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颜值思维导图特训营21/21

罗伟高颜值思维导图特训营
21/21 20170618

主题:思维导图增值总结法

今天是高颜值思维导图特训营的最后一天。每天期待着作业内容的发布,好像已经成为一个小小的习惯。虽然这21天在我所能支配的属于自己的时间内,全身心投入到思维导图的学习中,每天至少绘制出两幅思维导图,但是,这些输出都属于软件绘制,仅有的几幅手绘思维导图中心图和简单的思维导图草稿,也就仅仅是供自己看着用,颜值实在是太低了。看到特训营和早读群小伙伴们绘制出的思维导图的中心图的颜值一天天在进步,实在是着急。

虽然我还没有真正意义上完成的一幅手绘思维导图,到今天也没有,但我不是一个思维导图的小白,充其量仅仅只是iMindMap软件使用的初试者。但又的的确确是手绘思维导图的小白。接触思维导图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用Xmind也做了几百张学习笔记。因此,比起特训营中其他很多小伙伴,刚开始时的我好像没有那么多的期待和惊喜。

加入罗伟老师思维导图早读群之后,曾经在第二季坚持了十天打卡,可是未能坚持走过21天,为了给自己一个弥补遗憾的机会,我一直在寻找能够重新执行一个坚持21天的计划。加之,自从加入思维导图早读群之后,看着老师和助教以及小伙伴们打卡的导图,非常钦佩罗伟思维导图团队老师们手绘的那些美美的思维导图作品。因此,身在早读群,一直在梦想着:有那么一天,我也能够绘出漂亮的手绘思维导图。

机缘巧合的一天,就这样不经意间出现了。正在旅途中的我,在休息间隙,偶尔查看微信信息时,得知罗伟老师要开第一期的线上思维导图特训营,着实在心里,犹豫了一下,因为人在旅途,一路的网络信号并不稳定,效果也不好。但是,对“第一期”情有独钟的我,不想放弃这个第一期的机会,在还没有弄清很多详尽事宜的情况下,在与罗老师简单沟通之后,仅凭对罗伟老师的信任,就匆匆决定报名参加这个特训营了。也因为没有搞清楚状况,未能在小目标打卡。

21天后的现在,回头看的时候,我觉得,参加高颜值的特训营,真的很值。参加罗伟老师高颜值特训营第一期,是这个暑假我所做的最正确的物超所值的选择。因为除了每天的讲义之外,罗伟老师精心为特训营小伙伴们准备的六次精讲课程,次次都能让我有所感悟。罗伟老师从朴素的思维锻炼法到基本导图的绘制;从手绘到软件绘制;从思维导图的绘制到时间管理、阅读法、激发动力以及打造个人品牌,都是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操作指导,让我们很容易跟上节奏,体验成就感。这一期特训营,也让我想明白了很多道理,其中最让我受益的一个道理就是,无论做什么事情,也不论其难易——起步才能出发。

今天的作业是对特训营的学习和成长做一个系统性的总结。罗伟老师想让我们特训营的每一位小伙伴都进行最好的学以致用的体验——Come on!

2017年5月28日,通过开营仪式,大概了解了课程的体系、架构,需要做的课前准备(因为在旅行期间,没有时间做好物质上的准备)。第一期高颜值思维导图特训营正式开营了!

#高颜值思维导图特训营第一期#

昵称:G1-134-阳春白雪

天数:1/21 (第一天)2017年5月29日

主题:思维导图发散技巧

作业:

关键词:手机

学习心得:

带着空杯心态来,发现玩中学,不仅仅只是孩子们在学校被老师们倡导的好的学习方式。对于成年人,玩,仍然是一个令人兴奋的事情。虽然,高颜值思维导图特训营的精讲直播课还没有开始,但是,我已经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了。作为从讲台返回学生身份的人,进一步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

#高颜值思维导图特训营第一期#

昵称:G1-134-阳春白雪

天数:2/21 (第二天)2017年5月30日

主题:思维导图联想技巧

作业:

关键词: 坚持

心得体会:联想能力是思维导图绘制过程中一项很重要的能力,需要一段时间的练习。一般来讲,初学者可以从"联想"的三个基础原则: 相似性、时空相接和因果关系出发,进行基础联想能力的训练。至于高级联想能力,一般而言,是需要更为长久的刻意练习。

1.相似性:这里的相似性是指事物及其种类的联系(例如:香蕉→水果,香蕉→苹果……);

2.时空相接:这是指事物及其特性的联系(例如:香蕉→黄色或绿色);

3.因果关系:因果关系,顾名思义,就是因为某种事情,导致某种结果(例如:病毒→感冒)

