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弱病残,苍天饶过谁 | Whispering Saul S309

前年差不多就是这个时候,我做过一个关于美国南部的旅行计划,其中包括阿尔伯克基的Breaking Bad 房车小时游和Better Call Saul炸鸡店相关项目,后来没去成,因为两次签证都惨遭失败。第二次美领馆一日游的时候,一个男签证官问我,你为什么想去New Mexico玩。我说因为喜欢《Breaking Bad》。话音刚落,他在安静的大厅里狂笑起来,还拉着旁边的其他签证官说

“Can you believe that ! Oh my God!“

说完,他给了我个拒签。所以去年美国大选的时候,很多人说绝不能让川普上台,因为他搞孤立主义,他反对移民,你们支持他是怎么想的,还想去美国吗?我只能摇摇头,无奈地回忆着,美国第一任黑人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做就职演讲时,台下一片幸福的泪水,个个都哭成鬼似的,可是他在位时,我还不是照样去不成美国。扯远了,没去过美国,但是美国文化强势啊,从电影到电视剧,从音乐到书籍,它们无处不在:

他们不像我们这样强调“尊老爱幼”,奥斯卡最佳影片直接就起名为《老无所依》;

他们也不像我们这样看重所谓的亲情,《八月奥色治郡》里都闹成什么样了,Bob Odenkirk参演的《内布拉斯加》里,谈到自己父亲他是这么说的:


所以,当发现Saul扛着小猫饼干忙活了大半天,但其实不是想象中“对老太太们有些割舍不下”时,我好像也没有特别难过。噢,这就是Saul Goodman啊,他刚出现在毒师中时,就是这样从头到脚没有一点靠谱,一看就是传销基地出身想骗海森堡和Jesse钱的主。

不过,单从逻辑上讲,Saul 的这出戏也并非百分之百的邪恶。

首先,这份钱是他当初钻垃圾箱拿厕所纸挣来的,合理合法,吃的苦头付出的汗水不见得比女汉子推车的Kim要少,希望早点拿钱其实无可厚非;其次,别看Irene说那句“宁可这个诉讼从来没发生过”好像对钱无所谓,但大律所为了多挣钱把案子拖着,对老人们真的没有任何坏处么,真的就那么好意思说别人“咕噜姆”哇,恐怕未必。

当然,三言两语翻不了案,出发点虽并无不正当,手段之下作的确不负“Saul Goodman”的名头。都说中国人含蓄西方人热情开放,毒师宇宙里从主角到配角,这些美国人做事之含蓄绝不亚于东方人——简而言之,为了达到目的,似乎每个人深谙“劳心者治人”之道,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玩得各种溜。

一根筋直来直往的就没有吗?当然也有,有傻白甜的库克船长Pinkman,有Tuco Salamanca这样的疯子,还有集末要搞大事的Kim Wexler。很多人都提到商场里的Crazy8,我不认为那是简单的放个彩蛋——Krazy-8本人在本剧里早就登场了(还被打成猪头过),没有理由忽然在这放个彩蛋。但联系到Kim在车上的一个镜头,倒也能开个脑洞:

那是一个写着No-Doz的小瓶子,这玩意是种补充能量抗疲劳的保健药品。No-Doz,加个e就是No-Doze(如果在搜索引擎里搜No-Doze,出来的基本都是没有e的No-Doz)。

Breaking Bad第二季一上来被Tuco打死的这位,就是No-Doze:

等于说,这一集凑了两个Tuco手下(下线)的小彩蛋,疯狂小8聪明反被聪明误,这对于Saul Goodman似乎也算异曲同工,No-Doze死得冤,就因为对海森堡说了一句话:

Remember who you working for !

从一开始每个人都在猜测Kim Wexler的未来,有说死了有说远走他乡的,还有说希望最终与Gene汇合在甜品店的,这一集撞了车更是捅了马蜂窝。我就不做无谓的猜测了,前传故事最大的弱点就在于可预测性,Kim是剧里少有的例外,我不希望Vince Gilligan给出的答案能被简单猜到,那该多令人失望。

记住你为谁而战!记住你的努力方向!记住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No-Doze的那句话每个人都可以给出不同的理解,可以确定的是在Kim的内心一定有投射:目标坚定不忘初心本是好事,但是福是祸?你猜。

最后说两点。

1.《指环王 双塔奇兵》热播没多久的2003年初,距离毒师的2008年还早,《Better Call Saul》走过了三季,故事时间跨度也才一年,可要觉得时间特别充裕那就错了。且不说,文艺作品在屏幕上写个“五年后”就能搞定这事,AMC直到现在依然没有宣布续订第4季,S309的收视成绩在毒师宇宙里排倒数第二,怎么说都让人有点惴惴不安。

光从剧情上看,Saul Goodman的形象远未达到丰满,Franchesca+Huell的团队故事尚未展开;Gus Fring那条线雷打了,雨还没开始下;Nacho、Kim能在一集就强行收尾?我觉得不行,但剧组和投资人千万别乱来。

2.本文头图的那几朵铃兰小花还记得不,可能时间过得太久,当年海森堡大人曾经把这玩意使在小孩身上那回事,很多人都忘了吧?再联系Tod一枪射死骑车小朋友,似乎Saul给老太太使点坏都不算什么了。是啊,这个丛林世界就是如此,今天Saul骗骗Irene,明天老爷爷老太太们也会跳广场舞、占场地、凑小伙子。

一切都是利益作祟,大家都陷在里面,老弱病残,苍天饶过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