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动自律之翼,向着真自由的那方飞去——真自由训练营结营作业

真自由训练营终于迎来了结营作业,短短几天,总觉得时间过得太快,快到来不及消化全新的认知,来不及写下更多的感悟与思考,回顾过往的人生历程,顿觉今是而昨非,但又庆幸时间过得这么快,让我来不及去逃避和拖延,一心只想着要去努力成长,在输出的压力下获得了提升。个人真切感觉到,分身术训练营是真自由训练营的必修前提,而真自由是分身术的进阶修炼,一方面帮助你更加深入地理解本质概念,另一方面又促使你落地采取行动得以改变。如果你渴望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别犹豫了,赶快来吧!

当我们谈自律的时候,我们谈什么?



自律是什么?

你对“自律”这件事所有与“痛苦”相连的想象,99%都是错的,诸如自律好枯燥、好无聊、折磨自己、没有人情味等等等等,惟一1%的正确是,自律是解除痛苦的。因为带来痛苦的不是自律,而是问题;因为问题会让人产生情绪,陷入痛苦;而自律,首先让你摆脱情绪的裹缚作用,然后让你面对现实采取行动,解决问题,也就解除了痛苦。更有甚者,学会自律,让你不仅不再害怕问题,反而期待问题出现,因为你发现了一个真理:解决问题能积累价值,获得成长,变痛苦为快乐。

自律是有意识的、尊重现实的、承担成长责任的、把痛苦转化成快乐的一种能力。因为有意识了,所以不会一碰触就逃避;因为尊重现实了,所以能去面对;因为承担起成长责任了,所以能做出行动;这一切,都让当初的痛苦转化成了成长的快乐。最重要的是,自律是一种能力,一种可以通过刻意训练获得的能力,它不是天赋的异禀,也不是牛人的专利,只要学对了方法,自律这件事,你可以做到!

没有自律,你怎能活成真正的人?



自律为什么重要?

我很喜欢自己书写感受时的一个描述:自律,能解开将我们层层绑缚得仿如木乃伊一般动弹不得的情绪裹布,让我们展开背后的翅膀,向着真自由的那方翱翔而去。我们不是没有能力,不是没有腾空飞翔的翅膀,只是情绪吐出的蚕丝一层一层裹缚住理性,将能力封印,久而久之,我们迷失在了内耗的泥沼里,越是挣扎,越是深陷。

试想一下,没有自律会怎么样?我们就会遇到问题就痛苦,小我掌控了身体,让我们去贪图眼前的舒适,去逃避让人不爽的现实,去沉溺在虚假的满足中。尤其在越来越发达的今天,科技给了我们更多便利,逃避变得前所未有的容易。在电视剧《黑镜》构建的高科技世界中,无法面对男友Ash被车祸夺走生命的Martha,可以利用男友生前在社交网络上的数据,塑造了一个一模一样的Ash陪伴自己;出轨后无法面对男友Joe的Beth,可以按下“永久屏蔽”的按钮,让双方看不清也听不到,再也不用去害怕如何解释。

好舒服,好轻松啊!可是结果如何呢?Martha对虚拟男友依赖到病态,在惊恐和痛苦中逐渐认清,自己塑造出来的Ash,只不过是涟漪,只能不经思考地重复过去,对她无条件地顺从,没有主体意志的人,没有未来,她最终将这个“假人”锁进了阁楼。而Beth,却没有了选择的机会,在她意外身故后,屏蔽解除,Joe陡然发现她出轨的事实——女儿长得完全不像自己,因而在崩溃中杀死了她的父亲,更导致了她的女儿孤单地在圣诞颂歌中像卖火柴的小女孩那样冻死在雪地里。一次逃避,造成了身边每一个人的悲剧,这原本却是可以避免的。

你不解决问题,你就成了问题。自律,是个人成长得以实现的第一步。不自律,你就无法活成一个真正的人。

初体验自律,让我获得了哪些收获?



如何自律?

