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台湾

在高楼林立的工位中待久了,人会变得倦怠,这时候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有必要的。尤其对于我这种,需要新鲜血液来刺激的文字爱好者来说。落地台湾,竟丝毫没有只身前来的无措感,只当是久别重逢,大概是因为没有语言障碍。

先排队过海关,然后找到代购的取电话卡处搞定通讯,再找到ATM取款机兑换台币,最后在人工售票处买了去台北车站的机场大巴车票(返程直接从台北车站坐机场捷运直达桃园机场,票价160NT)。因为自由行不用赶团体行程,整个过程有条不紊、缓慢从容的地进行着。

路上花了一个小时,大巴在台北车站停下来。台北车站是捷运,高铁,火车,汽车的集结点。规模不算大,毕竟第一次来,虽然从车站到青旅只有一个站,加之旅途奔波有点混乱,所以在车站门口绕了一圈毅然决定打车去橙舍。青旅位于西门町,一个跟深圳老街的人流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商业步行街。拖着行李箱人来人往间,有一种仍在深圳的错觉。

旅行的意义,对我来说:

在于各种新鲜事物的撞入,视野的冲刷;坐在列车上闭着眼睛的心静,思绪的飞舞;

临近座位的旅人的滔滔不绝也会无形中降低孤独旅程中的单调;

走在陌生的城市道路中,置身一个不熟悉的世界四处眺望,仿佛每一根神经都被调动起来;

旅行也是一种可以发现自己,找回自己的一种途径。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讨厌什么,怎样做会对生活有不太一样的认识。回到当下应以怎样一种心态来看待以及迎接明天的到来,一点一滴在旅途中积攒起来。

总体来说,旅行的全部意义之于我不再仅仅是主观感觉目的地的风景如何如何,收获了多少快乐,更重要的是

在热闹的候车室;在行进的火车、长途客车上;在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在落日的余晖下;对自己早已被当下固化了的

几乎要没有了知觉的思想因为沿途看在眼里感受在心里的点滴以及同新认识的伙伴短暂日子里融洽相处的整个氛围从而影响自身的碎片思想的整理。

想起一个问题:当被问到是否一个人的旅行,一个字的答案并不好给,因为是而又不是。


第一天五点起床从深圳打车到福田口岸过关到上水地铁站换乘大巴到香港机场飞台北桃园机场,再从桃园转客运到台北车站。受到网络结交的台湾朋友热情的接待,带着我找到住宿放好行李轻装出门走路到捷运站办了一张悠游卡(类似深圳通)搭乘捷运大約一小时到猫空坐观光缆车上山呼吸新鲜空气看夜景吃山茶饭。

一路上听到看到感受到台北这座城市的整洁、便捷、舒适以及工作人员的甜美、温和以及气质。最重要的坐地铁不用过安检,简直太爽了!        因为没来得及在台北车站碰面,辗转了一天一夜,第二天终于在高雄左营站和网約小伙伴汇合。原来台北的悠游卡可以在高雄用,左营高铁站和捷运紧邻,拖着行李坐捷运来到台湾最美捷运站美丽岛玻璃设计的巅峰之作。在美丽岛寄存行李后欣然前往西子湖。

四个人两台电瓶车,向着津旗岛、西子湖、国立中山大学出发。兰子是我们的活动导航,一路举着手机找路线,弯弯曲曲来到海边,高雄的海比不得垦丁,但是骑电瓶车的感觉很好,尤其在经过暗暗的过港隧道时,隧道里吹出呼呼的风配上35的时速那感觉跟拍电影一样拉风。

晚餐泰式红烧鱼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三房两厅的民宿的设计风格小清新除了有点吵其他都很好,性价比超高。不到六点就醒了,出行唯一的缺点是没办法睡踏实。打开客厅餐桌的台灯,看了两章阿发带来的《梁庄》,梁鸿著。因为只看了开篇,初步感受写作内容与《大地上的亲人》黄灯著,相得益彰。都是女博士由家乡看到的各种现象问题从而深度剖析与这个社会的关联走向。

原本是为了来西子湖看夕阳,结果阳差阳错以为已经日落西山,没看成。


但是这一天开电瓶车的坐电瓶车的都很快活,后面我们和司机大哥提起这一天行程,他表示我们很胆大而且很幸运,竟然走过了一段事故多发连当地人都会很小心选择避开的路。

垦丁在台湾的最南边,从高雄包车到垦丁下午两点左右到达。一路上听司机大哥侃侃而谈台湾的政治,虽然他一再表示自己对政治不感兴趣。很震撼民众对国家政治结构如此清晰,而我们大部分人都不怎么关心,这也是我所欠缺的,以后要多看新闻,多多了解自己所处的位置。


