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发简信
IP属地:浙江
  • 120
    自律的人很可怕,他们的人生一直在开挂!

    1. 原来我很懒散,懒散到晚上洗漱都要逼着自己去,衣服要积攒一个月,没有换洗的机会了才去怀着悲痛的心情去洗。 千万别觉得我很脏,我是个极爱干净的人,衣服一天一换。原来的我,在...

  • 个人感觉,情商主要不是一种技巧,而是一种重新调整自己的思维方式。
    一种是调节自身的情绪(对自身情绪的驾驭能力,你无法成为心态的主人,必定会成为情绪的奴隶),还有一种和外人交往的态度(换位思考、善解人意)。
    说白了,一种是对内的,一种是对外的。
    用佛教中的说法:无我(对内)和慈悲心(对外)
    无我,把自己当别人
    慈悲心,把别人当自己
    很多时候,我们生气,是因为太执着于“我”这个概念。
    比如:别人骂我了,所以我很生气。别人踩我,没有道歉,我也会很生气。
    为什么生气,是因为太过于执着于“我”,如果对方骂的是别人,是和我们毫无关系的人。或者是踩陌生人的脚,并且没有道歉,我们不会有太多的愤怒情绪。
    所以,如果能达到“无我”状态,生活上遇到任何不好的事,都以旁观者的角度看待自己遇到的这些事,可能会减少自身的负面情绪。
    “无我”,不执着于”我“。很多时候,人们常说都是他惹“我”生气了,所以“我”不高兴。
    都是太过于执着于“我”了。
    跳出“我”这个概念,达到“无我”,生活中遇到的任何喜怒哀乐,就不会太过于执着。
    太高兴了、兴奋过头了,有可能乐极生悲(物极必反)、同样太悲伤了(也可能抑郁)。
    但一旦能达到“无我”就不会太高兴或太悲伤“,就能达到”平常心“的境界
    把自己当别人,就是”无我“,”平常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而把别人当自己,是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很多时候,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不理解,都是站在自身的立场去看待问题。
    一旦觉得自己是对的,太过于”执着“自己的观点、看法,就会觉得对方是错的;从而产生矛盾。但如果”不执着‘于自己的观点,而是去站在对方的立场和角度去看待问题。就会善解人意,理解对方,就会有”慈悲心“
    很多时候,我们”恨“对方、反感对方,都是主观因素,站在自身的立场看待问题,如果站在对方的立场去思考,就不会有太多怨恨和不理解了。
    所以,最后要说的就是:佛法中:无我、平常心、把自己当别人(调整自身内部情绪)
    慈悲心,把别人当自己(与外人交往的态度,换位思考)

  • 120
    为什么你总是无法提高自己的情商?

    什么是高情商? 在一般人的认知里,高情商跟圆滑好像划上了等号;总觉得一个高情商的人,为人处世肯定虚伪得八面玲珑。 我不否认,有些看上去很高情商的人,确实是那种两面三刀、虚与委...

  • @Helchin 😄😄😄😄😄

    2017.6.27记

    下班到了家门口才发现没带钥匙。熊“重友轻色”,很是珍惜和室友在一起的最后时光,我就只能“牺牲”掉了。去哪里呢?看书,于是决定到一个好去处。之前在那家书店匆匆溜过一圈。书店的环...