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发简信
IP属地:北京
  • 虬田老师产量高

    冬上鼓岭

    鼓岭是避暑胜地。我却在深冬上鼓岭。 岭上深冬是有雪景的,但此时深冬的寒气还扭扭捏捏,岭上的气温似乎与市区无大异,哪能见到雪的踪迹。 不为夏凉、不为冬雪而上鼓岭,是为度一个轻松...

  • 彭子华医学讲记

    今天开始讲高血压与高血压病的病因与病机 作为中医的爱好者,首先应知晓二者间的区别,不可学西医的将高血压与高血压病病笼统一潭。 高血压病是误治的结果,血压高只是一个证候 很多人...

  • @虬田 勤奋笔耕的虬田老师好

    工地上最美的“一枝花”

    小雪是我们钢筋队的“一枝花”。 我与她一起捆钢筋十多年来,下工地后既未见其浓抹过,也不见其化过淡妆。她日日把触肩的乌发简单地盘扎在后脑上,前额和脸庞便大大方方地展露出来。工作...

  • 小雪的美是劳动的美,格局宽广的美

    工地上最美的“一枝花”

    小雪是我们钢筋队的“一枝花”。 我与她一起捆钢筋十多年来,下工地后既未见其浓抹过,也不见其化过淡妆。她日日把触肩的乌发简单地盘扎在后脑上,前额和脸庞便大大方方地展露出来。工作...

  • 初中毕业的季节,真是每个人都记忆深刻,那种对未来的憧憬,期待自己展翅翱翔

    那些年那些事

    文/王宁子 八七年暑假,我初中毕业,在等待分数的时候,在药厂上班的表舅回来告诉母亲,县卫校招收第一批学员,问我要是有兴趣,就给我报名,八月初考试。 一想起xue,还是有点后怕...

  • 2023,健康平安
    2023.收入翻番

    最好的新年礼物

    我的2022年,延续了2021年里很多相似的东西,比如焦虑、恐慌与紧张等,单位和家的两点一线的生活方式,成为安全感的靠山。因此,我的远方并不远,和前两年一样,最远的出行半径未...

  • 120
    针灸一记

    文/晴耕 昨晚归家,妻曰因穿衣单薄,已有感冒鼻塞症状。余答曰睡前拔罐即好。 至睡时,在大椎,风门拔三罐,其中大椎用采血针放血,拔后罐印暗紫,仍显气血不通之象...

  • 悼雁伟

    文/晴耕 我也很长时间没见他,上次大概一个月才听说他病了。 回来家,有两天很是有心去惠丰看望,终因时间不够自由确定,就推推推,也就如同忘了一般。 不想,今天在微信上竟然看到李...

  • 120
    游心太玄

    文/晴耕 游心太玄 文/晴耕 到过宋村的人,对于那些高大门楼上的匾额总要仔细品味一番,其中有“功高德厚"“四世同堂"等,尤其是那些落款为大清年间的“四世同堂"的...

  • 120
    小河探玉

    文/晴耕 在小區門口有一菜市場,是那種最接地氣的馬路市場,米面糧油瓜豆果奶滿足人們的生活需要,若再往細裡說,有蔭城鎮的菜刀鐵鐺,有浙江的指甲刀挖耳勺,有大名府小磨香...

  • 120
    小巷人物|“浪钵”

    沙县城关南门葫芦小巷一男子叫“浪钵”。因从小到大人都叫其“浪钵”,大名已不知为何了。 此地居民多以种菜为生。“浪钵”虽出生于菜农之家,但因终日游闲,并不识得稻粱菽麦黍稷。 又...

  • 今日点评

    家住沙县城关北门麻公岭的菜农老林,为啥要给十八岁的女儿林大丫招个上门女婿?做个上门女婿应该不难吧?

    婚姻家庭,冷暖自知,幸福有没有通用的格式?人生百态,酸甜苦辣,是坚守还是接受分离?

