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5

雨夜下的巴山街灯火昏暗,并不繁华的景市门庭冷落,偶尔一家营业的店铺也食客稀疏。

走进一家店铺,两名服务员坐在店铺前的长椅上闲聊,见有客人进来,也未见起身,继续她们八卦的私语。两人要了一碗"伤心凉粉",翻拌着由麻酱汁调制的凉皮,蓝莺看着黏糊糊的凉皮在麻酱里翻滚,忽然消失了所有的食欲。看着对面满脸微笑的焦红就像这碗凉粉的名字。她在一瞥的目光中还看到了那道深深的皱纹。


蓝莺尝了一口:"太难吃了"

焦红继续笑着:"好吃的话怎能伤心?"

撇下那碗凉粉和焦红:"伤心了,走了"

焦红来不及吃,转身跟在蓝莺身后:"哈哈,那我们去吃点温暖吧!


夜色被雨淋得越来越浓,昏黄的灯光看不清街景的全貌,从巴山街头走到蜀水巷尾,未曾挑起自己的兴致。


街口一家花甲粉店玻璃窗上蒸腾着迷蒙的热气,想必人一定很多,推门进去,小店的空座位只剩最后两个。


焦红用惯有的大气给蓝莺点了一份鲜虾花甲,自己要了一份蚬子花甲。蓝莺望着她略显臃肿的背影,回想起曾经年轻美丽且善良的她。


焦红从农村来城里已是很多年前的事了,老公来城里做货车司机,她带着三岁的孩子搬来和蓝莺做邻居时才20几岁。


认识蓝莺时,焦红单纯的像个小学生,城里的一切对她来说都是新鲜的。后来她告诉蓝莺,老公是独生子,她流产四个死胎。因自己生不出健康的孩子,常年受婆婆刁难,吵着她的儿子和焦红离婚。当老天终于送给她这个健康的孩子后,婚姻总算保住了。


那时的人大多数是朴实的,除了穷什么都不缺。后来她男人不再打工,在城里自己当了小老板,慢慢地挣了点钱,生意逐渐变大。而生活总会和你开着各式的玩笑,往往鼓起的钱包在腐朽的花花世界里,也能膨胀虚荣的思想。


老公有了情人,他们开始吵架不断。再后来老公出了两次车祸,第一次撞死了人,第二次自己家的司机被别人撞死,老公肋骨断了六根,刚刚咸鱼翻身的家庭又处于水深火热当中。


一贫如洗的焦红,开始从家庭走上社会,凭借自己的能力让日子再次红火起来。



焦红扒了一只虾送到蓝莺碗里:"别对我那么冷漠,我始终把你当朋友,看你那脸子拉拉那么长干嘛呢?我知道你瞧不起我,但,我没你想的那么坏"


蓝莺看着那只虾,无法下咽,觉得她那只扒虾的手肮脏无比。用筷子挑起来放回焦红的碗里。



焦红脾气还是那么好,记得一次焦红来家里去了一次卫生间,卫生间就堵了,蓝莺鼻子不是鼻子,脸不是脸地把焦红一顿数落。焦红除了笑,什么都不说,她说,蓝莺怎么对她,她都不生气,因为在她最难的时候,蓝莺曾帮助过她。事后才发现,其实是蓝莺不小心把钢丝球掉进下水道。为这事,蓝莺曾深深的自责过。


"你最近怎样?年龄不小了,踏踏实实找个人过日子,人活一辈子不易,老了老了要有养老的资本,你懂的!"


蓝莺低头看着碗里那只刚刚还活蹦乱跳的虾

:"孩子结婚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我会尽力"


焦红依旧是那死样子,给两句好话找不到东南西北:"我就知道你心疼我,你惦记我,别看你不愿意搭理我,但我知道你一直对我好,你放心吧,我会越来越好,等我干完这个工程,还了外债,就去廊坊和老周踏踏实实过日子"



其实,以前焦红一直踏实过日子,只是无意中老公在她的包里发现一支避孕套,老公不给她解释的机会,进家后一顿暴打,用细钢筋抽打她的全身,那次眼睛差点失明。


从那次暴力事件以后,焦红经常被挨打,老公开始酗酒,本来渐入和平的家再现危机。后来焦红告诉蓝莺她真的找了一位情人,而且很有钱也很有情的情人,但好景不长,相识不多久,她的那位情人也出车祸死亡。



想着她的遭罪,蓝莺剥了一只虾放进她的碗里,她永远都灿烂的脸上露出邪恶的微笑:"就你这死出,我就嫉妒你为啥那么幸运,倔的要死,我大哥还那么疼你,孩子那么孝顺,日子过得那么安稳。凭啥呀?我也不比你差!你能有的,我一定会有"