我在垦丁天气晴。

垦丁的海果然名不虚传。顶着烈日全副武装坐在电瓶车来恒春半岛环岛,龙磐公园一望无垠的大海与山崖相接甚是广阔。在这里留下了很喜欢的照片,还给防晒衣留下了一个小破洞,裤子是找一个大姐买的她的私服,她家只卖沙滩裤,裤管不是一般大,一不留神踩到裤脚,于是乎把自己给绊倒了,庆幸次日浮潜时手肘破皮处没有被海水侵蚀的刺痛感。

说到浮潜,有点尴尬。本来是报的深潜,跟着教练做了一系列的出发准备,以及在浅海处的训练,最后还是没能克服恐惧,害怕做不好耳压平衡的动作损伤耳膜,将原计划的深潜改成了一米深的浮潜。虽然没能近观小丑鱼,只能在远一点的地方看着它们游来游去,但也满足了一个不会游泳的人在海里呼吸了而且过了一个小海沟。


有了这个小经历我想这辈子还是乖乖做一只旱鸭子比较靠谱。

在垦丁的第一晚,我们问到了阿布恒春镇人气最棒的餐厅:乡村冬粉鸭。吃过以后我觉得还好啦,大概因为都是肉,各种肉,但是价格确实很亲民。

回到民宿已经九点半,经民宿老板的提议,有另外两个骑重机车环台湾岛的小伙伴想找多点朋友玩狼人杀,于是在异乡大家走到了一张桌前。不过最后游戏没玩成,改成了聊天,大家喝了点小酒,直到凌晨一点睡意酒意侵袭才渐渐散去。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在听大家说着故事,旅行的各种趣事囧事难事,我去的地方实在太少。三个九零后三个八零后,来自全国各地,坐在一起畅所欲言,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场合挺有意思。虽然我的话不多,但是听其他同学津津乐道也是一种享受,只是实在太困没有坚持到最后一刻先行离开了。

第二天上午,大格局发生了小变动。阿发去了花莲,我去潜水,兰子和小爽继续电瓶车环岛。

整个下午没有行程,难得的清闲,我们仨在民宿坐坐聊聊规划剩下的时间订票找住处。到了傍晚在民宿对面的沙滩散步,有人在玩水上运动,开着水上摩托车拉气垫上或站着或坐着的人跑起来。天黑得很快,我们没抵挡住诱惑,赶上末班车玩了最后一班。很刺激,刺的眼睛都睁不开,海水就这么像瓢泼的大雨,直接往脸上撞过来。

那一天,我洗了2遍头发。

看过了最美的垦丁,我不想再走花莲,尽管清水断崖、太鲁阁声名远播。但是去台北得经由花莲火车站转车,于是在花莲我只待了一个晚上。商量好以后,找台湾包车自由行老板定了垦丁到花莲的花纵线游玩路线。

早8点半从垦丁出发,下午6点到达花莲东大 门夜市附近。一路上经过了台湾的最美火车站:多良车站。一面靠山,一面临海,的确很美。

听司机大哥说这里以前是作为火车通指挥点, 后因业务惨淡已废站,现只通车。往山坡上走可以看到一串文字:带着微笑去旅  行。是不是很文艺?我们在这里拍了很多靓照哦

从多良到关山车站正好到了午饭时间,于是就在车站旁吃了梅菜干扣肉便当,味道还ok。不到十分钟车程便到了池上 乡。其实这里是个很乡村的地方,跟我们三江的田野的感觉类似。只不过因为发展旅游业良田布局规划的比较好。

绿油油的稻田,清一色的绿,大片大片的让人看到希望的田野。


租了一辆三轮的电动单车欢欢喜喜上路了,风超级大,在后座手机拍照时感觉手机都有被风刮走的风险。

第一站金城武树,他在那棵树下坐过,故以他命名。第二站伯朗大道,一路走来以这条路拍的最多。没有大太阳,没有了怕晒黑的顾忌,加之大家兴趣盎然,一条乡间的小马路拍的异常兴奋。到了伯朗大道的标志牌旁边的白相框,第一次出现排队等拍的现象。有个导游竟然说,马英九等下会过来,要实行交管,吓得我们随便拍了了事。我猜八成是导游骗人的。

一路上还停留了这几个地方:北回归线标 、瑞穗牧场、水云间 。瑞穗牧场吃了个小点心,点的德式布丁,没有鲜奶冰激凌好吃,后悔ed,没有吃冰的胃,🤕 水云间就是一些别致的房屋建筑,留了一张照骗,值得驻足。

