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自律,后自由——参加“真自由训练营”有感

“真自由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不知不觉,“真自由训练营”接近尾声了,从“分身术训练营”到“真自由训练营”,马不停蹄的节奏。每天听分享、写作业、实践工具……很累,但也很充实——有的时候,就是需要那么一点和自己死磕到底的精神。到了写结营作业的时候,反而觉得思绪有些混乱,因为几次分享信息量太大,收获太多,可以写的内容也太多,一下子要来个综合性的总结概括,居然不知道该从哪里入手。不过还好,想到了好久没用的“圣诞树模型”,于是决定用这个模型好好梳理一下。

四个收获:

1.认知上的收获:老实说,这次训练营无时无刻不在刷新着我的认知,让我的认知有了一个几乎颠覆性的转变。印象最深的有几下几点:

首先,关于“自由”:在来“真自由训练营”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自由还分真自由和假自由,还分局部的自由和完整的自由,直到训练营的第二次分享,我才有了一个新的认知。原来,自由也是分层次的,过去的我,对自由的认知只停留在最低层次的、“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概念之上,其实,真正的自由是“不想干什么就不干什么”的消极自由,是一种没有“内耗”的状态。我在第二次分享的总结文中就举过“无足之鸟”的例子,想飞就飞不是真正的自由,想停就停才是真自由,而且会是一种更加令人感到愉悦的自由。还记得那句风靡一时的话“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嘛?那么多人羡慕这个老师,是羡慕她可以想去哪儿就去哪儿吗?不是。大家羡慕的是她有资本可以那么潇洒地抛下眼前的工作,不顾一切地霸气离开。至于她是不是真的去看世界了,who care?

其次,关于“自律”:训练营中对于自律的定义是“一种有意识的、尊重现实的、承担成长责任的、把痛苦转化成快乐的能力”。“把痛苦转化成快乐的能力”,这句话又给了我不小的冲击。其一,“把痛苦转化成快乐”说明自律是一种工具,而不是一个目的,它是用来解决问题的,是用来帮我们摆脱“小我”的困扰,然后推动我们向前的力量,所以,我们不能为了自律而去自律。而“能力”一词,代表着自律是可以操练的,可以慢慢养成的,而不是与身俱来的,这无疑给了我很强的信心——不管过去怎么样,至少从现在开始,我可以通过刻意训练,把自己放到一种自律的状态中来。

2.方法上的收获:方法上的收获,来源于三次分享的三条“真自由法则”,同时,也来源于“自律三要素”。

真自由法则:

正念,在源头把握正确;

勇气,就是带着恐惧往前走;

人生只有一次,你决定了自己的方向。

这三条真自由法则分别对应了自律的三大核心要素:推迟满足感,尊重事实和承担责任。

推迟满足感,就是重排痛苦和快乐的顺序,摆脱“小我”对舒适区的眷恋,或是对恐慌区的怯懦,提高自己的觉察力,当“大象”要跑起来的时候,想办法让它停一停,当“大象”停止不前的时候,再想办法让它动一动,总之,就是要让自己尽量待在学习区。虽然这违背了“趋利避害”的本能,虽然在此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和挑战,虽然克服问题的过程会很痛苦,但从长远的角度考虑,这样做能让自己迅速成长,在未来收获更多,获得更多的快乐。

尊重事实,就是要缩小现实和期待的偏差,直面问题,向痛苦宣战。这一课和情绪有关。人之所以会产生情绪,是因为期待和现实出现了偏差。而这一课教会我们的,就是要去觉察自己的情绪,冷静、理智地去面对情绪背后的问题,看看自己想要的和现状分别是什么,这其中又有什么让自己不良情绪的差距,然后先解决情绪,再解决问题。

承担责任,就是要明白人生只有一次,我们应该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应该“醒过来”,通过自律来完成个人成长的第一步,通过制定高标准,让自己有一个向上、向前的动力,通过行动,每天做出一点点的小改变,让自己越变越好。

3.工具上的收获:之前就讲过,喜欢大大的课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有工具、能落地,上完就可以立即实践,不会有飘在空中的感觉。而这次训练营提供的工具是“短期自律提升表”。这个看似简单的表格其实蕴藏了大大的能量。光靠填表,就完成了觉察、分离情绪和问题、明确并承担责任、承诺改变、给出解决方案等一系列任务,相当高能。这边将我练习的表格罗列一下:

短期自律提升表练习(10.21)
短期自律提升表练习(10.22)
短期自律提升表练习(10.23)
短期自律提升表练习(10.24)
短期自律提升表练习(10.25)
短期自律提升表练习(10.26)

