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知识」红十字会名称和医疗系统标志

图片来自网络

冷知识,就是在大家眼中偏门、琐碎的知识,说人话就是没啥用的知识,但有时候听到一些很有意思,甚至是闻所未闻的事,了解一下也是极好的。希望自己能坚持保持这种无聊的好奇心吧,嗯。

昨天听老罗在得到里面分享关于产品的造型、包装或者LOGO也会帮助产品占领用户心智,达到定位的目的(占领用户心智是《定位》中的核心理论,而老罗这次分享的中心是图形要比文字更有效,比如麦当劳的M、耐克的钩等等)。他举的一个例子就是,红十字会的前身叫「伤员救济国际委员会」,这是个很难记忆的名字,后来改名叫红十字会。并且「红十字」的标志凭借其识别度高的特点,占据了普通民众心智中医疗系统的通用符号的位置。

今天查了一下,红十字会和现代医疗系统的符号,在此记录一下(其实老罗已经介绍的比较全面)。

红十字会名称发展历程

红十字会全称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1963年创立于日内瓦,是一个独立、中立的组织,总部也设在日内瓦。宗旨是为战争和武装暴力的受害者提供人道保护和援助。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有亨利·杜楠等五人创建于1863年2月9日,当时名叫「五人委员会(Committee of the Five)」。八天之后,他们将委员会更名为「伤兵救护国际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Relief to the Wounded)」。1876年,委员会更名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并且沿用至今。

红十字会标志(图片来自网络)

当我得知红十字会的曾用名是伤兵救护国际委员会时,我开始相信一个产品起一个好名字真的太重要了,假如一个团购网站叫「三快在线」,相信没多久产品就被人们遗忘,幸好它叫美团。

之前,我想养只叫「狗」的猫,再养条叫「猫」的狗,朋友说估计你孩子的世界观就崩塌了。现在,深以为然。

医学及医学相关系统标志

世界上,好多国家(尤其是西方)将蛇盘绕的的权杖来代表医学及医学界的标志。目前主流说法是,这个权杖名叫「阿斯克勒庇俄斯之杖」。

阿斯克勒庇俄斯是希腊神话中太阳神阿波罗之子,他和蛇的渊源有两种说法。

其一,他得到了一瓶蛇发女妖戈尔贡(戈尔贡三姐妹均是蛇发女妖,美杜莎是最小的妹妹)的血液,从左边血管取的血液是毒药,从右边血管取的血液可以令人起死回生。因为只有神才能不朽,宙斯勃然大怒,把阿斯克勒庇俄斯给劈死了。(这个版本编的很差、而且有点遍布下去的感觉,我个人不太信

其二,阿斯克勒庇俄斯经常救死扶伤,一次他在治疗一个伤员时陷入沉思,一条蛇爬上他的手杖,他将蛇杀死后,又一条蛇含着一棵草药出现,并救活了死掉的蛇。阿斯克勒庇俄斯深受启发,用同样的草药治好了那名伤员,从那以后,阿斯克勒庇俄斯一直携带蛇神缠绕的手杖。(这个听上去就靠谱很多,我个人比较相信这个说法,在西方,蛇从来都是智慧的化身,比如伊甸园的那条蛇。蛇本身既有药性也有毒性,和生命及其相关

阿斯克勒庇俄斯(图片来自网络)

不管是什么由来,现代和医学、医学系统相关的标志很多是与蛇杖相关。

生命之星,紧急医疗救护服务系统标志(图片来自网络)
世界卫生组织(图片来自网络)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图片来自网络)
北京大学医学部(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

老罗用红十字标志的便于识别和记忆,同蛇杖的复杂、辨识度低进行对比,来说明好的商品包装能让人记忆,并帮助产品占领用户心智,从而达到强化定位的作用。从图中我们的确也能够很好的理解老罗的这个观点。

对于我个人来说,涨了一波关于红十字会名称和医疗系统标志的冷知识。

敲黑板:起名字狠重要;现代医学及其系统的标志是「阿斯克勒庇俄斯的蛇杖」不是红色十字。

PS:冷知识真的没啥用,还贼浪费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