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综艺咖征文|我更爱你现在倍受摧残的容颜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91年,女演员倪萍来到了《综艺大观》,非科班出身的她,就像一股清风,一改央视僵硬的、字正腔圆的舞台风格,用大白话式的主持,赢得了观众们的喜爱,迅速成长为央视一姐。这一年,她31岁,面容姣好,气质出众,人见人爱。

2017年,《等着我》第三季开播,主持“老炮”倪萍斜倚在沙发上,照例告诉每一位上场的求助者,“我的腿不好,就不站起来了”,照例用她饱受争议的煽情风格,眼含泪水,向我们讲述一个个寻找的故事。57岁的她身材浮肿,满脸风霜,饱爱衰老和疾病的摧残,粉她的人和她一起落泪,黑她的人不禁唏嘘。

26年了,央视还在,综艺还在,倪萍还在,只是一切,似是而非。

似是而非的第一点:“煽情”。

倪萍的煽情始于《综艺大观》,陷于春晚,敛于《等着我》。

《综艺大观》那个年代,导演会刻意安排情绪点在哪里,煽情点在哪里,崔永元说“当时的文艺节目这已经成为固定程式”。

倪萍非常适应这种程式,演员出身的她,表达情感有着基本的套路:忍住的泪水,略带夸张的语调等等,有些人说她是在表演,但实际上大都是台后与嘉宾长时间沟通后,累积起来的情感爆发。

但其实表扬还是真实,本不是重点,观众要的就是这种情感的爆发与宣泄,毕竟那时的人们,刚刚从刻板、统一、单调、集中的生活中走出,这种煽情就是那个时代的痛点,就像如今咪蒙的公众号,有毒,但是过瘾。

及至今天,鸡汤、毒舌成了主流,“流泪”与“煽情”反而成了吃力不讨好的活。

《等着我》的节目制片人杨新刚显然也意识到这一点,他说,“我们不要煽情,节目的服务性强于叙事性”。做为主持人的倪萍,在节目中也必须收敛自己的情感。

但《等着我》做为一款寻人节目,主题就是分离与相思,重逢与遗憾,随便哪一集,失散多年的亲人团聚的一刻,都要相拥痛哭,现场的观众也跟着伤心落泪,主持人很难被现场的情绪感染。况且,倪萍本人,十几年来为儿子的眼疾到处求医,这种为了家人不惜一切的感情本就感同身受,她又怎么能忍得住不落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点是观众。

基本上,今天坐在电视前看《等着我》的人,大多是当年看《综艺大观》的年轻人,是我们的父亲母亲,叔叔阿姨。

26年前,他们从《综艺大观》中看世界,看属于他们那一代的偶像与故事,寻找他们那一代的快乐与梦想。

26后,他们与倪萍一起变老,一起历经岁月打磨,成了广场上的大爷大妈,菜市场上的大叔大婶,每天聊着子女的家长里短,他们懂得生儿育女的艰难不易,思念在外读书工作的儿女,更能体会失去亲人的痛苦与煎熬。

他们看《等着我》,就如同我们看《冰与火之歌》,看《行尸走肉》,看的也是人性,是善与恶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点是内容与收视。

《综艺大观》是国内最早最火的综艺节目,号称“小春晚”,内容包罗万象:相声、小品、杂记、访谈样样都有,累记播出14年200余期,平均收视率18%。

《等着我》是“全国首档国家力量全媒体大型公益寻人节目”,精准定位“寻人”这个单一主题,14年开播,至今100余期,收视率2.66%(以上数据均来源百度)。

18%与2.26%看起来悬殊很大,毕竟当年央视独大与今天百台争宠,比较起来有点关公战秦琼的错代感。但其实2.26%已经是央视近年来收视率最高的季播节目,要知道《朗读者》首播收视不过1.06%,《王牌对王牌》也曾以2.18%的收视位居全国综艺榜榜首。

公道点说,倪萍当年是央视乃至全国主持界当之无愧的“一姐”,今天,至少是全国主持界的“一妈”,真正牛逼的人,果然从来就不止颜值一张底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一点是倪萍本人。

《综艺大观》时期正值倪萍颜值巅峰,在那个没有PS,没有美颜的年代,倪萍的每一张照片显得自然大气,招牌式的微笑更是迷倒众生,赵本山在小品中说“倪萍就是我梦中情人”,道出了无数中国男人的心声。

而2014年,倪萍以一个行动不便的肥胖大妈形象亮相《等着你》,网友们惊呼“倪萍为什么老得这么快”?确实,比起赵雅芝、斯琴高娃等不老的传说,倪萍显得太老,身材太差,就像一个普通大妈,扔到人群中毫不起眼。

后来大家知道,她坎坷的爱情与婚姻,小品演员郭达、神秘的高干子弟、大导演陈凯歌、摄影师许文澜,都成了生命中的过客。她在爱情与婚姻中受过太多磨难,接受许戈辉采访时说,“如果早知道自己要什么,就不会犯那样愚蠢的错误了。人年轻时非常盲目,也非常贪婪,总希望遇见世界上最杰出的男人,但这特别幼稚。”

还有她退出央视主持人的舞台原因:为了远赴美国治疗儿子的眼疾,最难的时候甚至也要卖掉北京的房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的,曾经她是观众眼里光鲜亮丽的明星,但其实她就是一个普通的女人和妈妈,一个被生活被命运狠狠打击的女人和妈妈,经历的痛苦与伤害,甚至比普通人还要多,还要重。

时间好像改变了一切,央视终成大裤衩,综艺越难逗人笑,而倪萍,不再是大众情人。它又好像什么也没改变,大裤衩还要屹立多年,综艺越来越多元,倪萍依然是一个优秀出色的主持人。

时间让一切似是而非,我们这一代,见证着这种似是而非。

就像对倪萍,她当年青春欢畅的时辰,并无多少印象与爱慕,却熟悉她今天衰老了的脸上痛苦的皱纹。

就像面对我们的父母,诧异于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上,他们青春飞扬的样子,却熟悉他们今天倍受摧残的容颜,但我们爱他们的现在,更爱,越老越爱。


本次征文活动链接,请点下方:

点我点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诗为名阅读 65评论 0 0
  • 我记得不太清楚,本不想记录,一些零碎的场景记得还是比较清楚的。我和一群朋友坐着一辆敞篷大客车。在山顶往下开着,速度...
    袁宇钧阅读 117评论 0 0
  • 在1897年,意大利经济学者帕累托偶然注意到19世纪英国人的财富和收益模式。他认为,在任何一组东西中,最重要的只占...
    oulan阅读 143评论 0 0
  • 想把:工作做好,学习学好,生活提高等,都需要我们用心地投入时间为之创作,这里可以把这种投入,称之为注意力。(注意力...
    向黎明致敬阅读 3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