晚上在花莲东大门夜市闲逛,支付宝的广告做到了这里,好大一只蚂蚁广告牌。在这里听了听街头驻唱,顺便买了个小挎包。附近有个文创中心,9点打烊,我们的行程未预备在此多做停留。

压马路的时候,惊讶于街道上几乎看不到垃圾桶,却又那般整洁、干净,建筑老旧,广告牌统一竖挂着显眼的位置。听兰子说还有种南京街头的味道。

在一个小店里买了一对小耳环,是小爽帮忙挑的,97年的小年轻会挑耳饰,诧异老板娘来自马来西亚,中文讲的很6,在一旁温柔的介绍,爸爸在一旁抱着刚出生不久的小宝宝,俨然幸福的一家。去之前看天气预报显示各地会下雨。我们很幸运,除了在花莲的清晨,飘落了几滴雨,其余时间都是大好的天气,感谢老天爷眷顾。

旅行有个很重要的元素,也是缺一不可的,那就是玩伴。当然一个人也可以走四方,但经过2次的独自出行,也许是因为说走就走,事先没做任何安排导致结局并不理想。就像美食,它也是以人为中心,脱离了人,那就谈不了美食。合拍的四个人一起吃东西,人开心,吃进去的食物也变得更有味道了。

通过四天跟网约小伙伴一起玩的经历让我受益良多,天南海北的聊着各种话题,很是震撼。旅途中忽然的有那么一丝想要回家的心情也在大家的鼓舞下很快被转移直至消散。

在路上的时候,偶尔会生出后悔出去太久也许是停下来休息的时候挂念着某个人的缘故;不走的时候,又按捺不住;这种矛盾的心情会在不同的地点多少得到一些开解。

对于喜欢接触新鲜事物的人来说,旅行无疑是个很好的选择。把自己 置于陌生的环境,当基本生存都有可能出现问题时,体内某种潜在的因子会被陆续释放从而达到一个更加活跃的状态。会重新发现一个不曾遇见过的自己,会因为这一点点的不同给自己增加信心,又或者意识到自身的不足从而暗暗下决心更努力的去工作、生活。

我想这样的心情不亚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喜悦吧。

通过代购坐上自强号,从花莲到台北再次开启一个人的行程,且养成了一个人坐车时用手机备忘录记录的习惯。这里的前半部分文字形成于火车,车轮的呼呼声是很好的协奏曲。中午到达台北,放好行李直奔驰名中外的台北故宫博物院,现场购票350NT。馆内珍宝不计其数,我只认识翠玉白菜和东坡肉石,看见它们的那一刹那也不失为一点乐趣。每周五、六晚上9点闭馆,馆内空调温度很低,慢慢悠悠看了数不清的珍宝到8点,回来的时候买了一本《遇见新故宫》做纪念。



原计划到台北连续玩2天,然后去新竹五峰乡清泉部落三毛的家,晚上住清泉第二天直接从新竹到桃园机场,后因从博物馆回来的路上买了很多东西,提着行李去乡下太折腾,遂临时改变行程:先把行李放台北,直接去拜访三毛梦屋,当天返回台北,然后从台北玩一天,最好再从台北去桃园机场回深圳。打定主意后,第一时间把新竹到桃园的乘车券退掉,22块钱的高铁票扣了10元手续费。

后面发生的事,让我不得不惊讶于我的好运。

从台北去找三毛的家,路上的时间不是一个小工程,建议下次想要去的同学最好找拼车过去,我倒了3趟火车一趟客运。首先从台北坐高铁到新竹高铁站,出站找到六家火车站,刷悠游卡坐火车到竹中(几分钟),然后站内换乘火车到竹东(这里需算好时间,很久才发一趟,中间等了近1小时,坐车的时间很短,大约15分钟),到了竹东,从火车站出来找 “市场前”公交NO.6530(也就是客运站可以刷悠游卡)网上标的100公尺,实际绝对不止,走了快半个小时终于找到,这里也等了近一个小时才等来公交。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坐在驾驶座旁边的最靠前的一个座位也没能更舒服一点。坐在车上从左到右被甩得头昏脑涨,司机大哥让我先睡一觉路上得一个小时到了他会叫我,我尝试着闭上眼睛,但始终没能入睡。到了目的地 一下车便满血复活,大概是因为终于走近三毛。当看到朋友圈评论我的这条动态时,我也涌起一阵莫名的感动。

张学良故居也在此,来之后发现的。进去走了走,看了看他的生平介绍,印象比较深刻的一句话:我的人生在37岁就结束了。活了101岁的老人,给自己的人生说法是在37岁画上句点,悲从中来。

