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发简信
IP属地:浙江
  • 《认知觉醒》-7/7-1组-阿静-云峰

    ①在实战营,我的目标是什么?我的目标完成情况得怎么样? 参加实战营,目标是完成实战营的学习任务,拆为己用,进一步精进拆书技能,拉伸思维,提高学习能力 目前,完成了作业达成学习...

  • 《认知觉醒》-6/7-1组-阿静-云峰

    R便签所以,人和人之间的能力竞争,说到底就是脑力资源利用率的竞争,你能多开发一个小球的脑力,就多一点竞争力。好在这种差异并非不可逾越,大脑的7个小球是可以被训练的,借助恰当的...

  • 何为作品意识。若简单拆解词汇,可以分为作品+意识。作品看似名词,在认知理解的角度,我们更应该理解为动词。作品,做出产品的过程,并逐步解决一些列问题,或者经过不断改善迭代后形成具有一定价值和品质的整体事物。
    作品意识,也就是我们在针对特定事物时,有意识地动态把控事物向好改善的过程,并能阶段性,解决问题或形成完成作品后能交换价值。
    在作品意识引导下,可以对内和对外两个维度。
    对内,就自己需要突破或提升的问题,比如个人知识拓展、技能提升方面,是通过作品意识,在提升的过程中,以“实战”和“试用”的角度出发,直接用起来。在一边学,一边用,相互交替,快速反馈过程中得到进步和改善。
    对外,就是需要提供给外界交付一个能符合需求者或市场预期的产品。在以外界需求角度,自身主动改善与外界反馈中,进行整体迭代。比如更新换代,华为P系列,IPHONE。
    在作品意识下的行动,都是基于实践中反馈,反馈中迭代,寻求更好的作品。
    为什么作品意识可以促成持续改善,实现优化产品迭代的作用。不管是对内还是对外,作品意识的核心是在于能快速获取有效反馈,在具有优化意识的引导下,能清晰地确定目标或者锁定价值,能直面问题,特别是一切有利于改善的反馈,实现一步步的提升和改善。
    那么我们如果通过作品意识,来实现优化和迭代呢?
    我们可以从以下步骤着手:
    1、锁定价值:确立所做对象,能带来什么价值。于对象而言,能明确需要解决问题的价值或者交付作品后的价值,我们会更有内在驱动。比如,学习摄影,不是仅仅按计划参加各种网课和阅读摄影书籍,我们更需要先拿起相机和手机,把要学的知识和技能直接用起来。明确目标,锁定价值,不断实践和反馈中提升。
    2、打磨作品:作品意识,是一种不断迭代,改善的前行思维。问题不一定立马解决,作品也不一定完美交付,也不是简单的满足当下的作品成绩,或者灰心于当下的不良作品,不再进步或者停步放弃。
    3、换取反馈:任何迭代的作品和问题的解决中,主动获取反馈,基于及时的反馈,不断经过测试来完善和改变。反馈方式可以多元,可以自我实践评估;可以进行样本测试反馈;进行内外反馈组合方式,总结提取反馈。
    4、价值确认:当我们以作品意识不断实践-反馈-修正改善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多次确认价值或者目标。任何问题的解决或者作品交付,让自己或者更多人享受到向上改善,体会到价值感,才会有更好的发展。比如,比如我们训练营的教练,帮助学员点评指点。作为拆书技能的作品有相当的价值成就下,更乐于去做分享。让更多的学员有提升和进步。

    《认知觉醒》-4/7-1组-阿静-云峰

    R便签:有作品意识才有未来有了这种认知,人是会迅速改变的----会拥有清晰而强烈的作品意识,会更加重视输出和运用,会倾心打磨作品,主动换取外界的反馈。比如以前你学习英语可能会...

  • 《认知觉醒》-5/7-1组-阿静-云峰

    R:获取掌控权并不难。当你遇到那些“不想做但必须做”的事情时,只要在心里默念一句“咒语”,就可以让自己跳出事情本身。这句“咒语”便是:我并不是在做这件事,我只是在做另外一件事...

