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查理・芒格在书中提到的 20 个心理学倾向(下篇)

查理・芒格

本文是读完《穷查理宝典》后,为书中最后一章 ── 查理・芒格总结归纳的 25 条心理学倾向 ── 做的读书总结。我筛选了 20 条,略去了另外 5 条。由于写完后,发现篇幅实在太长,故拆分为了上下两篇,此为下篇。

阅读前 10 条:关于查理・芒格在书中提到的 20 个心理学倾向(上篇)

由于要逐条诉说,且它们之间相互关联不明显,所以行文之间会比较跳跃生硬,每一条的阐述都不是特别直接。看的时候联系标题想一想有助于加深理解,否则很容易看着看着就忘了这是在说什么。

11. 简单的、避免痛苦的心理否认

以吸毒者举例来说:对化学物质的依赖通常会导致他们的道德沦丧。成瘾的人倾向于认为他们的处境仍然很体面,仍然会有很好的前途。因此,他们在越来越堕落的过程中,会表现得极其不现实,对现实进行极端的否认。

因火灾丧失家人而自我麻痹的 Lee Chandler © 海边的曼彻斯特

12. 自视过高的倾向

自视过高的人会错误地高估自己,这种误评也适用于人们的「私人物品(观点)」。人们通常会过度称赞自己的配偶。人们通常不会客观地看待自己的孩子,而是给出过高的评价。

很多时候,人们一旦拥有某件物品之后,对该物品的价值评估,就会比他们尚未拥有时还要高。这种现象在心理学里面有个名称 ── 禀赋效应。这种过度肯定自己私人物品的效应,强化了人们对自己的结论的热爱。

避免因为自视过高而做傻事的最佳方法是 ── 当你评价你自己、你的亲人朋友、你的财产和你过去未来的行动的价值时,强迫自己更加客观。这很难做到,也无法做到完全客观,但比起什么都不做,放任天生的心理倾向不受约束地发展,要好得多。

Nick Naylor 善于客观地反思自己 © 感谢你抽烟

自视过高的倾向会让人们在遇到不好的事情时「外归因」,而遇到好事则「内归因」:

  • 外归因:这件事真糟,一定是他的问题;
  • 内归因:这件事真棒,一定是我的功劳。
玩家在打游戏时总是倾向于外归因 © 王者荣耀

当然,有时候高度的自我肯定是正确的,而且要比虚伪的谦虚好得多。此外,如果人们因为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或者拥有了美好的人生而感到骄傲,那么这种自我肯定是一种非常有建设性的自信力量。

在所有有益的骄傲中,也许最值得钦佩的是因为自己值得信赖而产生的骄傲。此外,一个人只要值得信赖,哪怕他选的道路崎岖不平,他的生活也会比那些不值得信赖的人要好得多。

对自己极其自信的 Mugen © 混沌武士

13. 被剥夺超级反应倾向

人类对 2 种损失:

  • 损失了已有的好处
  • 损失了即将拥有的好处(到嘴的鸭子飞了)

会产生极大的自然反应,这种反应的背后就是 ── 被剥夺超级反应倾向。人们在失去 ── 或者有可能失去 ── 财产、爱情、友谊、势力范围、机会、身份或者其他任何有价值的东西时,通常会做出不理性的激烈反应,哪怕只是失去一点点时也是如此。

极度守财的 Scrooge McDuck,他具有明显的被剥夺超级反应倾向 © Carl Barks

极端的意识形态是通过强烈的方式和对非信徒的极大敌意(排斥)得到维护的,这造成了极端的认知功能障碍。这种可悲的结果往往是由两种心理倾向共同引发的:

  • 避免不一致性倾向
  • 被剥夺超级反应倾向

被剥夺超级反应倾向通常能够保护意识形态观点或者宗教观点。因为一旦持不同意见者对其进行质疑,信徒们就会感受到自己深信的意识形态(好处)受到威胁,这也会激发他们对质疑者产生讨厌 / 憎恨心理倾向,从而进一步巩固自己的意识形态。

善待动物组织曾用造假视频引发舆论,该组织的信徒常常坚信自己做的事情是对的 © PETA

被剥夺超级反应倾向也是导致赌徒们倾家荡产的重要原因之一。

首先,它使得赌徒输钱之后急于扳平,输得越多,这种不服输的心理就越严重(损失了已有的好处)。

其次,最容易让人上瘾的赌博形式就是设计出许多「差点就贏了」的情况(损失了即将拥有的好处),而这些情况正是最容易激发被剥夺超级反应倾向的手段。

老虎机常常制造出即将中奖的错觉 © sweetandsour/gettyimages

14. 社会认同倾向

如果一个人依照他周围人们的思考和行动方式去思考和行动,那么他就能够把一些原本很复杂的行为、判断进行简化。这种从众做法往往是有效的:比如你坐电梯时,发现大家都面朝你,那么电梯门多半是从你背后打开。

人们在感到困惑或者有压力的时候,尤其是在既困惑又有压力的时候,最容易受到社会认同倾向的影响。因为此时依附于大众是最轻松、最解压、最能找到道路的思维和行动方式。

青少年普遍存在希望得到他人认可的压力和焦虑,他们更容易从众去购买潮牌 © BALENCIAGA

由于坏行为和好行为都会通过社会认同倾向得到传播,所以不难发现政府作为社会职能组织,非常重视 2 件事:

