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5

吾生于忧患

今天早上开会,组长证实了拆线并不是谣言,如果老是做不出产量来,下一条该拆的流水线就是我们了。这家台资企业落户本市也就五年时间,可能是榨干了政府的油水,要到更偏远的地方重拾好运去了。

如果当真,我又将面临失业。我有点惶恐,因为我己经四十三岁了,找工作有点难度。况且我的社保交了不满一年,如果一时半会找不到工作,还得负担这额外的压力。

我回想我走过的人生,几乎到哪个单位,它最后都逃不脱衰败或倒闭的命运。我在想,倒底是我的霉运传染给了它,还是它的命不好,连累我也跟着倒了霉?

我中专毕业,托亲戚的福,赶上了最后一班分配福利,虽然不过是个乡镇的小企业,工资也不高,但比起那些干脏活累活的临时工,心里还是有点小小的优越感。可惜好景不长,工作没两年,遇到了席卷全国的下岗潮,公有制改为了私有企业,我也丢掉了铁饭碗。

我再出来就业的时候,孩子己经四岁,我成了一名私立职高的伙妇,老公教书,儿子跟着老板的女儿一块坐专车上幼儿园。虽然工资仍然不高,工作挺累,但总算一家人在一起了,不必在星期六的傍晚,带着儿子在屋子后面朝大路上张望,一遍遍哄不耐烦的儿子:你数到十,你爸爸就回来了。这场景,十六岁的儿子至今记忆尤新。

可惜我到那学校的时候,它己经在走下坡路了。校长是我们邻村一位同样中专学历,三十来数的男子,除了有股子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吃喝嫖赌,基本是个手艺俱全的玩家。面子上的事他出头,里子内的事全靠他老子打理。二十一世纪初的时候,象这种私立中专随处可见,头几年还好哄骗人,后来竞争激烈了,规模小和资力薄弱的小鱼逐惭被大鱼吃掉。当时勉强苦撑的局面,终于被一件事压挎了。

校长的老爹因为被别校到我们学校撬人的招生老师惹毛了,把人家骗进办公室,搧了那人几耳光,据说是把鼓膜打破了。没想到人家姐夫是公安局的,结果赔了医药费不说,校长老爹还被关押了一个月。出来的时候,他那老当益壮的精神气全没了,再无心帮儿子收拾那片乱摊子,只想乘着手里还有五十来个学生,赶紧转卖别校捞最后一笔钱。

老师和后勤人员是连同学生一起流落到另一所学校的,那是一所全寄宿制的武校,规模大了许多,学生也多了十倍左右。可是后来听人说,之所以硬件设施不错,竟然全是贷的款弄出来的。我在那干了没半年,学校那一大片辽阔的操场就变卖给房产商了。从此,我们天天白日黑夜听那边机器撞击石头的轰鸣声。

虽然经常拖欠工资,所幸我们的工资倒是涨了点,只可惜离闹市区近了,消费也就高了;同伴多了,下班聚一块打麻将的时间多了。年终一算,攒下的积蓄少的可怜。想到未来,实在为前途担忧。我跟老公商量,他留在这里上班带孩子,我出去跟亲戚学做烤鸭,学会了,我们开家烤鸭店,不比上班强多了。

正如一句大白话说的:理想很丰满,现实挺骨感。它不仅骨感,还很伤人。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没多少文化的暴发户都是一样的嘴脸,反正我老公的姐夫就是个极品。他不仅吝啬,僻如讲好了晚上一荤一素,你猪肉炖了白菜,再炒青椒鸡蛋,他也会似笑非笑的教训你:怎么两个荤菜?而且他那腌鸭子的配方保密的很,岂是轻易传授于人的。可能暴发户都有一个特点,自己的钞票比别人的值钱。他给你一分,他就高贵了一分,别人就低贱了一份,虽然这是你的劳动所得。并且此人品德低下,在他的心目中,狂妄到以为用最少的钱能买到你的一切。可惜,金钱并不能为他的丑陋加一件漂亮的外衣,至少在我面前,他己经是踩在脚下都嫌脏了脚的一瘫烂泥。

在我的自尊受到污辱的那天晚上,我一刻也不愿意再待在那个鬼地方,装上行理,连夜就到小城附近赶回家的火车去了。那时候,己经临近春节,我竟然奇迹般的买到了唯一一张车票。是不是老天爷也没有放弃我?我想,我又有什么理由放弃自已!

第二年,老公也辞工了。当我们纠结要是出远门打公,倔强的儿子交给谁照顾的时候,在北方一座小城里做小生意的二姐一家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我们在那个小城里一待就是四年半,靠自己的劳动为一个全国知名的毛纺企业效力,也获得了应有的报酬,得以因儿子升初中回老家的时候,有能力买一套保障房。其实我们走的时候,那家企业也是处于经济下滑的状态,但是正如人生一样,起起落落总是常态,我打心眼里感谢它,也祝福它跨过难关,再创辉煌。

当我们能够在家乡安家立业的时候,虽然钱挣得不多,但是听着乡音,呼吸着干净的空气,尤其是下班的傍晚,嗅着路旁绿化带里树和花的清香,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可惜这里毕竟是小地方,虽然到处企业林立,但大都是不景气的小单位。好一点的企业,招工条件己经把象我这样四十以上的排除在外。但是正如信奉基督教的母亲所说,上帝连羊儿都不让它饿死,还会饿死勤劳智慧的人吗?

其实,每一次跌落都是爬上更高处的转机。再说,一个人如果老在同一地方干同一种事,人生多么无趣。我不抱怨生活,因为有了那么多经历,我觉得我的人生不精彩但丰富。

我不再有失业的恐慌,相反,我期待着转弯处能看到另一片新天地,不管它是春天还是冬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雨夜下的巴山街灯火昏暗,并不繁华的景市门庭冷落,偶尔一家营业的店铺也食客稀疏。 走进一家店铺,两名服务员坐在店铺前...
    晨阳6926阅读 286评论 0 0
  • 公爹其人 毫不粉饰的说,我实在对公爹没有什么好印象。 他瘦瘦的、高...
    杨柳青上阅读 211评论 0 0
  • 早上好!#幸福实修#~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10班@杨国琴--19—富阳# 20170815(20/30) 【幸福...
    粉尘_杨国琴阅读 289评论 1 2
  • 之一客厅之夜 当一块块顽皮的磁砖, 独自逃离严肃的集体。 展开幼儿一样的皮肤, 扑向宽敞的地面, 挤满四周的墙壁。...
    闲不语阅读 109评论 0 0
  • 依稀记得,年少时,对于画画兴趣很高,却在没有人支持的情况下不了了之。我是一个兴趣广泛的人,对什么都感兴趣,都想...
    牛小草_阅读 509评论 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