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路人甲,但有备而来的不多

大家好,我是大萌,这是我在简书创作的第350天,今天首页只有一篇我写的文章,我要写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我想分享给你自己真实的一面,与此同时,希望我的文字可以对得起你的时间。感恩!

见图如面

所谓的天分,只不过是每次选择的时候尽力让自己做到最好。

用时间换来的天分,其实就是越努力越幸运的代名词罢了。

在有些时候我们总是羡慕一些东西,却没有想过只要我们自己努力也是可以得到的。

< 1 >

很多时候,总有人会很好奇地问我:大萌,你为什么要叫有备而来的路人甲啊?就仿佛等着我讲出一个惊喜又刺激的故事。

而我经常回复的一句话是:其实,我们都是路人甲,只是有备而来的不多。也许很多人听起来会感觉比较虚无缥缈,但对于我来说并不是这样的,反而那是一种笃定的信念。

一些加了微信,看我朋友圈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个多面能手。也许不要脸点的说,就是经常在外面浪的人里面能把饭做好,所谓的工科男里面还能写点文字,能写文字的人里面还可以把照片拍的好看……如果一定要在我的前面加前缀的话可以写好几页,似乎面对生活各个方面我都可以轻松自如。

于是,很多人就会有一个疑惑,这个世界上真的有这么一类是人生而不凡?是不是真的有这种人,可以把自己想做的任何事情都做到极致?

也许,真相并非如此。只是,我们都习惯把别人的成功归结于别人与生俱来的天赋,或者得天独厚的家境,而不是别人背后的努力。

先说做饭这件事吧,其实,我是一个地地道道吃货,每次出门旅行,到一个地方一般都会选择先去吃好吃的,然后再去玩。

而每次回家过年的时候,我都要拖着家里那个买菜的篮子到菜市场逛上一个清晨。回来之后还要在厨房忙活一两个小时,做上四五个菜。偶尔会有妈妈的同事来家里吃饭,看我在厨房忙活,都会问我妈:“这是你儿子啊?还会做饭呀,真是好孩子,我家那俩连泡面都懒得煮……你这个当妈的真幸福啊。”

我之前也在朋友圈晒过很多照片,不一样的菜,不一样的材料,不一样的吃法,变换着做出不同口味,其实,这样似乎也没有太大的难度。因为,在我看来做饭是一个人生存在这个世界上最基本的技能。

可是,“哇,原来你也会做饭啊?我还以为你只是说说而已。”不太了解我的人都会发出这样的惊叹,就感觉我的世界里只有旅行和照片。

于是,他们让我也教他们怎么把饭菜做的好吃。我说没怎么做啊,就是熟能生巧而已,自己多做几次自然而然也就会了。

这个时候往往他们撇一个冷眼,然后来一句:“切,没想到你也这么高冷。”

其实,做饭这件事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已经会了。那时候我们家在一个偏远的山村,村里只有一二年级,三到六年级要去另外一个地方。

最主要父母也不在身边,跟着外公外婆一起生活。小学那4年,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自己煮饭做菜,吃完就去上学,连手电筒都买不起,三五同学拿着前天晚上准备好的火把去的学校。

过年,父母也很少回来,看着别人都穿上新衣服。有时候,我和姐姐独自在家会放声大哭,感觉两个人命苦,感觉别人都有父母管,感觉我们就像被抛弃的尘埃……

长大了之后发现,这样的经历反倒阴差阳错地成就了我们,也被许多人羡慕,也当做榜样。

其实,我真的没有专门去学习过别人羡慕的本事,更没有想过原来现在做饭都成了稀有物种。

如果非要说点什么,我只能说我仅有的经历不得不让我去学会这些东西。

如果真的要感谢,那就感谢我在此之前所遭遇的一切,以及我在其中所收获的本领吧。

一路向前


< 2 >

在生活中,我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大概就是拍照了,我以前的照片多到把电脑都卡死。

很多人和我说:特别想和你这样会拍照的人去旅行一次。其实,我知道他们不是想和我去旅行,而是想让我帮忙拍照。

我第一次接触单反摄影的时候刚上大学,没报上摄影协会,却阴差阳错的去了创新创业基地的一个数码影视工作室。有一次出去外拍,学长给了我一台单反,让我去照片。回来之后,他在QQ里和我说你照片拍的很好啊,以后就当我助理吧。

我说:其实这是我第一次用单反拍照。学长让我多学学,很有前途。

同学院认识的一个朋友,也买了单反,可是半年过去还是搞不明白快门,不懂构图,不会调光圈,学起来很费劲。

有一次一起出去吃饭,他就和我抱怨自己怎么学都不会,摄影太高级了,就自己现有的智商根本学不来。问我有什么学习摄影的秘诀?

我说摄影这种东西,哪有什么秘籍,无非就是多拍多看而已。

我慢慢的有了信心,会经常在微博和朋友圈分享自己拍的照片,许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一边羡慕一边感叹:你说我怎么不行啊,学啥啥都那么费劲。

我在窃喜的同时內心却是另一种独白:我并非是一个摄影天才,我只是在那之前没有接触过单反而已。

我很小的时候,二伯家有一个很大的相框,里面摆满了很多很多的照片,我很希望自己有一天也可以拿着相机去帮别人拍照。初中的时候,班主任老师有一个可以拍照的MP4,我时常借来对着那个小小的取景框看蓝天白云,建筑,人流,动物......