4.行动上的收获:虽然这次刻意训练只进行了几次,但足以给了我的言行改变了不少,特别受益或者说改变最大的,是最自己情绪的调整,主要反映在跟先生的相处上面。过去先生工作忙、顾不上我的时候,或者是因为工作上的压力,跟我交流时比较急躁、脾气不大好的时候,我的情绪反应通常是先忍、后生闷气、再火山爆发。通过这次的训练,我意识到情绪背后反应了问题,而这个问题源自我本身,需要我自己去承担责任、付出行动。所以,这几天,当这种情况又发生的时候,我会赶紧将“理性我”从“小我”身上跳脱出来,然后站在高角度俯瞰事情的全貌,自己担起解决问题的责任。而且,通过这样的方式,真的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一共两次情绪的波动,都平息下去了,而且,收到的先生的反馈是,一次送花给我,一次道歉。两人这样心平气和解决问题的相处模式正是我想要的。相信在未来,通过一次次的刻意训练,我可以彻底解决“被小我掌控情绪”的问题,并通过自身的改变来带动先生及周围其他人的改变,让我和他人的相处更融洽、更和谐。

三个感悟:

这部分,想脱离课程内容,说说对训练营本身的一些感悟。

首先想说的是整个训练营的运作模式。因为自己曾经也尝试着开发、运营过训练营,所以会特别关注一下训练营的运营模式。无论是“分身术训练营”,还是“真自由训练营”,都给了我一种简单却又非常高大上的感觉。首先,训练营的运作严格遵守“六大元规范”,比如刻意训练——每天“短期自律提升表”的使用,作品声音——每次分享结束后都会要求写总结,同侪力量——小组的形式,大家互帮互助,互相鼓励督促……这些既有利于学员的个人提升,也有利于训练营持续、有序且高效能地运作下去。其次,整个训练营采取的“半自动化”模式也非常值得借鉴,所谓“半自动化”,就是能重复利用的资源重复利用——分享会内容、任务书都是一次搞定就一劳永逸,还有助于学员反复查看;不能利用的资源任务下放——组长和助教的模式;需要高手出马的节点高手出马——老大定期的答疑。这样做虽然降低了运营成本,但效果完全不会变差,反而显得更多元、更丰富、更紧凑。这些都是我在未来的训练营开发中需要学习的。

其次,这次的训练营有几处“藏着掖着”的部分。首先是推荐了一部电影《黑客帝国》,让大家去思考,但一直没有下文,直到最后一次分享,才做了进一步的解读。其次是工具的练习,前面没有介绍方法,就让大家先每天去填,也是到最后一天,才介绍了这个表格具体该怎么填。我特别喜欢这种先实践,后讲解的方式。通过实践,我们可以去发现问题,然后自己尝试着解决问题,再带着疑问听老师的课,这样比一开始就讲课,根据讲课内容去实践效果要好很多,印象会更深刻,也促使我们去思考。

第三个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同侪力量的应用。俱乐部活动采用“小组”的模式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但这次是我目前参与过的活动中运用最好的一次。因为加入了组员讨论、优秀作品互相赏析点评的部分,而且从几人小组变成了小组和小组一起的模式,无形中既有合作又有点竞争的意味,大家玩得都很嗨。感触特别深的是我们小组除了平时布置的讨论,大家还会就自己遇到的问题、自己的感悟拿出来交流,这样对课程的理解就更深了。另外,通过作业的赏析,我真正感受到了“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什么是真正的“高标准”。这里有个小插曲,在我写第一篇文章的时候,因为时间少、任务紧,我写得比较随意,但助教还是帮我推荐了优秀文章,可是当公布的时候,我发现竟然没有自己的名字,便有些小失落。于是,我去看别人写的文章,这才找到了差距,我试着去改,去在文章中加入更多自己的思考,本以为第二篇写得不错,心心念念想着“这次该有优秀了吧”,结果,还是没有。再去看其他小伙伴的文章,又有了压力,人家都是图文并茂的,我这个算什么呀。但是,无论如何,还是学到了些,有了改进的方向,于是又认真写,结果,第三、第四篇都被作为优秀作业,推荐了出来(说实在的,还是挺有成就感的)。这件事,充分体现了同侪力量的优越性和重要性。

既然说到同侪力量,就在这边点评下小伙伴的文章吧。看了些前两期的优秀结营作业,选认识的小伙伴的文点评一下。

光墓:《一张表格引发的烧脑和余波》——居然有人能因为一张“短期自律提升表”引发出那么多的思考,而且还拓展了其他各种表格,在“拔高反思”部分更体现了其思维的深度,不得不佩服的强大!与之相比,自己的思维还是太窄、太狭隘了。

