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发简信
IP属地:江苏
  • 近日七言

    代人答八十老妪因骨折欲保外就医 以事收监未可疑,沉疴欲释盼天慈。圣朝明法宁虚设?王子庶民俱不私。 有感于上等人之说致项立刚先生 沧海茫茫叠蜃楼,供君楼上阅春秋。东风变灭空明处...

  • 两首七言

    读史偶得 前事尝闻后事师,万金沽友欲何之。东邻索惠无穷已,北舍歌功有利时。 立木商君明执法,怀沙屈子黯凝眉。秦人仗戟开城郭,六国连兵遁恨迟。 寄人 军机国务岂吾谋,碗米成炊饱...

  • 近日几首五七言

    客中寄人兼答 物候催人老,红颜何草草。向时枝上娇,倏忽阶前扫。 舟楫岂初心,云山元素抱。休嗔久不归,日苦耽梁稻。 喜丁建昌君过访 我里白云边,君家丁埂上。言诗不敢夸,序齿何曾...

  • 感赣中事

    公文一纸出金銮,水郭山村见砸棺。白发翁婆泪飞雨,青头少壮手挥杆。 徒嗟快意从来少,欲尽天年到死难。闻得西方生宝树,轮回有道倩谁看。

  • 近日四首

    即事 鼎鼎声名在,隔屏颇觉亲。笑谈生玉屑,指顾顺龙鳞。 风度如君子,典型非小人。如何休息室,辣手忽然伸? 遣怀 昼锦知何处,生涯误触蛮。华亭黄鹤杳,谷口白云闲。 罢矣凌烟阁,...

  • 七月芜作小集

    旅中思母 白云深谷藏,镇日无人扫。青鸟载书归,碧梧和叶老。 松溪搁小舟,茅栋连幽草。扶杖共谁言,有儿居夏堡。 注:在下老家“白云”边,流寓栖居于“夏堡”。 记梦 白云谁种此山...

  • 六月以来作品集结

    当涂 当涂伏枥愧孙阳,白发乌裘任暮凉。蝶翅空闻天海阔,樗材枉费墨绳量。 诗书枕上聊成慰,蛮触蝇头未敢忘。憔悴何堪忆青岁,追风万里诩乘黄。 高枕 高枕悠游两不干,红尘蹀躞识艰难...

  • 戊戌槐月望日沿渠独步,忽生感慨,遂裁是律

    蛮触争赢剧未终,白头无那计先穷。深怜抚髀刘玄德,可惜推诚李子雄。 困雪袁安高卧处,望尘潘岳怅怀中。一轮明月堪知己,对沐江滨四月风。 附注:李子雄,渤海蓚县人,北魏谏议大夫李伯...

  • 失题

    世道凭谁说,师严久不尊。追薪何有错,出警辄为樊。 明德焉归厚,希声自寡言。斯文看扫地,无以戴天恩。

  • 望天(代某人作)

    东皋独立仰青苍,挟月层云锁九芒。草树惊风摇瑟瑟,衣冠扫地舞扬扬。 羁中纵脱心犹悸,屏上公宣赞在旁。蛋石交锋何可道,不堪追悔是轻狂。

  • 夜半越江进货,江上作

    两鬓霜深未拂衣,雪泥鸿爪悟前非。万人如海风波里,一喟无端心事违。 终古枉寻蕉下鹿,只今谁息汉阴机。舟车载我横江去,夜气茫茫曙色微。

  • 观书杂咏(四首)

    其一 齐人学瑟归,胶柱谓知机。《白雪》弹难协,《幽兰》奏亦非。 旧游方赵至,初释任弦挥。括也知兵久,长平陷合围。 其二 青鸟衔书至,茂陵苔积深。朝天春树暖,伏道石麟喑。 王母...

  • 拾遗一首

    看花经古墓,日夕迷归路。任诞阮嗣宗,虚无刘子固。 因悲草易衰,忽诧年将暮。白发仰青天,一轮悬月素。

  • 母亲节口占

    积年江海逐轻肥,夏凊冬温定屡违。 回首平生怀愧久,羞言寸草报春晖。

  • 写在感恩日(二首)

    其一 感恩歌舞劲,思痛几回真?白骨归丛冢,丹心仰大人。 惠风能养物,王土足丰民。莫置多余喙,灾区日日新。 其二 城郭惊新蜀,风烟异故秦。有天皆皓日,无地不长春。 尧舜先羞遯,...

  • 春去有慨

    半世蝇营慨不禁,江湖老却少年心。已然宗悫长风杳,叵奈冯唐白发深。 有子摩肩超乃父,无能满足短吾襟。客中春去槐花落,浊酒昏灯独自斟。

  • 也写个五四

    高阁珍苍璧,中流薄鹿皮。新民欣作主,故老枉凝眉。 一炬开重劫,百年余此悲。沧桑归正道?信久忽生疑。

  • 七律二首

    戊戌立夏前二日作 春姑欲去整行縢。我亦霜斑两鬓增。剧识翻云输巨手,徒嗟系日乏长绳。 高堂八十年余几?倦客平生利止蝇。角黍芳邻劳馈至,怀人不寐坐宵灯。 跋:客中民俗,每逢立夏节...

  • 金缕曲

    世事何堪说。问神州,几人能够,彀中逃脱。学子疴沉求百度,空把家资耗竭;扁鹊误,英华早殁。硕士街头身忽殒,却风传浴足曾施亵。真与假,倩谁揭? 平居我亦肝肠热。叹黔愚,生投野草,...

  • 两首七言绝

    也题某校 岂有流风似旧时?明心格物两芜之。蔡公遗训凭谁说,捷径未名欣可期。 林昭成仁五十周年祭 五十年来诧海桑,依然地虎拜天王。堪怜滴滴苌弘血,纸上殷殷泛碧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