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父》的一切(一)

2018-7-10:因为简书关键词锁文,导致第3篇、第5篇《关于教父的一切》缺失。如需阅读完整文章,烦请移步我的公众号 魔鬼的赞歌,ID:d-hymn


早就想写这篇文章了。我想按照电影的时间顺序,以截图为主体,辅以我个人对这部电影的理解和分析,从始至终地复盘一下这部经典电影。《教父》和《教父2》是我看过次数最多的电影,都在20遍以上。在完成《教父》的文章后,我再搬取之前写过的《教父2》的内容到简书上来。对电影的感觉是见仁见智的,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看法,以下内容都只代表我的个人见解。文章会分成五到六段左右陆续写出。

接下来就让我从头来讲述这部电影的一切吧

电影开始,画面还在黑色阶段时,最早出现的是一段颇为悲凉的小号乐曲。这个曲子贯穿了整个系列,在之后多次出现,也为电影的主题定下了一个忧伤的基调。然后黑暗中出现了第一句台词:

《教父》系列的主题之一就是“美国梦”的破灭。电影由“我相信美国”开始,然而接下来讲述者所说关于自己女儿的悲剧却暗示了整个时代的社会背景,警察、法律都不可靠了,他只能来到教父这里寻求“正义”。


电影的第一个画面出现了。这是纯黑色背景下的面部特写,是一张充满忧愤的脸。
然后在一个慢慢拉远的长镜头下,讲述者情绪激动,镜头终于拉到了有“光亮”的地方,这就是教父的桌子。教父摆摆手让人给讲述者送上酒。这样的构图之下传递出一个潜在的信息和气氛——这只手的主人在这个场景里所处的是支配位置。


镜头继续拉远,我们终于看到了教父本人,柯里昂阁下。

教父听完巴拉萨纳讲述事情经过之后,说出了第一句台词:“你在去找警察之前,为什么不来找我?”这是一句大有文章的话。

在我们观看《教父》的时候,不可错过任何一句台词和画面。这部电影对话之重要,画面构图之精髓都令人赞叹。我后面文章的内容会重点讲述这些。

教父的反问,表示了他代表的势力的本质——那就是与警察等“表面秩序”截然不同的“地下秩序”。


教父问要我帮的是什么忙,巴拉萨纳起身,附耳悄声说出了自己的要求,至此,电影的第一个镜头角度结束了。

我们回味一下这个镜头的始末。从纯黑的背景下说出第一句台词,接着是近距离的面部特写(背景依旧是纯黑),然后镜头渐渐拉远,我们所能看到的画面内容越来越多,巴拉萨纳讲述的故事也越来越清晰。最后巴拉萨纳说出自己的请求时,画面再度被两人纯黑的阴影所笼罩。巴拉萨纳要求什么呢?那就是如同画面这一片黑暗一样的见不得光的复仇。

如此一气呵成,将内容和画面结合得如此完美的开端,这就是《教父》的第一段画面。

教父听完巴拉萨纳的请求之后说:“那个我做不到。”然后我们终于看到了第一个室内全景。


图中,教父处于整个画面的中心,暗示他的核心地位,巴拉萨纳双手撑着桌面表现他此时的无助,站在左侧的桑尼准备点烟,这个不拘束的动作暗示他和教父的亲近关系,而离教父最远的汤姆,他在家族中处于边缘地位,他采取了和教父一样的坐姿。这表现他稳重的个性。


教父抚摸猫咪的镜头是这部电影知名度最高的画面之一。怀里的可爱猫咪和人在讨论的严肃事情形成了一种对比,也表达出教父举重若轻的大佬态度。

教父一直在强调友谊,人情。而巴拉萨纳还是说“我该付你多少钱”。教父所要求的是一种关系,一种万能的恩惠来应对日后的不测。而巴拉萨纳深知亲近黑帮可能带来的麻烦,只想把事情用钱简单化。


教父放下猫起身,汤姆也立刻起身。这表明了他对教父极度的尊敬和某种意义上的模仿。汤姆和桑尼至此没有说过一句话,可是他们两人的性格已经展示得十之八九了。


最终在教父的说服下,巴拉萨纳亲吻了教父的手背承认了和教父的关系 ,教父说日后如有可能,我也需要你的帮助。送走巴拉萨纳,教父开始给汤姆交代任务,这时背景再次转入纯黑。


