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le问简书 今年你读了什么书 |我是文长长

自从开始写文章,后台总有人问我书单,会问我看什么书能够提高写作水平,看什么书能够学到很多东西,其实对于这类问题我蛮不喜欢回答的,一来我很懒,什么书都愿意看,看的书也很多,每个星期都会看两三本书,但你要是让我把看这些书的一二三罗列出来,我会觉得太麻烦;二来我是一个很挑剔的人,虽然什么书都看,也认为每本书都有他存在的理由,但真正能打入我心的书真的不多,我能给你们推荐的来来去去也就那么几本。

哪怕我的确很懒,然而还是想着今年也的确看了几本我还蛮喜欢的书,每次看完回味无穷也总会在自己的文章里泄露对他们的喜欢,但从没有系统的推荐给大家过。刚好,最近kindle给了一个#kindle问简书今年你读了什么书#的命题,也想着借这个机会,好好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喜欢那些书。

1.

在《从今天开始,不再活在别人的期待里》那篇文章里,我曾提到过《无声告白》里的那句话激励我很久的话,“我们终其一生,就是要摆脱别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说实话,当时拿到这本书看到封面上的这句话就吸引住了我,或许我的性格本来就是偏个性的,我也真的希望自己能长成自己喜欢的大人。

我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把《无声告白》这本书看完,并且过了几天有翻看了一遍,这本书讲的故事也很简单,在开篇的时候,作者就让女主角莉迪亚死了,一个青春期的美丽女孩,成绩优异,父母兄长疼爱,是什么让她选择了在别人酣睡的深夜走向了湖面,最后落水而死呢。其实我也很好奇,在最开始我也真的以为会是什么悬疑剧情,结果并不是这只是一本很普通的文学书。

后来,从莉迪亚的父母的故事开始,真相一点点浮出水面,到最后结果竟让我有点窒息,因为她身上真的有我们的影子。莉迪亚最终什么都没有说,用自己的死亡来喊出了无声的告白,她无非是想用好好读书,长大成为一个医生来捆住随时会离开消失的母亲,却最终被父母过于沉重的心愿而活活溺死,对呀,就如我们一样从小背负着父母的期望前行,真的很累。

为了不辜负身边爱自己的人的期望,背负他们的心愿活成她们喜欢的模样,年轻的我们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想过的人生,我也敢打赌,我们都曾为这种“不辜负父母”、“不反抗父母”的想法压抑过,这是这本书传递给我们的,却又不仅仅是这些,它还想告诉我们,诚然年轻人眼里的一点点悲伤,总是比天还大,但也请别轻易绝望,我们都是从那个阶段过来的,都很能理解那种悲伤孤寂的感受,但也要看到无数的年轻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了自己的生活,只要坚强的不放弃,我们终能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2.

是因为很喜欢的一个作者在文章中无意间推荐过蒋峰的书,当时真的是抱着爱屋及乌的想法,想着她既然都说好看那我去看看到底是什么样的文字,结果看了蒋峰的书我便爱上了他,那种喜欢是不好奇他长什么样,也不想知道他多大,就想看他写的书,而我最爱他写的一本书就是《白色流淌一片》。

这么些年,做过太多为了读书而去读书的事情,为了从书中学一点东西而读书,为了去看看那本厉害的书究竟为何厉害而去读,为了提高自己的逼格而多读书,可每次看蒋峰的小说都能让我抛弃所有的杂念,让我真正的走到故事里面去。他是一个会写故事的高手,每章都会留下吸引读者的悬念,然后一个个解开再系上,关键他的文字还有点王小波的感觉,撇去故事情节单从文字看也是有趣的。

其实当时看《白色流淌一片》这本书的时候,我还蛮心疼许佳明的,这本书主要从他人生的六个不同的部分来形成的一个完整的故事,关于希望,告别,成长,信仰,占有欲与梦想。我们总喜欢用自己的以为去揣测一个人做一件事的动机,但倘若拆开了看,看过他的生长环境、知道他成长路上做过的一些事或许你就能更加明白他的情不得已,每个人的好与坏总归是相互对立的吧。

这是一本看了让我平静不下来会多想的书,也是一本我不太愿意跟别人分享的书,因为真的写的很好,当然蒋峰的《恋爱宝典》也是一本很有趣值得一看的书。

3.