收获太多,如果非要说一个最大的,那么就是让我正视了自己的情绪,然后开始学会与情绪和平共处,让情绪这只爱撒娇的小猫坐在一边乖乖坐着,陪我来解决问题。

在探求为什么无法推迟满足感时,《少有人走的路》中的几段话让我产生了共鸣:

“我是个有价值的人”——像这样对自我价值的认可,是心理健康的基本前提,也是培养自律的根基。……因为当一个人觉得自己很有价值时,就会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照顾自己。自律是自我照顾,自我珍惜,而不是自暴自弃。

孩子在童年时能得到父母的爱和照顾,长大后内心就会拥有安全感。……潜在的恐惧就会消失。他们不会只贪图一时的安逸,牺牲掉长期的幸福,而是甘愿以某种方式推迟暂时的满足感。

我知道我没有自信,别人说我做得再好仍然会觉得自我价值感低,总是害怕被抛下的恐惧如影随形,也许是来自于童年的“分离焦虑”,可是我不敢再往下想,因为我清楚地知道,父母是非常爱我的,而且也尽了最大努力,并且如果不是他们当年的拼搏,也不会有今天的生活,有一丁点归咎于他们的念头都会让我觉得大逆不道。同时,“那个时代都是这样,也没见别人有啥心理阴影啊”这样的念头,也让我觉得自己太矫情,自我厌弃的感觉挥之不去。

当把情绪剥离开来以后,我才能够追本溯源,秉着求知之心去探索答案。林文采博士的《心理营养》这本书让我认识到,人是有天生气质的,这是出生时就带有的性格倾向,可以分成乐天型、忧郁型、激进型和冷静型。面对同样的境况,忧郁型的孩子更加敏感,冷静型的孩子不喜欢表达感受,激进型的孩子更能承受压力,乐天型的孩子会先注意自己拥有什么而不是缺乏什么。这些认识让我解脱,过去的感受不是我的错。父母已经做到了当时最好的自己。而未来的成长是我自己的责任,因为我已经是一个可以学习,可以思考,可以去选择做什么和不做什么的独立的成年人,因为我已经找到了成长的动力,孩子对父母无条件的爱,让我感觉到我原来是个这么有价值的人。

解决了情绪问题,让我从伪平静变成真平静,从焦虑变成从容,从裹足不前变成获得了行动的能力。

与家人互动,不再觉得孩子在跟我捣蛋,有时还是会产生情绪,但是学会了自我调整,去倾听他,去理解他,去拥抱他,不要小看孩子的沟通和理解能力,他真的都懂。

老公要出门,我嗔了一句,他马上吧啦叭啦地一堆为什么要出门。我马上意识到我俩的期待出现落差,现实是我俩都知道他有必要出门去处理这件事,我的期待是他安慰安慰我,再来抱一个,他的期待是我要理解他这样做的原因。于是我说出我的期待,于是皆大欢喜。

近期处理了很多Doit.im里面拖了很久的任务,但有的事情还是会拖一拖,放在以往可能会大失所望,觉得怎么学了都没用,然而现在知道不是因为情绪裹缚得动不了,而是自己能力不够,需要学习更多,因为自律并不解决所有问题,它是帮你迈开第一步。

还有什么呢?

我觉得自己的思维方式更加本质导向,考虑事情时去思考目的和目标,面对问题产生情绪去探索这背后是什么信念导致的,信念的来源又是什么。

我加深了对积极主动的认识,进一步巩固了信念:问题是成长的基石和契机;我是一定要成长,而不是有点想;“白兔爱肥鹅”模型和”六大元规范“的每一条都在这次学习中得到了反复印证。

我获得了勇气,去主动地进入恐慌区,因为要继续学习的东西太多太多了。真自由训练营的终点,是自律的开始,是成长的起步,我发现,所有的前进都需要进一步去认识自己,各个方面的管理都有方法可以去学。我着急,但不焦虑,因为个人成长,是一辈子的事情,慢慢来,持续做。

人生这一场旅途,没有不存在摩擦力的平滑路面,让你永远保持匀速前进;如果一直安逸舒适,就好像设计得笔直的高速公路,让人频频犯困,反而更接近危险;当你遭遇泥泞坑洼,反而能开足马力,提起加速度,这时候你需要充足的油或电,以及能帮你找到方向的GPS,索幸这些,幸福进化俱乐部都有,;)

短期自律提升表,你填对了吗?


如何填写短期自律提升表?