跟着指示路标试探着,终于来到梦屋。来的不算早,但也没有人什么人路过。进去之前,台阶旁有个透明小盒子放着明信片,提醒人们需要交纳20NT作为参观卫生清洁服务费,并可以取走一张明信片盖章。我投下50NT,没有零钱。

仔仔细细打量着梦屋,每一个角落都不想错过,毕竟来这一趟,对我来说可谓是千辛万苦。屋内的装饰大部分是三毛的照片、报纸剪辑、书籍还有自画像。看着这一切,拍了很多照片中的三毛,仿佛整个她活过来了一样,站立在我的眼前。


梦屋的管理员是个退休的女教师。她很热情地招待前来的客人,泡手磨咖啡,

还拿出自己花了大半天时间用三毛所有相关作品串起来的书名写的歌词给我们欣赏。她说忽然有了灵感想做一首三毛的歌,谱曲会找相关的朋友

去完成。

因为只看了三毛写的散文,对她翻译的作品以及一些周边新闻并不熟悉。当一旁2个大姐说起来时,我听得十分入迷,与他们也渐渐熟络起来。

原来大姐夫妇自己开车来最终的行程也是当日回台北,所以结果是我幸运的被捡了。又跟着大伙一起再观张学良故居,听关于张不为人知的故事。一路跟着泡将军汤天然温泉,返程路上坐小轿车更晕。大哥周到的小心翼翼开车,尽量在连绵不断的弯道上保持走直线的状态,又提醒我开着窗户,看窗外,总算缓过来了。逛新竹城隍庙,被请吃三宝:贡丸、米粉、蚵仔煎。

想起蒋勋老师曾在他的《生活十讲》中提到过的夜市原来就是城隍庙,之前一直记错以为是高雄的六合夜市(这里我没去,听说不太好)。城隍庙出来右手边是一家百年老店:新复珍,创立于清光绪24年,以竹堑饼闻名。后来又去了一家卖花生酱的老店铺,听说这里生意很好,过年买花生酱都要排队,在这里我买了花生牛轧糖。对于甜食,我一向吃不出太多的味道。最后送我到捷运站,愉快的道别,一个人开开心心回去了。

虽然将近六旬,大姐们的心态超好,性格也棒棒,很开心一路上都遇到台湾可爱的人儿。

一个人的旅行总会有惊喜,比如这一天,如果不是因为独行,绝不会有这个机缘。

在台北的最后一天,去到中正纪念堂、华山文创、国父纪念馆打卡,悠哉悠哉的逛到7点半,早早回到民宿洗漱。

在台湾的最后一天,从台北车站坐机场捷运到达桃园机场,飞到香港机场走福田口岸返深。捷运站很便民,部分航班 可以直接从此处办理行李托运,也许这也是后来在香港机场出了个小插曲,工作人员把行李弄错包裹站,导致我多等了半个小时才从另一个行李转盘找回行李箱的缘故吧?

在台湾最深的感受是,台湾是以人为出发点的城市:

坐地铁不用过安检,路上行人少,除了西门町这个位置的人比较多以外;捷运站里面设有充电站、饮水台,洗手间的纸巾好像没断过,还设有紧急求助按钮;每一站几乎都有旅游服务中心,还会准备大众路线的小纸条,提供具体的交通信息 完全不用担心迷路了怎么办;公交系统十分完善,公交站也有等候时间实时更新,即使去到偏远的乡下,也可以刷悠游卡;台湾的便利店真的好多,尤其711 可以订车票,悠游卡加值,还能随时借用洗手间;台北的文化气息浓厚,公益的付费的各类活动、展览让人应接不暇。

出港铁时先把袋子置于出闸口的前方,再准备推着行李箱通过时,被一急急忙忙赶路的男子推开从旁冲过我忽然有了意识,像是从一场梦里醒来,那一刻才意识到这场属于自己的逃离已经结束。以前的每一次出走回来后总感到亲切,而这一次对于台北却是不得不说再见的心情,愈发觉得深圳冷,生硬了。若有朝一日深圳的地铁安检可以取消,那会幸福感爆棚!

遇见台湾,是男朋友帮我取的标题,琢磨了下好像还不错,适合我的思绪,虽没能一起在台湾玩耍去之前也因此抱怨了好几天,但看在出力标题的份上原谅啦!

花了一天时间整理照片和文字,看着有些当时觉得表情不够好或者背景杂乱的照片,难以言明的感动,瞬间觉得它们都很好了,只是无奈用了好几年的古董笔记本存储空间不够只能忍痛割爱。

中华航空班机宣传片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就以此作为结尾吧  —— 唯有记得,才是拥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