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反摄影入门基础教程(1)——器材选购

人人都有手机,全民都能拍照。如果你因此喜欢上摄影,但是却不知道怎么入门,还没有自己的相机的话,请往下阅读。

这是一系列的摄影入门的基础教程,帮助没有基础的摄影爱好者学习摄影。在第一篇里,针对还没有相机的同学,我将会给出挑选相机的建议。毕竟,真正想玩摄影,没有一台像样的相机是说不过去的。

在接着往下阅读之前需要先问问自己两个问题。

第一,你是否是新手?

如果你已经有一些摄影的经验,对相机器材有了解。那么我相信你可以自己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可以直接跳过。反之,如果你觉得你还是新手,对器材了解有限,或者完全不懂,那么请接着往下看。

第二,你是否是土豪?

如果你是土豪,很简单,买最贵的。如果你不是,请接着往下看。

下面我将根据价格,这个最为敏感的因素来分别推荐。现阶段微单相机已经占据了不小的市场,微单相机也越来越专业,我也将把微单相机包括进来,讲述微单与传统的单反的优势与劣势。

入门级(¥5000以内)

入门级相机有很多选择,这一类的相机特点就是价格便宜,性能比较初级,但是较为均衡,基本的功能都有,也有针对新手的各种场景模式。通常入门级的相机都是搭配镜头以套装的形式出售的。

如果你是新手,之前没有接触过单反,或者对摄影知识了解的非常有限。那我建议你选择从入门级开始。这是个不错的起点,同时价格也不会太高。很多人兴致勃勃的买了单反回去,可是没几天就完全没有兴趣不再使用了,所以如果你也会这样,至少入门级的单反会让你的损失小一点。

当你还处于学习摄影基础的时候,入门级的相机没有太多繁杂的高级功能,不会有太多的选择以至于给你造成困扰。基本的功能也足够用,想要拍出好照片也完全有可能的。要知道前不久刚过世的美国街头时尚摄影师比尔坎宁汉用的就是尼康的入门级的相机。

尼康D3300、D3400与D5500

尼康入门级分为高低两个档次,D3300和D3400则是属于入门级的低档次,D5500则属于入门级好高一点的档次。三款相机都拥有2400万像素,D3400则是刚发布一个月的新品,相比D3300改进甚小,但是支持尼康SnapBridge的低功耗蓝牙连接技术。而D5500则多出了翻转屏,方便在各种不方便的视角使用液晶屏取景观看。D5500也拥有D3300所没有的包围曝光模式,对于光线条件苛刻,或者需要使用HDR的场景,拥有包围曝光功能方便很多。在操控上D5500也要更好一些。

佳能750D与760D

这一代的佳能机器终于把用了好几代的祖传1800万像素的传感器给换成了新的2400万像素。两款相机其实是孪生机型,唯一的区别就是760D拥有肩屏,方便在拍摄的时候从肩部的液晶屏掌握参数。这也是第一款将肩屏下放到入门级的产品。

索尼A5100

因为索尼把重心都放在了E卡口的微单相机上,A卡口的相机几乎停滞,因此只推荐微单。A5100是索尼的入门级微单,价格便宜量又足,拥有2400万像素与可翻转液晶屏。A5100还提供了白色的机身,外观更加讨人喜欢一些。

进阶型

进阶型的相机处于中端,这一类的相机比入门级相机的功能更丰富,性能更强悍。当你对单反摄影熟悉了之后,或者你原本就已经有一些摄影的基础知识的话,你可以选择以一台进阶型的相机来起步。

相比入门级的相机,中端级别的相机通常已经有了肩屏。在相机取景器的右侧有一块液晶屏,这里可以很方便快捷的看到当前的使用状况和一些参数设置。中端级的相机机身也通常比入门级的更大,也更重。重量的增加虽然是负担,但是更大的体积通常会有更好的握持感,长时间握持手酸的概率就比较小了。

中端级的相机往往连拍速度等方面也会比入门级的相机更高,这更便于抓拍。高速运动中的物体通常只拍摄一张是不够的,因此需要连续拍摄多张从中挑选出一张满意的。相比入门级较为简单的对焦系统,中端级的相机对焦点的数量和对焦速度也更多更快,使用起来更顺手。

尼康D7200

很长一段时间内,D7200一直都是尼康的DX格式画幅相机的旗舰机型。D7200拥有2400万像素,而且去除了低通滤镜,画面的解析力更好。D7200属于各方面都比较均衡的机器。连拍速度每秒6张。对焦系统也再次进行升级,不仅拥有51个对焦点,而且对焦性能也有提升,在更暗的场合下也能对焦。同时,D7200还支持WiFi与手机连接,更方便直接将图片传送到手机里。

佳能80D

80D是佳能APS-C画幅的中端机型,整体较为均衡。佳能终于把使用了很多年的那块祖传的1800像素的传感器给换成了一块2400万像素的。同时,对焦系统也升级到了45点,终于不再显得那么的寒酸了。最快7张的连拍速度也胜过了尼康D7200。是个不错的选择。

索尼A6300与索尼A6000

A6300是目前索尼APS-C画幅微单机型的旗舰,也是今年刚发布的,目前的价位比较高。相比前代的A6000,A6300同样具有2400万像素,但是画质做了升级。对焦点从179个大幅度升级到了425个,现在满屏全是对焦点。能够支持4K视频录制。机身做工与材质有提升。数码产品买新不买旧,建议选择A6300。