这大半年来,开始写书出书以及卖书,后台也总有朋友很羡慕的说真希望像长长你一样可以出书也真的很想当自由职业者,正在实习的我并不完全算一个自由职业者,也真的幻想过如果有一天真的靠写东西赚钱我能养活自己吗?

也正是抱着这个想法我才去看《孤独小说家》这本书的,也正如它的名字,这是一本讲一个孤独的自由写作者的书,一个父亲和他儿子的故事,父亲靠写稿费赚钱,担心着书卖不好,希望书能加印希望能入围直本奖希望能获得直本奖,这中间需要承受的压力和孤独经历过的人都会懂。

我不会大肆宣扬说写东西也是一件很难的事,不,我不会说因为我爱这件事,但我不能否认的是这一路走得的孤单和不理解真的不少,日复一日的坚持写十年更是很难的一件事。再多说一句,想写东西想当自由职业的人建议看一看这本书,多少会有些收获吧。

另外纯粹热爱的角度讲,我真的很喜欢东野圭吾的小说,以《白夜行》为例吧,这类书总有办法一直吸引你的注意力,然后继续读下去,而且越读到深处越感兴趣。

而除了这类小说,我还是蛮喜欢一些偏心理的书,比如,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异类》,这本书有一个副标题是:不一样的成功启示录。对于从小被教育勤奋努力坚持不懈就能成功的我们来说,这本书想告诉我们的道理却是:成功=不可控(智商)+可控(情商、勤奋)+半可控(社会资源、机遇),让我们更好的认清自己。虽然很难接受但我们也必须得承认,除了努力和勤奋的同时,你还得把握机遇提高情商。

4.

最后的最后,推荐大家一本我真的特别喜欢而且很青春正能量的小说:桐华的《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这是一本讲努力的小说,却全篇没有提到努力二字,只是用一个倔强姑娘罗琦琦的挣扎和不妥协向我们证明,生活总有一丝明媚,我们都会变好的。我会变好,你们也会。

我很能理解小说里女主罗琦琦的倔强、骄傲、自卑和每一次别扭,就像朋友曾经对我说的:我觉得你和罗琦琦很像。我们真的很像。我们为人淡漠骄傲,个性又太偏执较劲,有着一点点小聪明,不愿轻易向生活和一些人事妥协。

其实不仅我和她很像,大多数人都是这样的吧,因为暗恋一个人,因为不能辜负某些人,因为不能让等着看笑话的人看扁,我们硬生生把自己活成一支队伍,自己解决问题、自己鼓励自己、自己拼命的往前跑。起初生活给予我们的,无论好坏我们都只得全单照收,而只有等到我们努力到一定层次,终有一天我们终将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我想这是这本书最想向我们传递的吧。

很少书能让我看两遍,但这本就是一个例外,我的kindle上一直保存着这本书,哪怕内存再挤我都没删掉过,这本书想让我们知道的很简单:青春那么美好,哪怕已经回不去了,可是这一路爱过的人、为梦想所做的努力、为自己的坚持却一直都在,以另一种形式跟着你越走越远。

这是一本给过我力量的书,我也希望把这种好的正能量分享给这段时间一直支持我喜欢我的读者,KINDLE给了我一个选择,可以在KINDLE的电子书库里任意挑一本书,做成领书链接,送给那些我觉得很应该读这本书的人。

我的选择,就是这本《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希望你们也能从这本书里获取你想要的能量。

不用去买KINDLE,你只需要下载KINDLE的App,注册一个账号,使用这个领书链接就可以读到这本书。

戳这里,直接领取我个人推荐的《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