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分析之“Excel数据透视表”(全)

文|仟樱雪

Excel数据透视表是一种快速过滤、汇总数据的交互报表,是进行数据过滤、分类汇总、数据计算的神器。

关于透视表的运用,是办公必备技能中除了VLOOKUP之外必备的神技之二,分分钟让数据无处遁形,主要的精髓如下

神技1:数据透视表使用数据源要求

神技2:数据透视表的基本格式设置

神技3:数据透视表常见使用


一、数据透视表使用数据源要求

1、数据源不能存在空白列

数据源中存在空白列或空白分割列,在进行数据透视时,出现拦截报错:

处理办法:将空白列列头进行“辅助填充”或“删除空白列”。

2、数据源不能存在空白行

数据源中存在空白行,在进行数据透视时,出现多余空白行分类汇总、数据计算:

处理:删除空白行

3、数据源不能存在列合并单元格

数据源中存在列标题合并单元格,在进行数透视时,出现“单元格引用错误”报错:

处理:引用数据源,去掉标题区域

4、数据源不能存在行合并单元格

数据源中存在行合并单元格,在进行数据透视时,出现分类汇总、数据计算错误:

说明:数据源中存在合并单元格时,进行透视分类汇总时,只默认求和合并单元格的首行或首列的对应数据,剩余行或列则为空白。

处理:拆分合并单元格,然后向下填充,形成完整行列数据格式。

5、数据源中不能存在列汇总求和单元格

数据源中存在列汇总单元格,在进行数据透视时,只默认求和合并单元格的首行的对应数据,剩余行为空白。

处理:去掉透视数据源区域的求和所在列

6、数据源中不能存在行汇总求和单元格

数据源中存在行汇总单元格,在进行数据透视时,按照分类汇总求和时,默认“合计”所在行为一个类别:

处理:剔除透视数据源区域求和行

7、数据源中不能存在重复字段信息

数据源中存在重复字段信息,在进行数据透视时,难以区分字段具体信息,不便于计量:

处理:尽量保持字段名称唯一

8、数据源中不能出现数据类型未转换

数据源中字段的数据类型不一致,即分类汇总求和列的数据存在文本和数值格式(存在带“绿帽子”数据和不带“绿帽子”数据),在进行数据透视时,分类汇总求和会变成计数:

处理:将数据源求和列,进行数据格式一致性处理,即统一为不带“绿帽子”的数值类型数据进行求和,分列处理即可。

9、数据源汇总不能出现字段数据格式不一致

数据源中存在字段数据格式不一致,在进行数据透视时,则出现多字段分类汇总:

说明:数据源中的“平台”中应该是“A/B/C”三个类别,但是由于数据源中“平台”字段中两个平台的名称前面多了空格,和其他的名称格式不一致,则透视表默认为其他类别,进行分类求和汇总。

处理:删除空白,保证分类字段格式一致

10、数据源中数据不能带单位透视分类汇总

数据源中存在带单位数据,在进行数据透视时,则求和默认为计数,更改为求和时,默认带单位的数据为文本类型数据,无数据呈现:

处理:去掉单位,进行透视分类求和汇总

11、数据源中不能出现日期类数据格式不统一

数据源中存在日期类数据,在进行数据透视时,则无法识别日期类别,尤其以数据库系统导出数据和网页下载数据为特殊:

处理:将分类的日期列进行“按照日期格式”的分列,保证格式为常见的日期格式

12、数据源中透视区域选择不全

数据源区域,在进行透视时,选择区域不全,导致透视不全面:

