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父》的一切(二)

关于《教父》的一切(一) 

接上文,教父安排汤姆去找强尼的导演,要求得到那个角色。经过一番唇枪舌战,导演调查得知汤姆的来历,并请他到自家吃饭说明事情的原因。


从这位导演的言语里可以听出来的是——强尼似乎是拐走了导演的情人兼首席女演员,这也难怪他如此生气,即使是教父手下的人来找他,他也并没有退让的意思。汤姆表示会立刻告诉教父这个消息。


在导演发现自己的爱马被杀死并砍头放在自己被子里的这场戏里,有一个小彩蛋。左边的桌子上出现了奥斯卡小金人。

导演事件是为了说明教父的手段,做事的方式。先协商,协商失败是恐吓。恐吓如果失败估计就是卢卡布拉西来做事了。

这段剧情结束后电影正式进入第一条主线,汤姆回家和教父、桑尼一起讨论毒贩索伦索的事。


在三人讨论时,桑尼仍是满不在乎的一边吃东西一边心不在焉的听。可见他丝毫不重视这件事,稍后他的轻率行为会证实这一点。

和索伦索的会面是一场凶险的博弈,可是桑尼完全没有体会到这一点。索伦索的要求是:教父提供政界法律方面的保护,加上100万美元的投资,教父可以从毒品生意中得到三成收益,塔塔利亚家族的收益由索伦索自己分给他们。

这个提议是很诱人的,但显然柯里昂家族和塔塔利亚家族处于利益冲突的立场,这从桑尼之后的冲动言论可以看出来。教父拒绝的说辞是完美无缺的。教父说毒品生意过于危险,警察会保护赌博和别的犯罪,但不会容忍毒品,对我来说赚钱的方式都没什么区别,所以我不冒这个险。然而桑尼冲动的说话了:


桑尼的语气和话语传递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塔塔利亚家族和柯里昂家族不可能合作。索伦索是个聪明人,他了解到了这一点之后,立刻放弃了继续商议,并着手准备暗杀,而无意透露出自己真实心理的桑尼则成了事件的加速剂,柯里昂家族完全没有准备好应对索伦索的行动。

言外之意——这是《教父》这部电影的重要魅力。在桑尼犯错之后,教父迅速地反应:你看我把我的孩子都宠坏了,他说话非常没有分寸。暗示桑尼是个什么都不懂的鲁莽人,不要把他的话放在心上。可惜,索伦索比教父所想的要聪明一些。

这里写得简单了,评论区更新:

教父拒绝索伦索,并不是因为他台面上说的那些诸如“毒品过于危险,警察不会保护毒品交易”的说辞。教父拒绝的原因是索伦索的提议本身就很可能是个陷阱,因为他并没有说清自己和塔塔利亚的分账,很可能还存在别的主使人,会在教父加入后用某种手段让教父的势力边缘化。后来我们知道这个主使人就是巴西尼。教父让卢卡去查背后的信息就是这样的目的。他只是没想到因为桑尼暴露自己的想法之后索伦索会迅速采取行动。单纯就桑尼的那句:"你是说塔塔利亚家族会保证我们的投资?"来说,表现的是对塔塔利亚家族的不信任。如果索伦索知道柯里昂家族对毒品的分歧,也不会从这句话里看出来的,应该是他的内鬼保利之类透露的。索伦索肯定早有谋杀之心,桑尼的插话加速了他的行动。

教父的处事哲学,这一点麦克学会了,桑尼一直没有学会。

教父接着派出卢卡布拉西去塔塔利亚家族卧底,希望获得更多信息抢得先机。可这次教父的行动已经慢了一步了,因为桑尼透露出的立场,使得索伦索和塔塔利亚家族迅速采取了行动。


而另一边,麦克和凯正在准备圣诞节的礼物。这是两人最后的快乐时光了。

然后教父和弗雷多在外准备回家,教父的司机保利却请假了,由弗雷多开车。另一边,卢卡来到了塔塔利亚家族的酒吧:


卢卡进入酒吧的镜头里,玻璃上面的鱼和卢卡处于同一画面,暗示他的死亡。还记得之后塔塔利亚家族给桑尼寄来一条死鱼吗?泰西欧说那是来自西西里的口信:此人已经与鱼同眠了。

在杀死卢卡后,索伦索又在路上劫走了汤姆。危险一步步在逼近,柯里昂家族的巨大危机来临了。


导演似乎说过,橙子的出现只是因为画面太阴暗而提供一些色彩。但似乎更多的人认为橙子在这部电影里预示死亡的接近。在这次教父遇袭,后面教父死亡 ,以及电影第三部麦克死亡时,橙子都出现在了画面中。


弗雷多在枪击第一时间失手把手枪掉在地上,失去了第一时间保护和反击的机会。在教父被打中后,弗雷多崩溃的哭泣,家族的支柱倒下了,接下来会怎么样呢?
麦克从报纸上得知父亲遭袭击的消息。麦克进入电话亭后立刻关闭了门,凯和他被分开在两个空间。这里是暗示,电影结束时的关门则是明示——麦克一旦介入家族事务,他和凯的隔阂就会越来越大。