之后画面风格突变,明亮的绿色和方才的黑暗陈郁形成鲜明对比,同时欢快的音乐响起,一扫电影开始以来的沉闷气氛。画面和故事来到房间外的婚礼现场。在这里导演将交代几乎全部出场人物。

在拍摄全家福时,教父第一次提到麦克的名字,并说没有麦克我不拍照,待会再拍吧。我们得知麦克必然是个家族中的重要人物。接下来是各个人物的登场秀,始终都是在明亮的色彩和欢快的音乐下进行,家族事务是黑色的“里子”,生活和外在是明亮的“面子”,一暗一明,一静一动。


混乱中导演给了桑尼调戏女佣人的镜头,近景则是汤姆从一边走过。这一方面表现出桑尼的好色性格,一方面也为汤姆之后对桑尼的看法态度埋下伏笔。(话说桑尼的老婆比这个胖妞漂亮了不知道多少倍,也不知道桑尼是什么奇怪的品味。)


保利对礼金的垂涎为他之后的背叛埋下伏笔。此处比较明显,毕竟电影人物如此众多,不可能一个个都有许多的暗示性镜头。


接着出现了电影中第一个别的帮派大佬——巴西尼,他非常紧张地让手下抢来拍照的底片并销毁,可见一片喜气洋洋的婚礼下暗藏的暗涌流动。

不光是婚礼内嘉宾各怀鬼胎,大门外的FBI便衣警察也在密切监视柯里昂家族的一举一动,这些暗藏的内忧外患,为家族之后的风雨埋下了暗笔。而桑尼的暴躁举动更丰富了我们对他的了解——在教父面前的随意,好色,然后又是暴躁。他的性格缺点让人怀疑他作为一个家族长子继承家族的能力。这样我们也能理解后来为什么汤姆会迅速同意索伦索的要求,因为如果教父已死,汤姆认为柯里昂家族在桑尼手里必然走向灭亡。

然后画面再次转到室内,教父继续处理各种来请求帮助的事务。处理事务的间隙,教父从窗户里向外看,是麦克来了。


麦克出场,舞会的音乐再次变化。不再是那个欢快节奏感强烈的舞曲,而是换成了一段抒情缓慢的曲子。教父暗处观察着麦克。一身军装的麦克和他的女友对教父的重要性和其他人都不同。


卢卡布拉西这个角色在这里的作用是为了给麦克讲述家族作为黑手党的故事提供题材。这样一个可怕的杀手面对教父却是这般毕恭毕敬,一直在外面背诵祝贺的台词,也可见教父的威望之大。

在汤姆和教父的谈话中,我们得知法官和参议员这些政治家都没有亲自来而只是送了贺礼,这也体现了柯里昂家族的微妙处境,政治家们既不愿意得罪他,也不敢表示出彼此有亲切的关系。


教父的教子,歌手强尼出现了,这个画面里他和教父的女儿倒更像是一对新人,或许他们之间有过往事也说不定。在强尼唱歌的同时,麦克和凯在一遍讲述强尼的发迹史——教父如何通过可怕的手段让他获得成功。一边是强尼深情的演唱,另一边是麦克讲述的真相的可怕,这样的对比感在这部电影里出现过许多次。


桑尼正和女佣偷欢,却被汤姆叫来教父这里商量强尼的事。教父这句话看似是在和强尼对话,实际却是在告诫身后的桑尼。

强尼想要得到一个电影角色,然而导演却和他有私怨,电影马上开拍,强尼无计可施,教父却满不在乎的说:我会给他一个不能拒绝的提议。呼应麦克所讲的故事,这次教父会用什么手段呢? 他让汤姆去摆平这件事。接着和麦克拍完全家福,和女儿跳了一段舞之后,电影的第一阶段终于告一段落。

电影开端婚礼的这段剧情,介绍了家族的所有主要人物,并埋下了无数伏笔。室内和室外的两条线看似互相平行,实则处处交集,人物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却又讲述的有条有理,堪称完美。能在混乱的婚礼上不留痕迹地介绍所有的出场人物,不能不说导演的这种场面调度水平是超一流的。

第一部分写到这里,我们下次继续。

(喜欢文章的看官请点一下喜欢,多谢支持!)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关于《教父》的一切(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