  • 《认知觉醒》-4/7-1组-阿静-云峰

    R便签:有作品意识才有未来有了这种认知,人是会迅速改变的----会拥有清晰而强烈的作品意识,会更加重视输出和运用,会倾心打磨作品,主动换取外界的反馈。比如以前你学习英语可能会...

  • 部分内容迭代:
    最佳的学习区。这个学习区是面向自己而言。对自己来说,需要定位和找寻一个让自己稍加努力便可有所突破和提升的区域。虽然很多时候没有明确的标准衡量,但是我们从内心体会来感知。比如锻炼身体时,在一个阶段,引体向上的动作,日常锻炼时一分钟内做8个,那么我可以尝试增加3个,来拉伸一下引体向上的力量。在这个测试中,若拉伸第3个时无法达成,那么我们可以将拉伸的力度调整为2个。
    这意味着在具有拉伸能力和期望,自己给自己身上增加要求(设置最佳学习区),从而期待得到改善与提升。
    对于拉伸度(学习提升度),我们就需要找寻和测试,通过对难度的升降,能划定一个区间,找到一个难易适中的度。
    因此,最佳学习区,就是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在难易恰当的程度中,给自己定位出一个该生与提升的范围和空间。这样,我们才会更有自信与能力来来逐步达到和提升学习目标。

    WHERE:
    找出最佳学习区,难点就是把握提升与改善难易度。
    1、 最佳学习区,可能自我要求,也有可能外界的需求,但都需要从自身实际角度出发来考量与评估。避免太难与需要避免太低,从而失去挑战的信心与乐趣。
    A2:
    计划:在本期便签训练营中,针对教练点评,对便签进行迭代(不少于4次),努力进入拉伸区进行刻意练习提升。
    1、 定位:反思现阶段编写写作状态,需求教练对于现阶段的评估,参考同学优秀来评估目前现有状态;目前,对于便签写作的基本结构或者撰写的要求上已经合格。但是对于观点和概念的拆解上,理解的深度和关联的广度有待进一步提高;拆页内容,多数仅仅局限与文字编写,没有尝试其他方式来拉伸,比如分享等。
    1.设定学习区,可以通过一下方面进行拉伸,提升学习效果。
    1’加深对原文的诠释与理解,除了自己的理解解释,可以通过网络资源去学习他人的解读,扩展自己的理解深度与广度。关联一个其他知识点或者启发一个理解心得;
    2‘根据教练指点,对便签进行迭代修改;针对仍有疑惑的问题,请求教练的指点。在训练营中,听过思考后,提出至少1个问题点或者分享点
    3’讲拆页内容,分享给同事,对理解与讲解上的能力,进行一次练习与拉伸;
    3、标准动态调整:在迭代练习中,把握状态,片段难度或者迭代难度太高等情况,可进行适当调整。对与上述拉伸的程度,先行尝试,可进行调整,争取逐步提高要求。

    《认知觉醒》-3/7-1组-阿静-云峰

    R便签: 图1-4的内容,它告诉我们,最佳的学习区域在拉伸区内、舒适区边缘,在这个区域,我们既有成就又有挑战,进步最快。事实上,它就是难易匹配的意思:既不要太难,也不要太容易...

  • 120
    《认知觉醒》-3/7-1组-阿静-云峰

    R便签: 图1-4的内容,它告诉我们,最佳的学习区域在拉伸区内、舒适区边缘,在这个区域,我们既有成就又有挑战,进步最快。事实上,它就是难易匹配的意思:既不要太难,也不要太容易...

  • @阿静VVV :+1: :fist:

    《认知觉醒》-1/7-1组-阿静-云峰

    R:《认知觉醒》里清外明,消除行动模糊认知清晰,情绪平和,最终还要行动坚定。很多人把行动力不足的原因归结为环境干扰或是意志力弱,其实,行动力不足的真正原因是选择模糊。所谓选择...

  • 《认知觉醒》-2/7-1组-阿静-云峰

    R:身体感受永远是进入当下状态的最好媒介,而感受事物消失的过程更是一种很好的专注力训练。它提示我们,身心合一的要领不仅是专注于当下,更是享受当下,而这种享受必将使我们更从容,...