真自由第三课中,永澄老师详细讲述了《短期自律提升表》的正确填法,我在回顾感受的《承担自己成长的责任,怎样才能不再是空喊口号?》一文中,贴出了填写表格的前后对比,并根据自己的理解谈了谈填写的每个具体步骤,深刻体会到“先试错,再修正”这一方法能让自己更有效地学习。

同侪互助,成长加速


非常幸运,也非常感谢,能跟Smart CEO小队的伙伴@Jupiterzeus、@lihao8460一起,从分身术训练营一路走过来,再次携手通关真自由训练营。一方面,我们共同见证了每一个人的成长,进步是真真切切的,更加坚定了继续学习的决心;另一方面,上一次同侪力量的发挥,更多地体现在让自己坚持完成,不能掉队拖累伙伴的警醒和责任感,而这一次,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磨合和熟悉,大家讨论的次数和质量都在提高,队长@Jupiterzeus擅长于发现并提出引人思考的问题,我提出自己的看法,@lihao8460往往能再向前推进讨论的深度,如此正向循环,让我们加深了对课程内容的理解,以及更好地与自身经验结合起来,成长更加迅速。所以,如果是通过分身术的小伙伴准备继续参加真自由训练营,尽可能地保持之前的队形,继续走下去吧!

@lihao8460《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问题解决源于自律
@Jupiterzeus《自律,“带着”情绪和问题成长》

两位伙伴的结营作业都是进步大大的,收获满满的,看到同伴的成长,跟看到自己的成长一样开心!

另一个要特别特别感谢的,就是我们的助教大人@滚去看书啦!高能爆表,正能量满格,在你畏难的时候给你输送鸡血,在讨论疑难的时候输送经验、观点、分析等一切帮助。言语已不足表达我的感谢,反正我就继续拽着你不放手啦,;)。

榜样力量: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王帅《向基因宣战》:走向高价值的未来需要高标准。

柏瑶瑶《一场关于真自由的自我救赎》:分身术和真自由本是一家;对于成长你必须得有定见;

Blarmer《【真自由End】真·世界》:表世界与里世界的心路历程引人共鸣;

光墓Ray《一张表格引发的烧脑和余波》:表格的示范和思考值得多看几遍;

妖瞳Stellar《真正的自由即自律的自由》:对真自由和熵状态的探讨让人刷新认知。永澄老师对设定标准的回答也令人震动,“如果你是一个科员,你做事情就不要以科员的身份为要求自己,而要以科长的身份来要求自己;如果你是科长,那就以处长的身份来要求自己”。

洋雅紫苏《【真自由】通关打小怪兽的自由之路》:打小怪兽之自身系统升级颇有共鸣;对复盘的思考很有启发;

坚果的壳《真正的积极主动》:“真正的积极主动就是,以对自己人生负责的态度,高标准设定自我身份,建立行为准则,采取相应行动,面对不同的客观条件,保持清醒的自我意识,积极主动做出选择,创造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外部环境。”

往期作业:一步一个脚印


写下来,是再一次学习,帮你将学习的知识点加深理解;是一次升华,让你融入自己的经验与思考,把老师讲的变成自己的;也是一次治愈,让你放下曾经的羁绊,拥抱当下最好的自己;从分身术的作业,到真自由的作业,我看到了自己成长的印记。

预习课:《且慢!不要再给你的大象喂蓝药丸——真自由预习课心得笔记

第一课:《要成长?来自找“苦”吃吧!——真自由训练营第一课心得笔记

第二课:《不要变成被情绪绑缚的木乃伊——真自由训练营第二课心得笔记

第三课:《承担自己成长的责任,怎样才能不再是空喊口号?——真自由第三课心得笔记

重新梳理的《自律方得真自由》导图笔记


真自由训练营,你有什么理由不来?


“真自由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真自由训练营,如果你感到痛苦,你应该要来;如果你对现在的自己不满意,你应该要来;如果你想要做更好的自己,你应该要来。如果你都已经完成了分身术,那你还在等什么?速速速速来啊!

对于已经完成分身术的朋友,建议在上真自由之前,认真复习之前的课程内容;如果没上过分身术,建议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在短期内连续参加分身术和真自由两个训练营,趁着分身术的知识仍是新鲜热辣,学习真自由能够事半功倍,进一步深化和巩固,刻意训练也能更好地坚持下去,带来的改变是巨大的。还有就是尽量保持小组,一同继续前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