处理:重新选择数据源区域,涵盖所有记录


二、数据透视表的基本格式设置

1、数据透视表-报表布局格式设置

数据透视表的报表布局格式常见有5种,即压缩报表形式、大纲报表形式、常见报表格式、重复所有项目标签格式、不重复所有项目标签格式。

(1)以压缩形式显示报表格式

说明:压缩格式显示报表,即将所有类别进行压缩显示

(2)以大纲形式显示报表格式

说明:将报表按照“大纲”分等级标题的形式展示报表

(3)以表格形式显示报表

说明:以常见的报表格式显示报表,即含有分类汇总行的格式。

(4)以重复所有项目标签的形式显示报表

说明:该形式为最常见格式,便于数据查找匹配,将所有类别标签进行枚举。

(5)以不重复所有项目标签的形式显示报表

说明:该形式报表将所有重复记录进行不显示设置。

2、数据透视表-分类汇总格式设置

数据透视表分类汇总格式,常见的有3种,即不显示分类汇总、在组的底部显示分类汇总、在组的顶部显示分类汇总。

(1)不显示分类汇总

说明:不显示所有的分类汇总

(2)在组的底部显示所有的分类汇总

说明:在分类的底部,显示所有级别的分类汇总

(3)在组的顶部显示所有的分类汇总

类似“在底部显示所有分类汇总”,将所有的汇总行显示在每个组类别的顶部。

3、数据透视表刷新设置

刷新数据分为手动刷新和自动刷新

操作在透视表中的任意区域,单击右键,选择“刷新”,刷新一个透视表。

4、数据透视表自动刷新设置

操作在“数据”选项卡中选“全部刷新”,刷新工作簿内的所有数据透视表。

5、数据透视表刷新-数据源更新

说明:每次手动更新数据源时,由于数据源的“行数”局限,每次需重新更该透视表的数据区域,避免更新的新区域,未进入透视计量范围内。

6、删除数据透视表

操作:“分析”-“操作”区域-“选择”-“整个透视表”-按Delete键,即可删除数据透视表。

7、数据透视表已删除字段仍显示处理

例如:平台日销售报表中删除所有D平台的数据,刷新数据透视表后,筛选平台类别,仍存在D平台数据:


操作:选中数据透视表任一区域,右键,“数据透视表选项”-“数据”-“每个字段保留的项数”-选择“无”,即可剔除已经不复存在的字段。

8、数据透视表合并类别居中显示设置

将数据透视表的重复字段或者分类字段,按照类别合并单元格居中显示:

操作:选中数据透视表任意区域,右键,“数据透视表选项”-“布局和格式”,勾选“合并单元格居中排列带标签的单元格”

结果为:


三、数据透视表常见使用

1、数据透视表进行数据过滤

(1)数据透视表进行重复记录统计

利用数据透视表统计数据源中出现“平台”类别的个数:

说明:数据源中各个平台的重复个数按照计数统计,例如,A平台是“阿里平台”一共出现6次,即表示该报表中有6个产品是属于“阿里平台”的。

(2)数据透视表类别筛选设置

说明:将类别拖入“透视表字段”的筛选区域,则可进行类别筛选,进行数据过滤。

(3)数据透视表切片器筛选设置

操作:“数据透视表工具”-“分析”-“插入切片器”-“选择筛选字段”

筛选切片器设置:

说明:根据切片器的筛选,控制透视表的显示区域,进行数据过滤。

2、数据透视表进行分类汇总

(1)数据透视表进行各种计算口径的分类汇总

说明:点击数据透视表的“数值”字段,出现“值字段设置”,出现各种计算口径的计算设置,可进行最大值、最小值、计数、求和等的计算。

(2)数据透视表进行“值显示方式”的分类计量

说明:“值显示方式”可以快捷的数据进行层级分析,2016版本的Excel数据透视表内有14种显示方式,但是常见的百分比分析是最常使用的分析利器。

例如:按照列汇总的百分比显示:

3、数据透视表进行数据计算

数据计算:在数据透视表中新增计算计算,根据函数逻辑新增。

例如:平台销售日报中的收入、数量、单价、成本等字段,现需计量每个产品的利润、利润率字段,进行产品毛利的分析;

操作:“数据透视表工具”-“分析”-“字段、项目和集”-“计算字段”-输入字段名称-输入公式“=收入-成本”。


4、数据排序设置

在建立数据透视表以后,可以使用“排序”功能将透视表按照某个字段进行排序。

说明:Excel中文本的排序通常是按照文本的拼音顺序,可以升序,也可以降序,如果需要对关键字进行数量顺序的排序,则需要使用自定义排序。

操作:选中透视表的任一计算区域,右键,“排序”-“其他排序选项”按照需求,进行排序,然后“确定”即可。

5、数据类别分组设置

在建立数据透视表之后,在跟踪日期的汇总时,需将日期按照分组进行分析,则需将日期进行组合分类,即将日期分为年、月、日、季度或自定义分组的天数进行分类汇总。

说明:2016版本Excel新增自动按照月度的数据汇总

操作:数据透视表的按照日期列,右键-“创建组”-“分组”-“自动”-“起始于”-“终止于”-“步长”。

分组结果为:

6、数据透视表的可视化设置

数据透视表建立之后,可以联动数据透视图,可认为是数据透视表的可视化,

通过不同的字段维度筛选,实现多维度的数据展示。


数据透视表是结合Excel进行数据分析必备神技之一,左手VLOOKUP,右手数据透视表,召集神技,数据分析不在话下。

(注:2017.10.15,台风天的工作技能积累打卡,记录点滴数据分析成长之路,纵使分析工具换过千千万万,Excel之美,难相忘,感谢老大的启蒙!不足之处,望见谅,后续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