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二: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朗读者

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我想因为陪伴很温暖,它意味着在这个世界上有人愿意把最美好的东西给你,那就是时间。当然陪伴也是一个很平常的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到最后陪伴就成为了一种习惯,就像我们的朗读者,郑渊洁、乔榛都谈到了自己,夫妻之间的陪伴,父母对孩子的陪伴。——(摘自综艺节目《朗读者》第二期开场白)

《朗读者》第二期的主题是陪伴,陪伴亲人,陪伴弱势群体,陪伴动物朋友,陪伴爱情,陪伴一切美好的人或物。


郑渊洁与父亲郑洪升

第一篇朗读的是郑渊洁的《父与子》,是郑渊洁致谢父亲郑洪升的。小时候的他因为擅自更改作文题目后被学校开除,父亲看到他的检讨书后并没有责怪,反而对他说,没有关系,回家后,我教你。与爱迪生妈妈的做法相一致,无怪乎伟人那么伟大,那是因为站在爱的肩膀上呀!

看到照片中的这段话时,我的眼泪蓬勃而出,不能抑制。我是一个单亲再组家庭的孩子,亲身父亲曾经长达12年之久没有音讯,不闻不问。继父因为孩子众多,无暇顾忌,父亲的关爱陪伴于我们而言是奢侈品。

也许很多人不能明白,哪怕只是在路上看到一个父亲背着孩子的背影,我都能潸然落泪,不能自已。邻居父亲对孩子的责骂更让我感触颇深,羡慕不已,别人恨不得弃如敝屣的竟是我无法得到的渴望。

庆幸的是学生时代遇到的老师,似父似友,对我敦敦教诲,关爱陪伴。多少次的迷茫开导,多少次的黑夜指引,多少次的一路相伴,多少次的无声送别,让我至今仍记忆犹新。

田野里的烤红薯,夏日里的冰爽雪糕,秋日里的一把雨伞,冬日里的一件寒衣,当然也有课堂里的严厉要求教导、声声鼓励。老师送的《平凡的世界》一直跟随我身边,至今已有16年之久,就像父亲的爱永远陪伴。

做父亲的对待孩子只能干一件事:爱。—— 郑渊洁 《父与子》

这个世界上绝了哪种生命形式都会导致地球毁灭。狮子和蚂蚁一样伟大,小草和人类一样重要。 —— 郑渊洁


杨乃斌和妈妈

第二篇朗读的是冰心的《不为什么》,朗读者是杨乃斌,一个在八个月就失去了听力的孩子,为了能够让他像健全人一样的成长。他的母亲,在他上小学的第一天开始就成了他的同班同学,陪着他读完大学,16年不离不弃。

世界上有多少拐卖儿童,丢弃儿童的父母,多少父母是因为孩子的残缺而抛弃,这样不离不弃的爱实在太难得。相比很多健全的孩子,他是不幸的,但他又是幸运的,有一个深爱他的母亲,给了他一个健全的世界。

而母亲的初衷只是为了给孩子一个公平温暖的世界,16年的义无反顾,无怨无悔,母爱何其伟大。我的母亲相比他的母亲,是一个粗线条的人,母亲生在50年代中,那时候闹饥荒,常常吃不饱穿不暖,更别谈读书了。

她给我们的爱,就是拼命让我们吃饱穿暖,读上书。矮小的身躯,瘦弱的肩膀在建筑工地托起沉重的沙石,那像男人一样的雄伟,托起的是我们成长的天地,纵然浑身病痛,依旧无怨无悔。

陪伴是一股力量,能够创造奇迹,而奇迹的名字叫做母亲。

“妈妈,你到底为什么爱我?”母亲放下针线,用她的面额,抵住我的前额,温柔地,不迟疑地说:“不为什么,只因你是我的女儿!” —— 冰心散文 《不为什么》


蒋雯丽

第三篇是林清玄的《百合花开》,是由著名演员蒋雯丽朗读的。银幕上,蒋雯丽塑造百变女性形象;银幕下,蒋雯丽还是一位充满爱心的慈善大使。她捐赠了40万建设希望小学,并且是第一位“防治艾滋病义务女性宣传员”,坚持公益事业已经长达15年之久。曾经带一个叫小五的艾滋病患孤儿回家相处过,给了很多艾滋病患者最基本的尊重、关爱陪伴。

有很多病患并不是自己造成的,我们不该总是嫌弃和远离,更应该给予关怀、爱护与尊重。陪伴是一股清风,一阵细雨,滋润百合花开。

我要开花,是为了完成作为一株花的庄严生命,不管你们怎么看我,我都要开花! ——林清玄 《百合花开》


动物管理员林兆铭


第四篇是梭罗《瓦尔登湖》,是广州市一家动物园唯一一个的管理员林兆铭朗读的,5年时间独自陪伴受伤的野生动物,那份热爱非常人所及。

我们家曾经养了一条小狗,至今仍在我心中。小时候是很怕狗的,接受它也费了很多的时间。它陪着我上学,陪着我做作业,陪着我吃饭,陪着我玩耍,还会在黑夜中保护陪伴我。遗憾伤心的是,它被人偷走了,自此21年我们家再也没有养过狗,对它的思念似乎也只有照片才能得到缓解。


永远的阿白

我不知道多深厚的热爱,多强大的内心才能让他一次次坚强的面对生离死别,一次次的从容陪伴,不离不弃。与其说是他在陪伴动物,不如说是动物在陪伴着他。

动物的陪伴也像一个个亲人朋友的陪伴,但却纯粹的不含任何杂质。

要是没有兔子和鹧鸪,一个田野还成什么田野呢?他们是最简单的土生土长的动物。——梭罗《瓦尔登湖》


乔榛和妻子唐国妹

第五篇是裴多菲的《我愿是激流》,是著名配音演员乔榛和其妻子唐国妹一起朗读的。

乔榛曾担任过《魂断蓝桥》《叶塞尼亚》《安娜·卡列尼娜》《碟中谍2》《怪物史莱克》《哈利波特与凤凰社》、《蜘蛛侠2》等著名电影的配音。从1985年开始的十几年的时间里,乔榛三次确诊为癌症,是什么陪伴乔榛老师战胜病魔,一路走到今天?——摘自网络

是相濡以沫、不离不弃妻子的陪伴。

轰轰烈烈、山盟海誓始终抵不过不离不弃的陪伴,甜言蜜语、歌功颂德也无法比拟一言不发的陪伴。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最浪漫的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只要我的爱人,是珊瑚似的夕阳,傍着我苍白的脸,显出鲜艳的辉煌。 —— 裴多菲 《我愿是激流》

愿我们都不辜负每一天,珍惜每一天。永远都满怀赤子之心,珍惜时间,去陪伴他人。

在这里我们遇见了陪伴,也学会去陪伴亲人,陪伴爱人,陪伴需要关注的弱势群体,陪伴热爱我们我们也热爱的动植物。

《朗读者》给我的感受不仅是在传播文字,也是在传播生命,传播爱,让我们学会遇见无声的文字,遇见有声的倾诉,从遇见人到遇见生命,遇见美好,相信美好,创造美好。

陪伴充满了力量,能够托举奇迹的迸发;陪伴是新生的阳光,照射生命的花开;陪伴是留住遇见的美好,是显出爱光芒的土壤。

《朗读者》一:遇见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