我高中的时候,我姐花了自己半个月的工资给我买了一台傻瓜机。我每天都会把它带在书包里面,看见自己想拍的画面就拿出来记录,在紧张的高三一年时间里,我拍了3000多张照片。

我高中毕业的时候,用自己三年攒下的钱买了一台蓝色的拍立得,之后不久因为买不起胶卷,就每次只是对着取景框按一下快门却乐此不疲。

所以,我拿到单反相机的时候,并不需要再花很多时间去学习构图这些东西,甚至说明书我都没有看过。

换句话说,我玩单反的时间不长,可我在用单反摄影前为它所做的预备,是从未间断过的。我觉得拥有比别人更加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固然重要,但是更多的时候决定成败的还是我们在机遇来临之前所做的准备。

毕竟,上帝是最喜欢把机会留给有所准备的人。

照片是我的日记本


< 3 >

再说说写文章这件事,当我第一次把我想写文章的想法告诉我一个好朋友。当时我们正一起吃饭,没想到他“噗”地一下,把嘴里吃的东西弄的满地都是。然后,他坐在我对面像一个老者一样“语中心长”地告诉我:你不好好学你的化学,抽什么疯啊?

那种感觉,其实挺不爽的,准确来说是不服气吧。然后我又找了另外一个朋友,没想到她也让我不要犯“文艺病”,好好在你的实验室里面做实验得了。

尽管后来我多次也有提过我是学化学的,还是会有不少人跑来问我:你以前学的专业是什么?大部分人听到化学两个字的反应是:啊,你是学化学的啊,真是不可思议,我一直以为你是文学院的呢。

刚开始写作的时候,我自以为是的觉得每天写个三五篇根本不成问题。但是多年来那种懒散成性的习惯,我不得不把计划定为每天一篇。

每天写一篇,难吗?很多人估计会笑掉大牙,哎,这太简单了,完全不是事啊。我理解这种感觉,因为我曾经也是这样想的。

但是,不可否认有时候你甚至一天连一篇都写不出来。

我当时每天五点多起来写文章,写到八点左右,晚上还要继续写,写到什么什么时候我也说不清楚,总之,一篇完整的文章下来大概需要8小时左右。不幸的是,自己即使这么努力的去创作,看的人却寥寥无几,关注的人甚至没有。投稿就更不用说了,肯定是石沉大海。

有那么一段时间,我真的放弃写作了,也不想和任何人讨论一切有关文字的话题。可是,鬼知道后来又为什么坚持去写了呢。

可能是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别人看不看那是别人的事,而你写不写是你自己的事。你即使一辈子不写一个字,对别人的生活也不会有什么影响,而对于你自己呢?

很多人会和我抱怨自己的生活太过迷茫,每天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

其实,我们心底真正最迷惘和害怕的,只是想要去做什么却又害怕跟别人不一样,是想要努力却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为了什么?不知道自己存在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一个人也要好好热爱

我也曾像很多人一样,有过自卑的时光和落魄的日子。我甚至不敢和女生说话,不敢相信任何的陌生人。因为经历一些不好的事情,我开始变得不爱说话,也渐渐地对这个变得冷漠。

后来,我发现是自己做得不够好,所以我必须学着改变现状。我开始找兼职挣钱,试着一边学习也一边写作。

我开始学习摄影,试着走进祖国偏远山区给孩子们拍照。

我开始四处旅行,看不一样的风景,见不同的人,听不同的故事。

我开始努力找自己喜欢的工作,尝试生活带给各种可能。

你经历的一切都是财富

很多人看到的我光鲜、阳光、暖心,羡慕,而这仅仅只别人看到的结果。

而我熟知的是自己在其中冷暖自知的过程,一路的孤独、疲惫、落寞、坚持。生活中那些看似得心应手的人,只是在过往经历的困难、付出和接受比谁都多。

说实话,我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活得多么成功,或者在某件事上大干一场。我只是希望在满足自己的生活之后,还能像金黄色的阳光般,给身边的人带来一点温暖。

所以,我从未想过太多,只是选择一直行走在路上,有备而来永远没有停歇过。

我想说的是:太多的时候,城外的人向往城里的幸福,城里的人渴望着城外的自由,而更多的人宁愿选择站在城墙上笑看城里与城外。

也没有谁能随随便便的成功,想要更好的选择的你必须经过努力、不懈的坚持。

其实,我们都是路人甲,而我希望你也是有备而来的那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首页就你一篇文】打击蓝色字体即可了解征文详情。


不要吝啬你的笑

我是有备而来的路人甲——大萌,一个对世界上瘾的二逼青年。如果我写过的任何一句话,拍过的每一张照片,做过的任何举动,曾在你的心里荡起涟漪,那至少说明在逝去的岁月里,我们在某一刻,共同经历着一样的情愫。

有时候,虽然素未谋面。

却已相识很久,很微妙也很知足。

如果你喜欢鄙文和图片,那就在下面点个喜欢呀,或者分享到朋友圈,你的鼓励是我最大的动力来源,在此大萌深表感恩。

当然巧好你也喜欢我的话,我们可以互相关注,相互学习的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