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师说|如何在饮食中增加蔬果的食用量?

作为一名营养师,我那异地的男友总爱给我发他的三餐照片,如下图所示。

早餐


中餐


晚餐


加餐


晚餐

接连审阅了男友几日的饮食照片后,我敏锐的发现了他饮食中的种种不合理之处,最严重的问题之一就是:不爱吃蔬果!

作为一个坚定的食肉党,对他而言,只要有肉就能活,再来碗有筋道的面就更好啦。但很明显,这样的饮食策略是行不通的。

咱们先来复习一下有关于蔬果的小知识: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人每天最好餐餐有蔬菜,保证每天摄入300~500g蔬菜,深色蔬菜应占1/2,天天吃水果,保证每天摄入200~350g新鲜水果,果汁不能代替鲜果。这对于预防糖尿病、心脏病、中风、骨质疏松、肾结石、老年痴呆等多种慢性病是非常非常有益滴。

但是茜喵发现有很多人都很难吃足量,特别是蔬菜的量。我身边有很多朋友特别爱吃肉,几乎不愿意碰蔬菜,那蔬菜的量能吃够才怪呢。有些人甚至因为太过偏食而不得不额外补充维生素补充剂来满足机体对营养素的需求了。

作为一名营养师,我通常会建议这些存在偏食行为的人还是先调整饮食结构,而不是通过服用维生素补充剂的方式来掩盖你饮食中真正存在的问题。请记得,维生素补充剂不是解决健康问题的捷径,它只能作为健康饮食的补充,而不能成为替代。

还是更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多吃蔬菜和水果,充足的蔬菜水果不仅可以为咱们提供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还能增加饱腹感,减少对其它食物的摄入。大部分蔬菜的热量都很低,每百克热量均值在20—40大卡左右。

而且蔬菜中不仅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不仅能阻碍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吸收,减慢糖进入血液的速度,还有利于减少胰岛素的释放,有效防止发胖,同时它也能促进肠蠕动,可以有效预防便秘喔。

那么,既然咱们一定要每日吃足量的蔬果,问题来了,该如何让不爱吃蔬菜的人在饮食中增加蔬果的量呢?

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是如何建议男友的吧。

第一、创造条件增加蔬菜的摄入量

比如说点面的时候让老板多加两块钱的青菜,吃包子和饺子不挑肉馅的,而是选择菜包子和素饺子。

相信我,少吃点包子饺子里的肉馅没啥的,反正对于肉食者而言还是会自觉的去买五香牛肉、鸡腿之类的食物加餐。

第二、增加饮食品种的选择,不一味的凭借喜好吃饭

比如对于男友而言,每餐一份饺子加一碗炸酱面,再加餐个炸鸡腿,他可以吃的很欢腾,甚至可以连吃好几天。

但这样以精面和油炸食物为主的饮食组合无疑是非常不健康的。

所以,我建议他经常更换饮食品种,选择有菜的盖浇饭、铁板饭或者客饭都OK的。


客饭

特别是客饭,因为菜品可以自由选择,其实是食肉星人们能够高效补充蔬菜的好选择。

我建议每餐选择一个荤菜、一个素菜、一个半荤以及一碗汤,米饭不要超过四两。

第三、常备一些水果和可以生食的蔬菜作为加餐。

我个人对于男友把烤猪蹄、炸鸡腿、烤肠和烤串作为加餐首选很有意见,在蛋白质和脂肪摄入量绝对足够的情况下,比起吃这些高脂高蛋白的食物,不如吃些苹果、柚子、猕猴桃、火龙果之类的水果抑或是可以生食的蔬菜,例如番茄、黄瓜、生菜和卷心菜之类的。

如果是姑娘们想在饮食中增加蔬果的量,还可以考虑拌蔬菜沙拉或者煮蔬菜汤。至于汉子们,我就不指望他们能对食材做一些处理了,肯吃一些能生食的蔬果就是进步啦。

我大略估算了下,如果男友肯照做,蔬果的蔬菜量至少可以吃到咱们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量的一大半,这对他而言已经是很进步了。

为了他的健康着想,我几乎每天都会在通话时见缝插针和他温柔的聊一聊吃饭这件人生大事。

嗯,效果还是很明显的。

在我的苦口婆心和反复叮咛下,男友他......终于......

你以为我想说我成功的让他养成了多吃蔬菜的好习惯么?

不,他终于不再发饮食照片给我了ε=(´ο`*)))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