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发简信
IP属地:广东
  • 240
    谈女性职场歧视

    最近阿里系女员工被侵害事件登上热搜,舆论哗然,从发生到现在两周,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8月8日才凌晨发帖,事件依然在发酵中,真是一条漫长反射弧。且不说最后阿里及警方给...

  • 吴作人高雅奋进

    因为我国一年只发行一套国画题材的邮票,画家的作品上邮票的难度极难(比歌星上春晚的机会困难太多)。但吴作人很幸运,他的“熊猫图”分别三年(每年均有四幅作品)上了邮票,另外还有“...

  • 240
    七律ll冬雨

    冬来未雪遇淫天,叶落枝枯稷果悬。 冽冽寒风吹破路,潇潇凄雨湿褴毡。 时经戎马晨无忆,日历楼兰夜不眠。 孤旅归期堪指数,征途何远怨情牵。 (平水,一先,平起入韵)

个人介绍
跋四·纵是流星也着痕

接到柳老师要我对他诗集进行勘误改错的邀请,我笑了。记得从我上学到参加工作所经历过的各种考试,从来就没得过满分,大都是粗心马虎,不拘小节所致。现在替柳老师把关,确实得瞪大眼睛,打起精神来才行。
仔细读着柳老师的诗词,就像是喝着乡村的藤茶,清醇扑鼻,沁人肺腑。大家都知道,每年的清明节前后,就是采摘新茶的时候,清明前采摘的茶称为明前茶,谷雨前采摘的茶称为雨前茶。在株洲一带的乡村,村民喜欢在采茶时也采摘一些金银花的藤尖制成藤茶,喝着可以清热解毒,生津提神。我之所以说柳老师的诗词是乡村藤茶,是因为藤茶别具一格,格外有着一种泥土的芳香。它没有龙井,铁观音,金骏眉,普洱的珍贵,也没有毛尖,银针的闻名,虽然还没有像它们那样挤入大雅之堂,但它的韵味却能让品尝的人交口称赞。细咀柳老师的诗词,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人们常形容书法是字如其人,那是根据书法的形意而对书写者的一种意测。诗词确是作者自己情感的一种流露,一种宣泄。读着柳老师的诗词,不禁油然感受到他对人生执着的追求与美好的向往,对生活的热爱和孜孜不倦的求知探索。我也知道柳老师的诗词并不是那么完美无瑕,行家也许会挑出一些毛病。而我却觉得最可贵的是真情的流露,是原生态的呈现。这就像是断臂的维纳斯,残缺的美反而更美。
令我遗憾的是,由于自己的水平原因,终究没有在鸡蛋内挑出骨头,却高兴将柳老师的诗词前后过目了三四遍,以至于许多诗句都眼熟了。忽生兴趣,将柳老师的诗词摘句重组,嫁接成诗,以此证明柳老师诗词的水阔林深。
鹧鸪天·无题(柳立军诗词句,梦溪组合)
纵是流星也着痕,(欣赏古画句)
兰芳桂馥味清新。(题杜甫吟诗邮票句)
湘江润秀醇天地,(路过包爷庙句)
依旧东风楼半存。(和板栗先生句)
真美妙,(念奴娇,游石峰山句)
好精神,(满江红贺国庆65周年句)
当如至宝胜金银。(谢赠挂历句)
魂随蕊萼清凉境,(和焱明《初晤柳立军兄》句)
别却城嚣远俗尘。(柳下钓友句)

梦溪2018年元月10日于京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