  • 《认知觉醒》-1/7-1组-阿静-云峰

    R:《认知觉醒》里清外明,消除行动模糊认知清晰,情绪平和,最终还要行动坚定。很多人把行动力不足的原因归结为环境干扰或是意志力弱,其实,行动力不足的真正原因是选择模糊。所谓选择...

  • 《终生成长》-5/5-阿静-云峰

    ①在实战营,我的目标是什么?我的目标完成情况得怎么样? 参加实战营,目标是完成实战营的学习任务,拆为己用,逐步提升思考能力,提高学习力。 目前,完成了作业达成学习任务。 ②学...

  • 《终生成长》-4/5-阿静-云峰

    R便签:对孩子的行为,父母总是在第一时间就做出解读和反应。—个新妈妈尝试着给她的孩子喂奶。孩子哭着不吃,或者只吸了几口就放弃了,然后开始大哭。是不是这孩子太固执了?还是说他有...

  • 《终生成长》-3/5-阿静-云峰

    R便签:传递注重过程和成长的信息所以,什么样的做法可以替代我们对才能和智力的赞扬呢?戴维对我那番安抚的话给了我们一些启示。我的一位学生则在这方面给了我们更多信息:这周未我回到...

  • 《终生成长》-2/5-阿静-云峰

    R便签固定型思维模式会限制人的成就。它让人们的头脑中充满了干扰信息,让人们不屑于努力,毁掉学习策略,也会让其他人变成审判者而非我们的同伴。无论我们是谈论达尔文还是普通的大学生...

  • 《终生成长》-1/5-阿静-云峰

    R 便签进人一种思维模式,就如同进人一个新世界。在其中一个个人能力固定的世界里,成功需要你证明自己的聪明和天赋,证明你自己的价值;而在另一个能力可以改变的世界里,则需要你提高...

  • 《跃迁》一5/5一阿静一云峰

    ①在实战营,我的目标是什么?我的目标完成情况得怎么样? 参加实战营,目标是完成实战营的学习任务,拆为己用,逐步提升思考能力,提高学习力。 本期实战营,根据书籍情况以及阶段精力...

  • 《跃迁》一4/5一阿静一云峰

    R便签:作为一名系统思考者,你能养成的最好的第一个思维习惯就是逆时间打断负循环:• 如果忙得没空思考,那么没空思考是否让你更忙呢?• 如果因为穷,所以总希望翻盘,那么总希望翻...

  • 《跃迁》一3/5一阿静一云峰

    R便签“情绪——事件——目标——行动”是一个多层系统,当你发现自己困于事情或情绪中,可以用“脱困四问”来重新设定行动。一旦你发现自己被事情或情绪所淹没,不妨跳出来自己想想“脱...

