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猿苏享茂死于颜值歧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京邮电大学高材生,Wephone软件创始人,北京曳尾科技有限公司老板苏享茂遭遇毒妻翟某欣骗婚并勒索1000万元精损费,在绝望中跳楼身亡的新闻最近成为舆论热点。 今晚围炉想谈谈这个事件背后的所谓颜值歧视。

如果按照当前网上流传的九层社会等级分类,苏享茂的资产和事业成就大致可以排到第五级,也就是社会典型的中产阶级的核心层级,这是什么概念?

第五级以小企业主、普通处级副处级或实权科级干部、教授、中等职业经理人、大城市多套房地主、二三线明星、小有名气的医生、律师、工程师等。5和6的区别在于,5有自己的事业,6没有。

著名演员的范冰冰,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比如曾经的李开复先生也不过排到第四级。按照这个标准,苏先生绝对可以名副其实地进入社会精英层级,而与知识分子家庭出身,硕士毕业的毒妻翟某欣建立“门当户对”的婚姻关系。他一掷万金,三个月的蜜月期为毒妻挥金如土1300万,在海南添置房产,赠送百万特斯拉,包包衣服,高档餐厅花钱不眨眼…以苏的财力,我等工薪大众只能仰望,绝大多数人聚一生之力无法望其项背,实在是没有资格将其视为弱者。

然而,在整个事件的传播中,苏享茂的弱者形象,以及荒诞不相匹配的婚姻关系深入人心。

苏享茂的哥们王冉:

自从见过翟某欣后,王冉一直旁敲侧击地提醒苏享茂,他经常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人家对你一见钟情,你也不撒泡尿照照自己。”

苏享茂的哥哥:

我弟真傻,真会相信170cm的年轻硕士美女,会对160cm的他一见钟情。

有人说,苏享茂死于码农的单纯和木讷,然而程序猿,it男,并非都老实木讷,风流倜傥,幽默善交的程序猿比比皆是,至少从王冉的描述中,苏享茂的同学里善于社交,娶妻生子,撩妹泡妞是普遍现象,而相貌平平的,身高160的苏享茂是另类。


我们隐隐约约感受到社会舆论背后的价值导向,找到了苏享茂婚姻的致命弱点,正是因为他的相貌,身高,颜值的欠缺,构成了他的弱者特质,无法建立精英形象的审美原因,并合情合理解释了这段骗婚自杀悲剧启承转合的大部分逻辑。

颜值歧视,是性别歧视,种族歧视,社会等级歧视之外的一大隐性的歧视。它根源于人类的动物性适者生存的生物学本能,贯穿于古往今来的社会生活中。比如三国时代的庞统,因为颜值低,不受孙权待见,连以仁义宽厚的刘皇叔也因凤雏貌丑,而冷落这位与诸葛齐名的天才。而向来爱惜人才,笼络人心的曹操也因为张松貌丑而拒绝献图。  水浒中经典的万年绿帽武大郎因为貌丑身短,遭潘金莲通奸谋杀。

再看看现今社会,颜值歧视依然存在。

草根明星王宝强的毒妻马蓉劈腿160+的王宝强,投怀送抱魁梧健壮的宋喆。王宝强出道以来一句打拼,无数的影帝荣耀加持,如今自导自演,影片票房过亿,但是颜值依然是遭到诟病的短板,似乎王宝强的颜值正是马蓉出轨的根本原因,出轨在情在理,潜台词是颜值低,身高低的男人确实是不配抱得美人归。而在大众的潜意识中,至少在形象上,马蓉和宋喆更加般配,他们外貌要高贵于王宝强。

图片发自网络

作家小四,不说他似乎有剽窃抄袭的前科往事,但是他出版畅销书,执导小时代系列电影,拥有庞大文化产业链,坐拥浦东天价房产,他的商业头脑和财富成就绝非屌丝群众可比拟,可小四的身高却成为大众批判他的致命武器。无数的段子,并非就事论事攻击他的作品,人品,而是直奔颜值身高。

图片发自网络

163厘米的王祖蓝的古灵精怪,有趣有才,又有钱,妻子李亚楠身高175。很多人通过王宝强的事件开始担心起他的婚姻,翘首以待他成为第二个王宝强。


苏享茂死于单纯,死于法盲,死于用物质换感情,一千个理由,最后是死于癞哈蟆想吃天鹅肉。可是为何癞蛤蟆不能吃天鹅,换个颜值高的吃天鹅是不是明正言顺?天鹅能不能吃,和颜值有关?

说了那么多,是想提醒一下,人性中还有一个阴暗的角落叫做颜值歧视。它构成了人际伤害的特殊形态;它阻碍了很多先天条件不足,又努力勤奋的人,真正被社会接纳,并最终获得幸福;它是另一种非理性的不公,在社会等级之外,分出人的贵贱高低,并且不断循环延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炉边想借程序员苏享茂之死,谈谈老实人如何在婚姻中避免上当受骗沦为爱情的牺牲品。 有媒体整理了苏享茂上当受骗的时...
    炉边闲话阅读 725评论 1 2
  • 还有不到十天的时间,2017年就已结束。是否还记得自己年初的目标计划?譬如说好的自律、减肥、读书、写作、画画、锻炼...
    Sunny仔仔阅读 176评论 0 2
  • 莫言《檀香刑》讲述了发生在“高密东北乡”的一场可歌可泣的兵荒马乱的运动,一桩骇人听闻的酷刑,一段惊天动魄的爱情。 ...
    晴窗待雪阅读 664评论 0 1
  • 2016年终测评出来了,很忧伤。由于上级公司的优良名额限制、个人能力欠缺、还有新来的同事算错了绩效分,因此很悲催的...
    tiaopima阅读 4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