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花开月正圆》:论一个女混混的自我修养

混混周莹

文|苏小妹

最近,一部剧火遍整个网络,并以9.4分的高分,吸引了众多剧迷的注意。

这部剧就是讲述清朝末年陕西女首富周莹逆袭人生的《那年花开月正圆》。

在剧里,女主周莹,从一开始,就被两个性格迥异却同样优秀的男子同时爱上,从此,两个人,谁也放不了手。有意思的是,彼时的周莹,只是个跟随养父在江湖上打把式卖艺,坑蒙拐骗的女混混,大字都不认得几个。

而反观男一男二,一个是泾阳第一富商吴家的大公子,一个是泾阳第二商沈家的二公子。

看到这里,可能没追剧的读者一定会想,又是一部玛丽苏女主的老套言情剧。

玛丽苏剧的基本标志就是,女主家世不好,背景不好,几乎哪哪都不如女二好,但男一男二们,就是全都脑残了般追着女主,爱得死去活来。

然而看过这部剧的人,却几乎没人觉得玛丽苏,看完剧,你会打心底里觉得,周莹这样的女子,值得任何男子,用生命去爱。

接下来我们来仔细分析一下,周莹到底如何特别,又如何配得起这样优秀的两个男子的爱。

1、这个碰瓷的很特别——茫茫人海中,一眼爱上你

泾阳第一商家的大公子吴聘第一次见到周莹,是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

那时候,吴聘正坐着马车从街上经过,结果马车不小心撞到了一个乞丐,那乞丐口口声声要赔他银子,才肯罢休。要不是过路的一位侠士点破,吴聘至始至终都不会知道,这个衣衫褴褛,言辞恳切的男人,他只是来碰瓷的。

倒霉了喝口凉水都塞牙缝,今天这位吴大公子看来是出门没看黄历,刚送走了一个碰瓷的,又来一个连环碰瓷的。

而这个二次来碰瓷沈大公子的,正是女主周莹。

此时的周莹,还只是个随养父跑江湖卖艺,有时候还为了生计行点坑蒙拐骗之事的江湖混混。

可怜的吴公子在周莹欲滴的泪眼和凄苦身世的诉说中,心生怜悯,二话不说,给了周莹5两银子。这下轮到碰瓷的周莹傻眼了,估计她长这么大还没见过这么好骗的人。

剧情到这里,几乎所有人都以为,吴聘只是出于怜悯,才给了周莹银子。

直到周莹嫁给吴聘后,在吴聘倾诉心声的时候,我们和周莹才知道,其实从那次见面,吴大公子就已经喜欢上了这个透着几分灵气,几分痞气,外加几分洒脱的随性女子。

我们无从得知当时的吴聘,在面对那个衣衫褴褛,浑身上下透着江湖气和市井气的女子时,到底看上她哪点;但可以肯定的是,吴聘无疑是整部剧中最有远见的人,他早早就透过这些外在的东西,直击本质,看见了周莹身上隐藏的智慧和与众不同,并深深为之吸引。

2、从来跋扈的二少爷,却被一个新来的莽撞丫头给收服了

接下来,继续跟着养父混社会的周莹,因为父亲花光了所有的钱(确切的说是赌),故技重施,又像以前一样,假装将周莹卖进大户人家做丫鬟,然后等拿到钱,过一阵子再让周莹趁机溜走。

可是这一次,周莹被卖去的,却是泾阳第二大商的沈家;更要命的是,沈家还有一个嚣张跋扈,无人敢管的混世魔王——沈家二公子沈星移。

好巧不巧,周莹刚好被指派到他房里做丫头。

周莹第一次给沈星移端点心,就差点被沈星移给非礼了。情急之下,周莹对着沈星移的胸膛,就来了一脚。

这下可不得了了。因为沈大二公子长这么大,还从没被人这么对待过,更别说踢他的还是个新买的小小丫头。

炸了毛的沈公子正准备找根鞭子狠狠抽打这个不知死活的丫头时,他自己却东窗事发,在花街柳巷惹的桃花债找上门了,吵着闹着要嫁给他。沈家主事沈老爷被气得七窍生烟,狠狠将这个不知上进的败家子给修理了一顿。

