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英雄无名|紫渺悠悠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青山遍野凤凰花,何用离别才沉吟。我是紫离,紫气东来的紫,离别悲伤岁月催的离。其实,我本来是叫做暗九的,岭南,天凤王朝,九州之乾州唯一公主陶晓渺的暗卫。我亦从来不曾想过,这一生,会如此坎坷。暗卫,不应该有名字,有脸孔,我有了,所以,我便输了,这岁月,这情爱,这繁华苍生。

01

岭南,丘陵以南,江南山水,秀美石桥波心荡,冷月静静无声。我自小被安排在渺公主的身侧,和她一起长大,却因为身份关系,只能在暗处,公主待我如同弟弟一般,因了我年纪小,公主总喜欢唤我小九,她说暗字太过于寂寥,不适合我这温润的性子。

其实,她不知道,我只是对着她才温文如玉。

乾州的王,陶然,是公主的父亲,他太过于忠诚,九州分立,别的州都以国而称,虽然不是明面的,但是都是叫国主,只有陶然,是乾王。五十岁方得了小公主,前面都是儿子,这让老来盼到千金的他分外珍惜。

以身作则,这是父母教育的最好办法,陶然是个正直的君子。虽然爱女,但是却不曾纵容,养成了大家闺秀,许多州的公主飞扬跋扈,只有陶晓渺,那个如同我姐姐一般的公主,端庄大方,温柔如水。

犹记得,元宵节,小公主因为一舞倾城,被凤璇玑,当时的太子看中,选为太子妃。这是不出我的意料的,本来这次元宵节陶然是不打算带着公主的,无奈公主想见识凤城繁华,加之凤九霄本就有意拉拢陶然,这么好的机会,凤璇玑也不会错过。而且,天家之人,气质自然不必说,选妃从未选过丑的,一国太子,风度翩翩,渺公主的眼睛时不时的飘向凤璇玑的时候,我就知道,我的小姐姐,从此不再是我一个人的了。

02

陶晓渺十六岁,我十四岁。她嫁为人妇,大婚,是皇后娘娘了。我跟随她进了皇宫,每日躲在房梁之上,或者是偷偷的化妆成小太监去太医院学医,因为我偶尔一次救了太医院院首,所以,太医们都对我很是佩服,也都愿意教我。

这样过了一两年,我的医术已然是不错了,还有皇后姐姐为我搜集的医书,太医院的侧院是草药地,作为皇后娘娘宫里的小太监,自然是可以经常去的,种草药辨识草药,成了我的爱好。我以为以后,我会一直这样下去,待在皇宫,为她还有她的孩子医病,也是不错的。

天,总是不遂人愿。

皇后娘娘有了身孕,那个说要一辈子只守着她的皇帝立马宠幸了一个宫女,后来八个月的时候我没能瞒得过她,她小产了,从此再也不能做母亲。可是那个宫女却是自杀了,把孩子托付给了她,当做是她的孩子养大,“娘娘,妾是被皇上强迫的,妾本来是有心爱的人,如今是再也没脸去见他了,求娘娘怜惜,这孩子她是无辜的。”

她是个善良的女子,我一直都知道,她答应了,抱着孩子去找皇帝,那个时候,皇帝开始纳妃,说是要平衡势力,前朝后宫息息相关,她的眼里蓄满了泪水,还有恨。

也许,爱情,真的是有魔力的吧,她开始指使我去害人,那些新晋的宫嫔,都一一落胎,她的心,或许是伤透了吧,自小的宠爱,一见钟情,成婚有孕,突然面临打击,没有得到的时候,倒也无妨,得到了,再失去,是谁都难以承受。

03

有一次,那个她养大的孩子,对她说一国之君必定会有很多女人,让她不要执迷不悟。她心里难过,在坤宁宫外站了半夜,我传信给乾王,半个月后,陶紫晴被送来,那是她唯一的侄女,或许是因为少时的性子相同,她开心了许多。