  • 在坏行为散播之前阻止它
  • 倡导和展现所有的好行为

值得警惕的是,人们不仅会受到别人行动的误导,也会受到别人不行动的误导。当人们处在怀疑状态时,别人的不行动变成了一种社会证据 ── 证明不行动是正确的。

小悦悦事件中唯一的救人者陈贤妹,她也因此获得责任中国・公益行动奖 © 新华社

如果只能从各种涉及社会认同倾向的教训中挑选 1 个,并将其用于自我提升的话,请选择这个教训:学会如何在其他人犯错的时候别以他们为榜样,因为很少有比这个更值得掌握的技能。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欧阳中石

15. 对比错误反应倾向

这种倾向对正确的思维和判断会造成很大的破坏。例如:一个人花 7000 元的高价购买了皮质仪表盘,仅仅是因为这个价格和他用来购买轿车的 40 万相比很低。所以,下次逛淘宝时,仅仅去看该商品本身值不值就好。

16. 错误衡量易得性倾向

人类的大脑是有限和不完美的,它很容易满足于容易得到的东西。这种倾向的影响是:那些极其鲜明的事实、观点和形象,由于容易被记住,因而更容易被认知和肯定。但其实,很多正确的观念是反常识的。

应付这种倾向时,需要记住的原理很简单:别只是因为 1 个事实或 1 种观点更容易得到,就觉得它更为重要(正确)。避免受这种倾向影响的主要对策就是模仿达尔文那种特别重视反面证据的做法 ── 总是反过来想。

过分强调纯天然的化妆品宣传片。人们通常认为纯天然的是更好的,就像中药一样 © 法兰琳卡 我们恨化学

17. 不用就忘倾向

所有技能都会因为不用而退化。明智的人会终身操练他全部有用的技能,并把这当作是一种自我提升的责任。对于一个善于思考的人而言,把原则、思维方法编排成一张检查清单,并常常使用、审视这张清单,是非常重要的。

铁锤人倾向:手握锤子的人,眼里看到的都是钉子。反映一个人掌握的技能和观念过少时,对世界的理解是狭隘的 © 版权不可考

18. 权威 ─ 错误影响倾向

人类生活在等级分明的权力结构中,大多数人生下来就要跟随领袖,能够成为领袖的只是少数人。而伴随社会结构(并为其服务)的社会文化,则增强了这种追随领袖的倾向。

人类的反应大多是自动的,追随领袖的倾向也不例外。当领袖犯错的时候,或者当领袖的想法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传达、被大众所误解的时候,追随领袖的人就难免会被坑。把领袖换成现在常见的 KOL / 大 V 也是一样的。

乐视 CEO 贾跃亭。部分员工因相信乐视,在股市上承受了巨大损失 © VCG VCG via Getty Images

19. 重视理由倾向

生活在发达文化中的人们,天生就热爱准确的认知,以及获取准确认知过程中得到的快乐。因此,在工作中,不仅在行动之前要想清楚原因,而且还应该把这些原因告诉相关人士,这是一种很明智、透明的做法。

如果人们致力于将直接和间接经验悬挂在一个解释「为什么」的理论框架之中,那么人们对知识的吸收和使用就会变得更加容易和深刻。

但,重视理由倾向是如此强大,乃至一个人给出的理由哪怕是毫无意义或者极不准确的,也能使他的要求更容易得到满足。这种副作用其实是一种条件反射,因为大多数人都认为有理由的事情(不管是什么理由)更重要。

一直追问行动理由的 Kate 和 Reggie © 边境杀手

20. Lollapalooza 倾向

数种心理倾向共同作用造成极端后果的倾向 ── 这是一种类似连锁、综合反应的事物发展倾向(规律)。

BOOM! ── It's a boom. © Mitch Frey

更多分享,请关注我的微信个人号:richjiaxi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篇读书笔记,我觉得有些知识是常看常新的。所以今天又把它搬过来交了作业,希望大家共勉。 很快,我发现自己身边出...
    007Perryly阅读 2,385评论 0 3
  • 这本书谈了什么? 本书是关于查理·芒格的汇编,收集了有关他的学习方法,决策过程,投资策略,以及他的演讲和“名言”等...
    hxiaom阅读 4,441评论 0 8
  • 文:查理·芒格 在关于查理芒格的重要著作《穷查理宝典》中,人类误判心理学被放在最后第十一讲,也就是最后一讲,这最后...
    谢宇衡阅读 1,020评论 0 5
  • 早晨,步履匆匆往店里赶,迟到总归不好,虽说一个人的天下,但乱了分寸终归不妥。 七八十平方的店面虽说不大,却因古式全...
    钟氏芳遥轩阅读 140评论 0 0
  • ཁྱེད་ཀྱི་ལང་ཚོ་འཇིག་རྟེན་དུ་འགོ་འབུ་བའི་ཉིན་མོ་སྟེ་་་་དེ་...
    睨视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