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婚恋中避免苏享茂式的悲剧?

今天炉边想借程序员苏享茂之死,谈谈老实人如何在婚姻中避免上当受骗沦为爱情的牺牲品。


有媒体整理了苏享茂上当受骗的时间轴以及大事件,从世纪佳缘偶然认识开始,苏享茂坠入深渊的命运之轮就此启动。一个身高160,颜值一般,老实内向、不善言辞的程序猿,轻而易举相信了一个被誉为校花,亭亭玉立170的白富美。省吃俭用的苏享茂为搏红颜之欢喜,真心是倾尽了毕生之力,三个月内为美人花费1300万元人民币,直到最后上当受骗遭到勒索走向不归路。

一个简单的仙人跳骗局,蒙蔽了苏享茂的眼睛,有人说这是程序猿的单纯,我想说这是人性的弱点。世界上没有老实人,之所以上当受骗因为有弱点和欲望可被利用,婚恋之中伤痕累累的受伤者,往往是期望值和欲望值超过了施害者,因此被人利用上当受骗。

苏享茂的这段荒诞婚姻中犯了几个致命的错误,可以为婚恋中的“老实人”们提供借鉴:

1、颜值欠缺又不解风情,请放弃对另一半颜值的奢想。


同样是程序员,扎克伯格的太太普莉希拉陈相貌平平


苏享茂的哥哥都说,实在无法相信一个170的姑娘怎么会嫁给160,相貌平平的弟弟?来的太不真实。苏享茂的好朋友王冉常常半开玩笑半认真第地对苏享茂说,你小子也不撒泡尿照照自己,对方喜欢你什么?于是苏享茂就认真的问翟欣欣:你到底喜欢我什么?对方回答:喜欢你的幽默。不善言辞无趣乏味的苏享茂从此深信不疑。 

一个不解风情,不了解女人,自身外貌条件又欠缺的男人,追求貌美如花的女儿是一件极其危险的事情。从生物性的有效匹配角度分析,颜值相当,外在对等才会自然结合,苏享茂虽然事业有所小成,也能掏得起买别墅的钱,但是他不能知己知彼,不能准确衡量恋爱中,自身与对手的实力比较,更因为他终究免不了男人的劣根性,无法抵御美色诱惑,将另一半的美貌颜值作为追求的第一标准。如果,当初他能够衡量结婚对象的内在人品、考察其品味思想,观察其家庭社交,而不是一看到清纯大胸就跪舔在石榴裙下,那么后面的悲剧根本不会发生。 

同样是程序员出身,扎克伯克的亚裔妻子普莉希拉陈朴实贤惠,相貌平平,她热衷于公益,在事业和生活上给扎克伯格无微不至关怀,夫妻两琴瑟相和,相亲相爱。国人都在感慨扎克伯格眼光太低,炉边认为,这是扎克伯格的伟大之处,他能够突破动物本能对颜值的崇拜,而关注人的内在精神品质,所以扎克伯格可以从程序员成为未来潜在总统候选人,而苏享茂只能从程序员走向最后的天台

2、金钱物质填补不了颜值的差距,物质满足激发贪婪之欲

苏享茂可能也深知自身外貌条件的欠缺,内心多少有自卑的情结,加上不善表达,因此通过一掷千金表达他对这份爱的真诚。有人算过,他们蜜月期所花费1300万买房买车,平均每天30万元人民币。他认为金钱可以买来美人笑,可以弥补身高差,可以填补知识分子中产家庭和普通家庭码农出身的阶层差距。

苏享茂和王宝强犯了同样的错误,那就是企图以钱代撩,简单粗暴的买买买,以满足对象的欲望。而这种行为恰恰增长了对方的贪婪欲望,成为骗婚谋财的理由。就像在苏享茂的案例中,认识两天,仅仅是看了对方朋友圈飞鸟过别墅的照片,就迫不及待晒资产,并试图以房产金钱礼物打动女方,潜台词是金钱换爱情,物质换婚姻,这才会引来翟欣欣的对猎物的关注。 这是咎由自取。

3、情场如职场,旗鼓相当走得远,棋逢对手才能平衡

苏享茂之死,死得憋屈,让人怒气不争。在整个交锋较量中,他始终处于软弱被动的弱者地位。翟某拿亲戚是警察为要挟,就让他张皇失措,方寸俱乱,被人牵着鼻子签订了有失公允的协议书。他在领证前夕才被告知对方有婚史,要求翟提供上一段婚姻的离婚协议书,翟以个人隐私为由拒绝,随后又开价88万,给钱才能看,苏享茂居然同意了这个要求。

在当代语境下,老实与窝囊划等号,窝囊与无能划等号,一个无能的人无法在婚姻和恋爱中获得幸福。幸福的婚姻更必然是棋逢对手,旗鼓相当的当时双方共同参与。相亲相爱、相恨相杀,两人基本处于一个量级,相互攻守,进退有度,才能建立稳定的婚姻状态。

苏享茂的姿态太过于卑贱,忍让的底线没有下限,已经超过爱与包容的犯愁,他从第一天开始,已经不是翟的对手,到最后,只能在命运的安排下千刀万剐,走向万劫不复。


提几条建议吧:

1、金童玉女,郎才女貌是颜值相当者之间的游戏。普通人退而求其次,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建立婚姻家庭更多还是关注人的内在质量,以诚意和可靠作为衡量标准,脱离低级趣味,婚姻生活的悲剧可以减少。

2、金钱可以锦上添花,但不能解决所有问题。需要用钱才能解决的婚姻已经毫无质量可言。企图仅仅通过金钱去打动女性,那是保养、是嫖娼交易,换不来感情,也无法持久。所以还是要用心经营,只有在感情上真正获得芳心,才是建立牢固关系的开始。

3、及时止损,不走极端。苏享茂如果不跳楼最坏的结果是什么?偷税漏税,非法经营,就算判徒刑,就算罚款,总比他现在死了好。若果他能够不那么极端,及时跳脱出去,舍得方下,有骨气地活着,他年还能东山再起。可惜他是一个弱者,如果性格中他能不以死逃避,也不会有当初的错误开始。人也死了,这里就不做评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