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人人都用云笔记的年代,我却想跟你说说如何提升记忆力

你会不会被下面这组数据给惊到:
38秒记住一副扑克牌的顺序
30分钟记住2385个随机产生的数字
1个小时记住110种元素的原子序数、符号、类别和精确到4位小数的原子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数据,是《我最想要的记忆魔法书》作者多米尼克·奥布莱恩创造的,此后十余年间,他先后8次卫冕成功,几乎打破所有记忆领域的世界纪录。

我们为什么要提升记忆

有人说了: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谁还用脑子记东西啊,有各种云笔记,建立我们的“第二大脑”不就行啦~你还去关心提高记忆能力,你是不是傻啊?!

这有一个例子,《最强大脑》里的王峰,3天牢记大学6级高频词汇,3天倒背如流《道德经》。

我们楼下有个高中生,高三上半学期总分才考480多分,急得她晚上都睡不好觉!她主要是英语拖后腿,后来她学习和坚持记忆训练6个月,最终以总分692分的成绩成功考上了清华!这对她来说简直就像梦一样!

看到了吧,高效记忆是可以实现学习上的突破,工作上也是一样,你需要做一个脱稿工作汇报,产品说明会,你用个云笔记记一下试试,然后在演讲台上展示一下自己,给我看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说,无论科技再发达,“真刀真枪”看的还是自己的能力,六爷每年要几百场培训,难道不需要记忆一下,他反复的讲,其实也是记忆的一种方法。

我们自己该有的一些技能还是要有哒~云笔记只能作为一种学习工作的辅助工具,其实它和今天要谈的记忆方法的作用一样,都是帮我们更好更方便的学习工作罢了!

在不同的应用场景,我们自由地选择适合的工具,给他们不同的分工,为我们提供更好地服务,成就更好的自己!

又有人说,那些记忆大神的成绩太光辉了,谁能达到呢?他们肯定是从小被发现有记忆天赋,也许他们被神赐予了什么魔力?他们一定不是普通人,肯定有一个不一样的大脑……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No!No!有调查显示我们每个人的记忆都可以通过训练达到惊人的记忆效果,并且完全没有年龄限制,现在有个日本老头把圆周率都能背到十万位了,没准,经过训练也许下一个记忆王就是你哦!

你了解自己的记忆力吗?

1.记忆的分步性
相信你听说过短期记忆,长期记忆。我们的记忆都有一个间隔期,刚开始可以多重复,大脑分步处理,经过一段时间的重复后,你的短期记忆就变成了长期记忆。

一般通过听觉,嗅觉,触觉等五感得到的印象信息,我们称为感知记忆,这种记忆维持时间较短,大脑会经过有意识的加工,把这些信息转化成长期记忆,这种“加工”叫“工作记忆”。“感知信息”通过“工作记忆”处理,变成“长期记忆”。

我们的“工作记忆”最多只有4个记忆单元,就像一个杂耍艺人,他手上最多能接住4个球一样。所以建议你在工作学习一段时间后,休息放松,给“工作记忆”一个缓冲期,然后再回来,你会发现记忆更有效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记忆的提取性
你见过,但想不起来了
所有事物其实都在我们的脑子里存储着,只是我们忘了提取这些信息的路径,以至于我们没有办法想起来。

所以,要将碎片信息贴标签,组块集合记忆。如果你把40个碎片信息能集成4个组块,那么你的大脑“工作记忆”就可以一次性进行处理,你会发现,自己的记忆效率突然提高了十几倍。

3.记忆的类别性
记忆可以分为陈述性记忆和程序性记忆。

陈述性记忆通常知识类,储存客观事实,原则,方法,定义等等。比如你的电话号码,中国的各省,各市。

程序性记忆是技能类,指大脑自动执行既定的步骤。例如骑自行车、你早上起来能够顺利完成一系列动作并且出门,但想不起是怎么做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把知识信息和技能信息区别对待,用不同的记忆方法处理,效果会更好!这也就是,为什么市面上那么多记忆方法的原因,记忆方法可以组合来用,但你可以根据你的需要,找到1-2使用即可,无需求多求全。

今天我们就列举3个比较常用的记忆方法,希望你能实践应用起来,以提高你工作学习的效率。

几种有效的记忆法

1.记忆宫殿

Ted演讲里,有位叫Joshua Foer的人,曾经是一名记者,通过训练,后来变成了一位记忆大师,他在演讲中给我们详细讲解这种记忆方法 —— "记忆宫殿" 。

在他看来,任何人都可以拥有绝佳的记忆,包括他自己。这个答案就是“精细编码"——他们把没有前因后果 ,没有重要性 ,没有涵义的信息 ,用某种方法转化为有意义的内容 ,跟脑海里的其他记忆串联起来。