  • I便签:
    上次学习班上,小组分享的时候,我问了组员一个问题:同学,你手头上有多少学习类的APP,有多少交了学费还没开始学的课程?发现现场至少有三个学习平台,课程多报了五六个。市面上,关于学习的课程不计其数,各种方法论培训、各种社群学习。让好学的人,恨不得一股脑都参加了,渴望自己一看就会。不管参加多少学习课程和社区,看似都在解决学习者所面临的问题。但是作为个体而言,很多人估计首先是用来缓解自己的知识焦虑。就好比进了一个大型的农贸市场,类别丰富齐全。当我们自己都不清楚需要做什么菜的时候,其实逛市场式的学习,更会耗费时间和精力,更有可能买了一堆菜,回家还不定能能整上桌。还可能出现买了,最后屯冰箱甚至会浪费掉。
    所以,成人学习必须具有目的性。以学习者为中心,以解决问题目的来开展。我们想象一下,若拿着菜单去菜市场。能做什么菜,配什么食材和佐料,结果肯定会更有效果。
    就如同上述短文中所说得。如果我们确定了问题,以问题树的方式来后续解决问题的知识,那么解决问题的有效性和效率更会更高更有效。
    作者提出的问题树和麦肯锡所提倡的问题分析模型(问题树),有一定的不同。作者的问题树,是基于核心要解决的问题去配置相关的知识或资源,以便更高效的解决问题。倾向于解决一类问题。麦肯锡的问题树,是一种问题分析的逻辑树,侧重于对于问题的逐步剖析和梳理,找出核心问题再进行分析解决。更好得适用于应对某个具体场景下的复杂问题的剖析。在实际应用中,一旦找到问题关键点,或许就能马上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那么,我们如何进行以问题树的方式有目的知识学习呢?
    首先。提出问题,明确核心。
    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因为问题所指向的,也是寻求答案的方向。通过提问,发现核心问题,拆了过来指引找到有效知识和资源。比如买菜。自己日常买菜,还是请客买菜?是自己做还是请会厨艺的人做?哪些菜品购买?需要通过结合自身情况,来分析所面临的核心关键。
    其次:专注目标,多元解决
    若核心问题分析明确,那么我们对问题的解决需要设置合理的目标,找寻能有效达成目标的方式办法。假设请客买菜。比如是关系比较好的朋友难得一聚,想多一点时间交谈叙旧。除了自己能制作,也可以将买菜和做菜外包,也可以饭店点餐,或者家宴也可点一些特色外卖。对于学习上也是,我们想提升演讲能力、提升学习能力、沟通能力等等。下单了很多学习订单,目标分散,精力不济,最后可能都没有实现提升。另外,问题的解决,也不是单一思维和方法。需要多从目标出发,思考多种解决方案。也可以需求有解决资源的他人来提供。
    当我们开展用问题树的方式,寻求解决问题的知识及资源时,更多是在配置对应的知识与资源,后续可能还需要对于知识和资源的学习和运用上投入时间与精力。因此,不适合针对应急、紧急的问题来操作。比如,提升演讲能力。涉及到写作能力、表达能力……等等。不是光找到相关的知识就能解决的。
    A1便签:
    今年6月份,在想要学习更多知识想法下,陆续参加了3个课程,订阅了2个专栏,樊登的60天日更《论语训练营》,拆书训练营等;有的完成了学习任务,有的订阅已经随他更新了。众多的学习渠道与方式,并没有让自己学习能力上有明显提升。
    反思:
    1、知识焦虑,看似好学的自己没有分析核心问题,不清楚自己为何学习?盲目点单学习。
    2、学习没有具体目标,跟随大流,学习论语还是学习写作,包括前期学习拆书训练,也是随着大流。
    3、低头学习,不抬头看路;现阶段学习,自己低头看似努力学习,其实不是高效的学习方式。需要思考,如何关联高效学习者和训练核心学习方法。
    A2:便签
    目标:在未来2期拆书训练中,通过作业迭代的方式,侧重训练提升思考深度。
    1、明确核心问题:在基本拆书技能掌握的前提下,缺乏对于知识信息的深度思考。接下来的学习目标,通过练习提升思考能力。
    2、针对教练作业的点评和指导,做好作业迭代修改;通过学习其他学员作业与教练点评,从自己的角度来思考,增加练习机会。
    3、找寻关于思考训练相关的书籍,拓展对于如何思考的知识和相关技巧;现有书籍《沃顿商学院思维训练课》、《这样读书就够了》等
    4、日常生活工作场景中,对于思维工具的刻意练习。比如,3W1H、学习力八大问等工具的练习应用。

    《跃迁》一2/5一阿静一云峰

    R便签问题树创造知识体系的过程和网络搜素的方式一模一样。你在谷歇输入一个关键词,几毫秒内,电脑生成了一个页面。请注意,这个页面不是世界上“现存”的,而是为了你输入的这个关键词...

  • 《跃迁》一2/5一阿静一云峰

    R便签问题树创造知识体系的过程和网络搜素的方式一模一样。你在谷歇输入一个关键词,几毫秒内,电脑生成了一个页面。请注意,这个页面不是世界上“现存”的,而是为了你输入的这个关键词...

个人介绍
一个喜欢用手机拍片,一个喜欢安静码字,一个喜欢到处游走的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