#高颜值思维导图特训营第一期#

昵称:G1-134-阳春白雪

天数:3/21 (第三天)2017年5月31日

主题:思维导图关键词提炼

作业:提取指定段落的关键词

心得体会:在提取关键词时,如果能够注意词的属性——名词或动词,则会使关键词的提炼更加具有针对性、概括性和尽量忠于原文本的框架,毕竟要想说明什么东西“是什么”,其实就是需要这两类词作答。在提炼关键词时,如果能够结合词义转化、替代(用英文首字母或专有名词)、压缩,可以用尽量符合原文实际,又能满足关键词字数的限制要求。在这幅思维导图中,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一共8个字,所以需要缩写,因此用UBC来代替,使字数符合要求。

#高颜值思维导图特训营第一期#

昵称:G1-134-阳春白雪

天数:4/21 (第四天)2017年6月1日

主题:思维导图逻辑分类技巧

作业:给10个食物进行分类

心得体会:今天有两点体会,其中一个体会就是,我竟然对吃的食物,了解甚少。作业中,罗伟老师仅仅只是给了10个食物名称,结果里面就有一种食物,是我不认识的食物——粉肠,虽然为了完成作业,上网查看了粉肠的做法,可是,我还是不太清楚这种食物究竟属于什么样子,什么味道。虽然在群里@了助教,未果。看来,学习思维导图,和学习其他工具的使用方法一样,认识汉字,未必意为着认识所有其中要牵涉到的词汇的词义。另外一个体会就是,对于一些开放型的问题,比较纠结。例如,土豆,在这里算是主食,薯条、土豆泥等以土豆为原材料制成的食物,均属于主食,但是,国内一般将土豆和薯条算作是副食。因此,得到的结论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高颜值思维导图特训营第一期#

昵称:G1-134-阳春白雪

天数:5/21 (第五天)2017年6月2日

主题:思维导图中心图的绘制技巧

作业:1.以《学习》为主题,画一幅中心图;2. 以《绘画》为主题,画一幅中心图


因为只有五个颜色,所以,有些地方就没有合适的颜色可上。虽然费了很大的力气,但是,颜值还是太低了一些,比起特训营小伙伴们画的中心图,有待提高的空间很大。

心得体会:看来,在绘制思维导图中心图时,一定要选对简单的图形,我也可以手绘出合适的思维导图中心图。线条不连续,该断不断,该连没连都需要慢慢打磨。好像明白一点点,绘制中心图的要领了——颜色数要超过3;图形要足够大;颜色要足够鲜艳、夸张;绘图所用的纸不能洇。今天的中心图,颜色上的不均匀;线条的流畅度需要通过不断的练习而提高。

#高颜值思维导图特训营第一期#

昵称:G1-134-阳春白雪

天数:6/21 (第六天)2017年6月3日

主题:绘制思维导图——时间的七个谎言

心得体会:时间总会用人们喜欢的方式欺骗人们,尤其喜欢蒙蔽年轻人。因为,人们只接收自己想听的,想看的,想感受的。因此,时间让没有明确目标的人生活在一种自欺欺人的表象中,直到虚度一生之后,让人悔之晚矣。好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各种正能量群中,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抱团成长。在导图中,我想表现谎言和事实两个层面,但是,效果不是很理想。期待老师和助教们的指点。

#高颜值思维导图特训营第一期#

昵称:G1-134-阳春白雪

天数:7/21 (第七天)2017年6月4日

主题:星型人物绘制

心得体会:这种简单线条、组合形式绘制人物的方法是在是太妙了。简单的几笔,把想表达的内容基本能够表达出来。


#高颜值思维导图特训营第一期#

昵称:G1-134-阳春白雪

天数:8/21 (第八天)2017年6月5日

主题:建立个性图库

心得体会:小图标库和个性图库,也属于高效批处理类型的事情,无论用的是什么类型的图,只要事先以一种自己习惯的方式归类到一起,用的时候,就不必满世界盲目的找。更棒的是,这样的处理完全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处理。注意,这里是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而不是因为处理这类事情,把时间碎片化。

#高颜值思维导图特训营第一期#

昵称:G1-134-阳春白雪

天数:9/21 (第九天)2017年6月6日

主题:思维导图手绘技巧

心得体会:太棒了,今天的精讲直播课让我学到了美化导图插图的方法。马上行动起来,把课堂笔记做出来!老师说,这算是额外作业,可我觉得,这应该是特训营的加餐!太棒了,这个思维导图特训营,让我们从思维导图的绘制中,学到更多额外的知识和方法,提高了我们的能力,扩大了我们的视野!

