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的抉择系列1

由于我实在受不了上个公司领导的各种拍脑袋的需求,因此提出了离职申请,很快领导给我了批复,这周五就可以办理离职手续,因此我很开心。

离职之后我便在前程无忧上提交了自己简历,心想着能赶快找到工作,因为这时候是上海的7月份,天天30多度的高温,找工作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呀。周一上午接到面试通知,于是便约了下午去面试,于是便高高兴兴的来了。

第一关是人事的面试,问了一些问题,不过很容易就应付过去了,人事她对产品这个专业东西肯定知道的不多,说的细了她不一定明白,说的少会认为你的能力不行的。比如:之前有个人事问我,你会画高保真原型图么?哎,这让我怎么回答呢?

她不知道从哪里知道这个原型图这个概念,估计在她眼里面产品经理每天就是画画原型图,一个产品经理能力强不强就看他的原型图画的够不够漂亮。为什么我会这么想呢?公司里面的很多人很少关注产品经理再画原型图之前做过哪些内容,只会关注最后的产出物。产品文档啥的,人事肯定没有权限看的,原型图这个属于公开讨论的东西,因此人事知道这个东西不奇怪,而且人事有可能只记住了这一点,其他的内容不一定记住。

原型图分很多种类型的,按照内容我认为可以分:页面设计原型和交互原型,按照时间轴我认为可以分:线框图,低保真和高保真。因此高保真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如果是做给客户展示产品的用的,肯定不会用axure做,一般是是用H5做出来,主要是演示功能流程,里面的内容可能都是写死的,配上PPT演讲的方式进行介绍。这个东西领导一般都喜欢,但是对于团队小组成员来说没有一点实际的意义。

第二关是项目经理。他说现在他们公司想做一个旅游类的产品,用户可以下载APP查看相关景区介绍。我就根据自己经历说说自己的看法:这个产品从用户的使用频次和用户量上分析这属于一个工具型产品;从产品提供内容的专业度比较高的角度来说又具备内容型产品的特点。因此做这样的一个产品难点不在于功能开发,而是在于产品内容质量。于是我就问:贵公司如何保证产品内容的专业性?如何维持内容的不断更新和推送?盈利点如何切入?

没想到这个项目经理有点慌张,说:有些内容是由我们公司自己制作,还有一些内容我们会开放权限给部分用户让他们制作内容,比如旅游达人、旅游向导之类。然后我又继续问:那你采取什么样的策略能刺激这些用户能够持续在我们产品上发布新内容?项目经理无法回答了,沉默了一会说:我们的公司老板有自己的人脉资源,这些用户资源是通过老板获取的,因此我们不用考虑这一块。然后我继续问:我们做这个提交内容的功能,是否做过需求调研?老板的那些人脉资源是否愿意接受这种方式?项目经理又沉默了,跟我说:这些需求都是老板提出的,我们只要实现老板的需求就可以。最后我说:这些功能做出来没有太大的难度,既然不用我操心运营的事情,我也不操心这块,但是我已经做出了提醒,可能会出问题,听与不听在于你们,我只是执行者。

项目经理听完我说的话,继续沉默一会说:好,我对你的能力很满意,一会我叫人事过来跟你谈下工资的事情吧,你先等会。

听到这么说,我心中已经了解了大概,我得到这份工作只剩最后一步了。

人事来之后,说:我们项目经理对你的能力表示满意,这边给你开的工资是18k,不过我想问一下,为何在你最近两年的工作经历中跳了3次,能说下原因么?然后我就说:3次的跳槽不是因为我的能力不足,而是有特殊情况:第一个,是因为我提出的运营方案老板不认同,老板坚持一意孤行,导致用户大量流失,且无法挽回;第二个是因为我负责的项目被裁撤,客观原因没法避免;第三个,老板强行干涉我设计业务流程和原型设计,导致产品上线之后虽然短期内获取到了大量注册用户,但是由于流程过于复杂,蹦失了90%的用户,即便如此,领导还是认为用户不愿意用是因为功能太少,但是我感觉我没有必要为一个死了的产品浪费时间。

人事又问:为何总你总说领导的责任,你自己没有相关责任么?我说:这么说吧,这两家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创业公司,公司人数都很少(10——20人)。作为一个创业公司,你应该关注怎么吸引更多的用户量,怎么让自己产品更有竞争力,而不是天天面对几千的用户量就沾沾自喜,以为自己的产品方向是正确的,就天天去找投资人不管产品后续发展了。同时领导产生了一种错觉,以为自己的任何决定都是对的,凡是与自己不同的意见全是错误的,在这样的领导的带领下,员工怎么会有犯错的机会?即便是有,造成的损失能有多大?人事听完别不说了,便说:随后会将offer发给我,明天准时来报到。

第二天我来之后,开始熟悉环境,项目经理把他所说的改版原型图发给我,打开之后,一脸的吃惊:如果他不说是什么我真不知道他这个原型上面画的是什么,很抽象,你还得去想象,简直比线框图还恶劣。下午快下班的时候,老板回来了,操着一口湾湾的口音。见了我也没知一声,临到下班我要走了,叫住我了,说要给我讲一讲我们这个产品。没法办,那就好好听吧。

湾湾口音老板说:我向做的是什么呢?我想做一个爱普,让那些来中国旅游的外国人来中国旅游的时候下载我们爱普,边走边听我们提供的景区介绍;同时旅行社的导游也可以用我们爱普的景区语音介绍,这样导游就可以不用每次带客人重复同样的工作了,客人呢也可以随意的溜达了;用户旅游完成之后,可以拍照上传到我们的爱普上面,分享给他的好朋友,让他的好朋友看到他的分享。

随后湾湾老板又说,我呢以前是做服装生意的,早在20年前我已经赚了100万,我不差钱,生意做的很大,在日本都有我的公司。我还认识很多大公司的人,比如京东的副总裁,央视的主持人某某,我跟某某一起吃过饭,滑过雪,他们听了我的想法之后都说可行,因此我开这家公司干这个项目。而且我还认识国际旅游协会主席等等,他们也认可我这个想法,因此我认为只要咱们做出来,他们帮忙推广,肯定能火起来。

听完之后,实在不知道如果说服这个傻逼了。

后来项目经理在旁边说,用户可以在我们平台上购买语音服务,也可以选择线下的导游服务。线上的语音呢,我们可以选择设置不同的价格供用户挑选。

我想了想,然后第二天上午来的之后便提出能力不足,便走了,一个10个人的公司,向做这么大平台,实在是不知道老板那里来的信心。

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