桑尼成了家族的主心骨。在他一系列安慰家人的行动,面对索伦索电话时的冷静来看,他还是有自己的优点的。他继承了教父对家族的重视和办事的果断。他缺少的是圆滑的处事和对人心的洞察力。


索伦索要求汤姆去劝说桑尼和其他头目与他合作。汤姆却说出了卢卡布拉西不会罢手的事情。这有两种可能,一个就是教父派给卢卡的任务没有告诉汤姆和别的人,而如果汤姆知道卢卡的卧底任务,他的这番话无疑是出卖,会害死卢卡。


死鱼的口信,呼应前面卢卡的死亡。

众人商议中,汤姆已经开始他的任务了。他一再强调如果教父死亡,家族会失去政界保护,桑尼如果执意复仇,为避免全面战争会招来其他三大家族的围攻。桑尼没有做出决断,只是先交代克里曼沙解决掉叛徒保利。

克里曼沙一路上和保利说说笑笑,毫无丝毫紧张气息。


杀死保利的镜头。在远方的自由女神像的注视下,上演着黑帮司空见惯的谋杀。自由女神像在第二部少年教父到达美国时也出现过,那时是作为一个美国梦的开端的美好象征,而这里却是一种破灭。现实是残酷的,杀人就像撒泡尿一样简单。

在和凯晚餐并告别后,麦克来到了父亲所在的医院。在这之前,我们对麦克的个性和能力并没有许多了解。这里麦克展示了自己与教父一样的精明和能干,同时这次事件也让麦克告别了正常生活,他看穿了索伦索必须杀死教父的用心,为了父亲的安危,他从此介入了家族事务。


空荡荡的医院门口,以及节奏诡异的背景音乐,我们得知事情有点不对劲。


吃到一半的三明治和冒着热气的咖啡。证明这里的人是临时被支走的,麦克立刻想到这必然是为了谋杀教父所做的事前准备。


教父之前帮助过的蛋糕师安佐来看望他,并主动留下来帮助麦克。教父平时的恩惠起作用了。

在大门口,麦克和安佐竖起衣领,把手放在大衣里假装有枪,吓退了前来暗杀的杀手。然后支走教父守卫的警察出现了,试图抓走麦克。警察局长的出现证明索伦索已经买通他,柯里昂家族又多了一个敌人。麦克激怒了警长挨了一拳,这时候汤姆出现带来了守卫,带走了麦克。

之后斗争升级,桑尼发动了反击,并杀死了布鲁诺·塔塔利亚。桑尼的行为虽然基于愤怒和鲁莽,但同时也给了对方重击,为之后麦克和他们的“和谈”争取到了条件。


汤姆和桑尼在争论是和谈还是继续追杀索伦索时,汤姆说“即使令尊挨枪也是生意,不是个人的。”一直低头的麦克突然抬头用可怕的眼神看着汤姆。麦克已经看出汤姆必然和索伦索有私下交流。汤姆劝说桑尼要等,麦克立刻反对:不能等,因为索伦索必然要杀掉教父。

麦克提议由自己参加会议,由克里曼沙在会议处藏武器,然后杀掉索伦索和警长。麦克在这里指定克里曼沙的原因是他们之前的关系非常亲近。这从他和克里曼沙的交流可以看出来。


和桑尼的拥抱告别。这里看得颇为伤感,谁知这会是兄弟的永别呢。


到了餐厅,麦克到厕所找水箱后的枪。第一次看的时候心都提到嗓子眼了,麦克摸了半天,难不成没有枪?导演玩心理的这招也挺绝的。当然,麦克成功的拿到了枪。


阿尔·帕西诺在《教父》里的这段表演是电影史上最佳演技表现之一。这是完全的近距离脸部特写,麦克从洗手间拿到了手枪,他在等待掏出枪射杀眼前两人的时机。坐在对面的索伦索还在喋喋不休谈判的内容,帕西诺的脸部肌肉时而紧绷时而抽动,眼神飘忽不定,然后在背景杂音最大时一瞬间显露出了隐藏的杀气。


电影用一段报纸和画面的剪切合并来讲述麦克杀死两人后的剧情。


得知麦克的事情后,教父忧伤地摇头。他知道麦克为了自己才放弃了自我。麦克本性是想远离黑帮。他参加军队,是想做个彻头彻尾的美国人,像凯一样,教父也很理解他,一如既往的爱着他。麦克成功地杀死了敌人,同时却也是被现实所打败了。


一家人吃饭的这段是引出下一个主要矛盾。桑尼在餐桌上讲公事,康妮说爸爸从来不在这里说这些,而她的丈夫卡罗让她闭嘴。桑尼警告他不准这么说。母亲的态度很准确,桑尼的干预必然会激化康妮的家庭矛盾,而桑尼却没有听进去。这为桑尼之后痛打卡罗和被背叛杀死埋下伏笔。

第二部分就写到这里了,索伦索事件的这段剧情讲述了家族的第一次大危机,教父遇袭,麦克加入家族事务并外逃意大利,这是麦克故事的序曲。我们下次继续。

(喜欢文章的看官请点一下喜欢,多谢支持!)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关于《教父》的一切(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