坚果:《真正的积极主动》——坚果姐的文章学以致用,将学到的理论与自己的生活状态、周围的人事物相结合,去作出分析,这样的剖析很真实也很坦诚,同时也更有助于理论的理解。

18姨:《051熬一锅自由的老卤,嫁闺女娶媳妇都靠它》——首先,才知道18姨已经有宝宝了,在此恭喜下。其次,孕妈妈是不是心情好呀?一篇总结能写得这么欢乐,还真是寓教于乐的赶脚。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我很喜欢文中对于“自律”“自控”“承担责任”的分析,真的很到位、很深入。

其实,除了这几篇,优秀的文章还有很多,大家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尤其是在参加了这次训练营之后,我更愿意拿高标准来要求自己,而高标准正是从周围的小伙伴那儿学来的,看着优秀的人,自己才有动力更进步。

两个改变:

这次训练营带给我的改变还是挺多、挺大的,这边说两个最主要的。

首先,改变了我的信念。新的信念是:情绪是发现问题的钥匙,问题是成长的基石和契机。这两句话对我来说真的有醍醐灌顶的感觉。前一句话,过去的我,从来不会去发现情绪背后的问题,情绪来了就任凭“小我”伤害自己也伤害别人,情绪的裹缚作用其实在我身上还是比较明显的。后一句话,过去的我,对问题的态度是排斥和有些害怕的,我害怕遇到问题,我希望一切都是一帆风顺的,显然这是不可能的,虽然我也会去解决问题,但内心活动会很复杂,抱怨、烦躁、郁闷……各种情绪都有。而现在,就这么几天,这两句话已经在我心里根深蒂固,遇到事情便会跑出来提醒我,我也记得那句“勇敢,就是带着恐惧往前走”,很爱。加上“短期自律提升表”的使用,现在遇到问题,我会很容易地觉察到情绪,然后去分离情绪和问题,不让情绪占据自己的大部分能量,最后会冷静思考该怎样解决问题。这个方法真的非常有效。

其次,使我敢于去承担责任了。这种承担不仅仅是做出来的,也是心理上的。过去,虽然也有责任心,但责任心的强弱,是否心甘情愿去负责任,是不是行动上负责心里却各种不满意,这些都是要打个问号的。而现在,因为我知道成长的必要性,所以我愿意去承担“成为更好的自己”的责任。这让我心里想的和行为上做的可以达成一个统一。更重要的是,我开始根据身份和标准去确定自己的行动了,这样担负起的责任会更理性、更有据可循、更能和个人发展相匹配。

一个行动:

每次课程或训练营结束都会有“下一步行动”的要求,这次也不例外,实践出真知嘛。

这次,我给自己安排的“下一步行动”是:打印出“短期自律提升表”,装订成两册,单位和家中各放一本,继续练习使用这一工具,学习分身、学习承担责任,直到可以脱离表格,就自然而然地去应用。

这个行动很小,但我会一直坚持去做——我看见了你的改变,改变不需要很大,但要一直改变。

总之,这短短10天左右的训练营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最后,

我想这样评价“真自由训练营”:

够丰富、够实用、够高能、够接地气。

够丰富——内容丰富,形式丰富,从电影、到分享、到答疑、到讨论、到实践、到文章,只有你想不到,没有训练营做不到。

够实用——理论实用、方法实用、工具实用,看似简单的内容,为解决生活中绝大部分问题打了个良好的头阵。

够高能——老大高能、运营团队高能、助教高能、学员更高能,这密集的课程量、实践量、作业量,不高能能跟得上吗?可是,不逼一逼自己,你咋知道自己这么高能?

够接地气——讲解接地气,工具接地气。老大讲解深入浅出、浅显易懂,工具简单方便拿来就用。

我想这样推荐“真自由训练营”:

一个个人管理领域最优秀的导师,一个认真高效的运营团队,若干亦师亦友的助教,一群互相帮助、共同成长的小伙伴,三次干货颇丰的分享,一个落地性极强的工具,六次提升自我的训练,还有一个亲身体验后才敢向你介绍该训练营的我,所以,你还不来么?

附上课程学习感受链接:

《“真自由训练营”Day1——自律才是真自由!》

《“真自由训练营”Day2——走出舒适区,只为苦尽甘来》

《“真自由训练营”Day3——带着恐惧向前,做一只能飞能停的鸟》

《“真自由训练营”Day4——承担责任,向着自由每天进步一点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