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殄天物”的芳疗用油——精油皂

 开篇,先抛出我的观点,对于精油皂的刻意迷恋和DIY的热衷,以及市面宣传的各种神奇功效所催生的各种将纯精油制作精油皂的用法——我一律认为是对专业芳疗精油使用最“暴餮天物”的做法【我知道这样说,会招惹很多做精油皂为生的人的抛砖,但是请继续看完】。并非精油皂不好,而是从精油的角度而言,是极大的浪费。

    最近一段时间,总有人询问,如何制作精油皂,甚至连我妈都询问,听说精油皂很好用,你那么懂精油,怎么不做一些回来?确实如此,关于精油皂也是被很多人玩的太火热的DIY手作产品。 

    精油皂是什么?字面意思就可以理解,含有精油的肥皂,但绝不是你去某些旅游景区买的那种含有浓厚香精味道的皂,那一类断然不能归为精油皂。

    我曾在深圳海岸城的一家大型商场中,看到了类似的精油皂,以及爆炸浴盐在售卖,同行的朋友告诉我,她曾经在里面购买过,浴盐非常有趣,放到水里,很容易扩散,孩子也很喜欢,但是不确定是否是精油做的,我还没有到店门口,就已经100%断定——香料合成——请相信一个专业芳疗从业人员的鼻子对香气的认知。进店之后,弥漫着过于浓烈的香精味道,几乎是头晕的,而陈列在货架上的那些“精油皂”,里面除了添加了漂亮的玫瑰花瓣之类装饰,尚可观看外,便再无什么吸引人之处。出来之后,建议朋友不要再用这一类的产品,香料香精在热制皂的过程中,必须大量添加,才可以保持浓烈的味道,否则在高温之下早已挥发殆尽,这一类的产品,往往也是经皮毒素含量最多的……【关于什么是经皮毒素,有机会慢慢解释】

    芳疗上所认为的精油皂是指在含有纯天然植物芳疗精油的肥皂,且必须没有任何香料香精添加的专业肥皂。 

   精油皂的制作有冷制皂和热制皂两种不同的方式。

市面上很多DIY课程,多数都是热制皂的方式完成,热制皂可以通过在一定的温度下,融化皂基,然后依次添加相关的表面活性剂,化学添加物,如果是精油皂则会添加精油完成,搅拌均匀后,直接入模具,就可以快速的完成肥皂的制作。 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大量肥皂基本上都是热制皂的方式完成。​

     冷制皂则是我觉得如果一定要自己DIY 精油皂,那么最好选择的方式就是它,这个方式需要非常久的时间和充盈的体力,我在做冷制皂的时候,拿着搅拌棒快速搅拌膏体,足足用了6个多小时,看着肥皂剧都觉得时间过得很慢,非常考验功力。冷制皂的方式是在常温环境下进行的,需要将基础油(自己制作一般选择纯天然的植物油),氢氧化钠等物质加热,一般不超过40摄氏度的情况下,混合搅拌,这之后就进入了漫长的常温下的搅拌,搅拌到一定的程度后,会加入纯精油,一般滴数都会比较多,之后入模具,然后进入了长达1-3个月的漫长自然皂化时间。 冷制皂虽然时间周期很长,但是植物的天然精华都可以保存的比较好。 

      现在大家在对冷制皂和热制皂有了简单了解之后,我们接着回归到为什么我会说,精油皂是对精油最暴殄天物的用法。 

    从精油皂的制作方式来说,无论是热制皂还是冷制皂,都是将精油作为添加物添加其中,一般根据需要不同,选择的也不同,譬如喜欢清爽的,一般选择薄荷,柠檬,百里香等一类精油,也有人喜欢添加玫瑰精油(我始终觉得添加玫瑰精油真的很奢侈,很浪费)等昂贵的精油,来做高大上的完美精油皂。 

    就制作的过程而言,确实可以很享受制作过程以及完成之后的成就感,然而实际上在搅拌过程中,精油会挥发很多,能够真正留在皂内,很遗憾的跟你说,可能不足10%,剩下的90%都挥发到空气中了, 而且为了保证尽可能多的香氛,你必须要滴很多滴纯精油,对我而言,一般最多在一批皂(一般10-15块)也不会超过60滴,这60滴精油,如果用于身体的按摩也好,闻嗅也好,都可以用很久,所以,每一次都会觉得特别浪费,边做边拼命的闻嗅。【此处有一个邪恶的笑😈】

      另外,如果是常规的热制皂的方式,不仅精油本身会扩散到空气中,加上高温之下,扩散速度自然会更快。正是由于此,在热制皂的方式下,要想更好地保住一丝精油的香氛,必须添加更多的精油,而这无疑是对精油更多的奢侈浪费——所以,市面上如果只是用精油,在精油冷却的过程中,剩下的也挥发完全了,所以这一种精油皂的味道并不会持续太久——而为了保持更好的香氛,只好通过添加化工合成香料——在这一点上,想要通过精油实现精油皂的香氛,无疑是对精油最大的浪费和奢侈。 