结果周莹再次看到沈星移时,就是他被打得皮开肉绽,屁股开花,由几个下人抬回房来的情形了。

这下子,沈星移别说是教训周莹,就是动一下,都要疼得趴在床上嚎叫上半天。

直到晚上,经过大夫仔细诊治、上药的沈星移,依然疼痛未减,整夜的趴在床上哭爹喊娘。

夜间在沈星移房里贴身照料的丫鬟周莹,被吵得睡不成觉,只好忍着困意起床,到院子里摘了一株草药,捣烂帮沈星移涂到伤处。

谁知,这药竟比大夫开的药灵验多了,沈星移的伤竟渐渐不疼了。这下子,周莹可入了沈星移的眼,连大夫也不要了,只让周莹给他治伤。

在周莹的医治和照料下,沈星移的伤慢慢好转。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期间,两人日日相处,周莹教沈星移江湖上的掷色子手法,给他讲江湖上的趣事,两人的关系竟日渐亲近起来,沈星移甚至都有点离不开周莹了。

为了让周莹每天陪他玩,给他讲江湖上的奇闻趣事,沈星移答应周莹:不打她,不骂她,不让她干活,并且给她好吃好喝的伺候着。

就这样,在这门庭森严的沈府里,周莹以一个粗使丫鬟的身份,过起了比很多大户人家的小姐还要悠哉的日子。

3、拒绝婚配,这一巴掌打得太响!

收服了沈星移,原本周莹每天的日子过得优哉游哉,要多自在有多自在。

可老天偏偏不让你这么如意。一件突如其来的事情打破了这原本平静的生活。

沈家的两位主母,沈星移的祖母和母亲,想让沈星移收心,别再在外面厮混,于是便想给她房里收个通房丫头。谁知,沈星移一听,只要周莹。

原本对于那个时代的丫鬟来说,这是多大的喜事!一朝飞上枝头,从下人做了主子,这是多少丫鬟做梦都梦不来的好事。

可谁成想,周莹却一口拒绝了!

这无疑是狠狠给了沈母、沈星移、乃至整个沈家一记响亮的耳光!

这下捅了马蜂窝。沈母被气的快晕倒,沈星移气的将周莹捆绑起来鞭打饿饭,一心要让她回心转意,顺服于自己。

可是,在江湖上过惯了自在日子的周莹,完全不吃这套,她决心逃走。其实周莹被卖进来时,本就是和养父打算好先做一段时间,再找个机会溜走的。这不,沈星移这一逼一打,反而使周莹下定了立刻逃走的决心。而原本两人已渐渐缓和的关系,也一夕之间,回到冰点。

然而深宅大院的沈府,岂是周莹想逃就能逃得出去的,要不是恰巧赶上吴聘来沈家谈生意,轿子正好放在沈家院中,周莹不被抓回去才怪呢。

4、逃出沈府,命运从此转向

坐着吴聘轿子逃出沈府的周莹,恐怕连她自己也没想到,这一逃,却完完全全将她自己,沈星移,吴聘的三人的命运轨迹,全都扭转了个方向。

从此后,周莹朝着她命定的方向,朝着她命中注定要成为的那个人,大踏步前进了。

因为自己的暴戾失去周莹的沈家二公子沈星移,怕是也没想到,这一次放周莹离开,几乎要让他这一生都再也追不上周莹的脚步。

5、偶听生意经,语惊四座

在吴府做着打杂丫鬟的周莹,经常能听到学堂的夫子给学生们讲生意经。

有一日,夫子提了一个问题,学生们正不知该作何回答,坐在学堂外偷偷旁听的周莹却脱口而出:“真笨,不就是说做生意要和别人想的不一样吗?”一句话就点到了生意的本质,惊到了夫子和学堂的学子们。