那个小丫头也有了一个表字,阿离。很可爱的名字。

紫晴陪着她好几年,每到节庆回乾州,父母跟前尽孝。她养大的孩子终于娶妻生子了,凤飞天,寄予厚望的名字,温吞的性子。却是先见之明一般的送了自己的孩子风千玦去了缥缈山学艺,但愿会好吧。

几年后,凤璇玑从外面带回来一个女子,叫江琉影,是个很美的女子,她看了看镜中的自己,已然容颜不再,他们恩爱非常,江琉影仗着自己的美貌不曾对她行礼问安。她对我说:“忽然怀念从前,我在江南的高山绿水间畅游的日子,无忧无虑,小九,我后悔了。”

很快,江琉影也有孕了。几个月后,她告诉我,快结束了。我以为她要自杀,时刻看着她,却在一不小心的时候,被她跑出去,给那个女子下了药,难产,母死存子。她被打入冷宫了,乾王得知女儿被打入冷宫,起兵了,兵败后被灭九族,紫晴躲在枯井,逃过一劫。

她用了所有的势力,送我和紫晴到了离州。她说:“既然他不杀我,以后,我也就不会有事,我只希望,你们好好的,家族全部无人,只有你们了。一定要活着。”

04

我和紫晴到了离州,东方,江南,却又比岭南偏北。比之岭南,却又多了些柔润和温婉。我们买下一处院子,临着清江,紫晴喜欢临水照花,也是不错的。紫晴现在喊我哥哥,我现在的名字是紫离。

自从乾州陶家被灭九族之后,紫晴就在计划着复仇,我知道,渺公主不希望这样,她想让紫晴好好活着,但是,家国之仇,怎么能说忘就忘,我们筹谋了许久。终于,离州的王没有女儿,一次出游,看到活泼的紫晴,非要认为义女,她便是离紫晴了。我一如既往的留在她身边。荣华富贵过眼云烟,她都不曾忘,我还是在那个小院子里面栽花种树,几丛翠竹,亭下棋局落满花,草药在后院,我待的时间久的地方。

离州的王给了紫晴离魂,那是离州的皇家卫率,武功高强,少有敌手,目前离州安于江南,只等待时机,一统天下,无奈离州的那些所谓的皇子,都专注于玩乐,所以,我和紫晴,是子女,也是筹码。

果然,机会来了,等了许久,凤飞殇离开了皇宫,清江边上,玉箫愁怨断断续续,我们的人如约而至,他被逼到水边,我和紫晴在他半死的时候捞起来了他,三天之后,重伤昏迷的男子醒来,我心有不忍,也没跟他说话,盼着他早点走,谁知道,这孩子是个知恩图报的,我留下了名字“紫离。”

他并没有离开,紫晴一直是少女的面容,或许是因为我平日里给她吃的许多补药起了作用,过了而立之年,依旧颜如少女,那个少年,他爱上了紫晴,平日我和他下棋,竹林风声,倒也风雅,后来,他说要回去请旨,娶紫晴。

05

目送他离开,我问紫晴:“他爱你,不如……”

“不可能,哥哥,我们一家都是因为他娘才……我现在是个孤儿了,我要他们血债血偿。”紫晴身子颤抖着。后来给凤飞殇送了信,紫晴是离州公主,他却是被宫里的事情绊住了,他父亲已然归西了。他那侄儿和他差不多的年纪,因为罂粟花杀了自己的父母,对凤飞殇恨之入骨。找了缥缈山的掌门杀了他,他本来是赢了的。

可是后来,紫晴去了,告诉他:“老身今年已经快五十了,你知道么?你父王是我的人杀了的,凤飞天根本不知道,他这么多年一直以为是自己的娘对不起你,所以你小时候被那么多州的人暗算都是他为你挡下的,你说,你们兄弟子侄残杀,是不是很有趣?”