    想知道小巷人物是怎么选择的,就来阅读这个故事吧。

    一、语言简练,人物鲜明

    如:街坊邻居们之所以叫他“小四川”,是因为他是来自四川的上门女婿。

    故事第一句,就直接推出了故事的男主“小四川”,也同时交代明白了这个上门女婿,他是来自四川。

    如:林家见“小四川”个头虽不高,但不仅身子骨长得壮实,五官也生得清楚,那嘴巴、鼻子、眼睛、眉毛、耳朵,无不规矩端正地安在一张国字脸上。尤其一头粗短的乌发,根根如钢刺般整齐精神,一看就是气血旺盛之男人。

    作者用一种诙谐的语气,让读者在轻松里,记住了小四川的身高、脸型、气质、五官和身体状况,这样一个普通但鲜活的个人形象就留在了读者的心里。

    二、悬念陡起,形成起伏

    故事先前部分是按部就班的、交代了林家要招上门女婿的缘故;招上门女婿的过程并不顺利;当小四川出现后,他的条件符合,本人也有意,于是男女欢欢喜喜的结了婚。

    这样的布局,就给了读者一种感觉:这两人幸福的生活,马上就要开始了。

    作者却在这一刻用了一句话转折:“不料,满月未过,林家便要逐“小四川”出门。”

    这个转折形成了反差,留下的悬念就更加揪心,更有吸引力。

    三、善于留白,情节合理

    为什么林家要逐“小四川”出门呢?

    带着这个疑问,读者就看到了林大丫的一堆说辞:饭量奇大、不会种菜、还加重了家庭的经济负担等等。

    但这看似都是合理的理由,可仅凭这样的理由就要赶走小四川,这林家是不是有点无情?

    有了这样一种感觉时,作者又只用了一句话:“其实还有它因,只是林大丫不好当众道出”。

    简单的话,却隐隐透露出更多的信息,这既是在充足着理由,也是给读者想象的空间。

    如: “小四川好不容易进了温柔乡,哪肯就此出门”,“其绝不会离开林家。”

    这个情节说明小四川和大多数人的态度一样:婚姻决不是儿戏,不能说离就离,情节设定合情合理。

    还有在动手打架里的某些手上动作,是对前面说小四川有武功的印证,也是对林大丫“不堪忍受”之说的提前暗示。

    如:“妇联主任陈大姐亲自驰援,林大丫道出了实情。”

    这个情节也适合林大丫农家女子的身份。

  • 贺喜老師

    码字路上,我在无数次失败中不断前行

    昨日在上课间,我收到好友的信息。 内容是某文联的一则公告。告知,2021年7月1日,经该文联主席办公会议批准,同意某某等同志成为会员。翻到福建区块,我的名字在上。 我是去年下...

  • 120
    是该给娱乐界剔毒了

    最近娱乐界传来的刮骨剔毒声是真正的中国好声音。具有正本清源、去伪存真、纠偏扶正的重大深远意义。 从目前剔出的一些毒来看,许多是为了实现“一夜成名、一炮打红、一劳永逸”的上位目...

  • 120
    儿行千里母担忧

    文/王宁子 昨晚,为黄大氅一边收拾行李一边叮嘱。不知何时,自己变得婆婆妈妈了,想当初,咱也是雷厉风行的主儿。 哎呀,好我的妈呢,你还以为我学龄前啊!面对我的千叮万嘱,黄大氅哈...

  • @半塘隐者 ,骂的好。
    我在正文之前就标示了原作者王冰大名,后记中说明了只是大饼切成小块,以利学习而已。
    你看完了没有?

    黄帝内经素问序

    啟玄子王冰撰 夫釋縛脫艱,全眞導氣,拯黎元於仁壽,濟贏劣以獲安者,非三聖道,則不能致之矣。 孔安國序《尚書》曰:“伏羲、神農、黃帝之書,謂之三墳,言大道也。” 班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