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干货|什么是微单和单反?小白如何选择第一台相机?

CONTENT

• 什么是微单

• 什么是单反

• 刚开始学摄影的新手小白该如何选择相机

写在前面:想写一些摄影方面的文章已经有一阵了,但是总是觉得自己不是大神,怕没什么资格来写,但是最近报了一个写作训练营,每天都要写文章,所以就想索性就写这个主题吧,于是就有了这篇文章,可能之后还会有更多的文章,自己虽然在摄影方面目前暂处于进阶的阶段,但是也希望可以在这里遇到更一些同样喜欢摄影的小伙伴一起交流喔:)

我在刚入摄影坑的时候在贴吧看了很多干货文章,那些人写的都非常好,但是对于当时刚入门的小白来说,看这种干货文章最怕的就是讲得太专业,看不懂,所以这篇文章我希望可以用浅显易懂的文字让你们看明白,如果对我的文章有什么疑问或者建议的话,欢迎留言告诉我喔:)



很多人在选购第一台相机的时候肯定纠结过到底是买单反还是微单,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需要明白微单和单反具体都是什么。有很多人并不清楚单反和微单的区别,甚至可能有人认为微单就是微型单反,其实这么理解就大错特错了,微单和单反其实是有着本质上的区别的。


01 什么是单反

单反的全称是单镜头反光式取景照相机,简称为单反相机。单镜头是指摄影曝光光路和取景光路共用一个镜头,反光式就指的是单反的成像原理了。前面提到的单反和微单最大的区别就是它们的成像原理不同。

在成像的时候,光线通过反光镜对光线的反射来进行取景的。在取景的时候光线通过镜头进入相机,照射在反光镜上,反光镜再将光线通过五棱镜反射到取景框内,我们就可以在取景框内看到了。

而在拍摄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在按下快门曝光的时候,取景框内是黑的,这是因为反光镜抬起,光线就直接照射到感光元件上,也就是CMOS或者CCD上,从而完成曝光。


单反最大的优点就是更加专业,成像质量更佳,手动功能更多,适用于一些特殊拍摄(例如:B门拍摄烟火、长曝拍摄星轨等),并且镜头的选择更多,可拍摄的照片类型也就更丰富。

但是缺点也是明显的,就是笨重不便于携带,尤其是当镜头选择更多之后,出游不仅需要带机身本身,还需要带不同焦段的镜头,如果不是专业人员,这些就显得非常繁琐了。

单反根据感光元件(CMOS/CCD)的尺寸不同可以分为半画幅(APS-C画幅)和全画幅单反。

这个感光元件和我们早期胶片时代的胶片的位置是相同的,现在全画幅的感光元件的面积和传统135胶片的面积一样大,尺寸为24×36mm;而半画幅的尺寸为23.7×15.6mm。

(上图中红色的长方形部分就是全画幅单反的感光元件尺寸,深蓝色的部分是半画幅单反的感光元件尺寸,可以看出尺寸相差还是比较大的)

两种感光元件相比起来,毫无疑问一定是全画幅更好,感光元件的面积更大,拥有更广的成像区域,自然各方面的表现力就会更好一些。

但是相比于全画幅单反,半画幅单反因为感光元件更小,所以重量更轻,并且也拥有全画幅所不及的价格优势,一般入门级半画幅单反的价格在3500-4000之间,中端半画幅单反的价格在6000-7500之间,而全画幅单反基本上价位都在10000+。


02 什么是微单

微单,是介于单反和卡片机中间的一种机型,拥有卡片机的便携与媲美单反的画质。微单的全名叫做微型单镜无反取景相机,一开始是索尼公司在中国注册的名称,其他厂商将该类型产品称为微型单电相机,但是大家通常都将这类相机称为微单。

市面上大部分的微单都可以满足非专业人员的日常的拍摄需求,甚至一些高端微单也可以用于专业拍摄,并且非常便携,适合女生们日常或者出游使用。

我们日常中也见到过,微单是用电子屏幕来取景的,而单反是使用取景框来取景的,这正是因为前面提到的微单和单反的成像原理不同,从微单的全称里也可以看出来,它相比于单反缺少了五棱镜,并且对反光板进行了改造。