凤飞殇当时直接就吐血了,然后拿着紫晴给他的定情信物,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紫晴回来之后一言不发,坐在清江边上看着那斜阳余晖下的粼粼波光,经常泪流满面。我抱抱她,“别怕,我还在。”她也没说话,只是对我轻轻笑。

我带着她去了皇宫,却见渺公主被火光吞噬,我无能为力,只抢救出来一个烧了的尸体,我抱着那个黑黢黢的尸体,对着凤璇玑的坟墓三天三夜,这是我爱的姑娘心爱的人,她一直爱着他,我知道的。

大火之后,紫晴清醒了,她自己为凤飞殇穿上嫁衣,躺进了他的棺材,抱着那个已经腐化的青衣男子,“飞殇,别怕,我来陪你了,以后,你都不会孤单了。”

离州的王攻入凤城,寻到玉玺,称王,九州臣服,如今,只余下了七国,凤城不再是凤城,她的新名字叫做离宇,琼楼玉宇,一如当初的凤城,离国新皇离愁当了没多久的皇帝,就传位给我,说他要去游山玩水,看着他那群热衷吃喝玩乐的儿子,我从他们的孩子里,选了一个孩子,离锦凌,培养成下一个继承人。

06

十年后,离锦凌即位。我飘然来到了岭南,旧时的王府依然还在,只是早已经破败不堪,我收拾了一下,住了下来,养了许多草药,练习陶晓渺喜欢的剑舞,画了她的画像,挂在房间,想着她昔年的模样,那在山花烂漫中的身影,偶尔会对着自己的草药笑一笑。

我想着她成了皇后之后,我每天都会守着她,看她入睡,离开凤城后,我也会每个月回去冷宫看她,却从不曾让她发现,有一次想带她走,她却说“小九,我爱他,我这一辈子,不想离开他。”我无言,她过世后,葬在他身旁,我为她高兴。

离锦凌喜欢微服出访,每次都来我的草药园,帮我锄地,陪我下棋,然后看着我屋里的那一幅画,会问我:“父皇,这是谁?”

“一个故人。”

“你爱的女子?”离锦凌很好奇,“她现在在哪?”

“离宇”,我低声道。

“那为什么不去找她?”锦凌有些急。

“她有夫君。”我叹了口气。

“噢,父皇,你别难过。你还有我。”一如当初,我抱着紫晴。可惜,如今,在这时光的流里,只余下我一个人了。我看着那慢慢升起的月亮,对着离锦凌说,“锦凌,咱们下盘棋。”

竹马青梅,一厢情愿,只愿见你,幸福浅笑。花灯如昼,一舞倾城,乱花迷了,谁的双眼?

帝王情爱,从来真假,因爱生恨,香消玉殒。物换星移,春秋几度,斜阳草树,思念悠悠。

武侠江湖

琅琊令第二十七期:英雄无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晓风残夜庭院里,孤灯不明芭蕉绿。江心突兀耸孤峦,飘渺还疑月里香。我姓陶,陶然乐者也,晓风残月,虚无飘渺。我父是乾州...
    幽小窗阅读 809评论 33 45
  • 前言:殇者,不成人也。灾难,剧痛,悲哀之意。我是凤飞殇,飞殇,远离痛苦,飞过夭折,我的父皇凤璇玑,对我寄予厚望,因...
    幽小窗阅读 706评论 22 30
  • 波兰琥珀成立于2013年,但其实从2010年就已经初具雏形了。 创始人maciek最初是在大理古城人民路上段摆摊卖...
    蓝山Siyu阅读 813评论 0 0
  • 诸君见字如茶,你终于来了。 我是离苏,这是我给你更新的第15篇关于【易安】的茶文。很大部分人对江南都有所向往,泼墨...
    易安茶居阅读 350评论 0 1
  • 在梦幻里呆的时间太久, 与现实的距离, 有时会很远, 有时也会很近。 你不敢相信自我的判断, 最终却又接受这个现实。
    小剧在成长阅读 17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