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发简信
IP属地:浙江
  • 结束和开始

    正如上周所写,在这周,我完成了文献综述的修改,结束了剑桥的面试,同学们也纷纷回家。人生中的这个逗号也就这样轻飘飘地过去了,与往日并无不同。除此之外,我突然发现007一年的写作...

  • 在最后的最后之前

    按照院历,下一周就是年前在校的最后一周;根据定下的计划,我也即将要把改好的综述交给老师了;最重要的是,我最向往的研究生项目的面试安排在下周三傍晚。 我好像即将迎来人生中的一个...

  • 很多短板是没有必要补的

    不要做好所有

    人是要扬长避短的。 想必大多数人都会赞同这句话,然而我们从小学到大学受到的教育都是:你要均衡发展,你不能偏科,你不能有明显的短板,你要竭尽所能把你的弱势补上来… …但是逐渐长...

  • 痛苦和快乐是可以被人为创造的

    好不容易结束了这学期的作业,然而学院安排把下学期两周的课调到了年前,于是毕业设计的开题报告又追上了我;同时审稿人对投稿的文献综述结束了审稿,返还了大篇的修改意见,“需要额外的...

  • 人生是旷野,过程最可爱

    所谓“人生是旷野”

    不必太过焦虑,毕竟人生是旷野啊。 托福考试成绩出来了,意料之外地口语只提了一分,总分毫无变动。这个22分沉甸甸压在我心头压了一个星期,我为此尝试规划自己的人生,进而考虑自己是...

  • 所谓“人生是旷野”

    不必太过焦虑,毕竟人生是旷野啊。 托福考试成绩出来了,意料之外地口语只提了一分,总分毫无变动。这个22分沉甸甸压在我心头压了一个星期,我为此尝试规划自己的人生,进而考虑自己是...

  • 很多发明都是懒人为了解决重复的问题发明的,如果你看到了这些,可以尝试改变,联系有这方面经验的人开发,当然关键的问题是自己先把问题想清楚了,高端实验室里有很多值得折腾的,毕竟很多人都接触不到。19世纪美国淘金热时,很多人去淘金,真正赚钱的不多,但卖牛仔裤的赚了大钱。当然现在重点还在学业,只有足够的时间积累才会有更好的发现,目前不急。祝学业顺利。

    我不想被机器替代——对于职业的思考

    经过几周实验室生活,我发觉对自己期望从事的工作又了进一步了解。 生物医学的实验室,充斥着大量重复的劳动——熟练之后不用动脑的那种。譬如蛋白质印迹分析,用来让研究者判断生物组织...

  • 我不想被机器替代——对于职业的思考

    经过几周实验室生活,我发觉对自己期望从事的工作又了进一步了解。 生物医学的实验室,充斥着大量重复的劳动——熟练之后不用动脑的那种。譬如蛋白质印迹分析,用来让研究者判断生物组织...

  • @衫豆小姐 现在只用免费的,功能太多,收费不菲

    无需坚持,只要习惯-----滴答清单使用心得

    成为滴答清单付费会员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说句良心话,这个软件非常有效地解决了个人的拖延毛病,工作效率提高不少。 使用滴答清单可以帮助解决很多决策问题,把需要做的事情做成清单,可...

  • @水色阳光 那应该是谬赞

    我们到底需要怎样的007平台

    加入007时,大家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想,希望自己都能坚持写7年,一起到南极。我们加入是班级编号是56班,三个月时间后最新的班级编号是94班,新增了38班将近3000号人...

  • 在《可复制的领导力》一书中,提到了一种很好的布置任务时的方法,几乎所有优秀的领导者,安排任务时,至少要问五遍。

    第一遍:麻烦你做个事情——任务下达

    这是我们职场上最常见的下达任务方式,把工作安排给下属去执行。

    但是往往我们在下达之后就完了,员工也只是“以为搞懂了”。

    而最后出结果时,可能会因为“理解错了”而导致事情并没有按照你的预期完成。

    所以,我们需要问第二遍。

    第二遍:请你重复一遍我刚刚的任务——确认没听错

    当员工重复无误时,我们才能确认这个工作任务,员工已经很清楚知道了。

    当然知道的仅仅是一个问题或者任务表象,但我们不能确保员工是否真的明白或者理解透彻。

    所以我们要问第三遍。

    第三遍:你明白我让你做这件事的目的是什么吗?——清楚目标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遇到一种情况,就是员工做完事情后,发现结果不是我们想要的。

    于是就出现了类似这样的对话。“您不是让我去接张总吗?”“我是想让你接到张总后先去参观车间和展厅,再到公司谈项目合作的事情。”“你又没说清楚。”

    领导认为“先参观车间和展厅,再谈合作会更好。”

    而员工以为“直接接过来谈合作就可以了。”

    员工是在执行任务,而领导的目的确实其他,错在哪里?

    第四遍:这件事可能会有什么意外情况?你如何应对?——预备方案

    很多职场人其实都不太喜欢做预备方案,特别是当领导直接安排任务的时候,他们更喜欢“执行命令”。

    而作为管理者来说,其实我们需要引导员工去做预备方案,一方面是在培养员工的工作习惯,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证工作能够高效执行。

    第五遍:做这件事你有什么想法和建议?——责任问题

    刚刚提到了责任问题是导致员工总是来询问领导“怎么做?”的原因之一,而如果在下达任务之前,就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那么是不是可以让员工更放心去执行呢?

    所以第五遍问题的目的,就是让员工能够有“底气”去做事。同时,也可以让员工思考如何执行?

    相当于就是让员工提前有个计划,而这个计划能够得到你的认可,那么执行起来就会更加放心大胆了。

    千万不能“想当然”

    周末,朋友的社团打算举行墙绘活动。本以为已经和老师沟通完全,大家拎着工具到达场地时却得知还需进一步审核。朋友说距此事提出已经过了两三年,上面的老师一直拖着,在去年的沟通中给出...

  • 千万不能“想当然”

    周末,朋友的社团打算举行墙绘活动。本以为已经和老师沟通完全,大家拎着工具到达场地时却得知还需进一步审核。朋友说距此事提出已经过了两三年,上面的老师一直拖着,在去年的沟通中给出...

  • 还欠缺细想 ——《深海》观后感。

    我接触到对这部电影的评价大部分较高,于是抱着“虽然被剪了但故事整体应该还是很不错”的想法去了电影院,开场前还担心自己带的纸巾不够多,到时候哭惨了太狼狈。 或许是期望值过高,我...

  • 120
    离开windows的第一个月

    一、初衷   我厌烦了win下的各种问题,更加厌倦了各种流氓软件之间的相互竞争,但是苦于现在工作的本子也是新买的,直接换Mac不划算,也比较氪金,于是转向linux寻求解决方...

  • 从今天起,我不更了

    下这个决定之前,是因为我坐在电脑前有一个小时之久,却敲打不出来一个字。 所以,既然写文那么难受,又何必了。 我决定:从今天起,我不更了。 曾经的梦想,不,只能说是曾经的目标,...

  • 如何进行数字币的投资

    接触数字币已经将近4年多的时间了,也算是一个币圈老手了,坦率地说,却还没有挣到钱。目前的数字币价格急跌,现在当然是亏本的。 什么时候最赚钱呢?应该是2018年5月份,记得我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