微单为了将机身做的更小巧,不仅去掉了取景框前的五棱镜,并且将原先的反光板换成了可以半透明半反射的材料,这样当光线进入镜头后,一部分光线可以被反射到对焦系统,而另一部分则直接透过反光板照射到感光元件上,从而实现了电子取景。在按下快门的时候,因为反光板自身可以透光,所以无需再抬起。

目前微单市场上主要是索尼为主导,最近佳能新出的M6各方面评价也都不错,还有富士,尼康都有出各自的微单相机。


03 小白该如何选择相机

1.该选择微单还是单反?

如果只是计划拍摄些日常生活和旅行的照片,微单是很好的选择。便携并且加上不俗的成像水准,已经足够满足日常所需。

如果准备在摄影方面有所钻研,单反则更加适合。佳能和尼康两大品牌都有丰富的镜头可供选择,满足各种拍摄需求。


2.什么价位的相机适合新手入门呢?

一句话:买你预算范围内最贵的。并不是说最贵的就最好,但是价格可以起到很大的参考。

很多人认为高端机型对于初学者来说没必要,其实不然,高端机型在各方面表现都是一流的,虽然说初学者搞不懂高端机型具体好在哪里,但是出片绝对会让你满意,而且与其等进阶了一些之后,再去二次消费一个高端机型,反而不如在一开始就买自己能力范围内最好的机型,毕竟二次消费是最大的浪费(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3.不同价位的机型推荐

微单:(并不是非常了解,大致推荐几个 )

三千到五千档:

索尼A5000:于2014年年初发布,又名ILCE-5000。属于入门级半画幅微单,日常玩玩足够了,有Wi-Fi功能,不要太方便。价位大致2500左右。

富士XA10:外形复古,颜值高,棕色款真的是超级好看,富士的色彩表现也可圈可点,内置的滤镜功能不错用,对于初学者来说,基本可以免去后期调色。目前价位大致在3500左右。

索尼NEX-7:应该是刚刚下市,市场上应该还有些尾货,我两年前刚入摄影坑的时候,就考虑过这款机型。成像不错,外形也很好看,属于中端机型,现在价位大致在5000左右。

五千到八千档:

索尼A6000:又名ILCE-6000,属于中端半画幅微单,对焦很棒,画质表现也不错,单机的价位在四千左右,套机价格在五千到七千不等,因为买相机的话,一般都会买套机,所以就把这款微单划分到这个价格档位了。套机价位根据镜头的不同,大致在5000到10000+不等

佳能M6:最近新出的机型(没错就是那个鹿晗代言的),我朋友前段时间就入了这款。佳能我一直都很有好感,成像细腻,画面润度高,相比于尼康,更适合拍人像,并且也便携,有WiFi功能。套机有两款镜头可供选择,如果想要一镜走天下,选择焦段最广的就可以了。价位在6000-7500不等。

八千以上:

在这个价位区间的微单,基本上已经可以完爆很多入门级和中端单反了。

索尼A7:全画幅微单,画质非常好,对焦也很快,属于高端微单。根据镜头的不同,套机价格大致在8000到10000不等。

索尼A7S:同样是全画幅微单,高感非常厉害,同样属于高端微单。根据镜头的不同,套机价格大致在13000到17000不等。

索尼A7r2:同样是全画幅微单,微单之王,没什么好介绍的了,反正很厉害就对了。根据镜头的不同,套机价格大致在20000到25000不等。

单反:

我自己的设备是佳能60D,是比较老的机型,大概是我两三年前买的,一直用标配的18-135mm,自己又配了一个50mm f/1.8的定焦头,器材真的很普通了,刚入职场不到一个月也没什么积蓄去换更高端的机型和买更好的镜头,放几张我用60D拍的样片给大家看看好了。

