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发简信
IP属地:河南
  • 120
    五律《雨后》

    昨夜淅沥雨, 今晨暑热消。 葱葱河岸树, 郁郁圃田苗。 林密荫台榭, 溪清映小桥。 少年嘻笑去, 翁妪步轻摇。

  • 120
    小孙女的大变化

    儿子家的小区可以扫码出入了,终于可以进门去看小孙女米淇了。 两个月来,想见小米淇很难,要等到天气晴好、气候温暖的时候,到空旷的公园或湖边见上一面。那天在龙子湖畔见面,我戴着口...

  • 七绝《春雨有感》

    春风才绿柳梢头, 又降甘霖润九州。 且待瘟魔消灭日, 黎民千万下高楼。

  • 七律《居家避疫》之三

    量温扫码始出门, 街巷皆成蒙面人。 河畔薰风拂绿柳, 路边金卉笑迎春。 遇朋相望轻挥手, 买菜离群紧护身。 闭户开窗日清扫, 安心静养待佳音。 注:量温扫码,指进出小区要量体...

  • 120
    七律《居家避疫》之二

    两老仙居廿二层, 前观云雾后听风。 浇花种草生清气, 拖地擦窗健体能。 好友微圈聊疫事, 儿孙电话问家情。 出门采购匆匆去, 河畔无人街巷空。

  • 120
    吾诗吾书(16)

    七律《居家避疫》 蛰伏半月忘时间, 一日三餐肚子圆。 有兴吟哦诗几首, 无聊涂画字多篇。 心牵孙女增思绪, 情系家国白发添。 喜见疫情连日降, 鸟鸣窗外艳阳天。

  • 120
    欧阳修词 元夕

    生查子 元夕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花与灯依旧。 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 120
    七绝《与孙女视频连线》

    避疫家中看雪飘, 同城难见小娇娇。 视频连线爷孙近, 笑喊一声烦恼消。

  • 120
    吾诗吾书(15)

    《一剪梅 立春》 风唤春回晨鸟啾, 柳曳青枝, 鹤舞沙洲。 地生阳气去寒愁, 冰雪消融, 流水悠悠。 阅尽沧桑何所求, 云岭听风, 江海浮舟。 天高地阔远山低, 暖日如盘, ...

  • 120
    吾诗吾书(15)

    七律《战疫情》 小小病毒来势汹, 兴风作浪困江城。 村村封闭莺无语, 户户宅家歌有声。 济世八旬钟院士, 扶危千万火神公。 驱霾拨雾须晴日, 大地春回花更红。 注:江城指武汉...

  • 120
    《和孙女一起过年》

    初夕的街头,空荡荡的,行人稀少,有些冷清。只有树上悬挂的红灯笼,增添了几分节日的气氛。 因为武汉疫情,也由于小孙女年令太小,不方便出门,我们老俩口开车从西城到东城,到儿子家过...

  • 120
    吾诗吾书(14)

    七律《春节遇疫情》 重重迷雾锁山峦, 更有妖魔舞汉川。 黄鹤难飞心郁郁, 龟蛇对望泪潸潸。 白衣无惧昂然去, 战士深情慷慨前。 彩画红灯祈社稷, 金梅傲雪报春天。 注:黄鹤楼...

  • 120
    吾诗吾书(13)

    七律《游井冈山》 罗宵横卧赣湘间, 井冈雄奇入昊天。 苍岭如洋浮五井, 丹枫似火照三湾。 红旗漫卷黄洋界, 遍野花开笔架山。 叠嶂重峦百里画, 幽林深谷坐听泉。 注:井冈山有...

  • 120
    吾诗吾书(12)

    七律《游徽州》 浅浅深深画晚秋, 如仙似幻梦中游。 白墙黛瓦青竹院, 窄巷短桥环水楼。 枫染黟山千道岭, 菊香徽寨百重沟。 轻舟载雨依依去, 花伞石街步步留。

  • 七律《春节遇疫情》

    重重迷雾锁山川, 更有疫情南北传。 江汉困城人郁郁, 八方守望众拳拳。 白衣无惧昂扬去, 院士有情慷慨前。 彩画红灯春影影, 苍林莽岭雪潸潸。 注、院士指钟南山院士,以84岁...

  • 120
    吾诗吾书(12)

    《浪淘沙 雪》 瑞雪舞翩翩, 树树花妍。 琼楼玉宇似仙山。 才子佳人留倩影, 步步流连。 雁去不知还, 独自凭栏。 寒塘鹤唳暮阳残。 一半浮冰一半水, 只待春天。

  • 吾诗吾书(11)

    七律《冬遊西湖》 冬日翻看旧作,犹忆西湖美景。冬天的西湖少了一些热情,多了一份沉静,配以绿草黄叶,断桥残荷,在暮光灯影中更有少妇般成熟的韵味。 北国霜雪雾千城, 西子湖边绿意...

  • 120
    吾诗吾书(10)

    七律《登阅江楼》 几年前春游南京,记忆犹新。 南京古称金陵,是虎踞龙蟠之地。 辛弃疾词曰:虎踞龙蟠何处?只有兴旺满目。 毛泽东诗曰: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李白作《...

  • 120
    吾诗吾书(9)腊梅

    七绝《腊梅》 隆冬季节,到鄢陵龙源花木园访友。但见腊梅迎风傲雪绽放,枝枝芬芳,满园清香,令人喜爱。遂赋诗以记之: 不爱晴云偏爱霜, 迎风斗雪吐芬芳。 一身瘦骨枝枝傲, 也有柔...

个人介绍
福哥,新闻正高级职称,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力作家协会会员,著有散文集《冬日暖阳》、诗集《春音秋韵》、古诗介绍专著《在河之南——中原名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