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发简信
IP属地:广东
  • 120
    带着问题一起生活,是婚姻的重要能力

    最近看到一个段子,让我顿时笑喷。 20岁时,父母会语重心长地告诫: 好好学习谈什么恋爱? 23岁时,父母会含笑带哭地逼问: 为什么还不生小孩? 笑过之后,细思极恐: 从“...

  • 120
    懂事”的样子,装得我好累

    上周末去游泳,因为人少,远远就听到更衣室里两个小孩子争论的声音。 走近一看,两个小姑娘都赤裸着小小的身体,梳着齐耳短发。 小的不过5岁,大的也不过7岁。两人同时扯着一件红色的...

  • 恭喜你读研了。第一年课程会安排很满,基本没时间考虑其他。第二年基本会用来做毕业设计,时间或许比较空余。对研究生如何学习,如果有兴趣可以私下交流。这里我需要对本文简单评论几点。

    第一,人生来就不平等,社会资源也从未平均。这个普遍事实不是造成人们之间差异的最根本原因,傲慢与偏见,抱怨与懈怠才是。我们不应该抱怨出身,不应该抱怨不公,应该找方法,你的努力就是最基础的方法。其他方法我会慢慢讨论。

    第二,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有些优秀,只是表象的优秀,是肤浅的优秀,是你视野未及,尚未经历的新鲜事物而已,很大原因是内心的嫉妒与深沉的自卑。有些优秀,是物质或经历的优秀,不必在意。在意的应该是精神的优秀,思维方式方法的层次,觉悟后能否快速到达的能力。

    第三,阶层的跨越有方法。不要相信阶层固化说,也不要相信努力就能改变命运的鬼话。在资源背景人脉财富差异的时代,仅靠努力,目标或许一辈子难以企及。跨越阶层,努力是根本,运气是天时,贵人是地利,方法是人和,三者具备,是为捷径。

    第四,人不可被救赎,只能自救。好出身,好教育,好人脉,不一定造就出好人。好的起点只是多了优秀的可能,这些都是外物,根本还在自身。我们如果品质优秀,缺的是可能性,是机会,只要有,必然一飞冲天,一鸣惊人。那些现在貌似优秀的人,工作后或许还在享受家族荫蔽,泯然众矣。你想,如果给你同样的资源,教育,经历,你肯定自信比他们优秀。

    第五,优秀是做出来的,不是想出来的。这篇文章说明你自觉了,看到问题并且找出努力的道路。你的路从文章看是读书改变命运。我想说,学历、经历、成果都只是通往成功或另一个阶层的门票,这意味着你有了机会和高层圈子对话。但是,读研仍然很肤浅,读博也一样,身份的结果只是门票和机会。真正的融入圈子,是你视野,思维,能力和那个层次持平,你关心他们之关心,思考他们之思考,做他们之所做。如果有一天,你有所超越,也就跨出了这个层次。

    这里没具体探讨方法,具体方法论需要结合个人处的阶段,解决当下最主要矛盾。比如你读研,如何最轻松读完,如何读书,如何有收获,如何一周写完毕业论文,如何发表若干学术文章,如何收获读书与学术外的真知,这些就要靠方法了。

    未来,当你仰之弥高的,变成你所鄙视的时候,你内心是安宁的,你行动是果敢的,你人生是彪悍的。祝好~

  • 不要跟我说喜欢做的事,我喜欢的是不上班:joy: :joy:

  • 服役两年,回忆起来,满是自豪

  • 看的出作者是个热爱生活,有很多好习惯的人,作为一个软件爱好者,对文中提到的习惯,分享一些自己收藏的软件: 记账:MOZE; 番茄钟:番茄土豆;涂鸦:涂手; TED: 网易公开课 or TED 记录: 简书 or DayOne

  • 美女的规划、努力、成效,让我们这些70后惊叹!世界真是你们的,更是有目标的你的。

  • 但我马上就要成为初三党了,没有多少时间做手帐,看课外书怎么办?

  • 120
    薛之谦为什么怒摔话筒?

    8月26日,综艺节目《明日之子》直播出事故。 原因是节目组联系薛之谦,称为了给选手留面子,要投一票给原本会被淘汰的选手。可后来那位选手却因一票之差,幸而晋级比赛。 薛之谦觉得...

  • 诗仙,好美😀

个人介绍
所有的失败都是为成功做准备,抱怨和泄气,只能阻碍成功向自己走来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