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十: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

饮食之味酸甜苦辣皆备,人生之味亦如此。品味过人生百态,才能在时光荏苒中洗涤,淘洗出思想的真金。味道是一种审美,是一种格调,是一种气质,将味蕾嫁接上思想,味道就会变得丰富多彩。——《朗读者》第十期开场白



千秋无绝色!悦目是佳人!倾国倾城貌!惊为天下人!

娴静犹如花照水,行动好比风扶柳!

腹有诗书气自华!

有一种味道,无关外貌,无关年龄,无关岁月,只与气质有关。

叶嘉莹的美在于宁静淡泊坚韧之美,瘦小孱弱的身体里却有着强大的力量。去国离乡数十载,从未忘却祖国,从未忘却中国古典诗词。


叶嘉莹,满族叶赫那拉氏。父叶廷元,字舜庸,幼承家学,熟读古籍,工于书法,早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英文系。母李玉洁,字立方,自幼受良好家庭教育,曾任教于一所女子职业学校,婚后辞去教职。叶嘉莹3、4岁时,父母就开始教她背诵古诗,认识汉字。6岁就随家庭教师读《论语》,1941年,年仅十七岁的叶嘉莹先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辅仁大学国文系,专攻古典文学专业。

人们常说父母是子女最好最初的老师,的确,父母对孩子有着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影响。就像自古以来,书香世家的饱读诗书,才华横溢总也会陶冶着孩子的兴趣爱好,给她无限的启蒙。而父母的有意识培养,就更会给叶嘉莹点亮前进的道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氛围是最好的土壤。或许正是这从小沉浸在古典诗词之美的海洋,才变得像是生命中如影入形,不可或缺的一种味道。

大学期间,叶嘉莹从师于古典诗词名家顾随教授,并深得顾随教授的赏识。1945年叶嘉莹大学毕业,开始了她的教学生涯。如果说父母的影响是一颗幼小的种子,那么老师的指引就是灌溉的源泉,滋润着树苗的茁壮成长。如今树苗长成参天大树,已经学会了用自己的枝叶去引领未来的小树苗前进,用热爱与坚韧浇灌,必将桃李遍天下。


书生报国成何计,难忘诗騒李杜魂。

去国离乡数十载,结婚后随丈夫从北京到台湾,先后曾任台湾大学专职教授,淡江大学、辅仁大学兼职教授,培养了一大批中国传统文化和古典文学专业人才。此间,还有一批欧美学生,从师于叶嘉莹,如今已成长为汉学专家。此后,还多次应邀到美国担任客座教授,用英文传播中国诗词之美。一边传播,一边研究,为中国文化在西方的传播做出了重要贡献,其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1969年,定居加拿大温哥华,任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1979年,叶嘉莹回国讲学,开始了每年回国讲学的忙碌生涯。不仅去了几十所大学讲学,同时她应社会各团体的邀请,举行了数次颇有影响的古典诗词专题讲演。学有所成报诗词,一腔热血倾知己。文人最好最直接报答祖国的方式便是这样了,用自己的文字,字里行间吟诵着自己所思所想,传扬这古典文明。

我以为中国古典诗歌之生命,原是伴随着吟诵之传统而成长起来的。古典诗歌中的兴发感动之特质,也是与吟诵之传统紧密结合在一起的。”

节目最后几个孩子吟诵着古诗词的时候,叶老先生欣慰的微笑,眼中的希冀是那么明显。叶老应该是放心了,吟诵不会流失,诗歌也不会断绝,它会随着岁月,随着人们的热爱,而更加源远流长、流芳百世。


“苦难的打击可以是一种催伤,但同时也可以是一种锻炼。而诗歌的写作也可以使悲痛的感情得到一种抒发和缓解。”叶嘉莹说。

如果说半生漂泊是无处可依的流浪,那么诗词是心灵的归宿,伴随着叶老离开故土,去往每一个他乡。异国语言迥异,叶老用自己深刻的感受与热爱传播这中国的味道,让中国的古典美如细雨微风,滋润大地。

叶老的一生颠沛流离,苦难也几乎形影不离,一首《哭母诗》让人肝肠寸断,那种让人恸哭的悲伤并没有压垮叶老的心志。女儿女婿的突然离去,一首《哭女诗》更让人体会到那种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心伤与悲愤,她没有倒下,借诗歌抒发悲伤,重新站了起来。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叶老已经93岁了,还在为诗词燃烧着自己微小的力量,尽管步履蹒跚,老态龙钟,提起诗词,仍然神采奕奕,容光焕发,犹如稚子。

叶老的美,那是一种诗意的格调,一种苦难的审美,一种坚韧柔美的气质。苦难可以伤害她,但永远不能打败她。纵然狂风暴雨洗礼,纵然命运多舛折磨,纵然路途遥远,坚韧的味道是内心最真最纯的美,那是历经人生百味,时光荏苒中洗涤,淘洗出思想的真金。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

唯有此句,能略微表达我的一丝敬仰之情。


母亲:你是世间唯一的女人,让我牵肠挂肚

《朗读者》九:吾心安处是吾家

《朗读者》八:逆境中绽放的光芒

《朗读者》七:过了地狱就是天国,过了分别就是相会

《朗读者》六:瞳孔中晶莹剔透的露珠,也似璀璨夺目的钻石

《朗读者》五:悬崖峭壁上第一朵芬芳的花开

《朗读者》四:心的馈赠,爱的给予

《朗读者》三:涅槃重生的蜕变与重塑,开山凿石的挑战与变化

《朗读者》二: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朗读者》一:遇见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