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le问简书 今年你读了什么书|我是Josie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对推荐书单这件事开始是比较排斥的,通常有读者问我要书单,我都会叫他们挑自己喜欢的看。

不爱给人推荐书单的主要原因是我觉得看书是一件很私人的事。你喜欢看什么书,或多或少都会暴露些问题。有人爱看言情,有人爱看武侠,每个人的阅读口味都不一样,书单这种东西不可全信,只能起一个参考作用,主要还是看喜好。我觉得如果你硬要一个爱看金庸小说的人去看张爱玲、琼瑶的书,估计对方得在心里扎个小人怼死你。

所以当简书的运营找到我,问我有没有兴趣给读者写一份书单时,我犹豫了半天,和朋友说了这件事后,她说,“写吧。了解你的读者在看书这块儿肯定和你有些共通之处的。你列个书单出来,既能促进感情,还能收到大家的反馈,不亏。”

我想了想,确实有道理。所以我决定写这份不算正式的书单,希望能对大家有点帮助。

01

我看的第一本外国言情小说是英国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简·爱》。

勃朗特三姐妹中,虽然妹妹艾米莉·勃朗特的《呼啸山庄》也是享誉世界的经典读物,但我还是喜欢姐姐夏洛蒂的《简·爱》。

我在12、3岁的时候囫囵吞枣地看完了这部四十多万字的长篇小说,当时不解其味,等过了18岁,我遇上了我的初恋男友,当时脾气不太好,经常吵架,男票(现在应该叫前任了)说要给我推荐一本书,我有些难以置信,他一个游戏狂魔竟然一本正经地给我推书,我一问,他告诉我是《简·爱》,我当时特别不屑,心想,这本书老娘12岁就看过了。所以当时就把他的话当耳边风了。后来(中间隔了多久我是不会告诉你们的)我们分手了,有一次心血来潮又看了一遍这本书,说起来你们可能不信,我在看的过程中居然哭了几次,不为别的,我想起了那个对我很好的男生,后来我把他弄丢了。

也许再多些时间和阅历,我也会成为简·爱那样刚柔并济、不卑不亢的女子吧……

不扯过去了。我再给大家推荐两个外籍作家的作品吧。一个是毛姆(英国)的长篇小说《面纱》。

这本书是我中秋节在上海到南昌(去南昌看五月天演唱会)的高铁上才开始看的,当时还没看到女主人后来的忏悔,只看到她出轨的章节,很愤懑,我觉得像凯蒂这样水性杨花的女人结局肯定是要下地狱的,毕竟我三观不是一般正,但看到结尾的忏悔时后知后觉这才是毛姆真正要传递的东西吧:每个人都会犯错,人们作的恶终有一天会找上门,在通往死亡的路上,只有精神的觉醒才是真正的救赎。

另一部是奥地利作家茨威格的中篇小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作品以一个“陌生女人”在将死之际给一位著名作家写的长信展开叙述,女人对风流健忘的作家R一片痴情,从少女到少妇,心里一直都惦记着这位冷血自私的初恋情人,即便她一次次被他遗忘忽视。

讲真,这样的爱在我看来是盲目的,甚至是畸形的。就我知道的身边的朋友来说,浪子回头的概率真的很低,可我也知道,像主人公这种飞蛾扑火的痴女人不论在什么年代、哪个国家都不会少。

如果你问我这本书好看在哪里,那我告诉你,这本书或许有你的影子。长这么大,谁没点故事呢?

02

“我要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爱,那么就很多很多的钱,如果两件都没有,有健康也是好的。”这是我特别喜欢的一句话,你可以认为我拜金或是怎样,但别想动摇我的喜欢。

15、6岁的时候读亦舒,当时深受师太的“荼毒”,从此迷上了她故事里的女主,觉得她们都好酷啊。《喜宝》算是经典了。对姜喜宝这个角色,我是又爱又恨的,看她勾搭老男人(还是她“朋友”的亲爹)时真的好想骂她贱人,可到结尾却觉得空落落的,姜喜宝以后的人生好没意思啊。有了金钱名望,成了富婆,可是除了钱,她什么也没有了。青春、爱情、亲人都在追逐金钱的过程中慢慢丢失。如果可以,其实我还蛮想问问她这一切真的值得吗?