      尽管如此,对于很多喜欢热衷精油皂的人而言,在你买到的精油皂,发现味道并不是想象中那么浓烈,甚至能闻到淡淡的皂基的味道——最原始肥皂的味道,都是正常的,这反倒会是真正精油皂的一个特色,并不是那么浓烈。【这是真的哦!!这是真的!!你也可以询问销售商】 

      中秋节的礼物,想了很久,想不起送什么样的礼物给和我一起在自然疗法这条路上传递信息,分享自然知识的信差们,有一天我在用檀香精油皂洗澡的时候,突然觉得,何不就选择这样的一块皂呢? 我自己除非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选择自己制作精油皂——这些年喜欢的是印度的一块做了100年的檀香皂,任何一个国家都有值得傲娇的东西,印度除了宝莱坞日渐兴起的文化,以及遍布全世界的香料王国美誉之外,再有的就应该是这块100年历史的精油皂。 

我第一次接触这块精油皂,是一位印度朋友赠送 ,我向来是抗拒的这些市面上的精油皂的,但是当看到生产公司是世界上檀香精油最大的供应商——印度Karnataka邦政府企业Karnataka Soaps & Detergents Limited(KSDL)的时候,还是花了点时间去研究了这块精油皂。

       在香味上,这块精油皂,散发着淡淡的檀香味道,绝非化工香料,而是纯天然的檀香精油的味道,而事实上,据我所知,他们也确实是用了真正的檀香精油。仔细闻嗅,还有淡淡的皂基的味道。充满了原始的肥皂感觉。 

       在硬度上,这是典型的冷制皂的成品,每一块皂,即便是使用到最后,还剩下薄薄的一片,也依然是干净,硬朗的,而非热制皂所出现的那种软塌,甚至断裂。 

在泡沫上,非常细腻,这也与选择油脂为棕榈植物油、天然檀香油、甘油、羊毛脂、水的成分搭配上有很大的关系,但凡对清洁类皂有了解的,看完这个成分,也就知道其独特之处了。 

     实际上,我们无意做这个精油皂的销售,到目前为止,基本上都是偶尔拜托印度的朋友帮我携带一些,送给身边的朋友,这一次的信差,大部分都选择了这一款精油皂。

     而这样的市售精油皂,价格并不是特别贵,在印度一般价格在6-8元不等,如果带回国内,考虑运费等成本,一般会在15-20元左右就可以买到。很显然,由于Karnataka Soaps & Detergents Limited(KSDL)公司是全世界最大的檀香精油供应商,他们在精油皂这件事上能够做好也自然是水到渠成的,如果相比自己DIY 制作精油皂的破费,我还是依然会选择这样一块拥有100年历史的精油皂。 

      在国内做芳疗,我给自己定的学习榜样是老干妈,当你在国外的商超看到有熟悉的老干妈的产品,用同样的味道,同样简陋的包装征服全世界的时候,那就是最大的成功。所以,在小柅前行的路上,我们的目标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哪怕是一块肥皂,我们也竭尽全力,选择最不浪费精油,但又最好的植物产品上。 


【关于印度Karnataka Soaps & Detergents Limited(KSDL)】

    从1918年创办至今,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在印度国内是个家喻户晓的檀香制品品牌。Mysore Sandal品牌的生产厂家(KSDL)是印度政府指定具备资格生产提炼檀香精油的企业,生产了占世界70%的檀香精油。

    世界上有名的奢侈品香水品牌,如Chanel(香奈儿)、迪奥Poison、Avon(雅芳)等香水中所使用的檀香精油,均由Mysore Sandal独家提供。由该公司生产的Mysore Sandal Soap(迈索尔纯檀香香皂)是世界上唯一一款真正含有迈索尔檀香木精油的檀香精油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文根据前田京子的经典油脂论和啊圆的纯皂分享以及清茶个人对油脂入皂性能的理解整理编写而成。若有错误欢迎指正。 ==...
    雷光祥阅读 2,511评论 3 1
  • 44【鮮奶皂】 (總油重量700公克) 油品 重量 百分比 椰子油 140公克 20% 棕櫚油 105公克 15%...
    孙文婷_d3d8阅读 1,972评论 0 3
  • 时间管理就是精力管理 精力不足的孩子容易情绪不好,睡眠差,容易走神。做事拖拉,提不起劲。睡眠饮食运动精力管理重要的...
    cai123阅读 381评论 0 3
  • 那个有着粗粗的眉毛的白衣少年,遇到你的第一眼我告诉朋友,哈哈我觉得是你的车很帅。 要芒果吗?阳光下的你一手...
    Ensouth阅读 467评论 2 1
  • 1:在cmd全局安装less 命令:npm install -g less2:在hbuilder头部栏里 工具-...
    贞贞姐阅读 3,646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