#高颜值思维导图特训营第一期#

昵称:G1-134-阳春白雪

天数:10/21 (第十天)2017年6月7日

主题:软件绘制思维导图

心得体会:思维导图用于做课堂的随堂笔记,实在是再棒不过的事情了!我们完全可以在罗伟老师的精讲课,一边听老师讲课,一边打开电脑端开始做笔记。等罗伟老师的课程结束了,我的笔记也完成了。课后只需稍作调整,插入几个图形库中的合适图标,就搞定了一个笔记!相信这样的笔记,谁都舍不得让它压箱底的。

#高颜值思维导图特训营第一期#

昵称:G1-134-阳春白雪

天数:11/21 (第十一天)2017年6月8日

主题:思维导图记忆原理

心得体会:思维导图用于助记,仅仅只是它诸多功能中的一个,或者说,思维导图用于帮助我们记忆,只是思维导图的一个副产品。因为思维导图的绘制过程中需要具备的能力,恰好覆盖了记忆的必要因素。因此,思维导图能够助记,也就是一件理所当然的结果了。只要能够把我们需要记忆的知识内容,依据记忆术的七大要素:转换、联想、想象、情感、逻辑、定位、图像化进行有意的关联,那记忆能力的提高也就是自然而然的结果了。需要记忆的知识、信息,只要能够连点成线,连线成网,那么稍微用心,就可以达到助记的目的。

#高颜值思维导图特训营第一期#

昵称:G1-134-阳春白雪

天数:12/21 (第十二天)2017年6月9日

主题:思维导图框架阅读法

心得体会:阅读过程中,一个简单的反转读书顺序的做法,其阅读效果的惊艳是没有尝试过的人无法想象的。这种框架阅读法,完全可以轻松的将我们的阅读升级为主动阅读,也可以很容易的通过阅读——即建构阅读,架构起我们自己坚实的知识体系。这种带着预先思考、推测的框架进行阅读的方法,能够帮助我们,为我们提升独立的思考能力、与人沟通的能力助一臂之力,使我们的整体素质得以提升的效率大大提高,让我们更快的精进。

#高颜值思维导图特训营第一期#

昵称:G1-134-阳春白雪

天数:13/21 (第十三天)2017年6月10日

主题:思维导图5W2H创意策划法

心得体会:对问题不敏感,与平时不善于提问有密切关系。对一个问题追根刨底,有可能发现新的知识和新的疑问。所以从根本上说,学会发明首先要学会提问,善于提问。阻碍提问的因素,一是怕提问多,被别人看成什么也不懂的傻瓜,二是随着年龄和知识的增长,提问欲望渐渐淡薄。然而,我们会发现:那些平时总是爱问问题的学生,在同一个课堂,同一位老师的教学中,到最后获得的新知和新法最多,尤其可爱的是那些事先跟老师声明:“老师,我会比较烦人。我总是弄不懂很多问题,有些问题,可能会比较可笑,老师您别见笑”的学生。可惜,到了大二和大三,这样的学生会明显减少。等到了大四的毕业设计阶段,有领悟力的部分学生才会意识到他们竟然白白的浪费了两年宝贵的时光。

#高颜值思维导图特训营第一期#

昵称:G1-134-阳春白雪

天数:14/21 (第十四天)2017年6月11日

主题:思维导图系统思考法——六顶帽思考法

心得体会:虽然最近一直在临摹和绘制思维导图(每一天绘制的思维导图,都比前一天至少增加一处变化。无论这种变化是好的还是不好的,都可以通过尝试,体验一下。因为,我知道,现在,我是初级iMindMap的使用者,初级时——无论做什么事情,毫无例外——试错的成本是最低的。),但是,还没有想过用黑色作为分支。今天,因为六顶思考帽中,有一顶黑色的帽子,所以,选用了黑色作为分支颜色,没想到,使用结果发现,黑色作为分支,颜色非常酷!在五彩的世界里,数它最低调奢华!

#高颜值思维导图特训营第一期#

昵称:G1-134-阳春白雪

天数:15/21 (第十五天)2017年6月12日

主题:思维导图动力提升法

心得体会:动力,就是不需要别人的督促,就能自发自动的行动。若想让人做某件事时,能自发自动的行动,首先一定要让这件事有关乎我们自己的,并且对自己是有利、有价值的。而且,毋庸置疑的,这件事情对我们的价值越大越好,如果能够立竿见影,那就再好不过了。如果,我们发现做某件事情没有动力,可是,这件事是一件,无论我们愿意还是不愿意都要做的事情,这时,我们不妨应用思维导图来挖掘动力。我发现有些学生缺乏动力,还因为对自己缺乏信心,并不了解自己的能动性。

#高颜值思维导图特训营第一期#

昵称:G1-134-阳春白雪

天数:16/21 (第十六天)2017年6月13日

主题:思维导图考试法

心得体会:今天学到的思维导图考试法,其实就是一个做计划的练习。我们可以通过所学到的方法,对自己的某一项目进行规划。因为已经把近期考试的目标纳入了议事日程,排出了计划,所以,考试之前经常出现焦虑的宝宝们最需要这种方法。只要将每一天并没有那么可怕的任务完成了,就心安理得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试想,每一天都完成了应该当天完成的任务,到时,完成任务就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了。