记忆宫殿法是最强大的记忆技巧。它不仅有效,还有趣——而且学起来完全不难。它基于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我们非常善于记住我们所知的场所。利用所知场所进行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忆宫殿”是一个暗喻,象征任何我们熟悉的、能够轻易地想起来的地方。它可以是你的家,也可以是你每天上班的路线。这个熟悉的地方将成为你储存和调取任何信息的指南。来看看它是怎么运做的。

比如:你在你的读书分享会上计划先后要提到李笑来,罗胖,吴伯凡,梁文道,吴晓波,采铜,秋叶大叔……等人。
分享的时候忘了咋办?怎么记呢?
试试宫殿记忆法:想象在你家,你一进门先看见李笑来老师在客厅看书,拿的是他那本《跟时间做朋友》,你刚要跟他聊两句,又听见书房里罗胖叫你,你过去一看原来他跟吴伯凡正要录制一个节目,梁文道又走进了说:这样不行,吴晓波的节目排在前面的……他们吵的都快要打起来了,你连忙退出来,想到卧室安静安静,谁知一进卧室就看见采铜缠着秋叶给他教做PPT,哼哼唧唧,哭哭啼啼!哈哈~自己脑补这搞笑的画面。

是不是这些人都再你眼前了,你再讲的时候一个也不会漏掉!当然我是随便找了个例子,你也可以试试再复杂一些的,你编的故事越离奇,越容易让你记住。

但切记,前提一定是要在米最熟悉的场景。

优点:记忆持久,准确,适合各种考试。
缺点:花费时间长,容易重复,如果你一个场景记5篇课文,肯定会重复。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联想记忆法

《我最想要的记忆魔法书》这本书的作者多米尼克·奥布莱恩说的方法跟‘记忆宫殿’很类似。

只是场景可以是任何地方,关键是你要把需要记的事物联系起来!

比如:记忆这7个物体
小船、轮胎、包裹、按钮、卷心菜、老鼠、靴子。

怎么样,记住了吗?再试试大师给的方法:

想象自己正悠闲地躺在小船上,在平静的大海上漂荡。快要靠岸时,你看到沙滩上有个轮胎。
你在沙滩上滚轮胎,轮胎停到一个包裹前。打开一看,里面有个小盒子,盒子上有个红色按
钮。好奇之下,你按下按钮,结果奇迹般地从沙滩里冒出一棵卷心菜。卷心菜里蹿出一只惊
恐万状的小老鼠,“蹭”地一下躲到不远处一只破靴子里。

优点:这种方法的好处是可以应用在任何场景。
缺点:需要相对专业的训练,因为你联想不好,结果就混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抠字记忆法

这是知乎上两位大神“白诗诗”和“自定义”,提供的记忆方法,并且他们还有辅助工具。
主要原理是:
原文=版本1➕版本2
具体步骤是:
1.将背诵的原文抠字(有个转换器,所以你只用复制粘贴即可,点一转换键,马上出现两种抠字后版本)

2.对照原文读(尽量不看原文,靠自己脑补抠掉的字)

3.反复读1-2遍

4.用同样方法读版本2

5.再读两遍原文

好了,这个过程完毕,不出意外,你自己记住所有内容了。隔天复习一下

优点:记忆文章,背诵课文非常实用。
缺点:不适用于英语单词记忆。

同事试过这种方法,确实效果不错,她现在已经来说用这种方法背诵《诗经》和《论语》了。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对你的工作学习有一定的帮助!


【本文延伸阅读】
书名:《我最想要的记忆魔法书》
作者是:多米尼克·奥布莱恩
出版社:新世界出版社
ISBN:9787510418792

书名:《如何高效记忆》
作者:[美]肯尼思•希格比
ISBN:9787111561590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肯尼思·希格比教授,美国杨百翰大学心理学教授,专门教授有关记忆的各种课程。他也帮不同对象举办各种工作坊,包括商业和专业人士、记忆研究人员、儿童、学生和老年人。

这本书全面的讲解了各种记忆方法:记忆宫殿、数字编码、体桩记忆、图片联想、语音记忆、人名头像记忆……

不同的记忆方法,根据你的实际需要,选择使用,方法有效,坚持练习几次,就足以满足我们的需要了!祝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