自此,周莹便和这个讲授生意之道的小小学堂,结下了不解的缘分。

因为不久之后,她终于凭着自己的“不屈不挠”,得到了在学堂里打杂并旁听的机会。

6、售卖心得,经商天赋初显

得以以学堂打杂丫鬟身份进入学堂的周莹,真的是如鱼得水,在这里,她不仅每天能听到先生讲授生意之道,而且还顺道找到了实践,验证这些理论的阵地——向自己的同学们售卖心得笔记。

因为老师每天都留有作业,作业多要求写听课心得或看法,而这些学堂学子们,均资质平庸,每天哪有那么多心得可写。

于是乎,周莹就发现并发掘了一个赚钱的路子——向自己的同学们售卖听课的心得笔记,而且为了避免夫子发现,她给每个人的作业,必定是不同观点,不同角度。

而且,周莹针对这个业务,也针对同学们的具体需求和经济情况,制定了包年服务,包月服务,还有单次服务;没钱付账的同学,还可以赊账购买,但前提是,赊的账每天都有利息。总之,就是什么样的个性化需求,都能在周莹这里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

于是,才不久,周莹便靠着售卖笔记业务小赚了一笔。

好景不长,周莹和同学们的这些小动作,很快就被夫子给发现了。夫子震怒,将她扭送到吴家主事吴文蔚那里,并将她在学堂的行径一一告知吴文蔚,势要将她开除。

命运有时就是这么有趣,谁也没想到,这一次的告状事件,却成就了周莹。吴文蔚由这些事,发现了周莹身上出色的经商天赋,竟同意破格录取他,成为学堂正式学徒!

要知道,在那个时代,女人可是不被允许学做生意的。

所以这对周莹来说,可以说是天大的好事。

从一个刚刚从险境中脱身的下层丫头,到实现自己梦想,终于可以在吴家学堂学习经商之道,周莹可以说是是一步登天,估计做梦都要乐得笑出声了!

而更高兴的,应该要数一直在背后默默挺她,帮他的吴家大少爷吴聘了。

7、心怀感恩,舍身替嫁

最后一件事,原本周莹在吴家大公子吴聘的安排下,准备远走高飞,可是却在这个时候,沈星移因疑心吴聘杀了自己大哥而将吴聘打成重伤,吴聘陷入昏迷,久未醒转,吴家人无奈之下,想要给吴聘娶妻冲喜,可原本与吴聘有婚约的胡家,却因自身利益考虑,拒绝嫁女。

紧要关头,周莹挺身而出:“我来!不就是代替一下吗?谁来不一样?”就这样,周莹在这样如花的年纪,如花的美貌,舍身替价,从未考虑过自己的名声和清白。

上帝从来都是善待良善之人的,吴聘醒来,见到嫁给自己的,竟是周莹,心中的狂喜,真真是任何言语也无法形容,因为一直以来,他心心念念想娶的,都只有周莹一人而已。老天是如此垂怜他,这件看似大不幸的事情,却一夜之间,转变为他这一生中,最幸运的一件事!

所以从此,吴大少爷便再也不会放手了。

而周莹,对着于自己有救命之恩,有知遇之恩,如此懂自己,爱自己的翩翩佳公子,又如何能不动心呢?两颗本就互有好感的心,终于渐渐靠近......

8、平凡女子,终成传奇

到这里,周莹立体、丰满、才华横溢,有别于那个时代多数女子的独特个性展露无疑。看完这样的一个周莹,你会打心里觉得,这样的女子,又有哪个男子能不被他所吸引呢?

周莹虽只是出身市井的江湖混混,身份卑微,性格大大咧咧,甚至大字也不识得几个,但是一路走来,她追随自己的天性和梦想,渐渐化蛹成蝶,终成一个时代,一群男人眼中传奇。

往期热门文章:

《那年花开月正圆》:公子吴聘,是恩人,是伯乐,更是知己
你造吗?其实司命才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最让人心疼的男人
中医学博士告诉你,大米比药好
资深中医爱好者10年养生经验大公开!
揭秘:外地毕业生在北上广的真实现状(广州篇)
普通工薪阶层如何用10年时间实现财务自由?
如何用7年时间实现财务自由?
所谓幸福,就是过自己最想过的生活
这两点,是决定你是富人还是穷人的分水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