尼康D610

尼康D610是一款入门级的全画幅单反。在接近中端级机器的大小里安装了一块全画幅的传感器,因此在全画幅相机中属于体积小重量轻的选手。D610装备了一块2400万像素的传感器,和39点对焦系统,连拍速度能够达到每秒6张。如果你希望有更好的画质表现和相比APS-C级别的相机有更好的性能,那D610是不错的选择。

佳能6D

与尼康的D610一样,佳能6D是同级别的竞争对手。佳能6D使用了一块2020万像素的全画幅传感器,虽然像素比尼康的D610低一些,但是高感光度会略微好一点。不过,佳能只为6D装备了可怜的9点对焦系统,完全不够用啊。但是如果你用习惯了,也许也就还好了。6D的连拍速度为每秒4.5张,略逊一筹。但是6D内置了WiFi功能,可以与手机连接,还是挺有用的。

高端级

如果你已经拥有一段时间的单反使用经验,同时又具备一些摄影知识,更为关键的是,你对价格不是那么敏感的话,你可以直接选择从高端型的相机入手。

高端级的相机通常包括适合高速连拍的机型,以及主打高像素高画质的全画幅相机组成。对于体育摄影这类需要高速连拍的场景,顶级的机型太贵,而选择一个APS-C画幅的高速连拍机型是更为实际的选择。而对于商业棚拍,风光摄影需要高画质的场合,全画幅的相机则更为合适。

高端级的相机则是专业性的机型,因此机器几乎舍弃了针对新手的入门模式等功能,往往只包含M,A,S,P等几个模式,剩余的功能都需要手动拍摄,甚至需要加以后期才能实现。虽然模式更少,但是随着更丰富的功能和更强大的性能,高端级相机能够提供更多的发挥空间。

佳能7D Mark 2

随着7D Mark 2的发布,佳能终于把祖传的1800万像素的传感器给淘汰,升级到了2020万像素。对焦系统也大幅度的升级到了65个对焦点。而作为APS-C画幅的连拍型旗舰相机,7D Mark 2的连拍速度达到了每秒10张,足以应付激烈的体育场景的抓拍。

尼康D500

尼康D500是今年发布的APS-C画幅,尼康自家DX格式的旗舰,时隔8年后,终于有一款性能能够追得上佳能对应产品的型号。而且应该发布的时间比较晚,D500在各方面都领先7D Mark 2。D500采用了一块全新设计的2080万像素的传感器,并且和顶级机型D5一样具有夸张的153点对焦系统。而D500的连拍系统也比D7200高了很多,达到了每秒10张,追上了7D Mark 2的水平。同时D500还支持WiFi链接,自带的蓝牙功能支持尼康的SnapBridge功能,可以以低功耗的状态与手机一直保持连接。

尼康D750

尼康的D750可以看作是当年D700的正式升级型号。D750采用了一块2400万像素的传感器,同时具备和旗舰机型一样的51点对焦系统,连拍速度为每秒6.5张,日常使用基本够用。尼康D750也是尼康全画幅相机全系中唯一具有翻转屏幕的机型。翻转屏幕对于特殊角度的拍摄具有很大的帮助。

佳能5D Mark 3和佳能5D Mark 4

佳能上个月刚刚发布了5D Mark 4,作为5D Mark 3的升级型号,5D Mark 4将像素提升到了3000万,对焦点的数量仍然为61个,不过对焦性能做了升级。而5D Mark 4仍然能在3000万像素的水准上保持每秒7张的连拍性能。另外佳能也提升了5D Mark 4的动态范围。但是作为刚发布才一个月不到的新机型,5D Mark 4的上市价格接近27000元,而4年前发布的5D Mark 3虽然像素为2200万,但是目前的价格只有大约5D Mark 4的一半。所以对高像素要求不高的话,选择5D Mark 3也是不错的选择。

尼康D810

尼康D810是尼康相机中拥有像素最高的机型,和上一代D800一样具有3600万像素,但是D810在各个方面都有一些性能的提升。而且D810的传感器的宽容度非常的高,所以D810被风光摄影师广泛的使用。D810的对焦系统和旗舰机型一样具有51个对焦点,同时连拍速度为每秒5张,日常也足够使用。不过较高的像素也对存储卡和后期处理使用的电脑性能也有一定的要求。

索尼A7R Mark 2

虽然索尼的A7R Mark 2是一部微单相机,但是各方面的整体性能可以说均在尼康D810之上。因为较D810晚发布一年,所以A7R Mark 2用上了索尼最新的4200万像素的传感器,去除了低通滤镜,画质进一步提升。索尼给A7R Mark 2装备了恐怖的399个对焦点,几乎可以覆盖整个可是区域。同时,A7R Mark 2使用了236万像素的电子取景器,也能够拍摄4K视频。更关键的一点是索尼给A7R Mark 2装备了5轴防抖功能,也就是机身具备防抖功能,所以不论使用什么镜头,都可以实现防抖的效果。综合来看,除了微单天生的续航能力不如单反之外,其他的地方都更胜同等级的机型一筹。

我大概介绍了佳能,尼康,索尼这三个主流的相机品牌。当然还有诸如富士,宾得,奥林巴斯,松下这些品牌,不过这些品牌的产品略小众,单反和微单相机更讲究的是整个系统,包括镜头,闪光灯等周边器材在内,还是这三大主流品牌做的更好一些。

相关阅读

微单与单反该如何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