#高颜值思维导图特训营第一期#

昵称:G1-134-阳春白雪

天数:17/21 (第十七天)2017年6月14日

主题:思维导图营销法——NLP销售语言

心得体会:作为一个特百惠迷,每次逛特百惠专卖店,就情不自禁的当起“免费的宣传员”。因为我了解几乎每一款新品的功能和特性,我有过很多使用器皿不当而体验过的“试错”,所以,每当我成功助销之后,专卖店的店员都觉得很受启发。我深切的感悟到,如果想成为一名合格的销售员,自身应该热爱所推销的商品,懂得每一款产品表象下面的最好用或者最出色的品质,无需做作,无需刻意,打动消费者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

#高颜值思维导图特训营第一期#

昵称:G1-134-阳春白雪

天数:18/21 (第十八天)2017年6月15日

主题:信息专家

心得体会: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思维导图的绘制,参加高颜值思维导图的特训营,是我一系列专业能力迭代计划中的一小部分。也是没有让我后悔的非常正确的选择,为自己能做出这样的选择而感到庆幸。

虽然,利用本来就不宽裕的业余时间,很不容易,但是,很显然,收获也不仅仅只是思维导图的绘制能力。罗伟老师在课堂上进行全方位的引领学习,大量的结合实际的操练,使得原本不太会应用,不善操练的短板也得到了某种程度的提升。更为可贵的是,这里有一群同频的小伙伴,每天都在坚持着——克服各种各样具体的困难,搬开学习路上的绊脚石,在坚持的过程中,耐心、耐力和向上的心态也得到了考验。微信群里,伙伴们相互鼓励、抱团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在努力、在坚持、在持续的改变和进步中,在精进着绘制思维导图的能力。

#高颜值思维导图特训营第一期#

昵称:G1-134-阳春白雪

天数:19/21 (第十九天)2017年6月16日

主题:思维导图营销法——需求挖掘法

心得体会:其实,销售者无论销售什么样的产品,挖掘客户需求时,都切忌猜测客户需求。猜测客户需求,不如询问客户需求;而挖掘客户需求,不如制造客户需求!像侦探一样思考,像侦探一样去践行自己的思考。

销售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要想成为成功的销售者,唯有不断的学习、学习、再学习;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实践、实践、再实践!

#高颜值思维导图特训营第一期#

昵称:G1-134-阳春白雪

天数:20/21 (第二十天)2017年6月17日

主题:思维导图拆书法

心得体会:RIA便签法 令“学以致用”这四个字得到了真真正正的实践,是阅读、学习的正确姿势。相信熟练掌握此阅读方法的所有爱学习的小伙伴,必然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学习者。因为,努力并不一定有回报,但是正确方向上的努力,肯定会有回报。这里,方向比努力重要!在阅读这件事情上,拆书法无疑是最有效的方法。

#高颜值思维导图特训营第一期#

昵称:G1-134-阳春白雪

天数:21/21 (第二十一天)2017年6月18日

主题:特训营总结

21天说长不长,一年里有30多个21天。然而说短,如果需要每天坚持,也真是不短。平常在教学中,我也一直鼓励我的学生们,去持续的坚持做一件有意义的小事,每天争取给自己一个+0.01的尝试,突破舒适圈,走到学习圈。但是,这21天必须是连续的,如果中途有断掉,那就要重新开始计数。看看同学们,有谁能够在学期末完成几个21天?响应的宝宝们,最后都用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给自己的努力一个美丽的交待。

人们经常忽视每天+0.01的复利,想不到,如果能连续坚持到一年的365天,这时的收获,就已经达到原本的37倍+了。虽然得益于这个复利公式,我已经养成了很多微习惯,让自己的生活越来越规律,生命之花的平衡轮越来越灵敏,但是疏于记录的我,还是忽视了记录的力量。

看看高颜值思维导图特训营的21天,我都做了什么?

21天的特训营,让我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一位培训师——李参老师经常说的一句话: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今天的记录,让我有机会回头重新审视坚持走过来的21天,这样一个真实、可视的结果明确的告诉我:我做到了我曾经期待的事情,我看到了我的努力,我看到了我自己成长过程中一路蹒跚的脚印!也让我知道了,不会绘画,没有出色的审美眼光,不能成为绘制不出漂亮思维导图的借口。借助网络的力量,跟随一批与我同频的老师和小伙伴们,高颜值的思维导图一样可以出自我手。用iMindMap绘制的思维导图让我觉得学习变得有趣、高效、可持续!万能的互联网,让我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感恩遇见罗伟老师,感恩罗伟老师团队的助教们,感谢特训营里一百多位抱团成长的小伙伴们!也感谢为连续输出21天而努力过来的自己!

我相信相逢的人会再相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