我也知道,在欲望都市里,像姜喜宝这样的女子其实无处不在,她们风光无限,美貌、智慧、学历样样都不俗。简直拉仇恨啊有没有?可透过浮华,你会发现她们似乎也没有想象得那么快乐。至少我觉得有些东西还真的不是钱能买来的,就像咪蒙很有钱也买不到胡歌跟她睡觉啊!

前几天有个读者在公众号给我留言,问我有没有什么适合女孩子读的书,可以让人静下心来细细品读,最好可以提升气质。

我随手翻了翻自己看过的书单,纠结半天,选了李筱懿的《灵魂有香气的女子》。这本书的女神太多了,林徽因、陆小曼、张幼仪、张爱玲、苏青、阮玲玉、宋庆龄、宋美龄、许广平、萧红……你跟我说哪一个是你没听过的?

虽然都是美人迟暮,可人家的故事流传下来了呀,而且说真的,我看完以后的第一感受就是,这些老太太们的情商都好高啊,我得赶紧记下来修炼修炼。

03

最后推荐两个压轴女作家,哈哈,我可是有私心的,好物我一般都喜欢放到后头分享,所以你们以后看我的文章一定不要半途而废,要坚持到底。

我还是不卖关子了,先说第一个吧,我“私藏”多年的一个畅(逗)销(比)书作家,独木舟葛婉仪美女,《深海里的星星》、《一粒红尘》知道吧,没错,就是我舟大王写的。她的小说很好看,《一粒红尘》也正在拍电视剧(吴奇隆和颖儿主演的)。但我要推荐她的旅行随笔《我亦飘零久》。相信我,等你看过她那些碎碎念的文字以后,不仅会喜欢上她的文字,还会像我一样爱上她这个人(捂脸)。

我始终相信行走在旅行途中记录下的文字要比任何环境下的创作都更显真诚,包括我自己也是一样,不是吹牛皮,我在火车上写的文章要比我在书房写的真诚一百倍。而我作为舟阿花的迷妹,我既然粉了她,那就是一辈子的读者了,这可是死忠粉的基本素养。

就是这么任性,就算是免费,我也愿意给我舟宣传。

最后一位就是号称国民励志女作家的咪蒙,前面也提到过,就是那个口出狂言要在绝经之前睡到胡歌的女人,我推荐她今年6月出炉的《我喜欢这个“功利”的世界》。

讲真,我知道很多人对她的评价都褒贬不一,这种争议光看书名大概也能知道,这女人不是赤裸裸地暴露了自己的功利本性吗。玩笑归玩笑,这本书我的确是认真地看完了才敢推荐的,毕竟要是真的不忍直视,我把它吹得这么好保不准是要被打的。

我这样跟你们说吧,咪蒙这次在这本书里展现的是一个情商超高的“女魔头”形象,虽然套路都是从小故事引出大道理,但我觉得她笔下的那些人都是有血有肉的,他们仿佛就在我身边,甚至还有我自己的影子。加上她又擅长自黑,我还挺喜欢她这种性格的。

拿我自己来说,年初因为一篇《分开以后我变成了你喜欢的样子》上了微博热搜,然后就这样跌跌撞撞踏进文字圈,别人觉得幸运,可我明白:每一个光鲜表面的背后都不存在什么运气,付出多少只有自己能体会。正如咪蒙的文章能火,也一定是有吸引人的魅力,毕竟百炼才有可能成精。

最后是彩蛋,简书和Kindle合作了一个读书活动,我争取到了《我喜欢这个“功利”的世界》的免费电子书,点击底下链接即可免费领取。

戳这里,直接领取我个人推荐的《我喜欢这个“功利”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