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Excel,轻松玩转年终统计

年底到了,年终总结免不了做各种报表。看着电脑里几十上百份的统计报表,还有老板时不时指派的临时数据任务,心里是崩溃的。

究竟如何才能熬过去?!

今天就给大家献上Excel的一些必备技巧,让你效率翻番,告别“表奴”,轻松玩转年终统计。

数据之道

一、快捷操作:工作效率提高三倍

技巧1:利用查找替换,快速输入长文本

是不是还在为输入一堆一堆的长文本而发愁?单位地址、身份证号、单位账号等等等等,烦不胜烦。不用担心,妙用查找替换功能,就可以迅速解决掉这个麻烦。

利用查找替换,快速输入长文本

技巧2:快速插入多行,选择几行插入几行

“选中行—单击右键—插入”,这5行空白单元格愣是重复操作了5次,有没有好的方法能够一次性插入呢?要解决这个问题,看看下面是怎么操作的就好啦。

快速插入多行,选择几行插入几行

技巧3单击F4,快速重复上步操作

这已经是我填充的第78行数据了,不停地用鼠标点“填充颜色”按钮,手都快酸了。那快来试试F4,单击一下,重复操作即可完成。

单击F4,快速重复上步操作

技巧4:【ALT】+【=】,实现批量求和

这个表格里,SUM函数我已经写了八次了,能不能批量实现求和功能呢?【ALT】+【=】,正为此而来。

【ALT】+【=】,实现批量求和

技巧5:自定义序列,排序随你心意

这张不同城市的销售额统计表,城市排序总是不对。降序升序都不行,只能手动一个个调。还有公司的这些部门统计,部门排序也排不出来。还有产品···你说该怎么办。

Excel中默认的排序顺序是有限的,当然不可能每个排序顺序都是你需要的。这时,我们就应该用下自定义排序,“把我们需要的顺序告诉她”。

自定义序列,排序随你心意

技巧6:构建超级表,快速统计

给已有的数据报表套用表格格式后,瞬身变成“超级表”,求和、平均数、最大最小值,各项统计要求信手拈来,快来看看这一神奇功能。

构建超级表,快速统计

技巧7:合并计算,让跨表统计so easy

不管是整年12个月份的业绩,还是不同部门不同产品的销售情况,学会合并计算,跨表统计就so easy起来!

合并计算,让跨表统计so easy

二、数据透视:神器在手,统计我有

不会数据透视,你就只能用排序、筛选、函数这些来统计,或者还得加上计算器。

数据透视堪称数据分析的神器,不管你要对哪些数据进行分析,不管你要进行何种类型的统计,不管你是要按照时间跨度展现还是空间区域展现,不管你想要如何分表显示,统统在这搞定!

技巧8:快速插入数据透视表

快速插入数据透视表

技巧9:数据透视,实现多种数据计算

数据透视,实现多种数据计算

技巧10:自动创建分组,快速区间统计

日期?月份?季度?年份?任何时间跨度统计,自动分组一下,快速实现。

自动创建分组,快速区间统计

技巧11:手动创建分组,实现区域统计

“小张,不能只把城市的销量情况给我,我还要大区级的,华北区是多少,东北区是多少。马上报给我!”还好我正好掌握了这个诀窍,不再需要一个一个城市加,不信你看。

手动创建分组,实现区域统计

技巧12:妙用筛选器,自动实现分表显示

“小张,2016年的销售年表按照不同产品分别打印出来”,正中我下怀,一个筛选器,10秒钟就完成了。

妙用筛选器,自动实现分表显示

三、Boss最爱:数据可视、打印规范

       如果还能让数据显示更直观一些,如果能把规范打印出来的报表亲手交给Boss,那离升职加薪也就不远了。

技巧13:巧用条件格式,数据可视化起来

巧用条件格式,数据可视化起来

技巧14:迷你图,让数据直观起来

再不掌握如此fashion的迷你图,那你就真的out了

迷你图,让数据直观起来

技巧15:巧用REPT函数,简简单单制作条形图和漏斗图

扔掉那些复杂的条形图和漏斗图制作教程,一个REPT函数,就足够了。

语法结构:=REPT函数格式(“符号”,次数),用于重复输入

说明:“丨”由ENTER键上方的键输入,使用完REPT函数后将字体设置为PALYBILL

巧用REPT函数,简简单单制作条形图
巧用REPT函数,简简单单制作漏斗图

技巧16:多页表打印,标题行岂能遗忘

多页表打印,标题行岂能遗忘

技巧17:Excel表,也可以设置页码

Excel表,也可以设置页码

还在等什么?马上操练起来吧!

欢迎大家关注文集Excel常用技巧,与大家一起共同成长学习。

如果你觉得不错或者有用,希望大家能在文章最下面点个喜欢!

欢迎大家关注下作者北大小笨,欢迎打赏~~小年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