来的,现在心情这么恣,就想喝上一盅子。他便到黄瓜架下面,扭了两根黄瓜,井水洗了,刀背拍几拍,石头臼子砸了两瓣蒜,撒点盐上来,鲜香味儿一下子就出来了。他起了酒盖子,嘿,一股子醇香奔涌而出,满草屋子乱窜,这有大半年没沾酒了,以前秋花嫌浪费,没个过年过节红白喜事不让他喝,她自己也不喝,但她是最好喝一口的。现在秋花不在了,没人管了,他到底可以自由的喝了,但他拿起盅子来时还是叹了口气,为那苦命的媳妇子。他抿了一小口,真不亏是泰山特曲,味道就是不赖。酒像条小蛇凉嗖嗖的滑进了他的胃,瞬间又点火似得温暖起来,他连喝几口,面颊就红润起来,汗水也紧着冒出来,脑袋里就有点迷糊,眼神就迷离了。他端着酒杯呆望着屋外的菜园子,就像打量着云子,又像打量着星子。他想,今年要是白菜种得好,明年他也算是有点钱的人了,到时候他得买点好酒好菜的,到秋花的坟上去好好的敬上两盅子。那个大白皮的月饼,她最爱吃,到时候别忘了买上两斤,一斤六块钱,两斤十二块,以前过八月十五也不曾让她放开怀吃过,想想真是有愧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 喜顺那次在五叔两口子面前哭了。他好象是到了父母面前的小孩子,平生第一次感觉孤独无助。其实喜顺从五岁起就被亲爹娘...
    明月漱玉阅读 218评论 0 0
  • 8 喜顺是去敖阴卖菜。去敖阴有二十多里路,而且是一路上坡,自行车是骑不上去的,他都是骑骑走走。艳阳辣辣地洒着热光,...
    明月漱玉阅读 359评论 0 0
  • 断断续续有了将近两年的写作经历,写作越来越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从一开始的个人感情抒发,到扩展到别人的故事,到文章...
    女公子99阅读 537评论 0 9
  • 现代人因为工作压力或其他因素,晚上睡觉的时候总是睡不着,就算了还怎么躺都不舒服,真不知道那些常常失眠的人是怎么度过...
    小小空心菜阅读 658评论 1 4
  • 很久很久以前,在人类还存在的时候,有一辆列车。这辆列车只能通向一个叫帕拉达的地方。据说,生活在帕拉达的人都很...
    Bourbon已被使用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