蓝莺不屑一顾她鬼魅的笑:"我有的什么你都可以有,我没有的,你照样可以有。但,你有的,我不稀得有,那就是你的虚荣心!"。



焦红鄙视地看了蓝莺一眼:"别站着说话不嫌腰疼,你有了你咋说都行,你没钱试试?你没钱朋友都不是朋友,亲戚都害怕你登门,怕啥?怕你去借钱,怕你借了还不起!你没钱行吗?干啥不需要钱?孩子用不用钱?老人用不用钱?"她说完,拿起那杯可乐一饮而尽。



几年前,焦红也出了车祸,那是和老公离婚后她找的第一个男人。那次车祸她没死,依旧活着,她哭着给蓝莺打电话说:"我出车祸了还他妈没事,我就是一个不死的战神,别看出了一场车祸,我却因祸得福"。原来,那个男人验血时被查出性病。从那以后,蓝莺再也没让焦红进过家,她觉得,她比掉进粪坑还要肮脏。


焦红的电话想起,蓝莺头也不抬,心想,说不准哪位色男又在相邀。


"喂,知道了,知道了,明天就去,明天就去,我他妈前世欠你们的"说完,把电话往桌子上一扔。蓝莺看着她闷头吃着的样子,忽然觉得她很可怜,一个单身母亲,带着一个即将结婚的儿子,一切都是自己来打点,我还真是有点偷偷地佩服她,她身上那种精神,蓝莺永远也学不来。


"怎么了?"


"明天去托老院交钱,交那三个人的生活费"。


"哪三个人?"


"儿子的爸爸,爷爷和奶奶!"


蓝莺张大了嘴:"啊!不是早就离了吗?"


焦红哼了一句,冷笑着用餐巾纸擦擦手:"离婚了,他也是我儿子的爸爸呀!也是我儿子的爷爷奶奶呀!他没钱,就找儿子要,儿子没有就管我要,还不是我来养,还不如我直接给他们就得了,也免得让我儿子操心"。


看着眼前的焦红蓝莺竟然无话可说,他老公离婚后又找了一个寡妇过日子,谁知道没两年就得了偏瘫被送进养老院和八十几岁的父母在一起。没想到,焦红竟然能放下多年前和婆婆的恩怨,不计前嫌,离婚后还承担着这份重担,此时,不得不让蓝莺刮目相看了。



蓝莺没有抬头:"不死的战神,其实我挺佩服你的,如果是我,我做不到"。


"佩服我啥用,我他妈就是傀儡命,当初那么多人追求我,我就偏偏选择了他,没想到他竟然给我这样的生活,他改变了我的命运,改变了我的信仰,本来高傲的心,却卑微着低头做人,但我不怕,怎么都是一辈子,吃完了,我们走吧"。


蓝莺看到她那张爱笑的脸上,暂时没有了笑容,从那双眼睛里,看到久违的闪闪发光的东西,像是雨,落入一片清澈的湖泛起的涟漪。恍惚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男人愿意帮助她,我想并不是我想象的那么龌龊。


回来的路上焦红不再说话,蓝莺倒是真的想说点什么:"你这车挺好的,比我那个好"


"我就想买和你一样的"


蓝莺无奈地笑笑:"当初多亏买不起兰博基尼,但未来你一定能买得起,真的!你能有的,我有的你一定会有,你有的,我不一定有,比方说,你是不死的战神,我不是!"


雨越下越大,雨刷器跑得更快,它好像在追赶着时间,又好像在推搡着这个夜晚的黑暗。

焦红聚精会神地把着方向盘看着前方:"人啊,被贴上标签以后很难再改变别人对你的态度和评价,就像你,被冠名富人之后你敢说穷吗?你喊没钱,人家说你虚伪。就像我,被冠名了坏女人之后,今生再也立不起贞洁牌坊,我就得一直做下去,一直做下去。"


她把蓝莺放在等她的那个街口,蓝莺很想留她住下,可话到嘴边,欲言又止。晚风夹杂着夜雨打过来,站在时光的渡口,目送她消失在雨幕里……(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谓的人生,不是只有柴米油盐酱醋茶 这一生的漫漫长路,有谁可以陪你走到最后?你是否想过那个人的样子?你是否还会想起...
    王冠的骄傲阅读 168评论 0 0
  • 你也经历过温暖 那个春夜的雨 落得温柔 你的笑 抖着胡须 满脸的风霜 像开裂的冰河 又有当时少年的气魄 把酒换盏 ...
    清格阅读 330评论 2 6
  • 每次别人叫我推荐书单的时候,其中一本我一定会强烈推荐的,那就是《追风筝的人》。 《追风筝的人》,它的故事会给你一种...
    南方的桥阅读 30,769评论 4 15
  • 很久没去过书店,前几天偶然去了一次,却发现书架上摆满了“一本书读懂XXX”“一分钟学会XXX”的书籍,居然还很受热...
    因果之间阅读 51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