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的发展方向

一个多月没有写东西了,这期间发生了很多事情。有开心的也有难过的,让我都产生了一种错觉,这个月漫长的像过了好几个月。六月的第一个周末,我家狗子小丑不见了,因为是我的疏忽导致的,内疚不已。那一周,难过。六月的第二周,因机缘巧合,完成某公司面试。那一周,焦急的准备。六月的第三周,拿到offer,并决定离职。那一周,等待和抉择。六月的第四周,办好离职,收拾东西离开宿舍。那一周,带着些许害怕,迷茫。当然,能去更好的公司,也很开心。

在这一切发生之前,我正在思考自己未来的发展,以及总结自己的所思所学。这一年,我从硬件做到硬件网页管理端,再做到硬件 APP管理端,再做社区前端和后台。可谓是真正把各种形态的产品经理都尝试了一遍。试想如果在外包公司恐怕都没有这个机会,所以就这点我还是很感谢刚刚离职的公司给予了我这么多机会去尝试,去认清。在这里我就说说我对三大类产品经理的理解和想法。

1,硬件产品经理

随着智能硬件,物联网等一系列高新科技的发展。这些高大上的名词让硬件产品经理会多一份光环。可能我们公司做的产品基本都是对标竞品的,说白了,就是copy,没有创新。所以硬件产品经理做的基本上就是竞品分析(买竞品体验一下功能,了解使用的芯片和方案),然后就是对着把芯片方案确定下来,功能和指标确定下来。所以,现实中像乔布斯那样做伟大产品的人少的可怜,大部分都是这样copy的工作。而且相比软件产品,硬件产品的更新迭代周期特别长,规划一个版本至少需要三个月左右才可以完成。因此如果想做硬件产品经理的话就体会不到互联网产品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的氛围了。

2,软件前端产品经理

相信大部分人理解的和看到的基本上都是前端产品经理。用户场景和用户体验是前端产品的重点,毕竟是直接面向用户的。在工作中,前端产品经理最重要的应该是用户分析和需求挖掘,其次才是功能设计和项目跟踪。可是以我的工作经验来看,还真没几个前端产品经理是有真正做过相关的工作的。一般情况也是看看竞品做了哪些,然后我们可不可以做,可以就做,不可以就算了。最多想想这样做的好处,但是也不会做深一步的调查和分析用以判断我们的产品定位和目标用户。很多产品经理都是突然看到什么或者想到什么就直接拍脑袋做了。甚至开发,测试谁都可以说这个功能怎样,这个流程怎样。如果说人人都是产品经理,那前端产品经理的角色还真符合。想当初我还没做产品经理的时候,我不也写文章说人家这不好那不好的。当我自己真正做了产品经理之后,并且认识到一个好的产品经理应该思考的更多,目标更明确,业务更清晰的情况下才知道,很多产品都是基于当前很多情况才这么做的。我们不能随便说这么做不好,而应该思考为什么这么做,如果我们公司做可以怎么结合自己的产品和项目情况来做。

因此个人认为前端产品经理门槛低,用时间来累积经验可以避免一些坑,而且市场上需求大,比较好跳槽。但是在没有深入思考的情况下,由于业务和产品形态的不同,积累的经验不一定有用。

3,后台产品经理

后台产品经理最重要的是对业务熟悉,对产品架构,页面和字段熟悉,逻辑性强,还需要懂一些技术。就我从很多后台产品经理JD上看到的要求,很多都需要会sql。我个人更加偏向于做后台产品经理,一是因为相比前端产品经理而言,其门槛更高,二是因为它支撑着前端,做后台产品经理需要同时了解前端和后台,看到的更多。而且有些后台产品经理还会直接对接业务,上下游更清晰。当然后台产品经理的需求量并不大,有些公司都没有这个岗位,研发一手掌握着后台。而且由于业务的不同,后台产品经理做的事情也会有所不同,也就是新进一个公司需要重新学习。

很多人都认为后台能用即可,但是殊不知,一开始没有用一个产品的思维去做一个架构,后期整改有多么的困难。所以我认为,将来后台产品经理需求量会有所涨,我计划朝着一个优秀的后台产品经理的目标前进。而且带入前端产品经理的思维去做后台产品,将后台产品做的更高效,体验更好。

以上都只是针对自己的经历所写,不代表其他人和其他公司的情况。虽然三者都经历过了,但是时间都比较短,认知还比较浅薄,大家看看就好,还需要自己独立思考和判断。

即将入职到新公司,忐忑与喜悦并存,希望能学习的更多,与大家分享更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进步一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从开始只能写几句话、模仿别人的观点,到现...
    一个帅气的名字呀阅读 17,803评论 4 31
  • 这些年,在寻找民间陶瓷的过程中,遇到梅州的酒杯,是一件让我觉得开心的事情。 这些杯子比较朴素,无一例外,口沿平翻出...
    和光陶社阅读 375评论 0 0
  • 社区的权利 对话与对抗,缓冲与建设。可以不同意观点,互不喜欢为人,但是保护说话的平等权利。生态就是多元与博弈。权利...
    咸叔说阅读 4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