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工作法图解》读书笔记(二)

第二章 背景

基础

本章让我们来走近科学,了解一些关于你、你的大脑及其工作原理的研究成果。不用太在意这些信息你能否用得上,番茄工作法是简单地让你顺应自己的天性去工作,因势利导,而不是与之对抗。

大脑结构

人脑的结构可以分为四个层次:脑干、边缘系统、皮层、额叶。

“脑干部分”为我们提供了可靠的条件反射机制,不需要意识参与即可做出反应。

“边缘系统”是人类与哺乳动物共有的,它帮助我们进行长期记忆,同时也负责处理奖励信号,其功能主要涉及情感和社会关系。

“大脑皮层”使我们能够认知和思考,它的完善程度与动物的智能成正比,人类的大脑皮层就发达的多。

“额叶”使人类与其他动物不同。

大脑性能

虽然我们的大脑只占到体重的百分之二,但大脑有近一千亿个神经细胞。

生物节律

人体器官的运转各按其时,这些节律既是促进也是限制,从出生那一刻起,直到有天我们死去。

脑干负责控制多种基本节律,有规律有节奏的生活方式,最适合我们的大脑,节律的变更会导致头脑混乱,作息时间不规律的人往往更容易迷茫和焦虑。

是迷信还是专注的力量

很多伟大的球员在比赛前或是比赛进行中都会做一些看似迷信的小动作,这是通过执行一套相同的动作和准备程序,可以使大脑自我调整,进入执行某类事务的最佳状态。

条件反射和非条件反射

反射,是建立一个特定行动的特定信号。物种的进化赋予我们一些非条件反射,例如眨眼。条件反射和非条件反射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但不同于条件反射所需的后天训练,非条件反射是与生俱来的。

左脑与右脑

大脑皮层涵盖两个大脑半球,通常称为左脑与右脑。两个半球在主要智力活动上各有分工,左脑倾向于匹配,对过去进行分析;右脑更倾向于直觉,右脑理解比喻、产生梦想、组合新想法,有时还能穿过无序的逻辑,带来灵光一现。

天才

“白痴天才”是智商偏低,但记忆细节能力超常的人。这些天才多数患有左脑损伤,或是连接两个半球的神经缺陷,大脑右半球在试图做出弥补。

多动

为什么有些人常常多动,是因为大脑要弥补多巴胺产量的不足,从而增加了肾上腺素的生产。

工作记忆

阿兰.巴德利创建于1974年的理论体系,描述了大脑中用于暂存和处理信息的结构和程序。工作记忆的容量是有限的。

联想机器

在短期记忆中信息通常以声音形式存储,在长期记忆中信息通常以语义形式存储。长期记忆就像一台巨大的联想机器。

交替和持续

如果我们能将工作视为一连串的事件各个击破,生产力将得以提高。

做梦

快速眼动睡眠,或称有梦睡眠,每晚出现3~5次,每次持续5~15分钟,是我们生活中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

吸收

“相关记忆”能够综合概括个人原有知识,脱机状态对它意义重大,包括快速眼动睡眠时间以及暂时放下待解决问题的片刻小憩时间。

吃饭睡觉钟

每次钟一打铃,立刻唯命是从,钟说吃就吃,钟说睡就睡,这是严格时间段和严格迭代的行为。

心流

有一种精神状态称为“心流”,心流是一种创造性的状态,它具有以下特点:明确的目标、集中、专注、自我意识消失、时间感扭曲、直接和即时反馈、能力水平与面对挑战的平衡、个人控制感、工作本身的内在奖励、行为与认知的合一。

激励

激励是一种生理活动加剧的状态。

拖延

拖延会暂时缓解你的压力,但请记住,压力来自内部,而治疗的良方是找到项目的起跑线。

有三个导致拖延的明显原因:

1、其他人强迫你去做一些事,违背你的意志

2、你给自己压力,想要有完美的表现

3、害怕犯错误或受批评

英雄主义和内疚

加班是因为英雄主义和内疚,内疚是因为之前的承诺。超时工作就像拿信用卡购物,这是一种短视的时间管理方式。

我们的大脑需要定期的休养,既包括工作时间的短暂休息,也包括每天工作完成之后的较长休息。

调整过程

专注工作的过程中,应当只对相关指标做持续记录。定期的会议或回顾,才是专门用来分析调整的场合。

薄片颉取

为了做出正确决定,你需要简化问题,使其只包含重要事实和你有足够能力进行分析的领域。而“薄片颉取”是一种不假思索的思考方式,我们根据一段极短的时间内的经验,从中提取真正重要的信息。

拥抱变化

变化是商务世界永恒的主题,它不会每次都听我们的,但可以尝试控制它的影响。学会拥抱变化,打开机会之窗,消解压力。

选择的悖论

我们有太多的选择,太多的决策,做真正重要事情的时间反而太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