去年生日给自己做的蛋糕
交大的樱花季
没错这个是沙拉外卖


单反市场上基本上就是佳能尼康两个公司,佳能的成像较为柔和,润度高,更适合拍人像;尼康的成像相对更锐利,色彩对比度强,相比起来更适合拍风景。

我一直都是一个佳能党,对尼康的机型并不是非常了解,大致讲一下尼康对机型的编号方式,供大家了解一下尼康机型的分级。

尼康的机型分为三个等级,分别是入门机型、准专业机型和专业机型,编号是字母D+数字。后面的数字越小,机型就越高端。

入门机型:D+两位数/四位数(如:D80、D90、D3000、D5000、D7000),价位在3000到8000不等

准专业机型:D+三位数(如:D750、D300s),价位在8000到20000不等

专业机型:D+一位数(如:D3),价位在25000+


再说一下佳能。

佳能的型号是由数字+字母D组成,前面的数字越小,机型就越高端。(100D除外)

入门级可以选择的机型有:100D、750D(D前面的数字都是三位数的,就是入门机型啦)

佳能100D:这个应该是EOS系列里最小的单反了,可以触屏对焦,有白色款,样子好看,适合女生。单机价位在2500左右,套机价位在3000到4000左右。顺带说一句,这款套机镜头都是超静音马达的,对焦安静,这点不错。

佳能750D:15年年初发布,发布的比较早没有WiFi功能有点残念,用的是佳能祖传的1800万的CMOS,宽容度减分。单机价格在4000左右,套机价格在4500到5500左右。

中端机型可以选择的有:80D、7D(其实两位数的都属于中端机,把7D划在这个档次是因为它是半幅机。)

佳能80D:最近新出的机型,70D的升级版,可触屏,有WiFi功能(这个功能真的不要太好用,出去玩拍完的照片可以直接倒进手机,不需要通过电脑,随时都可以发朋友圈了啊有木有!---------来自一个60D用户的呐喊orz),70D已经相较于60D使用了新的传感器,抓拍给力,80D比70D更加升级过后,对焦更好,摄像功能也比之前有所提升。单机价格在6500左右,套机价格在7000到8500左右

佳能7D:虽然D前面是一位数,但它是个半幅机啊喂,在所有一位数大军里,它是唯一的半幅机,虽然划在中端机型里,但基本上也算是中端机型里的顶端了。金属机身,对焦速度快,连拍给力,适合野外摄影爱好者,拍摄运动场景与连拍。单机价格在6500左右,套机价格在7500到9000左右

高端机型可以选择的有:6D、5D、1D

佳能6D:属于全画幅中的入门机型,其实除去CMOS之外,和80D相比起来不相上下,说真的,6D各方面操控比不上80D,但是谁叫人家是全画幅呢?CMOS的大小直接决定了成像效果,差距很明显,买相机最重要的就是CMOS呀。单机价格在9000出头,套机价格在在13000到19000左右。

佳能5D:这个系列应该是摄影师用得最多的一个系列了,最近新出了5D4和5DS都属于高端全画幅机型了。5DS属于专业棚拍类,像素强大,但高感相对较弱,对于普通家用来说并不十分适合。5D4是5D3的升级版,属于通用性很强的机型,拍什么题材都可以,能够满足绝大部分人的拍摄需求。

5D4的单机价格在25000左右,套机价格在28000到30000左右。

5DS的单机价格在19000左右,套机价格在20000到30000左右。

佳能1D:这个系列属于佳能最顶级的旗舰单反,大部分人是用不上这么高端的机型的,能用上的人也不会来看这篇文章233,在这里就不多做介绍了。


最后想说,想要拍出好照片,设备的确是很重要的决定因素,但是并不是排第一位的,一张照片好看与否,排第一位的一定是拍照技术,第二位是镜头,第三位才是机身。摄影圈有句玩笑话:铁打的机身,流水的镜头。但是俗话也说得好,“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如果没有一个趁手的设备,仅仅想用卡片机或者手机拍出单反的效果,就算再高的摄影技术也是达不到的。

下篇文章我们来讲一下那些听上去让人懵圈的照片参数到底是什么。

希望这篇文章对大家有所帮助,有问题欢迎留言喔



                                  无戒写作训练营第四期第三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